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二十一

《禮儀部二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拜:
《說文》曰:拜,首至地也。

2 拜:
《尚書·舜典》曰:帝曰:「俞,咨垂,汝作共工。」垂拜稽首,讓於殳斨。帝曰:「俞,咨益,汝作朕虞。」益拜稽首,讓於朱虎熊羆。帝曰:「俞,咨伯,汝作秩宗。」伯拜稽首,讓於夔龍。

3 拜:
又《大禹謨》曰:帝曰:「禹,官占,惟先蔽志,昆命於元龜。朕志先定,詢謀僉同,鬼神其依,龜筮葉從,卜不習吉。」禹拜稽首,固辭。

4 拜:
又《大禹謨》曰:益贊於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禹拜昌言曰:「俞。班師振旅。」

5 拜:
又《益稷》曰:皋陶拜手稽首,飏言曰:「念哉……。」

6 拜:
《周禮·春官下·大祝》曰:大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稽首,拜頭至地也。頓首,頭叩地。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吉拜,拜而後稽顙,謂齊衰不杖以下者也。言吉者,此殷之凶拜,周以其與頓首相近,故謂之吉拜云。凶拜,稽顙而後拜,謂三年服者也。杜子春云:奇讀為奇偶之奇。謂先屈一膝雅拜是也。或云奇讀倚,倚拜謂持節持戟拜,身倚之以拜也。鄭大夫云:動讀為董,書亦或為董。振董,以兩手相擊也。奇拜謂一拜也。褒謂報,報再拜是也。鄭司農云:褒拜,今時持節拜也。肅拜但俯身下手,今時揖是也。介者不拜,故曰為事敢肅使者。玄謂振動戰慄,變動之拜也。《書》曰:王色變,一拜,答臣下也。再拜,禮神與尸享獻也。謂朝獻饋獻也。右讀為侑。侑勸尸食而拜。

7 拜:
《禮記·曲禮》曰:侍食於長者,主人親饋,則拜而食;主人不親饋,則不拜而食。以其禮於己不隆也。

8 拜:
又《曲禮》曰:君言至,則主人出拜君言之辱。使者歸,則必拜送於門外。介者不拜,為其拜而莝拜。莝則失容節。莝猶詐也。

9 拜:
又《曲禮下》曰:士有獻於國君。問之,曰:「安取彼。」再拜稽首而後對。

10 拜:
又《檀弓上》曰:孔子曰:「拜而後稽顙,頹乎其順也;稽顙而後拜,頎乎其至也。」頹、頎,懇至也。此俱喪拜時人行之異禮。

11 拜:
又《內則》曰:凡拜,男尚右手,女拜尚左手。鄭玄注曰:左陽右陰。

12 拜:
《左傳·僖公》曰:王使宰孔賜齊侯胙,胙,祭肉。尊之此二王后。曰:「天子有事於文、武,使孔賜伯舅胙。」天子謂異姓諸侯曰伯舅。齊侯將下拜,孔曰:「且有後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勞,賜一級,無下拜。』」七十曰耄。級,等也。對曰:「天威不違顏咫尺,言天監察不遠,威嚴常在顏面之前。八寸曰咫。小白,余敢貪天子之命無下拜,小白,齊侯名。余,身也。恐隕越於下,隕越,顛墜也。揚天王居上,故言恐顛墜于下。以遺天子羞。敢不下拜?」下,拜,登,受。

13 拜:
又《僖中》曰:公子賦《河水》,公賦《六月》。趙衰曰:「重耳拜賜。」公子降,拜,稽首。公降一級而辭焉。衰曰:「君稱所以佐天子者命重耳,重耳敢不拜?」

14 拜:
又《文上》曰:公如晉,及晉侯盟。晉侯饗公,賦《菁菁者我》。《菁菁者我》,《詩·小雅》,取其「既見君子,樂且有儀。」莊叔以公降,拜曰:「小國受命於大國,敢不慎儀;君貺之以大禮,何樂如之。抑小國之樂,大國之惠也。」侯降辭,登,成拜。公賦《嘉樂》。《嘉樂》,《詩·大雅》,取「顯顯令德,宜民宜人,受祿于天。」

