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乐部七

《乐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优倡

Library Resources
1 优倡:
《春秋元命包》曰:翼星主南宫之羽仪,文物声明之所丰茂,为乐库,为天倡,先王以宾于四门而列天庭之卫,主俳倡,近太微而尊。

2 优倡:
《家语》曰:鲁定公与齐侯会于夹谷,孔子摄相事。齐奏宫中之乐,优倡侏儒戏于前。孔子趋进,曰:“匹夫而荧侮诸侯,有罪应诛。”于是斩侏儒,手足异处。齐侯惧,有惭色。

3 优倡:
《史记》曰:优旃者,秦侏儒也。善为笑言,然合于道。秦始皇时,置酒而天雨,陛楯者沾寒。优旃见而哀之,谓之曰:“汝欲休乎?”陛楯者曰:“幸甚。”优旃曰:“我即呼汝,汝疾应曰诺。”居殿上,上寿呼万岁,旃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诺。”优旃曰:“汝虽长,何益,故雨中立。我虽短也,故休居。”于是乎使得半相代。

4 优倡:
《史记》曰:秦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恐楚国之图秦也。”

5 优倡:
《汉书》曰:枚皋善为赋,不如相如。又言为赋多怪诞,虚无不经,有类倡者也。
又曰:孝惠帝葬安陵,徙关东倡优乐人五千户以为陵邑。潘安仁《关中记》曰:善为啁戏,故语称安陵啁也。
又曰:张禹成就弟子,为人恭俭尤著。淮阳彭宣至大司空,沛郡戴崇至少府。宣为人恭俭有法度,而崇恺悌多智,二人异行。禹尝置酒设里耠弟子娱,禹将崇入后堂饮食,妇人相对作优,管弦铿,锵,极乐昏夜乃罢。而宣之来,禹见之,于便坐讲论经义。日晏,赐食不过一肉卮酒相对,宣未尝得至后堂。

6 优倡:
晋成帝咸康七年,散骑常侍郎顾臻表曰:“宋代之乐,设礼外之观,逆行连倒。四海朝觐,言观帝庭,而足以蹈天道,以履地纪,反天地之顺,伤彝伦之大。”乃命太常悉罢之。其后复高縆紫鹿,语裥天台山伎。齐武帝遣主书董仲民,按孙兴公赋造作莓苔石、石桥道士扪翠屏之状,寻省焉。

7 优倡:
《后魏书》:太武既平河西,得西凉乐。至魏、周之际,遂谓之国伎。魏代至隋,咸重之。其曲项琵琶、竖箜篌之徒,并出自西域,非华夏旧器。杨泽新声、神白马之类,生于故歌,非汉魏遗曲。故其乐声调,悉与书史不同。其歌曲有《永代国讳改焉。乐》,解曲有《万代丰曲》,有《于置佛曲》。工人平上忄责绯褶,白舞一人,方舞四人。白舞令阙,方舞四人,假髻,玉支钗,紫丝布褶,白大口袴,五彩接袖,乌皮靴。后魏道武帝天兴六年冬,诏大乐总章鼓吹,增修杂戏,造五兵角抵、麒麟、凤凰、仙人、长蛇、白象武及诸畏兽、鱼龙、辟邪、鹿马、仙车,高縆百尺长,趫幢跳丸,以备百戏。大飨,设之于殿前。明元帝初,又增修之,撰合大曲,更为锺鼓之节。北齐神武平中山,有鱼龙烂漫、俳优、侏儒、山车、巨象、拔井、种瓜、杀马剥驴等奇怪异端,百有馀物,名为百戏。

