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三十

《礼仪部三十》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棺:
《周易·系辞》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期无数。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

2 棺:
《周礼·春官·丧祝》曰:及祖,饰棺,乃载,遂御。凡卿大夫之丧,掌事而敛饰棺。

3 棺:
《礼记·檀弓上》曰:有虞氏瓦棺,始不用薪者,虞氏尚瓦。夏后氏堲周,火熟曰塈,烧土冶以周于棺。殷人棺椁,椁大也,以木为之。言椁大于棺。殷人尚梓。周人墙置翣。墙,柳衣也。凡此言后王之制文也。周人以殷人之棺椁葬长殇,以夏后氏之塈周葬中殇、下殇,以有虞氏之瓦棺葬无服之殇。略未成人。

4 棺:
《礼记·檀弓上》曰:有子曰:“夫子制于中都,四寸之棺,五寸之椁。以斯知子,不欲速朽也。”中都,鲁邑名。孔子尝为之宰,为民作此制。

5 棺:
《礼记·檀弓上》曰:天子之棺四重,尚深邃也。诸公三重,诸侯再重,大夫一重,士不重。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以水牛兕牛之革,以为棺被。革各厚三寸,合六寸也。此为一重也。杝棺一,所谓椑棺也。《尔雅》曰:“椵,杝。”梓棺二,所谓属与大棺。四者皆周。周,匝。棺束:缩二,衡三,衽每束一。衡亦当为横。衽,今小要也。柏椁以端长六尺。以端题凑也。其方盖一尺也。

6 棺:
《礼记·檀弓下》曰:天子崩,虞人致百祀之木,可以为棺椁者,斩之。掌山泽之官。百祀,畿内百县之祀。以为棺椁。斩,伐也。

7 棺:
《礼记·檀弓上》后木曰:丧,吾闻诸县子曰:“夫丧,不可不深长思也,后木,鲁孝公子惠伯巩之后。买棺外内易。”我死则亦然。

8 棺:
《礼记·檀弓下》曰:陈乾昔寝疾,属其兄弟而命其子遵己。曰:“如我死,则必大为我棺,使二婢子夹我。”婢子,妾也。陈乾昔死,其子曰:“以殉葬,非礼也,况又同棺乎?”弗果杀。善尊巳不陷父于不义也。

9 棺:
《礼记·丧大记》曰:君大棺八寸,属六寸,裨四寸;上大夫大棺八寸,属六寸;下大夫大棺六寸,属四寸;士棺六寸。大棺,棺之在表。君里棺用朱绿,用杂金鐕;大夫里棺用玄绿,用牛骨鐕;士不绿。鐕所以缘著里也。君盖用漆,三衽三束;大夫盖用漆,二衽二束;士盖不用漆,二衽二束。用漆者,涂合牡牝中也。衽,小要。君、大夫大鬊爪实于绿中,士埋之。绿当为角,声之误也。角即谓棺之内也。

10 棺:
《礼记外传》曰:凡棺之重数,从内数向外,如席之重也。兕革棺一,各三寸,内一重有水牛皮,次兕皮,二者合为一重,都厚六寸。一名椑棺,又名榇。椑者坚如壁,榇者亲于身也。杝棺二,厚八寸。杝曰椵木,在椑棺之外。属棺三,其厚四寸。属者施杝棺外。大棺四,厚六寸。属棺之列也。属棺、大棺皆用梓也。上公去水牛皮,兕皮外有三重也。侯伯已下去水兕,杝棺外二重。卿、大夫惟属棺与大棺,一重。士不言重,惟棺而已。

11 棺:
《左传·宣上》曰:郑人田衲公之乱,斫子家之棺。以四年杀君故也。斫薄其棺,不使从卿礼。

12 棺:
《左传·成上》曰:宋文公葬,椁有四阿,棺有翰桧。杜预注曰:翰旁饬,桧上饬,王礼。

13 棺:
《左传·襄上》曰:齐姜薨。初,穆姜使择美槚,槚,梓之属。以自为榇与颂琴。梓,棺也。颂琴,琴名,犹雅琴也。皆欲以送纳。季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礼也。礼无所逆。妇,养姑者也。亏姑以成妇,逆莫大焉。”穆姜,成公母;齐姜,成公妇也。

