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樂部七

《樂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優倡

Library Resources
1 優倡:
《春秋元命包》曰:翼星主南宮之羽儀,文物聲明之所豐茂,為樂庫,為天倡,先王以賓於四門而列天庭之衛,主俳倡,近太微而尊。

2 優倡:
《家語》曰:魯定公與齊侯會於夾谷,孔子攝相事。齊奏宮中之樂,優倡侏儒戲於前。孔子趨進,曰:「匹夫而熒侮諸侯,有罪應誅。」於是斬侏儒,手足異處。齊侯懼,有慚色。

3 優倡:
《史記》曰:優旃者,秦侏儒也。善為笑言,然合於道。秦始皇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沾寒。優旃見而哀之,謂之曰:「汝欲休乎?」陛楯者曰:「幸甚。」優旃曰:「我即呼汝,汝疾應曰諾。」居殿上,上壽呼萬歲,旃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諾。」優旃曰:「汝雖長,何益,故雨中立。我雖短也,故休居。」於是乎使得半相代。

4 優倡:
《史記》曰:秦昭王臨朝嘆息,應侯進曰:「臣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今王中朝而憂,臣敢請其罪?」王曰:「吾聞楚之鐵劍利而倡優拙。夫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御勇士,恐楚國之圖秦也。」

5 優倡:
《漢書》曰:枚皋善為賦,不如相如。又言為賦多怪誕,虛無不經,有類倡者也。
又曰:孝惠帝葬安陵,徙關東倡優樂人五千戶以為陵邑。潘安仁《關中記》曰:善為啁戲,故語稱安陵啁也。
又曰:張禹成就弟子,為人恭儉尤著。淮陽彭宣至大司空,沛郡戴崇至少府。宣為人恭儉有法度,而崇愷悌多智,二人異行。禹嘗置酒設里耠弟子娛,禹將崇入後堂飲食,婦人相對作優,管弦鏗,鏘,極樂昏夜乃罷。而宣之來,禹見之,於便坐講論經義。日晏,賜食不過一肉卮酒相對,宣未嘗得至後堂。

6 優倡:
晉成帝咸康七年,散騎常侍郎顧臻表曰:「宋代之樂,設禮外之觀,逆行連倒。四海朝覲,言觀帝庭,而足以蹈天道,以履地紀,反天地之順,傷彝倫之大。」乃命太常悉罷之。其後復高縆紫鹿,語裥天台山伎。齊武帝遣主書董仲民,按孫興公賦造作莓苔石、石橋道士捫翠屏之狀,尋省焉。

7 優倡:
《後魏書》:太武既平河西,得西涼樂。至魏、周之際,遂謂之國伎。魏代至隋,咸重之。其曲項琵琶、豎箜篌之徒,并出自西域,非華夏舊器。楊澤新聲、神白馬之類,生於故歌,非漢魏遺曲。故其樂聲調,悉與書史不同。其歌曲有《永代國諱改焉。樂》,解曲有《萬代豐曲》,有《于寘佛曲》。工人平上忄責緋褶,白舞一人,方舞四人。白舞令闕,方舞四人,假髻,玉支釵,紫絲布褶,白大口袴,五彩接袖,烏皮靴。后魏道武帝天興六年冬,詔大樂總章鼓吹,增修雜戲,造五兵角抵、麒麟、鳳凰、仙人、長蛇、白象武及諸畏獸、魚龍、辟邪、鹿馬、仙車,高縆百尺長,趫幢跳丸,以備百戲。大饗,設之於殿前。明元帝初,又增修之,撰合大曲,更為鍾鼓之節。北齊神武平中山,有魚龍爛漫、俳優、侏儒、山車、巨象、拔井、種瓜、殺馬剝驢等奇怪異端,百有餘物,名為百戲。