8 优倡:
《隋书》曰:文帝开皇初,周、齐百戏并放遣之。炀帝大业二年,突厥染干来朝,帝欲夸之,总追四方散乐,大集东都。初于华林苑积翠池侧,帝惟宫女观之。有舍利、绳柱等,如汉故事。又为夏育扛鼎,取车轮石臼大盆器等,各于掌上而跳弄之。并二人戴竿,其上舞,忽然腾之而换易,千变万化,旷古莫俦。染干大骇之。自是皆于太常教习。每岁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为戏场。百官起棚夹路,从昏达曙,以纵观之,至晦而罢。伎人皆衣锦绣缯采,其歌者多为妇人服,鸣环佩,饰以花髦者,殆三万人。初课京兆、河南制此服,而西京缯锦为之中虚。六年,诸夷大大献方物。突厥启人以下,皆国主亲来朝。乃贺于天津街,盛陈百戏,自海内凡有伎艺,无不总萃。崇侈器玩,盛饰衣服,皆用珠翠、金银、锦罽、絺绣,其营费钜万。关西以安德王雄总之,东都以齐王暕总之。金石匏革之声闻数十里外,弹弦擫管以上万八千人。大列炬火,光烛天地,百戏之盛,振古无比。自是每年以为常焉。大抵散乐杂戏多幻术,皆出西域,始以善幻人至中国。汉安帝时,天竺献伎,能自断手足,刳剔肠胃。自是历代有之。

9 优倡:
《赵书》曰:石勒参军周延为馆陶令,断官绢数百匹,下狱,以八议宥之。后每大会,使俳优著介帻黄绢单衣,优问:“汝为何官,在我辈中?”曰:“我本为馆陶令,斗数单衣,曰政坐取,是故入汝辈中。”以为笑。

10 优倡:
《列女传》曰:夏桀既弃礼义,淫于妇人,求四方美人,积之后宫;于俳优侏儒而为奇伟戏者,取之于房,造烂熳之乐。

11 优倡:
《汉官典职》曰:正旦,天子幸德阳殿,作九宾乐。舍利从东来,戏于庭。毕,入殿门,激水化成比目鱼,跳跃漱水,作雾鄣日。毕,化成黄龙,高丈八,出水游戏于庭,炫耀日光。以二丈丝系两柱中,头间相去数丈,两倡女对舞行于绳上。又蹐局屈身藏形斗中。锺声并倡,乐毕,作鱼龙曼延、黄门鼓吹三通。

12 优倡:
贾谊《连语》曰:卫侯喜鹤,鹤有饰以文绣而乘轩者。赋敛繁多,不顾其民,贵优而轻大臣。群臣或谏,则面而叱之。及翟伐卫,寇挟城堞矣,卫君泣而拜其臣民,曰:“寇迫矣!士民其逸之。”士民曰:“亦使君之贵优,将君之爱鹤,以君守战矣。我侪弃人也,安能战?”乃溃门而出走。翟入,卫君奔死,遂丧其国。

13 优倡:
《梁元帝纂要》曰:古艳曲有北里、靡靡、激楚、结风、阳阿之曲。语裥百戏,起于秦汉,有鱼龙曼延,假作兽以戏。高縆凤皇,安息五案、并石季龙所作,见《邺中记》者。都卢寻橦、今之缘竿,见《西京赋》。九剑、九一名铃,见《西京赋》。戏车、山车、兴云、动雷、见李尤平《乐观赋》。跟挂、腹旋、并缘竿所作,见傅玄《西都赋》。吞刀、吐火、并见《西京赋》。激水、转石、漱雾、扛鼎、并见李尤平《乐观赋》,傅玄《西都赋》。象人、见《汉书》,韦昭曰:今之假面。怪兽、含利之戏。并见《西京赋》。

14 优倡:
《列子》曰:宋有孙子者,以妓干宋元君。以双枝长倍其身,属其肿,并趣并驰;弄七剑,迭而跃之,五剑常在空中。元君大惊,立赐金帛。语裥兰子能燕戏者,复以干元君。元君大怒,曰:“昔以异伎干寡人,伎无用,遇寡人欢心,彼必闻此而进。”乃拘而戮之。燕戏,若绝倒投也。