14 棺:
《左传·襄上》曰:定姒薨。不殡于庙,无榇,不虞。榇,亲身棺也。季孙以定姒本贱,既无备器,议其丧制,欲殡不过庙,又不及哭也。匠庆谓季文子曰:“子为正卿,而小君之丧不成,不终君也。父其母,是不终事君之道也。君长,谁受其咎?”初,季孙为己树六木硷褛蒲圃东门之外,蒲圃,场圃名也。匠庆请木,季孙曰:“略。”匠庆用蒲圃之槚,季孙不御。御,止。

15 棺:
《左传·哀上》曰:赵简子与郑战。简子誓曰:“志父无罪,君实图之。若其有罪,绞缢以戮。桐棺三寸,不设属辟。属辟,棺之重数。王棺四重,君再重,大夫一重。素车朴马,以载柩。无入于兆。兆,葬域。下卿之罚也。”

16 棺:
《公羊传·定公》曰:国君薨,正棺于两楹之间,然后即位。

17 棺:
《论语·先进》曰: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欲得卖之,以为颜渊作椁也。颜路,颜渊之父。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鲤,孔子子伯鱼。

18 棺:
《家语》曰:孔子之徒,公西赤掌殡葬焉。桐棺四寸,柏椁五寸。

19 棺:
《家语》曰:墨子葬法,棺三寸,足以朽骨;衣三领,足以朽肉。掘地之深,下无漏气发泄于上,袭之以明其所止也。

20 棺:
《说文》曰:棺,关也,可以掩尸。榇,附身棺也。椟,匮也。槥,椟也。

21 棺:
《史记》曰:飞廉生恶来。俱以材力事纣。武王伐纣,并杀恶来。时飞廉为纣使北方,还无所报,为坛霍太山而报。得石棺铭曰:天令处父与发乱,赐汝石棺。死,遂葬霍太山。

22 棺:
《古史考》曰:舜作瓦棺,汤作木棺。

23 棺:
《汉书》曰:高祖下令:士卒从军死者,为槥,服虔曰:槥音卫。应劭曰:小棺也。今谓之椟。归其县。县给衣衾棺葬具,致其尸于家,县官更给衣衾敛。祠以少牢,吏亲葬。

24 棺:
《汉书》曰:张汤自杀,昆弟欲厚葬。汤母曰:“汤为大臣,被恶言死,何厚葬为?”载以牛车,有棺无椁。上闻,曰:“非此母不生此子。”

25 棺:
《汉书》曰:哀帝崩,有司奏,董贤乃自杀。死后,其父恭不悔过,乃复以砂画棺,四时之色,左苍龙,右白虎,上著金银日月、玉衣珠璧,至尊无以加。

26 棺:
《汉书》曰:王莽奏贬丁傅太后号,改葬,发取玺绶。太后以为既往之事,不须复发。莽固争之。太后诏曰:“因故棺为致椁作冢。”既发傅太后棺,臭闻数里。

27 棺:
《续汉书·礼仪志》曰:王公主贵人皆樟棺朱漆,画云气。公特进樟棺黑漆。

28 棺:
《续汉书》曰:杨震数切谏,为樊丰等所谮,遣归本郡。震行至城西凡阳亭,谓诸子、门人曰:“身死之日,以杂木为棺,单被裁足盖形,无归冢次,勿设祭祠。”因饮鸩而卒。

29 棺:
《续汉书》曰:曹褒在射声营舍,有停棺椁不葬者百馀所。褒亲自履行怆然。为买空地,悉葬其无主者。

30 棺:
《续汉书》曰:周盘字伯坚,年七十三岁,朝集诸生讲论终日。因令其二子曰:“吾日者梦见先师东里先生,与我讲于阴堂之奥而长叹,岂吾齿之尽乎?命终之日,桐棺足以周身,外椁足以周棺。敛刑悬封,濯衣幅巾。编四寸简,写《尧典》一篇,并刀笔各一,以置棺前,示不忘圣道。”其月望,无病忽终。学者以为知命。

