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二十

《禮儀部二十》

Library Resources

婚姻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婚姻下:
《論語》曰: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子謂南容,邦有道,不廢;邦無道,免於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冶長,弟子,魯人也。南容,南宮縚也。

2 婚姻下:
《爾雅》曰:女子子之夫為婿。婿之父為姻,婦之父為婚。婦之父母、婿之父母相謂為婚姻。

3 婚姻下:
《國語》曰:董叔將娶於范氏。叔向曰:「范氏富,盍已乎?」曰:「欲為系援焉。」系援,欲自結連於大援也。他日,董祈愬之於范獻子,曰:「不吾敬也。」獻子執而紡之。紡猶懸也。懸於庭之槐也。叔向過之,曰:「子盍為我請乎?」叔向曰:「求系既系矣,求援既援矣,欲而得之,又何請焉?」

4 婚姻下:
《家語》曰:伯夏生叔梁紇,叔梁紇娶於魯施氏,生女九人,無男。叔梁紇曰:「雖有九女,是無子也。」乃求婚於顏氏。顏氏有三女,小曰征在。顏父問三女曰:「鄒大夫雖父祖為士,然先聖之裔也。今其人身長九尺,武力絕倫,吾甚貪之。雖年長性嚴,不足為疑。三子孰能為之妻?」二女莫對,征在進曰:「從父所制,將何問焉?」父曰:「即爾能矣。」遂以妻之。
又曰:男子二十而冠,有為人父之端;女年十五許嫁,有適人之道。群生閉藏乎陰而為化育之始。聖人因時以合偶男女,窮天數也。霜降而婦功成,嫁娶者行焉。季秋霜降,嫁娶者始於此。水泮而農桑起,婚禮殺於此焉。

5 婚姻下:
《龍魚圖》曰:以賣馬錢娶婦,令多惡病,夫妻離別。

6 婚姻下:
《漢書》曰:陳平邑中有富人張負,有女孫五嫁,夫輒死,人莫敢娶。平欲得之。邑中有大喪,平家貧,侍喪,以先往後罷為助。張負既見之喪所,獨視偉平。平亦以故後去。隨平至其家,家乃負郭窮巷,以席為門,然門外多長者車轍。張負欲以女孫與平,其子仲曰:「平貧,奈何與之女?」負曰:「固有美如陳平長貧賤者乎?」卒與女。平貧,乃假貸幣以聘,與酒肉之資以內婦。
又曰:張耳,大梁人也。少時及魏公子無忌為客,嘗亡命游外黃。外黃富人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去抵父。客素知張耳,謂女曰:「必欲求賢夫,從張耳。」女聽為請,決嫁之。女家厚奉給耳,耳以故致千里客及官魏外黃令。陳餘亦大梁人,好儒術,游趙。苦陘富人公乘氏以其女妻之。
又曰:張放得幸成帝。放取皇后弟平恩侯許嘉女,上為放供帳甲第,充以乘輿服余飾,時號為「天子娶婦,皇后嫁女」。
又曰:王閎妻父蕭咸為中郎將,董賢父恭慕之,欲以賢為弟求婚。咸恐,私謂閎曰:「董公為大司馬,冊文云:『允執其中。』此堯禪舜之文,長老見者,莫不心懼。此豈家子所能堪耶?」閎性有智略,聞咸言,心亦悟。乃還報謙遠之意。恭不悅。
又曰:鄭崇字子游,本高密大族,世與王家相嫁娶。

7 婚姻下:
《後漢書》曰:袁術僣亂,曹操托楊彪與術婚姻,誣以欲圖廢置,奏收下獄,劾以大逆。孔融聞之,不及朝服,往見操曰:「楊公四代清德,海內所瞻。《周書》『父子兄弟,罪不相及』,況以袁氏歸罪楊公。」操曰:「此國家之意。」融曰:「假使成王殺召公,周公可得言不知邪?」操遂理出彪。

8 婚姻下:
《魏志》曰:王褒與管彥男女各始生,許為婚。彥為西夷校尉,褒女更許人。彥弟馥問褒,褒曰:「賢兄葬父於洛陽,隨母還臨淄,用意如此,何婚之有?」

9 婚姻下:
《魏氏春秋》曰:司空東萊王基,當世大儒,豈不達禮,而納司空王忱女,以姓同源異故也。
又曰:陳矯本劉氏子,出嗣舅氏,而婚於本族。徐宣每非之,廷議其闕。太祖以矯才量,欲全之,乃下令曰:「喪亂以來,風教凋薄。謗議之言,難同褒貶。自建安五年已前,一切勿論。其以斷前誹議者,以其罪罪也。」