15 优倡:
石虎《邺中记》曰:虎正会殿前作乐,高縆、龙鱼、凤凰、安息五案之属,莫不毕备。有额上缘橦,至上,鸟飞左回右转,又以橦著口齿,上亦如之。设马车,立木橦其车上,长二丈,橦头安橦木,两伎儿各坐木一头,或鸟飞,或倒挂。又衣伎儿,作猕猴之形,走马上,或在肋,或在马头,或在马尾,马走如故,名为猨骑。

16 优倡:
《乐府杂录》曰:弄参军,始因后汉馆陶令石耽有赃犯,和帝惜其才,免罪。每宴乐,即令衣白夹衫,命优伶戏弄辱之,经年乃放。后为参军误也。开元中,有李仙鹤善此戏,明皇特授韶州同正参军,以食其禄。是以陆鸿渐撰词云韶州,盖由此。

17 优倡:
《大周正乐》曰:汉武帝通西域,始以善幻人至中国。安帝时,天竺献伎,能自断手足,刳腹胃。自是历世有之。唐高宗恶其惊俗,敕西域关津不令入中国。

18 优倡:
《唐书·乐志》曰:睿宗时,婆罗门乐人倒行而足舞,极銛刀锋。植于地低,因就刃以历脸。中又植于背下,吹筚篥立其腹上,终曲而无伤。又伏伸其手足,蹑之,旋身绕手,百转无已。汉世有橦末伎,语裥盘舞。晋世如之,以杯盘舞。《乐府诗》云:“妍妯凌七盘”,言舞用盘七枚也。梁谓之盘舞伎。梁语裥长蹻伎、跳铃伎、掷倒、跳剑伎、吞剑伎,今并存。语裥舞轮伎,盖今之戏车轮者;透三峡伎,盖今之透飞梯之类;高縆伎,盖今之戏绳者是也。梁有猕猴幢戏,今有缘竿伎,又猕猴缘竿,未审何者为是。今语裥弄椀珠伎,弄丹珠伎。歌舞戏,有大面、拨头、蹋摇娘、窟儡子等戏。置教坊,于禁中以处之。
又曰:散乐,非部伍之声,俳优歌舞杂奏。汉天子临轩设乐,舍利兽从西方来,戏于殿前,激水成比目鱼,跳跃漱水,作雾翳日,此成黄龙,修丈八,出水游戏,辉熠日光。绳系两柱,相去数丈,二倡女对舞绳上,切肩而不倾。如是杂变,总名百戏。江东犹有高縆紫鹿、跂行鳖食、齐王卷衣、笮鼠、夏育扛鼎、巨象行乳、神龟拚足、背负灵岳、柱树曰雪、画地成川之伎。

19 优倡:
《明皇杂录》曰:上御勤政楼,大张声乐,罗列百伎。时教坊有王大娘,善战百尺竿,竿上施木山,状瀛洲、方丈,仍令小儿持锋节出入其间,而舞不辍。时刘晏为秘书省正字,年方小,形状狞劣而惠悟过人。上召于楼上帘下,贵妃置于膝,为施粉黛,与之巾栉。上令咏王大娘戴竿,晏应声曰:“楼前百戏竞争新,惟有长竿妙入神。谁谓绮罗翻有力。犹自嫌轻更著人。”因命牙笏及黄纹袍以赐晏。时有公孙大娘者,善剑舞,能为邻里曲及裴将军,士谓之春秋设。大张伎乐,虽小大优劣不同,而剧其华侈。遐方僻郡,欢纵亦然。

20 优倡:
《乐府杂录》曰:大面出于北齐。齐兰陵王长恭,才武而貌美,尝著假面以对敌。常击周师金墉下,勇冠三军。齐人壮之,为此声,以效其指捴击刺之容。俗为之兰陵王入阵曲。