15 拜:
又《成公九年》曰:季文子如宋致女,復命。公享之,賦《韓弈》之五章。《韓奕》,《詩·大雅》篇名。其五章言蹶父嫁女於韓,后為女相所居,莫如韓樂。文子喻魯侯有蹶父之德,宋公如韓侯,宋土如韓樂。穆姜出於房,再拜曰:「大夫勤辱,不忘先君,以及嗣君,施及未亡人。穆姜,伯姬母,聞文子言宋樂,喜而出謝其行勞。婦人夫死,自稱未亡人。先君猶有望也。言先君亦望文子之若此。敢拜大夫之重勤。」又賦《綠衣》之卒章而入。《綠衣》,《詩·邶風》也。取其「我思古人,實獲我心」,喻文子言得己意。

16 拜:
又《襄四年》曰:穆叔如晉,報智武子之聘也。晉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肆夏》,樂曲名。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鳴》之三,三拜。韓獻子使行人子員問之。對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與聞。《文王》,兩君相見之樂也,使臣不敢及。《鹿鳴》,君所以嘉寡君,敢不拜嘉?嘉者,以叔孫為嘉賓,故歌《鹿鳴》之詩,取其」我有嘉賓「也。叔孫奉君命求嘉,叔孫乃所以嘉魯君。《四牡》,君所以勞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華》,君教使臣曰:『必諮於周。』《皇皇者華》,君遣使臣之詩也。言中臣奉使能輝光君命,如華之皇皇然。又當咨于忠信,以補已不及也。臣聞之:訪問於善為咨,咨親為詢,咨禮為度,咨事為諏,咨難為謀。臣獲五善,敢不重拜?」五善謂咨、詢、度、諏、謀也。

17 拜:
又《襄二》曰:公使厚成叔吊於衛曰:「寡君使瘠,聞君不撫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吊?」衛人使太叔儀對,曰:「群臣不佞,得罪於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棄之。君不記先君之好,辱吊群臣,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貺。」

18 拜:
又《昭四》曰:初,楚恭王無冢適,有寵子五人,無適立焉。乃大有事於群望,而祈曰:「隨神擇於五人者,使王社稷。」乃遍以璧見於群望,曰:「當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誰敢違之。」既,乃與巴姬密埋璧於大室之庭,巴姬,恭王妾。太室,祖廟。使五人齊,而長幼入拜。順長幼以次拜也。康王跨之,靈王肘加焉,子干、子哲皆遠之。王平弱,抱而入,再拜,皆厭紐。

19 拜:
《孝經右契》曰:制作孝經道備,使七十人弟子向北辰星而聲折。孔子絳單衣,向星而拜。

20 拜:
《論語·子罕》曰:拜下,禮也。今拜乎上,泰也。雖違眾,吾從下。臣祭於君,酬酢授爵,當拜於堂下。時臣驕泰,故拜於堂上。

21 拜:
又《鄉黨》曰: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嘗。」饋,進也。拜、受敬也。未知其故,故不敢嘗,禮也。