8 優倡:
《隋書》曰:文帝開皇初,周、齊百戲并放遣之。煬帝大業二年,突厥染干來朝,帝欲夸之,總追四方散樂,大集東都。初於華林苑積翠池側,帝惟宮女觀之。有舍利、繩柱等,如漢故事。又為夏育扛鼎,取車輪石臼大盆器等,各於掌上而跳弄之。并二人戴竿,其上舞,忽然騰之而換易,千變萬化,曠古莫儔。染干大駭之。自是皆於太常教習。每歲正月,萬國來朝,留至十五日。於端門外、建國門內,綿亙八里,列為戲場。百官起棚夾路,從昏達曙,以縱觀之,至晦而罷。伎人皆衣錦繡繒采,其歌者多為婦人服,鳴環佩,飾以花髦者,殆三萬人。初課京兆、河南制此服,而西京繒錦為之中虛。六年,諸夷大大獻方物。突厥啟人以下,皆國主親來朝。乃賀於天津街,盛陳百戲,自海內凡有伎藝,無不總萃。崇侈器玩,盛飾衣服,皆用珠翠、金銀、錦罽、絺繡,其營費鉅萬。關西以安德王雄總之,東都以齊王暕總之。金石匏革之聲聞數十里外,彈弦擫管以上萬八千人。大列炬火,光燭天地,百戲之盛,振古無比。自是每年以為常焉。大抵散樂雜戲多幻術,皆出西域,始以善幻人至中國。漢安帝時,天竺獻伎,能自斷手足,刳剔腸胃。自是歷代有之。

9 優倡:
《趙書》曰:石勒參軍周延為館陶令,斷官絹數百匹,下獄,以八議宥之。后每大會,使俳優著介幘黃絹單衣,優問:「汝為何官,在我輩中?」曰:「我本為館陶令,斗數單衣,曰政坐取,是故入汝輩中。」以為笑。

10 優倡:
《列女傳》曰:夏桀既棄禮義,淫於婦人,求四方美人,積之後宮;於俳優侏儒而為奇偉戲者,取之於房,造爛熳之樂。

11 優倡:
《漢官典職》曰:正旦,天子幸德陽殿,作九賓樂。舍利從東來,戲於庭。畢,入殿門,激水化成比目魚,跳躍漱水,作霧鄣日。畢,化成黃龍,高丈八,出水游戲於庭,炫燿日光。以二丈絲系兩柱中,頭間相去數丈,兩倡女對舞行於繩上。又蹐局屈身藏形斗中。鍾聲并倡,樂畢,作魚龍曼延、黃門鼓吹三通。

12 優倡:
賈誼《連語》曰:衛侯喜鶴,鶴有飾以文繡而乘軒者。賦斂繁多,不顧其民,貴優而輕大臣。群臣或諫,則面而叱之。及翟伐衛,寇挾城堞矣,衛君泣而拜其臣民,曰:「寇迫矣!士民其逸之。」士民曰:「亦使君之貴優,將君之愛鶴,以君守戰矣。我儕棄人也,安能戰?」乃潰門而出走。翟入,衛君奔死,遂喪其國。

13 優倡:
《梁元帝纂要》曰:古艷曲有北里、靡靡、激楚、結風、陽阿之曲。語裥百戲,起於秦漢,有魚龍曼延,假作獸以戲。高縆鳳皇,安息五案、并石季龍所作,見《鄴中記》者。都盧尋橦、今之緣竿,見《西京賦》。九劍、九一名鈴,見《西京賦》。戲車、山車、興云、動雷、見李尤平《樂觀賦》。跟掛、腹旋、并緣竿所作,見傅玄《西都賦》。吞刀、吐火、并見《西京賦》。激水、轉石、漱霧、扛鼎、并見李尤平《樂觀賦》,傅玄《西都賦》。象人、見《漢書》,韋昭曰:今之假面。怪獸、含利之戲。并見《西京賦》。

14 優倡:
《列子》曰:宋有孫子者,以妓干宋元君。以雙枝長倍其身,屬其腫,并趣并馳;弄七劍,迭而躍之,五劍常在空中。元君大驚,立賜金帛。語裥蘭子能燕戲者,復以干元君。元君大怒,曰:「昔以異伎干寡人,伎無用,遇寡人歡心,彼必聞此而進。」乃拘而戮之。燕戲,若絕倒投也。

