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四十

《礼仪部四十》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吊:
《周礼·丧祝》曰:王吊,则与巫前。郑司农注云:丧祝与巫以桃茢执戈在王前。

2 吊:
又《司巫》曰:男巫,王吊则与祝前。女巫,后吊则与祝前。女巫与祝前,后如王之礼。

3 吊:
又《太仆》曰:太仆掌三公孤卿之吊劳,王使往也。小臣掌士大夫之吊劳。

4 吊:
《礼》曰:知生者吊,知死者伤。知生而不知死,吊而不伤;知死而不知生,伤而不吊。吊丧不能赙,弗问其所费。
又曰:将军文子之丧,既除丧而后越人来吊。主人深衣练冠,待于庙,垂涕洟。子游观之曰:“将军文氏之子,其庶几乎!亡于礼者之礼也,其动也中。”中礼之变也。
又曰:死而不吊者三:谓轻身亡孝也。畏,人或时以非罪攻已,不能有以说之死之者,孔子畏于匡是也。厌,行止危险之下。溺。不乘桥船。
又曰:曾子吊于负夏。负夏,卫地。主人既祖填池,祖谓移柩车去载处,为行始也。填池当为奠彻,声之误也。奠彻,遣奠设祖奠。推柩而反之,反于载处,荣曾子吊,欲更始。降妇人而后行礼。礼,既祖而妇人降。今及柩,妇人辟之,复升堂矣。柩无反而反之,又降妇人,盖欲矜宾于此妇人。皆非也。从者曰:“礼与?”怪之。曾子曰:“夫祖者,且也。且,未定之辞。且胡为其不可以反宿也?”曾子袭裘而吊,子游裼裘而吊。曾子指子游而示人曰:“夫夫也,为习于礼者,如之何其裼裘而吊也?”
又曰:哀公使人吊蒉尚,遇诸道。辟于路,画宫而受吊焉。哀公,鲁君也。画地为宫象。曾子曰:“蒉尚不如杞梁之妻知礼也。齐庄公袭莒于夺,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庄公使人吊之。对曰:‘君之臣不免于罪,则将肆诸市朝,而妻妾执。肆,陈尸也。大夫以上于朝,士以下于市。执,拘也。君之臣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君无所辱命。’”无所辱命,辞不受也。《春秋传》曰:齐侯吊诸其室。
又曰:季孙之母死,哀公吊焉。曾子与子贡吊焉。阍人为君在,弗内也。阍人,守门者。曾子与子贡入于其厩而修容焉。更鼎饰。子贡先入,阍人曰:“乡者已告矣。”既不敢止,以言下之。曾子后入,阍人辟之,见两贤相随,弥益恭也。涉内溜。卿大夫皆辟位,公降一等而揖之。
又曰:殷既封而吊,周反哭而吊。封当为空,窆下棺也。

5 吊:
孔子曰:“殷已悫,吾从周。”
又曰:曾子与客立于门侧,其徒趋而出。徒谓客之旅。曾子曰:“尔将何之?”曰:“吾父死,将出哭于巷。”以为不可发凶于人馆。曰:“反哭于尔次。”次,舍也。礼,馆人使专之,若其自有然。曾子北面而吊焉。
又曰:五十无车者,不越疆而吊人。气力始衰。
又曰:妇人不越疆而吊人。不通于外。行吊之日,不饮酒食肉焉。以全哀也。吊于葬者,必执引;若从柩及圹,皆执绋。示助之以力。车曰引,棺曰绋。丧,公吊之必有拜者,往谢之。虽朋友州里舍人可也。谓无主后。吊曰:“寡君承事。”示亦为执事来。主人曰:“临”。君辱临其臣之丧。君遇柩于路,必使人吊之。君之于臣有父母之恩。大夫之丧,庶子不受吊。不以贱者为有爵者主。
又曰:子张死,曾子有母之丧,齐衰而往哭之。或曰:“齐衰不以吊。”以其无服,非之。曾子曰:“我吊也与哉?”于朋友哀,痛甚而往哭之,非若凡吊。
又曰:晋献公之丧,秦穆公使人吊公子重耳,献公杀其子申生,重耳避难出奔,是时在翟,就吊之。且曰:“寡人闻之:亡国恒于斯,得国恒于斯。言在丧代之际。虽吾子俨然在忧服之中,丧亦不可久也,时亦不可失也。孺子其图之。”劝其反国,意欲纳之,丧谓亡失位。孺,椎也。以告舅犯。舅犯是重耳之舅狐偃也,字子犯。舅犯曰:“孺子其辞焉。丧人无宝,仁亲以为宝。宝谓善道可守者。仁亲,亲行仁义。父死之谓何?又因以为利,欲反国求为后,是利父死。而天下其孰能说之?孺子其辞焉。”说犹解也。
又曰:羔裘玄冠,夫子不以吊。不以吉服吊丧也。
又曰:卫司徒敬子死,子夏吊焉。主人未小敛,绖而往。子游吊焉。主人既小敛,出绖,反哭。子夏曰:“闻之也与?”曰:“闻诸夫子,主人未改服则不绖。”
又曰:曾子问曰:“三年之丧,吊乎?”孔子曰“三年之丧,练,不群立,不旅行。君子礼以饰情。三年之丧而吊哭,不亦虚乎?”为彼哀不专于其亲也。为亲哀则是妄吊。
又曰:诸侯非问疾吊丧而入诸臣之家,是谓君臣为谑。
又曰:吊者即位于门西,东面;其介在其东南,北面;西上,于西门。宾立门外不当门。主孤西面。立于阼阶下。相者受命,曰:“孤某使某请事。”客曰:“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受命,受主人命以出也。不言殡者,丧无接宾。淑,善也。为何不善,言君痛之甚,使某吊。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须矣。”称其君名者,君薨,称子某,使人知通嗣也。须矣,不出逆也。吊者入,主人升堂,西面。吊者升自西阶,东面,致命曰:“寡君闻君之丧,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子拜稽颡。吊者降反位。子,孤子也。降反位者,出反门外位。
又曰:妇人非三年之丧,不逾封而吊。逾封,越竟也。或为越疆。
又曰:诸侯吊于异国之臣,则其君为主;君为之主,吊臣恩为己也。子不敢主当,中庭,北面哭,不拜。诸侯吊,必皮弁锡衰。所吊虽已葬,主人必免。主人未丧服,则君亦不锡衰。必免者,尊人君为之变也。未丧服,未成服也。既殡成服。
又曰:殷人吊于圹,周人吊于家,示民不偝也。既葬,哀而哭踊,于是吊之。