22 拜:
《家語》曰:子貢曰:孔子為大司寇,國廄焚,有違火來者,則拜。士一,大夫再。曰:「其來者,亦相吊之道。吾為有司,故拜之。」

23 拜:
《爾雅》曰:啟,跪也。郭璞注曰:小跪也。

24 拜:
《方言》曰:東齊、青、岱、北燕之郊,跪謂長騖。郭璞注曰:今東郡人亦呼長跪為長鶩。

25 拜:
《釋名》曰:跪,危也,兩膝隱地,體危倪也。跽,忌也,見所敬者,不敢自安也。拜於丈夫為跌,跌然屈折,下就地也;於婦人為扶,自相扶而上下也。

26 拜:
《漢書》曰:武帝幸不其,如淳曰:其音基。不其,山名,因以為縣。祠神人於交門宮,應劭曰:神人、蓬萊仙人之屬也。瑯琊縣有交門宮,武帝所造。若有向。坐拜者。作《交門之歌》。
又曰:劉章已殺呂產,帝令謁者持節勞章。章欲奪節,謁者不肯。章乃從與載,因節信馳斬長樂衛尉呂更始,還入比軍。復報太尉勃,起拜賀。
又曰:大將軍衛青既益尊,姊為皇后,然汲黯與亢禮。或說黯曰:「自天子欲令群臣下大將軍,大將軍尊貴誠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將軍有揖客,反不重耶?」
又曰:何武徙京兆大尹。二歲,坐舉方正。所舉者召見,槃辟雅拜,有司以為詭眾虛偽,武坐左遷楚內史。
又曰:朱博為瑯琊太守,門下掾貢遂,耆老大儒,教授數百人,拜起舒遲。博出,教告主簿:「貢先生不習吏禮,主簿且教拜起,閑習乃止。」
又曰:張禹疾,車駕自臨問之。上親拜禹床下。禹小子未有官,上臨候禹,禹數視其小子,上即拜禹之小子為黃門郎給事中。

27 拜:
《東觀漢記》曰:耿恭於疏勒城穿井,十五丈不得水。恭乃正衣服,向井再拜,為吏士禱水。身自率士挽籠,有飛泉涌出,大得水。吏士驚喜,皆稱萬歲。
又曰:陳遵為大司馬護軍,使匈奴,過辭於王丹。臨訣,丹謂遵曰:「俱遭世反覆,惟我二人為天地所貴。今子當之絕域,無以相贈,贈子以不拜。」遂揖而別。遵甚悅之。
又曰:司徒侯霸欲與王丹定交,丹被征,霸遣子昱往。昱道遇丹,拜於車下。丹答之。昱曰:「家公欲與君投分,何為拜子孫耶?」丹曰:「君房有是言,王丹未之許。」
又曰:魏霸為光祿大夫。霸妻死,長兄伯為霸娶妻,送至官舍。霸笑曰:「兒子備具,何空養他家姥為?」即自入拜其妻,手奉案前。因跪曰:「夫人視老夫復何中直而空失計義,不敢相屈。」即拜而出。妻慚,求去,遂送還之。

28 拜:
《後漢書》曰:北匈奴遣使求和親,顯宗遣鄭眾持節使匈奴。眾至北庭,虜欲令拜,眾不為屈。單于大怒,圍守閉之,不與水火,欲脅服眾。眾拔刀自誓,單于恐而止。乃更發使,隨眾還京師。

29 拜:
華嶠《後漢書》曰:鄭眾使匈奴,欲令眾拜,不為屈。相議復欲遣眾,眾曰:「今往匈奴,必恐取勝於臣。臣不忍持大漢節對氈裘跪拜。」明帝收系廷尉獄。

30 拜:
《獻帝春秋》曰:董卓自號太師,御史中丞以下皆拜。初,皇甫嵩與卓爭雄,后嵩為中丞,見卓,拜車下。卓曰:「可以服未?」嵩曰:「安知明公乃至於是。」卓曰:「鴻鵠固有遠志,但燕雀不知耳。」嵩曰:「昔與明公俱鴻鵠,獨明公今為鳳凰。」卓笑曰:「卿早服,可得不拜也。」

31 拜:
《漢雜事》曰:韋玄成讓侯,詔書不聽,引拜之也。
又曰:馬援與梁統友善,統子虎賁中郎將松往候援。援小疾病,松拜床下。援於床上坐視,不為禮。左右曰:「松貴,不當禮耶?」曰:「我乃松父友,雖貴,奈何失禮。」

32 拜:
《典略》曰:太子嘗請文學,酒酣,坐,忻命夫人甄氏出拜坐。眾人皆伏,而劉楨獨平視。太祖聞之,收楨,減死。

33 拜:
胡沖《吳歷》曰:孫策系豫章,先遣虞翻說華歆。歆葛巾迎策。策謂歆:「府君德望,遠近所歸。策年幼稚,宜修子弟之禮。」便向歆拜。

34 拜:
《魏志》曰: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紀、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群交,更為紀拜,由是顯名。

