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三十六

《礼仪部三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冢墓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冢墓一:
《说文》曰:冢,高坟也。垄,丘也。墓,兆域也。

2 冢墓一:
《释名》曰:冢,肿也。像山顶之高者肿起也。墓,孝子思慕之处也。丘陵像其形也。

3 冢墓一:
《书》曰:武王克商,封比干之墓。

4 冢墓一:
《周礼》曰:大司徒以本俗六安万民。一曰媺音美宫室,二曰族坟墓。
又曰: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而为之图。先王之葬居中,以昭穆为左右。公,君也。图谓画其地形及丘垄所处而藏之。先王造茔者,昭居左,穆居右,夹处东西。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士居后,各以其族。子孙各就其所出,王以尊卑处其前后,而亦并昭穆。凡死于兵者,不入兆域。战败无勇,投诸茔外以罚之。凡有功者居前,居王墓之前,处昭穆之中央。以爵等为丘封之度,与其树数。别尊卑也。王公曰丘,诸臣曰封。《汉律》曰:列侯坟高四尺,关内侯以下至庶人各有差。大丧既有日,请度甫竁,遂为之尸。竁,尸绢切,又士汭切。葬穿圹也。又音毳。及竁,以度为丘遂,共丧之窆器。及葬,言鸾车象人。鸾车,巾车所饰遣车也。亦设鸾旗。象人谓以刍为人,言言问其不如法度者。及窆,执斧以位。临下棺也。遂入藏凶器。正墓位,跸墓域,守墓禁。位谓丘封所居前后也。禁,所为荣限。凡祭墓为尸。凡诸侯及诸臣葬于墓者,授之兆,为之跸,均其禁。
又曰: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域,为之图。凡邦中之墓地,万民所葬地。令国民族葬,而掌其禁令。族葬各从其亲。凡争墓地者,听其狱讼。帅其属而巡墓厉,居其中之室以守之。厉,营限遮列处。

5 冢墓一:
《礼》曰:适墓不登垄,为甘不敬。垄,冢也。墓,茔域。助葬必执绋。葬,丧之大事。绋,引车索。
又曰:孔子既得合葬于防,言既得者,少孤不知其墓。曰:“吾闻之,古者墓而不坟。墓谓兆域。土之高者曰坟也。今丘也,东西南北之人,不可以不识也。”于是封之,崇四尺。四尺盖周之制。孔子先反,当修虞事。门人后。雨甚至,后待封也。孔子问焉,曰:“尔来何迟也?”曰:“防墓崩。”孔子不应,三。三言之,以孔子弗闻。孔子泫然流涕曰:“吾闻之也,古不修墓。”修犹治也。又曰:“易墓,非古也。”易谓墓治草木。不易者,丘陵也。
又曰:曾子曰:“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宿草谓陈根也。为师心丧三年,于朋友期可。
又曰:子路去鲁,谓颜渊曰:“何以赠我?”赠,送。曰:“吾闻之也,去国,则哭于墓而后行。反其国不哭,展墓而入。”无君事主于孝。哭,哀去也。展,省视之。谓子利曰:“何以处我?”处犹安也。子路曰:“吾闻之也,过墓则式,过祀则下。”居者主于敬。
又曰:晋赵文子曰:“与叔誉观于九原。”叔誉,叔向也。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谁与归?”叔誉曰:“其阳处父乎?”文子曰:“行并植于晋国,不没其身,其智不足称也。并犹专也。谓刚而专也,已为狐射姑所杀。没,终也。其舅犯乎?”文子曰:“见利不顾其君,仁不足称也。谓久与文子避难,至将反国,无安君之心,及河授璧,要君以利也。我则随武子乎?利其君,不忘其身;谋其身,不遗其友。”武子,士会也。晋人谓文子知人。

6 冢墓一:
《传》曰:蹇叔曰:“晋人御师必于淆。淆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
又曰:郑子展、子产帅车七百乘伐陈。陈侯扶其太子偃师奔墓。欲逃冢间也。
又曰:吴将伐齐,越子率其众以朝。吴将皆喜,惟子胥惧,曰:“是豢吴也夫!”阖闾闻之,赐之属镂以死。属镂,剑名。将死,曰:“树吾墓槚,槚可材也,吴其亡乎!”

