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三十九

《禮儀部三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冢墓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冢墓四:
《禮論》曰:問:「君將臨墓,主人先以除身無服。將若不哭,主人當哭否?」賀循答之云:「凡君臣民,皆須先君哭,禮也。此祭君宜哭,則主人不敢以哭煩君耳。」
又曰:問:「墓中有何面為上?」荀納以為緣生奉終,宜依禮坐。蔡謨難,據周公明堂位東西,以此為上,與納反。納又引廟位以答。王濮陽北墓向南,以西為上。

2 冢墓四:
《上黨郡記》曰:令狐征君隱城東山中,令狐終即云葬焉。諸生遵師法,而陪葬者三百餘家。松三千樹,大皆數十圍,高四五十丈。今俗名其山曰令狐墓,漢史所稱壺關三老令狐茂者是也。

3 冢墓四:
伏琛《齊地記》曰:臨淄小城北門東二百餘步有晏嬰冢。
又曰:齊桓公冢,齊城之南東十五里,在牛山。桓公冢西南八里,有仲父冢,葬於牛山之阿。
又曰:朱虎城東二十里有柴阜,其西南隅有魏獨行君子管寧墓,石碑猶存。城東北三十里柴阜東頭有魏征士邴原墓,石碑猶存。
又曰:牛山西南二里有孫賓墓,石碑猶存。

4 冢墓四:
《吳地記》曰:昌門外女墳者,吳王闔閭女墓也。乃以文石為槨,藏金玉珍玩,以人從死。高墳深池,池水成湖,故名曰女墳。亦與虎丘俱見發掘,皆無所得也。
又曰:昌門南有要離墓。吳王闔閭既殺王僚而代之,僚子慶忌亡奔衛。慶忌勇捷過人。恐結諸侯,還為國難。伍子胥與要離為行人,要離弱而謀于王曰:「殺臣妻子,刑臣左手。」要離因亡奔衛。慶忌聞吳王暴虐如此,甚信之,遂與俱還,圖共襲吳王。行及大江,要離刺殺慶忌,因亦自殺,闔閭葬之於昌門南大城內。齊門外,有慶忌墓。

5 冢墓四:
丘淵之《齊道記》曰:先是,嬴博二縣共界,漢武帝封禪,合作此縣以供祀,故曰奉高。東南三十里有延陵兒冢,本云其高可隱,今乃二丈餘,似是后人陪之。

6 冢墓四:
伍輯之《從征記》曰:齊襄王墓在汝水西。墓西有僖公墓,東有四田墓,傳云,倨、榮、廣、布也。墓皆方墓圓墳。

7 冢墓四:
戴延之《西征記》曰:彭城南有亞父范曾冢。冢高四十餘丈,東北有隧道。其城北三里有劉向墓。泗水東三里,漢大夫龔勝冢,石碣猶存。恥登王莽之朝,不食而死。
又曰:金鄉焦氏山北數里,有漢司隸校尉魯俊冢。前有古石祠堂,堂壁皆有青石隱起,自書契以來,忠臣、孝子、貞婦、孔子及弟子七十二人形像,皆刻石記之。

8 冢墓四:
伏滔《北征記》曰:姑孰九井山北十里,有吳大將諸葛瑾墓,墓墻猶存。西北十八里直瀆前墓,是吳將甘寧墓也。相者云:「此墓有王氣。」孫皓鑿其後,計里名為直瀆。

9 冢墓四:
《續述征記》曰:太公冢在堯山北五里。平地為墳,高十丈。曾有發之者,冢深數十仞,得一銅槨,金玉甚多。尚父五世葬周,斯實田和冢也。和遷齊,居於海上,而別為諸侯,亦稱太公也。
又曰:宿預州縣水南大徐城,古之徐國。城北徐君墓,季子解劍墳樹,則斯地也。
又曰:城陽縣城二里,小城二里。小城南九里有堯陽,自漢迄于晉,二千石及丞尉刊名。堯即位至永嘉三年二千七百有二十一載,記于堯碑。城東南六里,堯母慶都墓,稱曰靈臺。堯陵北二里,仲山甫墓,墓前祠堂石室儼然若新。