15 優倡:
石虎《鄴中記》曰:虎正會殿前作樂,高縆、龍魚、鳳凰、安息五案之屬,莫不畢備。有額上緣橦,至上,鳥飛左回右轉,又以橦著口齒,上亦如之。設馬車,立木橦其車上,長二丈,橦頭安橦木,兩伎兒各坐木一頭,或鳥飛,或倒掛。又衣伎兒,作獼猴之形,走馬上,或在肋,或在馬頭,或在馬尾,馬走如故,名為猨騎。

16 優倡:
《樂府雜錄》曰:弄參軍,始因后漢館陶令石耽有贓犯,和帝惜其才,免罪。每宴樂,即令衣白夾衫,命優伶戲弄辱之,經年乃放。后為參軍誤也。開元中,有李仙鶴善此戲,明皇特授韶州同正參軍,以食其祿。是以陸鴻漸撰詞云韶州,蓋由此。

17 優倡:
《大周正樂》曰:漢武帝通西域,始以善幻人至中國。安帝時,天竺獻伎,能自斷手足,刳腹胃。自是歷世有之。唐高宗惡其驚俗,敕西域關津不令入中國。

18 優倡:
《唐書·樂志》曰:睿宗時,婆羅門樂人倒行而足舞,極銛刀鋒。植于地低,因就刃以歷臉。中又植于背下,吹篳篥立其腹上,終曲而無傷。又伏伸其手足,躡之,旋身繞手,百轉無已。漢世有橦末伎,語裥盤舞。晉世如之,以杯盤舞。《樂府詩》云:「妍妯凌七盤」,言舞用盤七枚也。梁謂之盤舞伎。梁語裥長蹻伎、跳鈴伎、擲倒、跳劍伎、吞劍伎,今并存。語裥舞輪伎,蓋今之戲車輪者;透三峽伎,蓋今之透飛梯之類;高縆伎,蓋今之戲繩者是也。梁有獼猴幢戲,今有緣竿伎,又獼猴緣竿,未審何者為是。今語裥弄椀珠伎,弄丹珠伎。歌舞戲,有大面、撥頭、蹋搖娘、窟儡子等戲。置教坊,於禁中以處之。
又曰:散樂,非部伍之聲,俳優歌舞雜奏。漢天子臨軒設樂,舍利獸從西方來,戲於殿前,激水成比目魚,跳躍漱水,作霧翳日,此成黃龍,修丈八,出水游戲,輝熠日光。繩系兩柱,相去數丈,二倡女對舞繩上,切肩而不傾。如是雜變,總名百戲。江東猶有高縆紫鹿、跂行鱉食、齊王卷衣、笮鼠、夏育扛鼎、巨象行乳、神龜抃足、背負靈岳、柱樹曰雪、畫地成川之伎。

19 優倡:
《明皇雜錄》曰:上御勤政樓,大張聲樂,羅列百伎。時教坊有王大娘,善戰百尺竿,竿上施木山,狀瀛洲、方丈,仍令小兒持鋒節出入其間,而舞不輟。時劉晏為秘書省正字,年方小,形狀獰劣而惠悟過人。上召於樓上簾下,貴妃置於膝,為施粉黛,與之巾櫛。上令詠王大娘戴竿,晏應聲曰:「樓前百戲競爭新,惟有長竿妙入神。誰謂綺羅翻有力。猶自嫌輕更著人。」因命牙笏及黃紋袍以賜晏。時有公孫大娘者,善劍舞,能為鄰里曲及裴將軍,士謂之春秋設。大張伎樂,雖小大優劣不同,而劇其華侈。遐方僻郡,歡縱亦然。

20 優倡:
《樂府雜錄》曰:大面出於北齊。齊蘭陵王長恭,才武而貌美,嘗著假面以對敵。常擊周師金墉下,勇冠三軍。齊人壯之,為此聲,以效其指捴擊刺之容。俗為之蘭陵王入陣曲。

