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四十

《禮儀部四十》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吊:
《周禮·喪祝》曰:王吊,則與巫前。鄭司農注云:喪祝與巫以桃茢執戈在王前。

2 吊:
又《司巫》曰:男巫,王吊則與祝前。女巫,后吊則與祝前。女巫與祝前,后如王之禮。

3 吊:
又《太仆》曰:太仆掌三公孤卿之吊勞,王使往也。小臣掌士大夫之吊勞。

4 吊:
《禮》曰:知生者吊,知死者傷。知生而不知死,吊而不傷;知死而不知生,傷而不吊。吊喪不能賻,弗問其所費。
又曰:將軍文子之喪,既除喪而後越人來吊。主人深衣練冠,待于廟,垂涕洟。子游觀之曰:「將軍文氏之子,其庶几乎!亡於禮者之禮也,其動也中。」中禮之變也。
又曰:死而不吊者三:謂輕身亡孝也。畏,人或時以非罪攻已,不能有以說之死之者,孔子畏於匡是也。厭,行止危險之下。溺。不乘橋船。
又曰:曾子吊於負夏。負夏,衛地。主人既祖填池,祖謂移柩車去載處,為行始也。填池當為奠徹,聲之誤也。奠徹,遣奠設祖奠。推柩而反之,反于載處,榮曾子吊,欲更始。降婦人而後行禮。禮,既祖而婦人降。今及柩,婦人辟之,復升堂矣。柩無反而反之,又降婦人,蓋欲矜賓於此婦人。皆非也。從者曰:「禮與?」怪之。曾子曰:「夫祖者,且也。且,未定之辭。且胡為其不可以反宿也?」曾子襲裘而吊,子游裼裘而吊。曾子指子游而示人曰:「夫夫也,為習於禮者,如之何其裼裘而吊也?」
又曰:哀公使人吊蕢尚,遇諸道。辟於路,畫宮而受吊焉。哀公,魯君也。畫地為宮象。曾子曰:「蕢尚不如杞梁之妻知禮也。齊莊公襲莒于奪,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莊公使人吊之。對曰:『君之臣不免於罪,則將肆諸市朝,而妻妾執。肆,陳尸也。大夫以上於朝,士以下於市。執,拘也。君之臣免於罪,則有先人之敝廬在,君無所辱命。』」無所辱命,辭不受也。《春秋傳》曰:齊侯吊諸其室。
又曰:季孫之母死,哀公吊焉。曾子與子貢吊焉。閽人為君在,弗內也。閽人,守門者。曾子與子貢入於其廄而修容焉。更鼎飾。子貢先入,閽人曰:「鄉者已告矣。」既不敢止,以言下之。曾子後入,閽人辟之,見兩賢相隨,彌益恭也。涉內霤。卿大夫皆辟位,公降一等而揖之。
又曰:殷既封而吊,周反哭而吊。封當為空,窆下棺也。

5 吊:
孔子曰:「殷已愨,吾從周。」
又曰:曾子與客立於門側,其徒趨而出。徒謂客之旅。曾子曰:「爾將何之?」曰:「吾父死,將出哭於巷。」以為不可發凶於人館。曰:「反哭於爾次。」次,舍也。禮,館人使專之,若其自有然。曾子北面而吊焉。
又曰:五十無車者,不越疆而吊人。氣力始衰。
又曰:婦人不越疆而吊人。不通於外。行吊之日,不飲酒食肉焉。以全哀也。吊於葬者,必執引;若從柩及壙,皆執紼。示助之以力。車曰引,棺曰紼。喪,公吊之必有拜者,往謝之。雖朋友州里舍人可也。謂無主后。吊曰:「寡君承事。」示亦為執事來。主人曰:「臨」。君辱臨其臣之喪。君遇柩於路,必使人吊之。君之於臣有父母之恩。大夫之喪,庶子不受吊。不以賤者為有爵者主。
又曰:子張死,曾子有母之喪,齊衰而往哭之。或曰:「齊衰不以吊。」以其無服,非之。曾子曰:「我吊也與哉?」於朋友哀,痛甚而往哭之,非若凡吊。
又曰:晉獻公之喪,秦穆公使人吊公子重耳,獻公殺其子申生,重耳避難出奔,是時在翟,就吊之。且曰:「寡人聞之:亡國恒於斯,得國恒於斯。言在喪代之際。雖吾子儼然在憂服之中,喪亦不可久也,時亦不可失也。孺子其圖之。」勸其反國,意欲納之,喪謂亡失位。孺,椎也。以告舅犯。舅犯是重耳之舅狐偃也,字子犯。舅犯曰:「孺子其辭焉。喪人無寶,仁親以為寶。寶謂善道可守者。仁親,親行仁義。父死之謂何?又因以為利,欲反國求為后,是利父死。而天下其孰能說之?孺子其辭焉。」說猶解也。
又曰:羔裘玄冠,夫子不以吊。不以吉服吊喪也。
又曰:衛司徒敬子死,子夏吊焉。主人未小斂,绖而往。子游吊焉。主人既小斂,出绖,反哭。子夏曰:「聞之也與?」曰:「聞諸夫子,主人未改服則不绖。」
又曰:曾子問曰:「三年之喪,吊乎?」孔子曰「三年之喪,練,不群立,不旅行。君子禮以飾情。三年之喪而吊哭,不亦虛乎?」為彼哀不專於其親也。為親哀則是妄吊。
又曰:諸侯非問疾吊喪而入諸臣之家,是謂君臣為謔。
又曰:吊者即位于門西,東面;其介在其東南,北面;西上,于西門。賓立門外不當門。主孤西面。立於阼階下。相者受命,曰:「孤某使某請事。」客曰:「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受命,受主人命以出也。不言殯者,喪無接賓。淑,善也。為何不善,言君痛之甚,使某吊。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須矣。」稱其君名者,君薨,稱子某,使人知通嗣也。須矣,不出逆也。吊者入,主人升堂,西面。吊者升自西階,東面,致命曰:「寡君聞君之喪,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子拜稽顙。吊者降反位。子,孤子也。降反位者,出反門外位。
又曰:婦人非三年之喪,不逾封而吊。逾封,越竟也。或為越疆。
又曰:諸侯吊於異國之臣,則其君為主;君為之主,吊臣恩為己也。子不敢主當,中庭,北面哭,不拜。諸侯吊,必皮弁錫衰。所吊雖已葬,主人必免。主人未喪服,則君亦不錫衰。必免者,尊人君為之變也。未喪服,未成服也。既殯成服。
又曰:殷人吊於壙,周人吊於家,示民不偝也。既葬,哀而哭踴,於是吊之。