7 冢墓一:
《史记》曰:黄帝崩,葬桥山。武帝巡朔方还,祭黄帝冢曰:“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左右曰:“黄帝已上天,群臣藏其衣冠,故有冢。”帝曰:“吾诚得如黄帝,视去妻子如脱屣也。”
又曰:樗里子卒,葬渭南章台之东。曰:“后百岁,当有天子之宫夹我墓。”至汉兴,长乐宫在其东,未央宫在其西,武库正直其墓。

8 冢墓一:
《汉书》曰:朱买臣独行歌道中,负薪墓间。故妻与夫家俱上冢,见买臣饥寒,呼饭饮之。
又曰:骠骑将军霍去病卒,天子悼之。发属国玄甲军陈,自长安至茂陵,为冢像祁连山。
又曰:严延年,东海下邳人。为河南太守,母来适见报囚,因大惊,谓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独杀。我不意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为汝东归扫除墓地耳。”遂去,归郡,见昆弟宗人,复为言之。后岁馀,果败。东海莫不贤其母。
又曰:哀帝令将作为董贤起冢茔义陵傍,内便房,刚柏题凑,外为徼道,周垣数里,门阙罘罳甚盛。罘音浮,罳音思。
又曰:莽奏贬傅太后号为定陶王母丁姬。莽复言,恭王母、丁姬不臣妾。至葬渭陵,冢高与元帝山齐。诸发恭王母及丁姬冢,取其玺绶消灭,徙恭王母归定陶,葬恭王冢次,而葬丁姬复其故。太后以为既已之事,不须复发。莽固争之,后诏曰:“因改故棺为致椁,作冢,祠以太牢。谒者护。”既发傅太后冢,崩压杀数百人。开丁姬椁,火出四五丈,吏卒以水沃灭,乃得入。烧燔椁中器物。开傅后棺,臭闻数里。公卿在位皆阿莽旨,入钱帛,遣子弟及诸生四夷凡十馀万人操持作具,助将作掘平恭王母、丁姬冢。二旬间皆平。莽又周棘其处,以为世戒云。时有群燕数千,衔土投丁姬穿中。
又曰:张贺为掖庭令。及宣帝即位,贺已死,子又早亡。上追思贺恩,报其冢恩德侯,置守冢二百家。
又曰:夏侯胜字公长。迁太傅,卒官。赐冢茔,葬平陵。太后为素服五日,报师傅之恩。儒者以为荣。
又曰:原涉自以先人坟墓俭约,非孝也。乃大治冢舍,周门台重门。初,武帝时,京兆曹氏葬茂陵,伐其道,为京兆阡。涉慕之西,买地开道,立署曰“南阳阡”。人不肯从,谓之“原氏阡”。

9 冢墓一:
《东观汉记》曰:帝感李通首创大谋,每幸南阳,常遣使者以太牢祠通父冢。
又曰:建武三年,以皇祖皇考墓为昌陵,后改为章陵。因以舂陵为章陵县。二十六年春正月,初作寿陵。将作大匠窦融上言:“园陵广袤,无虑所用。”帝曰:“古帝王之葬,皆陶人瓦器,木车茅马,使后世之人,不知其处。太宗识终始之义,景帝能遵孝道。遭天下反覆,而独完其福,岂不美哉!今所制地,不过二三顷,无为陵地,裁令流水而已。”
又曰:祭肜字次孙。早孤,以至孝称。值天下乱,野无烟火。而祭肜独在冢侧,每贼过,见其尚幼而有志节,奇而哀之。

10 冢墓一:
《后汉书》曰:杨震字伯起。改葬华阴,远近毕至。先葬日,有鸟高丈馀,丧前悲鸣。葬毕,乃去。于是立石鸟象于其墓所。
又曰:郭伋征太中大夫,卒时年八十六。帝亲临,赐冢茔地。
又曰:种暠上音冲,下音果。为辽东郡,薨,并、凉边民,咸为发哀。匈奴闻暠卒,举国伤惜。单于每入朝贺,见坟墓,辄哭祭。
又曰:帝祠章陵,过湖阳,祠樊重墓。追爵谥为寿张敬侯,立庙于湖阳。车驾每南巡,常幸其墓,赏赐大会。
又曰:韩棱迁南阳太守,特听得过家上冢,乡里以为荣。
又曰:蔡顺母平生畏雷。自亡后,每有雷震,顺辄圜冢泣曰:“顺在此。”后太守鲍众举孝廉,顺不能远离坟墓,遂不就。
又曰:温序拜谒者,迁护羌校尉。序行部至襄武,为隗嚣别将茍字所拘劫,伏剑而死。序主簿韩遵、从事王忠,持尸归殓。光武闻而怜之,命忠送丧到洛阳,城旁为冢地,赐谷千斛,缣五百匹。除三子为郎中,长子寿服竟为邸平侯。相梦序告之曰:“久客思乡里。”寿即弃官,上书乞骸骨,归葬。帝许之。乃反旧茔焉。

11 冢墓一:
《魏略》曰:曹操微时,人莫知之,惟桥玄见而异焉。谓曰:“今天下将乱,安生民者,其在君乎!”操感其知己。及后经过玄墓,辄凄怆致祭。

12 冢墓一:
《魏志》曰:管辂过毌丘俭墓下,倚树哀吟曰:“玄武藏头,仓龙无足;白虎衔尸,朱雀悲哭。四危以备,法当灭族。”卒如其言。
又曰:幽州牧刘虞署田畴为从事。奉使未至,虞已为公孙瓒所害。及至,谒祭虞墓,陈章表,哭泣而去。