10 冢墓四:
《皇覽·冢墓記》曰:顓頊冢在東都濮陽縣頓丘城外廣陽里中。王莽時,使使者祠顓頊冢。
又曰:秦始皇冢在驪山,古之驪戎國,今之所豐也。晉獻公伐驪戎,獲二女。其山陰多黃金,其陽多美玉,謂藍田是也。故貪而葬焉。并天下徒七十餘萬穿入地,洞三泉而致槨。宮觀奇器、珍怪諸物藏之。令一匠人作機弩,人有近穴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金銀為鳧鶴。機關轉相幹,終而復始。上具畫天文,以人魚膏為燈,度久不滅。后宮無子者皆殉,從死者甚眾。恐工匠知之,殺工匠於藏中,因閉羨門。復土樹草木,以像山,墳高五十餘丈,周回五里餘。后項籍燒其宮觀,關東賊發之,后牧羊兒亡羊,羊入藏中,持火照羊,燔其槨。后賊遂取其銅。
又曰:太上皇葬萬年,高帝父也。高帝葬長陵,孝惠帝霸陵。諸陵皆用瓦器,不為墳。王莽之亂,天下無道,獨無災害。孝景帝葬陽陵,孝武皇帝葬茂陵,孝昭皇帝葬平陵,孝宣皇帝葬杜陵,孝元帝葬渭陵。元帝下詔曰:「無置從民,令天下無騷動之憂。」自是陵園不置邑。孝成帝葬延陵,孝哀帝葬義陵,孝平帝葬原陵。孝文皇帝弟、淮南厲王長坐謀反,后置園如諸王。長好道,事八公。世之愚者云:長仙。醫巫訖曰:「淮南好道,百官皆得仙。狗吠云中,雞鳴天上。」東平思王冢在東平,松皆西靡。
又曰:蒼頡冢在馮翊衙縣利陽亭南道旁,墳高六尺,學書者皆往上姓名、投刺,祀之不絕。
又曰:蚩尤冢在東郡壽張縣閿鄉城中,高七尺。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如一匹絳帛,民名為蚩尤旗。又肩髀冢在山陰郡巨野。傳言蚩尤與黃帝戰於涿鹿之野,黃帝克之,身體異處,皆葬之。
又曰:奚仲冢在魯國縣東去縣二十五里山上,因名奚仲山。下亭名奚仲亭。
又曰:湯冢在濟陽薄縣北郭。冢四方,方八十步,高七尺,上平。
又曰:吳太伯冢在會稽吳縣北,去城十里。
又曰:周文王、武王、周公冢在京兆長安聚。
又曰:王子黽冢在南陽鄂縣西。
又曰:夏育冢在濟南歷山上。
又曰:秦穆公冢在甘泉宮祈年觀下。
又曰:虢公冢在河內溫縣東、濟水南,大冢是也。其城南有虢公臺。
又曰:葉公諸梁子高冢在南郡葉縣西北,去城三里所。近縣民皆祠之。
又曰:魯大夫叔梁紇冢在魯國東陽聚安泉東北八十四步,名曰防冢。民傳言防墳於墳地微高。
又曰:孔子冢在魯城北便門外,南去城一里。冢塋方百畝,冢南北廣十步,東西十步,高丈二尺。冢為祠壇,方六尺,與地方平,無祠堂。冢塋中樹以百數,皆異種。魯人世世皆無能名其樹者。民云孔子弟子異國人,各持其國樹來種之。孔子塋中不生荊棘及刺人草。伯魚墓在孔子冢東,與孔子并,大小相望。子思冢在孔子冢南,大小相望。
又曰:師曠家左右扶風,名曰師曠山,人民不敢上其上。
又曰:伯樂冢在濟陰定陶東南一里,冢高五丈。
又曰:楚武王冢在南郡鯛陽縣葛陂鄉城東北,民謂之楚王岑。
又曰:鄭相子產冢在河南郡新鄭城外,大冢是也。
又曰:靖郭君冢在魯國薛城中東聚。孟常冢在魯薛城中。
又曰:文信君呂不韋冢在河南洛陽城北,邙山道西,大冢是也。民傳言呂母冢不韋先墓,故其冢名呂母。不韋死,獲過於始皇矣。民傳云:不韋好經書,皆以葬。漢明帝朝,公卿、大夫、諸儒八十餘人論五經誤失。符節令宋元上言:「臣聞秦昭王與不韋好書,皆以書葬。王至尊,不韋久貴,冢皆以黃暘題湊,處地高燥,未壞。臣愿發昭王、不韋冢,視未燒詩書。」
又曰:亞父冢在廬江居巢縣郭東居巢亭中。
又曰:齊桓公冢在臨淄城二十里淄水南。孟嘗君與齊桓公冢同處。