6 吊:
《傳》曰: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若之何不吊?」對曰:「孤實不敬,天降之災,又以為君憂。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又曰:齊侯歸,遇杞梁之妻於郊。梁戰死,妻行逆喪。使吊之。辭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言若有罪,不足吊。若免於罪,則有先人之敝廬在,下妾不得與郊吊。」婦人無外事,故不猶賤也。齊侯吊諸其室。傳善婦人有禮。
又曰:游吉相鄭伯以如晉,亦賀虒祁也。史趙見見太叔曰:「甚哉,其相蒙也!蒙,欺也。可吊也,而又賀之。」子太叔曰:「若何吊也?豈特惟我賀,將天下實賀。」
又曰:琴張聞宗魯死,琴張,孔子弟子,字子開,名牢。將往吊之。仲尼曰:「齊豹之盜,而孟縶之賊,女何吊焉?」言齊豹所以為盜,孟縶所以見賊,皆由宗魯。
又曰:晉頃公卒,秋八月,葬。鄭游吉吊,且送葬。魏獻子使士景伯詰之曰:「悼公之喪,子西吊,子蟜送葬。在家十五年。今吾子無二,何故?」

7 吊:
《漢書》曰:龔勝死,有老父來吊,其哭甚哀。既而曰:「吁!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消。龔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
又曰:蔣詡字元卿遭父憂,有吊者盈門。后母疾之,不與席,不得止舊廬,於側作小菴,往如舊也。

8 吊:
《續漢書》曰:郭太字林宗,退身隱居教授,徒眾甚盛。喪母,友人或千里來吊之。

9 吊:
《東觀漢記》曰:祭遵病薨,喪至河南,詔遣百官皆詣喪所。上車駕素服往吊,望城門,舉音遂哭,而至哀慟。復幸城門,遇喪車,瞻望涕泣。上親臨,祠以太牢,儀如孝宣帝臨霍將軍故事。

10 吊:
謝承《後漢書》曰:徐孺子不就諸公之辟,及有喪者,萬里赴吊。常於家預炙雞一只,以一兩綿絮浸酒中,暴幹,以裹雞。徑到所赴冢,遂以水漬綿,使有酒氣,以雞置前,祭畢便去。

11 吊:
王隱《晉書》曰:何劭為司徒,薨,養子岐為嗣。袁粲吊岐,岐辭以疾。粲獨笑而出曰:「今年決下歧品。」王詮謂之曰:「知死吊死,何必見生?岐前多罪,爾時不下,今何公新亡便下岐品,人謂中正畏強侮弱。」粲乃止也。

12 吊:
鄧粲《晉記》曰:阮籍能為青白眼,禮俗之士,輒以白眼對之。宗正嵇喜,康之兄也。聞籍喪,吊焉。籍以不哭,見其白眼。喜不懌而退也。

13 吊:
《晉中興書》曰:周嵩兄顗既被害,王敦便人吊嵩。嵩曰:「亡兄天下之罪人,為天下所殺,復何吊?」敦甚銜之。

14 吊:
《家語》曰:季桓子死,魯大夫朝服而吊。子游問孔子曰:「禮乎?」孔子不答。他日,又問。孔子曰:「始死則羔裘玄冠者,易之而已,又何疑焉?」
又曰:孔子有母之喪,既練,陽虎吊焉。私于孔子曰:「今季氏將大饗境內之士,聞諸乎?」曰:「丘弗聞之。雖在衰绖,亦欲與往。」陽虎曰:「子謂不然乎?季氏饗士不及子。」