淫乐

Library Resources
1 淫乐:
《左传》曰:烦手淫声,慆堙心耳,乃忘和平,谓之郑声。许慎《五经异义》曰:郑国有溱洧之水,男女聚会,讴歌相感。今《郑诗》二十一篇,妇人者十九,故郑声也。又云:郑重之音,使人过也。
又曰:惠王三年,边伯、石遬、蒍国出王,立王颓。王处于郑三年。子颓饮三大夫酒,子国为客,子国,蒍国。客,上客。乐及偏声。偏舞,六代之乐。一曰诸大夫偏舞。郑厉公见虢叔厉公,郑庄公之子厉公突也。虢叔,王卿士,虢公林父也。曰:“吾闻之,司寇行戮,君为之不举,不举乐也。而况敢乐祸乎?今吾闻子颓歌舞不思忧。夫出王而代其位,祸孰大焉?临祸忘忧,是谓乐祸,祸必及之。盍纳王乎?”虢叔许诺。郑伯将王自圉门入,虢叔自北门入,二门,王城门。杀子颓及五大夫,王乃入。

2 淫乐:
《礼记》曰:奸声乱色,不留聪明;淫乐慝礼,不接心术。
又曰:奸声感人而逆气应之,逆气成象而淫乐兴焉。
又曰:作奇伎淫巧以荡上心者,杀无赦。
又曰:郑音好滥淫志,宋音燕女溺志,卫音趋数烦志,齐音傲僻骄志。此四者,淫于色而害于德。

3 淫乐:
《论语》曰:恶紫之夺朱,恶郑声之乱雅乐。包曰:“郑声淫,声之哀者。”

4 淫乐:
《汉书》曰:王莽初献新乐于明堂太庙,群臣始冠麟韦之弁。或闻其乐声,曰:“厉而哀,非兴国之声也。”

5 淫乐:
《宋书》曰:废帝元徽五年,太乐雅郑共千有馀人,后堂杂伎不在其数。

6 淫乐:
裴子野《宋略》曰:“先王作乐,崇德以格神人,通天下之至和,节群生之流放,故天子达于士庶,未曾去其乐而无非僻之心。及周道衰微,日失其序。乱俗先之以怨怒,国士从之以哀思,扰杂子女,荡悦淫志。充庭广奏,则以鱼龙靡漫为瑰玮;会同享觐,则以吴趋楚舞为妖妍。纤罗雾縠侈其衣;疏金镂玉,砥其器。在上班扬宠臣,群下亦从风而靡。王侯将相歌妓填室,鸿商富贾舞女成群,竞相夸大,玄有争夺,如恐不及。莫为禁令,伤物败俗,莫不在此。

7 淫乐:
《隋书》曰:裴蕴,炀帝征为太常少卿。初,高祖不好声妓,遣牛弘定乐,非正声清商及孔部四舞之色皆罢遣。从臣至是揣知帝意,奏括天下周、齐、梁、陈乐家子弟皆为乐户。其六品已下至于民庶,有善音乐及倡优百戏者,皆直太常。是后异伎淫声咸萃,乐府皆置博士弟子递相教传,增益乐人至三万馀。

8 淫乐:
《国语》曰:平公既作新声,新声,师涓新听者也。师旷曰:“公室其将卑乎?君之萌兆衰矣。乐以开山川之风,辉德于广远也。风德以广之,风德者,德各有风类也。作乐各象其德,韶夏、护武之谓也。风山川以远之,所乐以通山川之风类也,远其德也。风物以听之,修诗以咏之,修礼以节之。夫德广远而有节,是以远服而迩不迁。”迩,近。

9 淫乐:
《说苑》曰:子路鼓瑟,有北都之声。孔子闻之,曰:“信矣!由之不才也。”冉有侍,孔子曰:“求来,尔奚不谓由?夫先王之制音也,奏中声为中节。彼小人则不然,执末以论本,务刚以为基。故其音湫厉而微末,以象杀伐之气。夫杀者,乃乱亡之风也。”冉有以告子路,子路曰:“由之罪也。”后果不得其死焉。