35 拜:
《魏志》曰:常林年七歲,有父黨造門,問林曰:「伯先在不?汝何不拜?」對曰:「對子字父,何拜之有?」
又曰:晉宣王以常林鄉邑耆德,每為拜。或謂林曰:「司馬公貴重,君宜止之。」林曰:「司馬公自欲敦長幼之序,為後生法。貴、非吾之所畏也,拜、非吾之所制也。」言者踧而退。

36 拜:
《蜀志》曰:先主為漢中王,許靖為太傅,丞相諸葛亮皆為之拜。
又曰:伊籍隨先主入益州,東使吳。孫權聞其才辯,欲逆折以辭。籍適入拜,權曰:「勞事無道之君。」籍即對曰:「一拜一起,未足為勞。」

37 拜:
《吳志》曰:朱冶領吳郡,舉孫權為孝廉,后權歷位上將。及為吳王,冶每見,權常親迎,執板交拜。
又曰:人誣樓玄謗訕政事,華覈上疏,乞玄自新。孫皓疾玄名聲,復徙玄及子男據,付交趾將張并,使以戰自效,陰別敕并令殺之。據到交趾,病死。玄一身隨并,討賊持刀,見并輒拜,并未忍殺。會并暴疾卒,玄殯斂并,於器中見敕書,還便自殺耳。

38 拜:
王隱《晉書》曰:何曾為司徒,與高、鄭二公將見。文帝曾在中央,獨先拜。

39 拜:
《漢晉春秋》曰:晉公既進爵為王,太尉王祥、司徒何曾、司空荀顗并請詣謁。顗謂祥曰:「相王尊重,何侯既已書敬,今日便當相率而拜,無所疑也。」祥曰:「相國勢位誠為尊貴,然要是魏之宰相。吾等魏之三公,公、王相去一階而已,班例大同。安有天子三司可輒拜人者?損魏朝之望,虧晉王之德,君子愛人以禮,吾不為也。」及入,顗遂拜,而祥獨長揖。帝曰:「今日方知君見顧之重矣。」

40 拜:
《晉書》曰:潘岳性輕躁,趨世利,與石崇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與崇輒望塵而拜。

41 拜: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嘗至洛陽貨畚,有一人於市買其畚,云:「家近在此也,隨我去取直。」猛隨去。忽至深山中,此人語「且住樹下,當先啟導。」須臾,猛進,見一公踞胡床,發悉白,侍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酬畚直,遣人送猛出山。既出嶺視,乃嵩高山。

42 拜:
《晉中興書》曰:顯宗嘗使太常丞張放歸胙於王導,詔無下拜。導不敢當,辭以疾。初,顯宗幼沖,見導恒拜。

43 拜:
《晉諸公贊》曰:司馬駿鎮西戎,既薨,每見其碑,讀者無不拜之。

44 拜:
《後魏書》曰:沈文秀為慕容白曜攻之,長圍數匝。自夏至秋,始克。文秀取所持節衣冠,儼然坐齊內。亂兵入,文秀厲聲數四,身見執而裸送于白曜。曜左右令拜,文秀曰:「各二國大臣,無相拜之禮。」