13 冢墓一:
《吴书》曰:孙坚家于富春,葬于城东。冢上数有光怪云气五色。

14 冢墓一:
王隐《晋书》曰:初,太康元年,汲县民盗发魏安厘王冢,得竹书漆字。
又曰:《交广记》:吴将吕岱为广州,遣掘尉他冢,费损无获。佗虽僭侈,然慎终其身,乃令后不知其处。鉴于牧,悭所残也。
又曰:愍帝建兴中,曹嶷发景公及管仲冢,尸并不朽,缯帛可服,珍宝巨万。
又曰:金乡县北凿石为冢,云得白蛇、白兔及得金,故曰“金人”。
又曰:王褒字伟元,少立操尚。父为晋文王所害,绝世不仕。立屋墓侧,以教授为务。旦夕常至墓前朝拜,辄悲号断绝。墓前一柏树,褒常所攀,涕所著,树色与凡树不同。

15 冢墓一:
《晋书》曰:滕修,南阳人也,为广州牧。修在海南积年,为边夷所附。卒,请葬京师。帝嘉其意,赐墓田一顷。
又曰:东海王越屯许,路经荥阳,过嵇绍墓,哭之悲恸,刊石立文,表赠官爵。帝乃遣使策赠侍中、光禄大夫,加金章印绶,进爵为侯,赐墓田一顷,客一户,祠以少牢。
又曰:卢志言于成都王颖曰:“黄桥战,亡者有八千馀人。既经夏暑,露骨中野,可为伤恻。昔周王葬枯骨,况此等致死王事乎?”颖乃造棺八千馀枚,以成都国秩为衣服殓,祭葬于黄桥北,树枳篱为之茔城。又立都祭堂,刊石立碑,纪其赴义之功。使亡者家四时祭祀有所。

16 冢墓一:
《晋书·载记》曰:西胡梁国儿于平凉作寿冢,每将妻妾入冢饮宴。酒酣,升灵床而歌。时人或讥之,国儿不以为意。前后征伐,屡有功,姚兴以为镇北将军。年八十馀乃死。

17 冢墓一:
《宋书》曰: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行幸江宁,经司徒刘穆之墓,遣使致祭焉。

18 冢墓一:
《后魏书》曰:李冲字思顺,高祖时为尚书仆射。卒葬覆舟山,近杜预冢,高祖之意也。后车驾自邺还洛,经冲墓,左右以闻。高祖卧疾,望坟掩泪。
又曰:傅永字修。常登北邙,于平坦处奋矛跃马,盘旋瞻望,有终焉之志。远慕杜预,近好李冲、王肃,欲附葬于墓。遂买左右地数亩,遗敕子叔伟曰:“此吾之永宅也。”

19 冢墓一:
《礼系》曰:天子坟高三雉,诸侯半之,卿大夫八尺,士四尺。天子树松,诸侯树柏,卿大夫树杨,士树榆。尊卑差也。

20 冢墓一:
《楚汉春秋》曰:惠帝崩,吕太后欲为高坟,使从未央宫坐而见之。诸侯谏,不许。东阳侯垂泣曰:“日夜见惠帝冢,悲哀流涕,无以死伤生也。臣窃哀之。”于是太后乃止。

21 冢墓一: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晋义熙九年,盗发故骠骑将军卞壸墓,剖棺掠之。壸尸面如生,两手悉拳,爪生达背。

22 冢墓一:
《战国策》曰:齐宣王见颜触,曰:“触前。”触亦曰:“王前。”王作色曰:“士贵乎?”触曰:“士贵。昔秦攻齐,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垄五十步而樵采者,罪死不赦。’令曰:‘有能得齐王头,封万户。’由是观之,生王之头不如死士之垄。”

23 冢墓一:
雀鸿《前赵录》曰:张暠,陇西人也。事母至孝。母丧,既葬,于墓侧哀感幽显,岁馀而墓地自裂,棺亦自破,母还苏活。

24 冢墓一:
《方言》曰:冢,秦晋之间谓之坟,取名于大防也。或谓之培,音部或谓之愉,音臾或谓之采,古者卿大夫有采地葬之,因名之也。或谓之垠,或谓之垄。有界王采以耕垄,因名之也。自关以东谓之丘,小者谓之塿,培塿亦土高之即名之也。大者谓之丘。凡葬而无坟谓之墓。言所不封也。墓犹墓之。所以安墓谓之抚。抚谓规度墓地。《汉书》曰“初陵抚”是也。

URN: ctp:taiping-yulan/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