淫樂

Library Resources
1 淫樂:
《左傳》曰:煩手淫聲,慆堙心耳,乃忘和平,謂之鄭聲。許慎《五經異義》曰:鄭國有溱洧之水,男女聚會,謳歌相感。今《鄭詩》二十一篇,婦人者十九,故鄭聲也。又云:鄭重之音,使人過也。
又曰:惠王三年,邊伯、石遬、蒍國出王,立王頹。王處於鄭三年。子頹飲三大夫酒,子國為客,子國,蒍國。客,上客。樂及偏聲。偏舞,六代之樂。一曰諸大夫偏舞。鄭厲公見虢叔厲公,鄭莊公之子厲公突也。虢叔,王卿士,虢公林父也。曰:「吾聞之,司寇行戮,君為之不舉,不舉樂也。而況敢樂禍乎?今吾聞子頹歌舞不思憂。夫出王而代其位,禍孰大焉?臨禍忘憂,是謂樂禍,禍必及之。盍納王乎?」虢叔許諾。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二門,王城門。殺子頹及五大夫,王乃入。

2 淫樂:
《禮記》曰:奸聲亂色,不留聰明;淫樂慝禮,不接心術。
又曰:奸聲感人而逆氣應之,逆氣成象而淫樂興焉。
又曰:作奇伎淫巧以蕩上心者,殺無赦。
又曰:鄭音好濫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衛音趨數煩志,齊音傲僻驕志。此四者,淫於色而害於德。

3 淫樂:
《論語》曰:惡紫之奪朱,惡鄭聲之亂雅樂。包曰:「鄭聲淫,聲之哀者。」

4 淫樂:
《漢書》曰:王莽初獻新樂於明堂太廟,群臣始冠麟韋之弁。或聞其樂聲,曰:「厲而哀,非興國之聲也。」

5 淫樂:
《宋書》曰:廢帝元徽五年,太樂雅鄭共千有餘人,后堂雜伎不在其數。

6 淫樂:
裴子野《宋略》曰:「先王作樂,崇德以格神人,通天下之至和,節群生之流放,故天子達於士庶,未曾去其樂而無非僻之心。及周道衰微,日失其序。亂俗先之以怨怒,國士從之以哀思,擾雜子女,蕩悅淫志。充庭廣奏,則以魚龍靡漫為瑰瑋;會同享覲,則以吳趨楚舞為妖妍。纖羅霧縠侈其衣;疏金鏤玉,砥其器。在上班揚寵臣,群下亦從風而靡。王侯將相歌妓填室,鴻商富賈舞女成群,競相夸大,玄有爭奪,如恐不及。莫為禁令,傷物敗俗,莫不在此。

7 淫樂:
《隋書》曰:裴蘊,煬帝征為太常少卿。初,高祖不好聲妓,遣牛弘定樂,非正聲清商及孔部四舞之色皆罷遣。從臣至是揣知帝意,奏括天下周、齊、梁、陳樂家子弟皆為樂戶。其六品已下至於民庶,有善音樂及倡優百戲者,皆直太常。是后異伎淫聲咸萃,樂府皆置博士弟子遞相教傳,增益樂人至三萬餘。

8 淫樂:
《國語》曰:平公既作新聲,新聲,師涓新聽者也。師曠曰:「公室其將卑乎?君之萌兆衰矣。樂以開山川之風,輝德於廣遠也。風德以廣之,風德者,德各有風類也。作樂各象其德,韶夏、護武之謂也。風山川以遠之,所樂以通山川之風類也,遠其德也。風物以聽之,修詩以詠之,修禮以節之。夫德廣遠而有節,是以遠服而邇不遷。」邇,近。

9 淫樂:
《說苑》曰:子路鼓瑟,有北都之聲。孔子聞之,曰:「信矣!由之不才也。」冉有侍,孔子曰:「求來,爾奚不謂由?夫先王之制音也,奏中聲為中節。彼小人則不然,執末以論本,務剛以為基。故其音湫厲而微末,以象殺伐之氣。夫殺者,乃亂亡之風也。」冉有以告子路,子路曰:「由之罪也。」后果不得其死焉。