6 吊:
《传》曰: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于粢盛。若之何不吊?”对曰:“孤实不敬,天降之灾,又以为君忧。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兴乎?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
又曰:齐侯归,遇杞梁之妻于郊。梁战死,妻行逆丧。使吊之。辞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言若有罪,不足吊。若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下妾不得与郊吊。”妇人无外事,故不犹贱也。齐侯吊诸其室。传善妇人有礼。
又曰:游吉相郑伯以如晋,亦贺虒祁也。史赵见见太叔曰:“甚哉,其相蒙也!蒙,欺也。可吊也,而又贺之。”子太叔曰:“若何吊也?岂特惟我贺,将天下实贺。”
又曰:琴张闻宗鲁死,琴张,孔子弟子,字子开,名牢。将往吊之。仲尼曰:“齐豹之盗,而孟絷之贼,女何吊焉?”言齐豹所以为盗,孟絷所以见贼,皆由宗鲁。
又曰:晋顷公卒,秋八月,葬。郑游吉吊,且送葬。魏献子使士景伯诘之曰:“悼公之丧,子西吊,子蟜送葬。在家十五年。今吾子无二,何故?”

7 吊:
《汉书》曰:龚胜死,有老父来吊,其哭甚哀。既而曰:“吁!薰以香自烧,膏以明自消。龚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
又曰:蒋诩字元卿遭父忧,有吊者盈门。后母疾之,不与席,不得止旧庐,于侧作小菴,往如旧也。

8 吊:
《续汉书》曰:郭太字林宗,退身隐居教授,徒众甚盛。丧母,友人或千里来吊之。

9 吊:
《东观汉记》曰:祭遵病薨,丧至河南,诏遣百官皆诣丧所。上车驾素服往吊,望城门,举音遂哭,而至哀恸。复幸城门,遇丧车,瞻望涕泣。上亲临,祠以太牢,仪如孝宣帝临霍将军故事。

10 吊:
谢承《后汉书》曰:徐孺子不就诸公之辟,及有丧者,万里赴吊。常于家预炙鸡一只,以一两绵絮浸酒中,暴干,以裹鸡。径到所赴冢,遂以水渍绵,使有酒气,以鸡置前,祭毕便去。

11 吊:
王隐《晋书》曰:何劭为司徒,薨,养子岐为嗣。袁粲吊岐,岐辞以疾。粲独笑而出曰:“今年决下歧品。”王诠谓之曰:“知死吊死,何必见生?岐前多罪,尔时不下,今何公新亡便下岐品,人谓中正畏强侮弱。”粲乃止也。

12 吊:
邓粲《晋记》曰:阮籍能为青白眼,礼俗之士,辄以白眼对之。宗正嵇喜,康之兄也。闻籍丧,吊焉。籍以不哭,见其白眼。喜不怿而退也。

13 吊:
《晋中兴书》曰:周嵩兄顗既被害,王敦便人吊嵩。嵩曰:“亡兄天下之罪人,为天下所杀,复何吊?”敦甚衔之。

14 吊:
《家语》曰:季桓子死,鲁大夫朝服而吊。子游问孔子曰:“礼乎?”孔子不答。他日,又问。孔子曰:“始死则羔裘玄冠者,易之而已,又何疑焉?”
又曰:孔子有母之丧,既练,阳虎吊焉。私于孔子曰:“今季氏将大飨境内之士,闻诸乎?”曰:“丘弗闻之。虽在衰绖,亦欲与往。”阳虎曰:“子谓不然乎?季氏飨士不及子。”

15 吊:
《礼统》曰:吊生曰唁,吊死曰吊。生谓之唁何?非有丧之位,哭之事,但嗟叹以言,故谓之嗟。吊死谓之吊何?吊者,毒也。致有恩厚,礼无服属,但致伤哀痛毒,故谓之吊。

16 吊:
《白虎通》曰:《檀弓》记曰:“天子哭诸侯,爵弁纯衣。”
又曰:遣大夫吊,辞曰:“皇天降灾,子独遭离之,呜呼哀哉!”