10 婚姻下:
《魏志》曰:桓楷字伯緒。劉表辟為從事祭酒,欲妻以妻妹蔡氏。楷自陳已結婚他處,拒而不受也。
又曰:王粲父謙,名公之胄。何進為長史,欲與為婚。見二子,使擇焉,謙不許。

11 婚姻下:
《魏書評》曰:夏侯、曹氏世為婚姻,故淳、淵、仁、洪、休、尚、真等,并親舊肺腑,貴重於時。左右勛業,咸有勞效。

12 婚姻下:
《吳書》曰:陶謙字恭祖,丹陽人。縣甘公出,遇之途,見其容貌,異而呼之,住車與語,甚悅之。因許妻以女。甘夫人聞之,怒曰:「妾聞陶家兒游戲無度,如何以女許之?」甘公曰:「彼有奇表,后必大成。」遂妻之。后為徐州牧。

13 婚姻下:
《吳志》曰:呂范字子衡,汝南細陽人。少為縣吏,有容觀姿貌。邑人劉氏家富女美,范求之。母嫌,欲勿與。劉氏曰:「觀呂子衡寧為久貧者耶?」遂為婚。

14 婚姻下:
王隱《晉書》曰:初,后父楊駿欲以女妻鄭默子預,默忌其太盛,距而不婚。

15 婚姻下:
《晉書》曰:王籍之為太子文學,居叔母之喪而婚。丞相司直劉隗奏之。帝下令云:「詩稱殺禮多婚,以會男女之無夫家者,正今日之謂也。可一解禁止,自今后宜為其防。」
又曰:阮修字宣子。居貧,四十未有室。王敦等斂錢為婚,皆名士也。時慕之者,求入錢而不得。

16 婚姻下:
《宋書》曰:江湛字微淵,濟陽考城人也。為義康司徒主簿。司空檀道濟為子求湛妹婚,不許。義康有命,又不從。時人重其立志義者也。

17 婚姻下:
吳均《齊春秋》曰:桓閎字叔通。太祖輔政,使褚淵致意,為子晃求女婚。閎不敢聞命,曰:「辭霍不婚,常所嘉揖。齊大非偶,所以不敢承殊眷。」太祖雖嘉其退讓,而心不能歡也。

18 婚姻下:
蕭子顯《齊書》曰:王秀之字伯奮,臨沂人也。吏部尚書褚淵見秀之正潔,欲與結婚,秀之不肯。以此頻為府外兵參軍。

19 婚姻下:
《梁書》曰:江蒨方雅有風格。仆射徐勉權重,惟蒨及王規與抗禮,不為之屈。勉因蒨門客翟景為子繇求婚於蒨,蒨不答。景再言之,乃杖景四十。由此與勉忤。

20 婚姻下:
《韓子》曰:楚王謂田鳩曰:「墨子者,顯學也。其身體可則也,其言多不辯,何也?」田鳩對曰:「昔者秦伯嫁女於晉公子,為之飾裝,從文衣之媵七十人。至晉,晉人愛其妾而不愛公女,此可謂善嫁妾矣,未可謂善嫁女也。」
又曰:齊桓公微服以巡民,家人有年老而自養者,公問其故。對曰:「臣有子五人,家貧無以妻之,使傭未及反。」公歸,以告管仲。管仲曰:「蓄積有腐棄之財,而民饑餓;宮中有怨女,而民無妃。」公曰:「善!」乃論宮中婦女而嫁之。因下令曰:「丈夫三十而室,女子十五而嫁。」
又曰:衛人嫁其子而教之曰:「必私積聚。為人婦而出,常也;其成居,幸也。」其子因私積聚。其姑以為多私而出之。其子所以返者,倍其所以嫁。其父不自罪於教子非也,而自知其益富。