15 吊:
《禮統》曰:吊生曰唁,吊死曰吊。生謂之唁何?非有喪之位,哭之事,但嗟嘆以言,故謂之嗟。吊死謂之吊何?吊者,毒也。致有恩厚,禮無服屬,但致傷哀痛毒,故謂之吊。

16 吊:
《白虎通》曰:《檀弓》記曰:「天子哭諸侯,爵弁純衣。」
又曰:遣大夫吊,辭曰:「皇天降災,子獨遭離之,嗚呼哀哉!」

17 吊:
《莊子》曰:孔子圍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太公任吊之曰:「幾死乎?」曰:「然。」「子惡乎?」曰:「然」。任曰:「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子其意者,飾智以驚愚,修身以明汙,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故不免。」
又曰:莊子妻死,惠子吊之,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曰:「察其始,本無生。非徒無生也,本無形。非徒無形也,本無氣。變而有生,今變而之死,人且寢於巨室,我嗷嗷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之。」
又曰:老聃死,秦失吊之,三號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耶?」曰:「然。」「然則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蘄言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

18 吊:
《淮南子》曰:北塞上之人有喜游者,其馬無故亡入胡中。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為福?」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為禍?」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馬而折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為福?」居一年,胡夷大出,丁壯者控弦而戰,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子父相保。

19 吊:
《符子》曰:陶之富者朱公喪其中子,鄰人往吊之。朱公方擁膝蹲踞,捧頭而笑。鄰人曰:「聞有喪,將唁子之哀。」朱公曰:「生不致哀,死而唁,何鄰人之不通也!」

20 吊:
《說苑》曰:孫叔敖為楚令尹,一國吏民皆來賀。有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後來吊曰:「身已貴而驕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權者,君惡之;祿已尊厚而不知足者,患處之。」叔敖再拜:「敬受命!愿聞餘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高而心益小;祿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謹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21 吊:
《世說》曰:顧彥先性好琴,及喪,家人常以琴置靈床上。張季鷹往哭顧,不勝其慟,徑上床鼓琴,作數曲竟,撫琴曰:「彥先頗復賞此不?」因又慟哭,下,執孝子手而去。

22 吊:
賀循《喪服要記》曰:始吊,朝玄端之服也。皮弁绖,素弁而加環绖也。始死而往朝服者,主人未變,賓未可以變也。
又曰:古之吊者,皆因朝夕哭而入吊。賓至,主人出,即中門外,西面,北上,拜。賓入門,即位於堂下,當阼階,西面。賓入,即位,皆哭。哭止,主人拜之。
又曰:大夫吊於大夫,始死而往,朝服裼裘,如吉時也。當斂之時而至,則弁绖,服皮弁之服,以襲裘也。主人成服而往,則皮弁绖而加錫衰也。大夫於士有朋友之恩,乃得弁绖。

23 吊:
謝茲《喪服圖》曰:天王吊三公及三孤,弁绖錫衰。吊六卿,弁绖錫衰。吊大夫,弁绖疑衰。吊士,弁绖緦衰。吊畿內諸侯,弁绖緦衰。

24 吊:
《郭太別傳》曰:賈淑字子厚,林亭鄉人。雖世有冠冕,而性險害,邑里患之。林宗遭母憂,淑來吊之,而鉅鹿孫咸直亦至。咸直以林宗賢而受惡人吊,心怪之,不進而去。林宗遽追而謝曰:「賈子厚誠凶德,然洗心同善。仲尼不逆互鄉,故許其進也。」淑聞之,改過自厲,終成善士。又林宗有母喪,徐稚往吊,置生芻一束於廬前而去。林宗曰:「此必南州徐孺子也。《詩》不云乎:『生芻一束,其人如玉。』吾無德以堪之。」

25 吊:
《裴楷別傳》曰:裴楷少知名,而風情朗悟。初,陳留阮籍遭母喪,楷弱冠往吊,籍乃離喪位,神志晏然。至乃縱情嘯詠,傍若無人。楷不為改容,行止自若,遂便率情獨哭;哭畢而退,威容舉動無異。

26 吊:
《陶侃傳》曰:侃丁母艱,在墓下,忽有二客來吊,不哭而退,儀服鱗異。知非常人,遣隨而看之,但見雙鶴孤而沖天也。

27 吊:
《列女傳》曰:魯黔婁先生之死,曾子與門人往吊焉。隱門而入,立于堂下。其妻出,衣褐袍。曾子吊之,上堂,見先生尸在牖下,枕毄土席稾,缊袍無表。覆以布被,首足不盡斂,覆頭則足見,覆足則頭見。

28 吊:
《皇覽·逸禮》曰:君使大夫吊於國君,禮錫衰裳弁绖,有下大夫為介,亦如之。士介者,將命者緦衰裳弁绖,異姓葛,同姓麻。

29 吊:
《語林》曰:陳元方遭父喪,形體骨立,其母哀之,以錦蒙其上。郭林宗往吊,見錦被而責之,賓客絕百許日。

URN: ctp:taiping-yulan/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