10 淫乐:
《淮南子》曰:扬郑卫之浩乐,结激楚之遗风,此齐人之所以淫泳流湎。

11 淫乐:
《列女传》曰:夏桀既弃礼义,淫于妇人,求四方美人,积之后宫,造烂漫之乐。

12 淫乐:
《吕氏春秋》曰:音乐之所由来远矣,故惟得道之人其可与言乐乎!亡国戮民非无乐也,其乐不乐;溺者非不笑也,溺人必笑,虽笑不乐。罪人非不歌也,当死强歌,歌不乐也。乱世之里裥似于此。夫里裥适,心亦有适。人之情,欲寿而恶夭,欲安而恶危,欲荣而恶辱,欲逸而恶劳。四欲得,四恶除,则心适矣。
又曰:楚之衰也,作为巫音。高诱注曰:男曰鵐,女曰巫华。

13 淫乐:
桓谭《新论》曰:夫不剪之室不如阿房之宫,不琢之椽不如磨砻之桷,玄酒不如苍梧之醇,控揭不如流郑之乐。

14 淫乐:
《乐说》曰:声放散则政荒。崔氏云:由君上骄逸则万物荒散。商声欹散,邪官不理政坏,刑罚不法而威令不行。角声忧愁,为政虐民,民怨故也。民不安业,犹君失政。徵声哀苦,事烦民劳,君淫佚。崔氏云:由君邪、民苦于役,羽声倾危则国安。崔氏云:赋徭重,其民困财物匮。

15 淫乐:
《梁元帝纂要》云:古艳曲有《北里》、《靡靡》、《激楚》、《流风》、《阳阿》之曲,皆非正声之乐也。流风亦曰结风也。

16 淫乐:
《唐会要》曰:调露元年,太子使乐工于东宫新作《宝庆》之曲。成,命工者奏于太清观。始平县令李嗣真谓道士刘概、辅俨曰:“此乐商宫不和,君臣相阻之征也;角徵失位,父子不协之兆也。杀声既多,哀调又苦。若国家无事,太子受其咎矣。”数月,太子废。
又曰:咸通中,伶官李可久善音律,尤能转喉为新声,音辞曲折,听者忘倦。京师屠沽少年效之,谓之拍弹。时同昌公主除丧,懿宗与郭淑妃悼念不已,可久为《叹百年》舞曲。舞人皆盛饰珠翠,仍画鱼龙地衣以列之。曲终乐阕,珠翠覆地,词语凄恻,闻者流涕。又常于安乐寺作《菩萨蛮》舞,上益怜之。可久常为子娶妇,帝赐酒二银樽,启之,乃金翠也。时宰相曹确、中尉西门季玄屡论之,懿宗不纳。至僖宗即位,宰相崔彦昭奏,遂死于岭表。

17 淫乐:
《开元传信记》曰:唐开元末年,凉州进新曲。上命诸王于便殿观之。曲终,诸王皆称万岁,独宁王不贺。玄宗征其故,宪曰:“此曲虽佳,臣有闻焉。夫曲者,始于宫,散于商,武于角,徵羽莫不根柢囊括在于宫商也。臣见此曲宫离而少徵,商乱而加暴。夫宫者,君也;商者,臣也。宫不胜则君体卑,商有馀则臣事僭。臣恐异日臣下有悖乱之事,陛下有播越之祸,莫不兆于斯曲也。”洎禄山南犯,玄宗西幸,方明宁王审音之妙也。

18 淫乐:
《大业记》曰:《安公子》是隋炀帝将幸江都宫中所撰。时乐工笛中吹此曲,其父疾发,于卧内闻,泫然流涕。问其子何得此曲,对曰:“宫中新翻也。”谓其子曰:“宫者,君也。此曲虽在羽调,后有一宫声,往而不返。大驾东巡必不回耳。可托疾勿去。”其精如此。

URN: ctp:taiping-yulan/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