31 棺:
《东观汉记》曰:郭凤字君张,善说灾异吉凶,占应,病先自知。死日,豫令弟子市棺敛具。至其日,如言卒。

32 棺:
《东观汉记》曰:耿秉薨,赐朱棺、玉衣。

33 棺:
《东观汉记》曰:梁商薨,赐东园朱寿器、银缕玉匣。

34 棺:
《东观汉记》曰:长沙有义士古初,遭父丧,未葬。邻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初冒火伏棺上,会火灭。

35 棺:
《东观汉记》曰:大司徒欧阳歙坐在汝南赃罪,死狱中。歙掾陈元上书追讼之,言甚切至。帝乃赐棺木,赠赙三千匹。

36 棺:
谢承《后汉书》曰:徐土羽为长沙郡,将死,遗令不受赠赙。一匹私马,卖以为棺。

37 棺:
谢承《后汉书》曰:和帝追封太后父梁松为褒亲愍侯,改殡,赐东园画棺、玉匣、衣衾而葬之。

38 棺:
《魏志》曰:李傕等葬董卓于郿,并收所焚尸之灰,合敛于棺而葬之。是日大风、暴雨、震卓墓,水流入藏,漂其棺椁。

39 棺:
《魏志》曰:宣王讨王陵,赦罪。陵自知罪重,试索棺钉以观太傅意,竟给之,遂自杀。

40 棺:
《曹操别传》曰:操破梁孝王棺,收金宝。天子闻之,哀泣。

41 棺:
《晋书》曰:夏侯湛将殁,遗命小棺薄敛,不修封树。论者谓湛虽生不砥厉名节,死则俭约令终,是深达存亡之理也。

42 棺:
《后魏书》曰:崔光韶谓子孙曰:“吾兄弟自幼及老,衣服饮食未曾一片不同。至于儿女官婚荣利之事,未尝不先以推弟。弟顷横祸,权作松棺。亦可以为吾作松棺,使吾见之。”

43 棺:
《南史》曰:宋光禄大夫刘镇之,年三十许,病笃,已办凶具。既而疾愈,因蓄棺以为寿。九十余乃亡,此器方用。

44 棺:
《宋书》曰:王敬则为既阳令。初至既阳县,陆主山下宗侣十余船同发,敬则船独不进。乃令入水推之。见乌漆棺,敬则咒云:“若是吉,使船速进,吾富贵,当改葬尔。”船须臾进。入县城,收此棺葬之。

45 棺:
《宋书》曰:袁昂为豫章内史,丁所生母忧,去职,以丧还。江路风潮暴骇,昂乃缚衣著棺,誓同沉溺。及风止,余船皆没,惟昂船获全。咸谓精诚所致。

46 棺:
《梁书》曰:衡阳宣王子简位郢州刺史,卒于官。丧将引,柩有声。议者欲开视,王妃柳氏曰:“晋文已有前例,不闻开棺。无益亡者之生。徒增生者之痛。”遂止。

47 棺:
《晋公卿礼秩》曰:诸公及从公薨者,赐东园秘器;在外都督者,给秘器,直钱三十万。安平王孚蔫,给东园温明秘器。杨骏诛,赐五木棺一具,载以官路车。

48 棺:
《三十国春秋》曰:晋黄门郎殷仲堪游于江滨,见流棺于水,乃接焉。旬日之中,门前之沟忽起为岸。是夕,有人通梦于仲堪,自称徐伯,感君之惠,无以报。仲堪因问:“门岸为何祥乎?”对曰:“水中之岸,其名为洲。君将为也。”言终而没。

49 棺:
《唐书》曰:玄宗开元二十年,自东都幸太原。至太行坂,路隘,逢椑车。问左右曰:“车中何物?”左右奏曰:“礼,天子出,则载椑车以从,先王之制也。”上曰:“焉用此!”命焚之。无椑自此始也。