21 婚姻下:
《淮南子》曰:禮,三十而娶。文王十五而生武王,非法也。歲星十二歲而周天,天道一備,故國君十二歲而冠,冠而娶,十五而生子,重國嗣,不從古制也。

22 婚姻下:
《白虎通》曰:婚姻者何?謂昏時行禮,故曰婚。婦人因去夫而成,故曰姻。
又曰:人道何以有嫁娶者?何以為情性之大者,莫大於男女之交?人倫之始,莫若夫婦。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何?陽數奇,陰數偶。男長女幼者何?陽道舒,陰道促。男三十筋骨以堅強,任為人父;女二十肌膚充盛,任為人母。合為五十,應大衍之數,生萬物也。
又曰:禮曰:女子十五許嫁,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以雁為贄。納徵用玄纁,故不用雁也。納征玄纁,束帛離皮。玄三法天,纁二法地也。陽奇陰偶,明陽道之大也。離皮者,兩皮也,以為庭實。庭實,偶也。
又曰:嫁娶以春何?春,天地交通,萬物始生,陰陽交接之時也。《詩》曰:「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夏小正》曰:「二月,冠子娶婦之時也。」夫有惡行,妻不得去,地無去天之義。夫雖有惡,猶不可去也。故《郊特牲》記曰:壹與之醮,終身不改。悖逆人倫,殺妻父母,廢絕綱紀,亂之大者也。義絕乃得去耳。天子諸侯一娶九女者何?重國廣繼嗣也。適九何?地有九州,承天之施,無所不生,一娶九女,亦足承君施。九而無子,百亦無益也。
又曰:男二十五系心,女十五許嫁,感陰陽也。陽數八,陰數一。男八歲毀齒,陽氣數奇,三八二十四加一而系心。陰數偶,故再成,十四加一為五,故十五許嫁。各加一者,明專一系心。所以系心者,防其淫佚也。
又曰:《婚經》曰:賓升北面,奠雁,再拜稽首,降,出。婦從房中,降自西階。婿御婦車授綏,遣女於禰廟,重先人之遺體,不敢自專,故告禰也。父母親戒女何?親親之至。父曰:「戒之敬之,夙夜無違命。」母施矜結縭,曰:「勉之敬之,夙夜無違宮事。」父誡於阼階,母誡於西階,庶女及門內施鞶,申以父母之命,命之曰:「敬恭宗廟父母之言,夙夜無愆,視諸衿鞶。」去不辭,誡不諾,蓋恥之,重去也。

23 婚姻下:
《鄭玄別傳》曰:故尚書左丞同縣張逸年十三,為縣小吏。君謂之曰:「爾有贊道之質。玉雖美,須雕琢而成器。能為書生以成爾志不?」對曰:「愿之。」乃遂拔於其輩,妻以弟女。

24 婚姻下:
《列女傳》曰:邵南申女者,申人之女也。既許嫁於農家,禮不備而欲迎之。女與其人言:其人,媒氏,往求命之者。「以為夫婦者,人倫之始也,不可不正。夫家輕我,違制,不可以行。」夫家訟之。女曰:「一物不具,一禮不備,守節持義,必死不往。」
又曰:魯師春姜者,魯師氏之母也。嫁其女,三往而三逐。春姜問故,以輕其室人也。春姜召其女而笞之曰:「夫婦人以順從為務,貞愨為首,故婦事夫有五:平旦纚笄而朝,則有君臣之嚴;沷盥饋食,則有父子之敬;報反而行,則有兄弟之道;必期必誠,則有朋友之信;寢席之交,然後有夫婦之際。」君子謂春姜曰知陰陽之順逆也。

25 婚姻下:
《楚國先賢傳》曰:孫雋字文英。與李元禮俱娶太尉桓焉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

26 婚姻下:
《世說》曰:王戎儉吝。其從子婚,與一單衣,裁後便責之。戎女適裴氏,貸錢數萬。女歸,戎色不悅。女還錢,乃懌。

27 婚姻下:
《世說》曰:溫嶠從姑劉氏,家值亂離,惟有一女。姑問嶠,有求婚意。答云:「佳婿難得,但如嶠比,云何?」姑答云:「喪破之餘,乞得粗相存活,便足慰吾餘年,敢希汝比。」卻數日,嶠報姑云:「已得婚處。門地粗可,婿身不減嶠。」因下玉鏡臺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禮,女以手披紗扇,大笑曰:「固嫌是此老奴,果如所疑。」玉鏡臺是嶠為劉越石長史,北征劉聰所得也。
又曰:王文度為桓公長史。桓為兒求垣女,王許桓。藍田既還,因言桓求婚。藍田大怒。文度還,云:「下官家中先得婚處。」桓公曰:「吾知矣。此尊府君不肯。」
又曰:王丞相初在江左,欲結吳人,請婚陸太尉。太尉曰:「培塿無松柏,薰蕕不同器。抏雖不才,義不為亂倫之始也。」
又曰:諸葛恢大女適庾亮兒,次女適羊忱兒。亮子被蘇峻害,改適江霦。恢兒娶鄧攸女。於時謝尚書求其小女婿。恢乃云:「羊、鄧是平婚,江家我顧伊,庾家伊顧我,不能復與謝褒兒婚也。」
又曰:諸葛恢女既寡,誓不復再出。其女性甚凶強,無有登車理。恢既許江思玄婚,乃移家嫁之。初,紿女云:「宜徙。」於是家人一時去,獨留女在後。比其覺,已不復得出。江郎暮來,女哭詈積日,漸久歇。江霦暝入宿,但在對床上。後觀其意轉帖,霦乃詐厭良久,聲氣轉急。女乃呼婢云:「喚江郎覺。」江於是躍來就之,云:「自是天下男子,厭,何預卿事而見喚耶?既爾相關,不得復不與人語。」於是默然而慚,遂為夫妻。