17 吊:
《庄子》曰:孔子围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太公任吊之曰:“几死乎?”曰:“然。”“子恶乎?”曰:“然”。任曰:“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子其意者,饰智以惊愚,修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故不免。”
又曰: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则方箕踞,鼓盆而歌,曰:“察其始,本无生。非徒无生也,本无形。非徒无形也,本无气。变而有生,今变而之死,人且寝于巨室,我嗷嗷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之。”
又曰:老聃死,秦失吊之,三号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耶?”曰:“然。”“然则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

18 吊:
《淮南子》曰:北塞上之人有喜游者,其马无故亡入胡中。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福?”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祸?”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马而折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福?”居一年,胡夷大出,丁壮者控弦而战,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子父相保。

19 吊:
《符子》曰:陶之富者朱公丧其中子,邻人往吊之。朱公方拥膝蹲踞,捧头而笑。邻人曰:“闻有丧,将唁子之哀。”朱公曰:“生不致哀,死而唁,何邻人之不通也!”

20 吊:
《说苑》曰:孙叔敖为楚令尹,一国吏民皆来贺。有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曰:“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之;禄已尊厚而不知足者,患处之。”叔敖再拜:“敬受命!愿闻馀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高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21 吊:
《世说》曰:顾彦先性好琴,及丧,家人常以琴置灵床上。张季鹰往哭顾,不胜其恸,径上床鼓琴,作数曲竟,抚琴曰:“彦先颇复赏此不?”因又恸哭,下,执孝子手而去。

22 吊:
贺循《丧服要记》曰:始吊,朝玄端之服也。皮弁绖,素弁而加环绖也。始死而往朝服者,主人未变,宾未可以变也。
又曰:古之吊者,皆因朝夕哭而入吊。宾至,主人出,即中门外,西面,北上,拜。宾入门,即位于堂下,当阼阶,西面。宾入,即位,皆哭。哭止,主人拜之。
又曰:大夫吊于大夫,始死而往,朝服裼裘,如吉时也。当敛之时而至,则弁绖,服皮弁之服,以袭裘也。主人成服而往,则皮弁绖而加锡衰也。大夫于士有朋友之恩,乃得弁绖。

23 吊:
谢兹《丧服图》曰:天王吊三公及三孤,弁绖锡衰。吊六卿,弁绖锡衰。吊大夫,弁绖疑衰。吊士,弁绖缌衰。吊畿内诸侯,弁绖缌衰。

24 吊:
《郭太别传》曰:贾淑字子厚,林亭乡人。虽世有冠冕,而性险害,邑里患之。林宗遭母忧,淑来吊之,而钜鹿孙咸直亦至。咸直以林宗贤而受恶人吊,心怪之,不进而去。林宗遽追而谢曰:“贾子厚诚凶德,然洗心同善。仲尼不逆互乡,故许其进也。”淑闻之,改过自厉,终成善士。又林宗有母丧,徐稚往吊,置生刍一束于庐前而去。林宗曰:“此必南州徐孺子也。《诗》不云乎:‘生刍一束,其人如玉。’吾无德以堪之。”

25 吊:
《裴楷别传》曰:裴楷少知名,而风情朗悟。初,陈留阮籍遭母丧,楷弱冠往吊,籍乃离丧位,神志晏然。至乃纵情啸咏,傍若无人。楷不为改容,行止自若,遂便率情独哭;哭毕而退,威容举动无异。

26 吊:
《陶侃传》曰:侃丁母艰,在墓下,忽有二客来吊,不哭而退,仪服鳞异。知非常人,遣随而看之,但见双鹤孤而冲天也。

27 吊:
《列女传》曰:鲁黔娄先生之死,曾子与门人往吊焉。隐门而入,立于堂下。其妻出,衣褐袍。曾子吊之,上堂,见先生尸在牖下,枕毄土席稾,缊袍无表。覆以布被,首足不尽敛,覆头则足见,覆足则头见。

28 吊:
《皇览·逸礼》曰:君使大夫吊于国君,礼锡衰裳弁绖,有下大夫为介,亦如之。士介者,将命者缌衰裳弁绖,异姓葛,同姓麻。

29 吊:
《语林》曰:陈元方遭父丧,形体骨立,其母哀之,以锦蒙其上。郭林宗往吊,见锦被而责之,宾客绝百许日。

URN: ctp:taiping-yulan/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