45 拜:
《曹瞞別傳》曰:沛國桓邵亦輕太祖。邵避難交州,得出,首拜謝于庭中。太祖曰:「跪可解死耶?」遂殺之。

46 拜:
《郭太別傳》曰:鄉人見太,皆于床下拜。

47 拜:
《鄭玄別傳》曰:建安元年,自徐州還高密,道遇黃巾賊數萬人,見玄皆再拜。

48 拜:
《樊英別傳》曰:英嘗病臥便室中,英妻遣婢拜問疾。英下床答拜。陳寔問英:「何答婢拜?」英曰:「妻,齊也,共奉祭祀。禮,無往而不反。」

49 拜:
《荀氏家傳》曰:魏文帝在東宮,武帝謂曰:「荀公為人之師表也,汝當盡禮敬之。」荀曾病,世子問疾,拜床下。

50 拜:
《三輔決錄》曰:孟他字伯郎。靈帝時,中常侍張讓專朝。讓監奴典任家計,他殫家財賂監奴,共結親厚。積年,眾奴心慚,問他所欲。他曰:「欲得汝曹拜。」奴等皆許諾。時賓客求見讓者,門車常數百乘,或累日不得過。他最后往,眾奴以其至,皆迎而拜之,將他車騎入。眾人大驚,謂他與讓善,爭以珍物遺他。他得,盡以賂讓。讓大喜。后以葡萄酒遺讓,即拜梁州刺史。

51 拜:
《燕書》曰:皇甫真字楚季。鄴城失守,秦王初入,臨前殿宴群臣。數百人皆集東掖門,見侍中王猛來,真等望馬首拜之。明日,更見真,乃卿猛。猛曰:「昨拜朝,卿何恭慢之相違。」真答曰:「卿昨為賊,朝是國士。吾冥拜賊,而卿國士,亦何所怪也?」猛嘉之。

52 拜:
《韓子》曰:禮者,所以貌情也。中心懷而不諭,故疾趨卑拜以明之。

53 拜:
《燕丹子》曰:田先主見太子,太子側階而迎,迎而再拜。

54 拜:
《賈誼書》曰:受計之禮,主所親拜者二:聞生民之數則拜之,聞登穀則拜之。

55 拜:
《郭子》曰:陶公自上流來陶侃,字士衡。赴蘇峻之難,含怒於庾公。庾公謂必戮已,進退無計。溫公乃勸詣陶公:「卿但徑拜,必無他。我為卿保之。」庾殊未了,而不得不往,乃從溫言詣陶,至便拜。庾風姿雅潤,陶見拜,不覺自起,止之曰:「庾元規何緣拜陶士衡?」

56 拜:
江統祚《謁拜議》曰:以為諸郡吏都無太守伯叔兄敬者,近臣君服,斯服。然則朝幹佐以下,左右者可從君而拜,君所拜統士。古者見,賓主皆拜,今日非君臣上下,則不拜。君之新親者,惟幹佐小吏則可,君拜,斯拜矣。君之諸父無道,謂之事甲辰。儀:臣見諸王直恭敬而已,無鞭板拜揖。雖於皇帝,為諸祖諸父,其義皆同。又河南河內諸郡吏,前后亦為太守伯叔兄謁拜者,其比甚眾矣。

57 拜:
尚書逸令曰:卞壸等奏:「三代以來,記籍禮經無拜臣之制,惟漢成帝拜張禹,庸主凡臣,不足為軌。先帝拜司徒導,以元皇興自蕃國。布衣之交,拜,在人臣之故。師而不改,以君拜臣,大教有違,事應改正。」太后又詔曰:「帝幼少,宜一遵先帝。」壸等又固爭云云:「臣期不奉詔。」又反覆,乃從外奏。成帝拜王公,時議曹疑於儀注。博士杜瑗及陳舒議:「禮無以君拜臣下也。小會崇謙,非臣下所知,無在儀注之制。」張闈受侯,不拜。國太妃表云:昔為晉陵內史,在東海國封內。時世孫幼小,太妃秉政,前內史遷授除拜日,及當之官,皆上疏拜圖,執純臣之禮。闓自以雖爵有五等,然執珪受瑞,俱為列國,無相臣之體。又晉制:拜列侯為相,內史於天朝,不曰陪於蕃國,不稱臣。臣以從古則懼有行簡之譏,隨俗又恐失君臣之訓。經國垂范,宜有定準,乞出臣表,下八座參詳、答報。「

58 拜:
《唐書》曰:田承嗣方跋扈,佷傲無禮。郭子儀嘗遣使至魏州,承嗣輒望拜之,指其膝謂使者曰:「茲膝不屈於人,今為公拜。」

URN: ctp:taiping-yulan/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