11 冢墓四:
《唐書新語》曰:開元中,集賢學士徐堅葬妻,問兆域之制於張說。曰:「長安神龍之祭,有黃州僧泓者,能通鬼神之意,而以人事參之。仆嘗聞其言,猶記其要。墓欲深而狹。深者,取其幽;狹者,取其固。平地之下一丈二尺為土界,又一丈二尺為水界,各有龍守之。土龍六年而一暴,水龍十二年而一暴。當其隧者,神道不安。故深二丈四尺之下,可以設窀穸。墓之四維,謂之折壁。欲下闊而上斂,其中項謂之中樵,中樵欲俯嵚而旁煞。墓中末米粉為飾,以代石堊,不置瓴甋瓦,以其近於火。不置黃金,以其久而為怪。不置朱丹、雄黃、礜石,以其氣燥而烈,使墳上草木枯而不潤。不置羽毛,以其近於尸也。鑄鐵為牛豕之象,可以御二龍。玉潤而潔,能和百神,置之墓內,以助神道。僧泓之說如此。」
又曰:大理卿徐有功持法不濫。及其葬也,將穿墓,筮者曰:「必有異應,以旌善人。」果獲石堂,其大如倉,中空外堅,四門八牖。占曰:「此天所以祚有德也。置之墓中,其後終吉。」后優詔褒贈,寵及其子。

12 冢墓四:
《圖墓書》曰:大墓天剛,嚴父之門。八將之首,位處乾尊。欲得連岡隱軫,狀如亂云,望之翽翽,絕而復連。小頓大起,千里相牽。壽過期頤,世世登仙。
又曰:望之如飛雷,即之如鳥驚。法出勇士,伏節御兵。
又曰:夫欲依山葬者,其山連延,百里不絕。一高一下,小頓則大起,出公卿。若三重之山,望之似城郭,多諸支別者,亦出公卿。如新月形在腹中,葬冢之所,若至日沒見日光者,出封侯。
又曰:凡相山陵之法:山望如龜狀,葬之出公卿、封侯,代代不絕。山望如龍狀,有頭尾蜲蛇者,葬之出二千石。凡依山作冢者,皆當立在山東為利,得山之形力也。山如龜形,又巍巍直上如門卦狀,出二千石。
又曰:欲知貧富,岡陵肥薄。狀如肥馬,草木茂盛,色黃紫,皆富也。岡陵多傷缺,土色赤白,地瘠,草木黃赤不茂,或多細石,皆貧。

13 冢墓四:
《相冢書》曰:冢欲得見郡縣城郭,欲得連屬,長長無極。冢,青氣郁郁,出二千石;赤氣,出公卿;白氣,出刑戮;黃氣,出封侯。欲得雌龍地,多子孫。不用雄龍岡、武子岡。
又曰:凡葬於龍耳,貴出侯。青烏子稱「山三重相連名傘山,葬之出二千石。」

14 冢墓四:
張載《七哀詩》曰:北邙何累累,高陵有四五。借問誰家冢,皆云漢世主。

15 冢墓四:
魏武帝《遺令》曰:汝等時時登銅雀臺,望吾西陵墓田。

16 冢墓四:
魏文帝《為漢帝置守冢詔》曰:朕承符運,受終革命。其敬事山陽公,如舜之宗堯。有始有卒,傳之無窮。前群司奏處正朔,欲使一皆從魏制,意所不安。其令山陽公於其國中,正朔、服色、祭祀、禮樂自如漢。又為武、昭、宣、明帝置守冢各三百家。

17 冢墓四:
宋孝武《置自古帝王守冢戶詔》曰:先代帝王,因時創業。君人建國,禮尊南面。而歷運推移,年代久遠,丘垅殘毀,樵牧相趨。塋兆堙蕪,封樹莫辨。自古以來,帝王陵墓,可隨近十戶,蠲其役,以供守視。

18 冢墓四:
宋高祖《修楚元王墓詔》曰:夫褒賢崇德,千載彌尊;敦本敬始,義隆自遠。楚元王積仁基德,啟藩斯境,素風道隆,作范后昆。本支之祚實隆,鄙宗遺芳餘烈奮于百代。而丘封依然,墳塋莫翦,感遠存往,慨焉永懷。夫愛人懷樹,甘棠且猶勿翦;追甄墟墓,信陵尚或不絕。況瓜瓞所興,開源自本者乎!可蠲復近墓五家,長給灑掃。

URN: ctp:taiping-yulan/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