50 棺:
《庄子》曰:古之丧礼,贵贱有仪,上下有等。天子棺椁七重,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墨子独生不歌,死不服,桐棺三重而无椁,以为法式。

51 棺:
《慎子》曰:匠人成棺而无憎于人,利在人也死。

52 棺:
《吕氏春秋》曰:善棺椁所以备蝼蚁也。今世俗大乱,人生逾侈,非为死者虑,亦所以相矜。

53 棺:
《淮南子》曰:吾生有七尺之形,死有一棺之土。

54 棺:
《淮南子》曰:鬻棺者,欲民之疾疫也;蓄粟者,欲岁之荒饥也。

55 棺:
《盐铁论》曰:古者瓦棺塈周,足以收形骸发齿而已。及其后桐棺不依,桑棺不留。今富者纟甫题墙凑,中者梓棺楩椁,贫者缯囊缇囊。

56 棺:
《风俗通》曰:叶令王乔,天下一玉棺于厅事前,令臣吏试入,终不动摇。乔曰:“天帝独欲召我。”沐浴服饰,寝其中,盖便立覆。宿夜葬于城东。县中牛皆流汗吐舌。

57 棺:
《风土记》曰:阳羡县令袁起生有神灵,无疾暴亡。殡敛已竟,风雷冥晦,失起丧柩。山下居民夜闻山下有数十人,晨往山上,见起棺柩。俄而潜藏,惟有石冢、石坛今在。

58 棺:
《神仙传》曰:介象为吴主所征,至武昌,连求去,不许。象言病,帝使左右以美梨一奁赐象。须臾象死,帝殡而埋之。以中时死,其日晡时到建业,以所赐梨付守苑吏。后吏以状闻,即发象棺。棺中无所有,有奏符。

59 棺:
《搜神记》曰:令有县孙孤城,古孤竹君之国也。灵帝光和元年,辽水中有浮棺,人破斫之。棺中人语曰:“我,伯夷之弟,孤竹君也。海水坏我棺椁,是以漂。汝斫我何为?”乃不敢破,因为立祠。民有发视者,无病而死。

60 棺:
《搜神记》曰:北有道人能令人与死人相见。其同郡人,妇死已数年,闻而往见之,曰:“愿令一见死妇,死不恨矣。”道人曰:“可。然闻鼓声疾出。”俄而得见之,与妇言语,悲喜恩情如生。良久,闻鼓音,悢悢不能得时出,门闭户掩,婿婿乃徒出,闭其衣裾户间,掣绝而去。后数岁馀,此人死,家葬之。开冢,见妇棺盖下有衣裾。

61 棺:
《异苑》曰:海陵如皋县东城村边海岸崩坏,一古墓有方头漆棺,以朱题上云:百七年堕水,元嘉二十载三月堕于悬献。

62 棺:
《巴蜀志》曰:獠夷死,即立埋棺,不卧设。

63 棺:
盛弘之《荆州记》曰:冠军县东一里有张詹墓,魏太和时人也。刻碑背曰:“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铜钱不入,瓦器不藏。嗟尔后人,幸勿我伤。”自胡石之乱,坟墓莫不夷毁。此墓元嘉初犹俨然,六年大水,民饥,始被发。初开,金银锡铜之器烂然毕备。有二朱漆棺,棺前垂竹薄帘,金钉钉之。

64 棺:
《永嘉郡记》曰:乐成县石堂水口,先时有一漆棺,逆水入溪十余里便住,有灵下人云是方姥,甚有灵验。

65 棺:
《从征记》曰:刘表冢在高平郡。表子琮捣四方珍香数十石著棺中,苏合消救之香,莫不毕备。永嘉中,郡人衡熙发其墓,表貌如生,香闻数十里。熙惧,不敢犯。

66 棺:
陆机《大墓赋》曰:睹洪槚而为槥。槥,小棺也。

URN: ctp:taiping-yulan/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