28 婚姻下:
《聖證論》云:嫁娶,古人皆以秋冬。《毛詩》曰:「東門之楊,其葉牂牂。」毛萇《傳》曰:「男女失時,不逮秋冬也。」

29 婚姻下:
李固助展允婚,教曰:告文學師議曹史展允篤學貧苦,慈孝推讓。年將知命,妃匹未定。聞之愴然,其閔哀之。夫冠娶仕進,非所以已親。允兄弟無意,亦朋友不好事之罪也。前遣師輔,為允娶云。譚處士等,各欲佐助,迄今未定。出錢千萬,率先夫大天府內掾史守助佐幹及譚掾等,其欲議朋友,少征條名目。允貧也,禮宜從約,二三萬錢,足以成婚。

30 婚姻下:
虞翻《與弟書》曰:長子容當為求婦。其父如此,誰肯嫁之者?造求小姓,足使生子。天其福人,不在舊族。揚雄之才,非出孔氏。芝草無根,醴泉無源。家聖受禪,父嚚母頑。虞家世法出癡子。

31 婚姻下:
魏袁淮《正論》曰:或曰:同姓不相娶,何也?曰:遠別也。曰:今之人,外內相婚,禮歟?曰:中外之親,近於同姓。同姓且猶不可,而況中外之親乎?古人以為無疑,故不制也。今以古之不言,固謂之可婚,不知禮者也。或曰《國語》云:同德則同姓。同姓雖遠,男女不相及。異德則異姓。異姓雖近,男女相及也。斯言何故也?曰:司空季子有為而言也。文公將求秦以反國,不敢逆秦故也。

32 婚姻下:
梁簡文帝資遣孔燾二女,教曰:夫思人至鄉,事惟悼往。表閭式墓,義匪字孤。至如游殷之息見撫張既,橋玄之子受託魏王,斯故美在令終,受兼身後。故無錫令孔燾,經術弘長,志履貞概,游處積年,一朝長往,聞其在室二女,并未有行。可廣訪姻家,務求偶對。

Library Resources
1 媒:
《毛詩·七月》曰:伐柯如之何?匪斧不克。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2 媒:
《毛詩·氓》曰: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

3 媒:
《周禮·地官下》曰:媒氏掌萬民之判。凡男女自成名以上,皆書年月日名焉,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

4 媒:
又《地官》曰:媒氏,凡男女之陰訟,聽之于勝國之社。陰訟,爭中冓之事以觸法者。

5 媒:
《家語》曰:孔子之郯,遇程子於途。顧謂子路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子路對曰:「由聞士不中間,不見;女無媒,君子不與交禮焉。」

6 媒:
《白虎通》曰:男娶女嫁何?陰卑不能自專,就陽而成之。故《傳》曰:陽唱陰和,男行女隨。男不專娶,女不專嫁,必由父母。須媒妁何?遠恥防淫佚也。

7 媒:
《淮南子》曰:女因媒而嫁,不因媒而親。

8 媒:
闞骃《十三州志》曰:烏孫國嫁娶責馬娉,先令媒者與婦宿,徐乃婿近。

9 媒:
《桓玄傳》曰:元顯取妾,殆同六禮,以尚書仆射為媒人,長史為逆客。

10 媒:
屈原《離騷》曰:吾令豐隆乘雲兮,求宓妃之所在;解佩纕以結言兮,吾令蹇修以為理。蹇脩,伏羲氏之臣。言我既見密妃,解佩帶取玉纕言契,令蹇脩為媒以通辭理也。

11 媒:
《莊子》曰:親父不為其子媒。親父譽之,不若非其父者。

URN: ctp:taiping-yulan/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