10 淫樂:
《淮南子》曰:揚鄭衛之浩樂,結激楚之遺風,此齊人之所以淫泳流湎。

11 淫樂:
《列女傳》曰:夏桀既棄禮義,淫于婦人,求四方美人,積之後宮,造爛漫之樂。

12 淫樂:
《呂氏春秋》曰:音樂之所由來遠矣,故惟得道之人其可與言樂乎!亡國戮民非無樂也,其樂不樂;溺者非不笑也,溺人必笑,雖笑不樂。罪人非不歌也,當死強歌,歌不樂也。亂世之里裥似於此。夫里裥適,心亦有適。人之情,欲壽而惡夭,欲安而惡危,欲榮而惡辱,欲逸而惡勞。四欲得,四惡除,則心適矣。
又曰:楚之衰也,作為巫音。高誘注曰:男曰鵐,女曰巫華。

13 淫樂:
桓譚《新論》曰:夫不剪之室不如阿房之宮,不琢之椽不如磨礱之桷,玄酒不如蒼梧之醇,控揭不如流鄭之樂。

14 淫樂:
《樂說》曰:聲放散則政荒。崔氏云:由君上驕逸則萬物荒散。商聲欹散,邪官不理政壞,刑罰不法而威令不行。角聲憂愁,為政虐民,民怨故也。民不安業,猶君失政。徵聲哀苦,事煩民勞,君淫佚。崔氏云:由君邪、民苦於役,羽聲傾危則國安。崔氏云:賦徭重,其民困財物匱。

15 淫樂:
《梁元帝纂要》云:古艷曲有《北里》、《靡靡》、《激楚》、《流風》、《陽阿》之曲,皆非正聲之樂也。流風亦曰結風也。

16 淫樂:
《唐會要》曰:調露元年,太子使樂工於東宮新作《寶慶》之曲。成,命工者奏於太清觀。始平縣令李嗣真謂道士劉概、輔儼曰:「此樂商宮不和,君臣相阻之征也;角徵失位,父子不協之兆也。殺聲既多,哀調又苦。若國家無事,太子受其咎矣。」數月,太子廢。
又曰:咸通中,伶官李可久善音律,尤能轉喉為新聲,音辭曲折,聽者忘倦。京師屠沽少年效之,謂之拍彈。時同昌公主除喪,懿宗與郭淑妃悼念不已,可久為《嘆百年》舞曲。舞人皆盛飾珠翠,仍畫魚龍地衣以列之。曲終樂闋,珠翠覆地,詞語凄惻,聞者流涕。又常於安樂寺作《菩薩蠻》舞,上益憐之。可久常為子娶婦,帝賜酒二銀樽,啟之,乃金翠也。時宰相曹確、中尉西門季玄屢論之,懿宗不納。至僖宗即位,宰相崔彥昭奏,遂死於嶺表。

17 淫樂:
《開元傳信記》曰:唐開元末年,涼州進新曲。上命諸王於便殿觀之。曲終,諸王皆稱萬歲,獨寧王不賀。玄宗征其故,憲曰:「此曲雖佳,臣有聞焉。夫曲者,始於宮,散於商,武於角,徵羽莫不根柢囊括在於宮商也。臣見此曲宮離而少徵,商亂而加暴。夫宮者,君也;商者,臣也。宮不勝則君體卑,商有餘則臣事僣。臣恐異日臣下有悖亂之事,陛下有播越之禍,莫不兆於斯曲也。」洎祿山南犯,玄宗西幸,方明寧王審音之妙也。

18 淫樂:
《大業記》曰:《安公子》是隋煬帝將幸江都宮中所撰。時樂工笛中吹此曲,其父疾發,於臥內聞,泫然流涕。問其子何得此曲,對曰:「宮中新翻也。」謂其子曰:「宮者,君也。此曲雖在羽調,后有一宮聲,往而不返。大駕東巡必不回耳。可托疾勿去。」其精如此。

URN: ctp:taiping-yulan/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