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樂部十三

《樂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鍾:
《釋名》曰:鍾,空也。空內,受氣多,故聲大。

2 鍾:
《說文》曰:鍾,秋分之音,物鍾成也。

3 鍾:
《易通卦驗》曰:人主冬至日,縱八能之士,擊黃鍾之宮,則人主敬善,公卿大夫誠信。

4 鍾:
《禮記》曰: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鍾。杜蕢自外來,聞鍾聲曰:「安在?」曰:「在寢。」杜蕢入寢,歷階而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飲之。

5 鍾:
又《樂記》曰:鍾聲鏗鏗以立,號號以立,橫橫以立。武君聽鍾聲則思武臣。

6 鍾:
《周禮·冬官·鳧氏》曰:鳧氏為鍾鎛,薄厚之所震動,清濁之所由出,侈弇之所由興。有說,說猶意。鍾已厚則石,太厚則聲不發。已薄則播,大薄則聲散。侈則柞,柞讀為咋咋然之咋,聲大外也。弇則郁,聲不舒揚。長甬則震。鍾掉則聲不正。鍾大而短,則聲疾而短聞;淺則躁,躁易竭也。鍾小而長,則其聲舒而遠聞。深則安,安難息。
又曰:鳧氏為鍾,兩欒謂之銑。
又曰:磬師掌教擊編鍾。

7 鍾:
又《春官》曰:鍾師掌教金奏。擊金以為奏節。金謂鍾鎛也。

8 鍾:
《左傳·襄二》曰:莒人伐我東鄙,圍臺。季武子救臺,遂入鄆,取其鍾以為公盤。

9 鍾:
又襄六年曰:吳公子札自衛如晉,將宿於戚,戚,孫文子之邑。聞鍾聲曰:「異哉!吾聞之辨而不德,必加於戮。夫子獲罪於其君,以在此也,懼猶不足而又何樂?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也。君又在殯,而可以樂乎?」獻公卒,未葬也。
又曰:鄭伯有嗜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鍾焉,朝至而未己。
又曰:鄭人賂晉侯歌鍾二肆。注曰:肆,列也。懸鍾十六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

10 鍾:
又《昭二十一》曰:天王將鑄無射,周景王無射,鍾名,律中無射。泠州鳩曰:「樂,天子之職。夫音,樂之輿也,而鍾,音之器也。天子省風以作樂,器以鍾之,鍾,聚也,以器聚音。輿以行之。小者不窕,大者不槬。窕則不咸,不充滿人心也。槬則不容。心不堪容也。心是以感,感實生疾。今鍾槬矣,王心不堪,其能久乎?
又曰:宋左師每食擊鍾。
又曰:鄭伯始朝于楚,楚子賜之金。既而悔,與之盟曰:「無以鑄兵。」故以鑄三鍾。

11 鍾:
《爾雅》大鍾曰鏞,其中謂之剽,音瓢。其小者謂之棧。音醆。郭璞:醆曰鏞,一曰鎛。

12 鍾:
《國語》曰:晉克潞之役,魏顆以身卻退秦于輔氏,親止杜回,其勛銘于景鍾。
又曰:周景王二十三年,鑄無射而為之大林。鍾成,伶人告和。王謂伶州鳩曰:「鍾果和矣。」對曰:「上作器,民樂之,則為和。今民莫不怨恨。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鑠金。』臣不知其和。」賈逵曰:大林,無射副也。

13 鍾:
《漢書》曰:高祖廟有十鍾,受千石。撞之,聲聞百里。

14 鍾:
《後漢書》鄭司農曰:于鍾唇之上祛也,鼓所擊處也。舞縣謂之旋,旋蟲謂之幹。旋屬鍾柄,所以懸之。

15 鍾:
《魏志》曰:初,漢鑄鍾,銅工柴玉巧意多所造作。杜夔令工鑄鍾,其聲清濁多不如法,數毀改作。玉甚厭之,白太祖。太祖取所鑄鍾雜錯更試,然後知夔為精而玉之妄也。

16 鍾:
《晉書》裴頠令荀藩終父勖之志,鑄鍾鑿磬,以備郊廟。

17 鍾:
《宋書》曰:漢中城固縣漢水崖際有聲如雷,俄頃崖崩,有銅鍾十二。

18 鍾:
《趙書》曰:將軍張珍領郡縣民丁萬人徙洛陽六鍾:猛虡、九龍、翁仲、銅駝、飛廉,鍾一沒盟津中。

19 鍾:
蕭子顯《齊書》曰:張瑰字祖逸,吳郡吳人。父永右光祿大夫,曉音律。宋孝武問永以太極殿前鍾聲嘶。永答曰:「鍾有銅滓。」乃扣鍾,求其處,鑿而去之。聲遂清越。「

20 鍾:
《十六國春秋》曰:石勒耕,輒聞鍾鐸之音或在前后。懼以問翼伽,伽曰:「作勞耳鳴,無不祥也。」勒至平原,常在平人師驩家為奴,有老父謂勒曰:「君龍魚發際,際四道已成。當貴為人主。甲戌之歲,王彭祖可圖。」勒曰:「若如公言,不敢忘德。」忽然不見。每耕又聞鼓角之聲,勒又告諸奴。又聞之,因曰:「吾初在家,恒聞如是。」諸奴白驩,驩奇而免之。至是眾歸焉。

21 鍾:
《莊子》曰:「梓慶削木為鐻,見者驚猶鬼神。魯侯問其術,對曰:」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齊七日,忘吾四支,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區別,見成鐻,然後加手。「鐻似夾鍾也。

22 鍾:
《管子》曰:黃帝作五聲以正五鍾,一曰青鍾大音,二曰赤鍾重心,三曰黃鍾灑光,四曰景鍾昧其明,五曰黑鍾隱其常。五聲既調,然後作五行。

23 鍾:
《尸子》曰:鄭公謂子產曰:「飲酒之不樂,鍾鼓不鳴,寡人之性也。國家之不乂,朝廷之不理,與諸侯交之不得志也,子之任也。子無入寡人之樂,寡人無入子之朝。」自是以來,子產理鄭,城門不閉,國無盜賊,道無餓人。孔子曰:「若鄭公之好樂也,雖抱鍾而朝可也。」

24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陜縣城西北二面帶河。河中對城西北角,水涌起銅鍾,翁仲頭發常出水上,漲減恒與水齊。晉軍當至,發不復出,惟見水異,嗟嗟有聲,聲聞數里。翁仲本在城內大司馬門外,為賊所徙,當西入關,至此而沒。

25 鍾:
《呂氏春秋》曰:晉平公鑄為鍾,使工聽之,皆以為調矣。師曠曰:「不調。請更鑄之。」公曰:「吾皆以為調矣。」師曠曰:「後世有知音者,知鍾不調也,臣竊恥之。」至于師涓而果知鍾之不調也。

26 鍾:
《慎子》曰:魯莊公鑄大鍾,曹翽入見,曰:「今國褊小而鍾大,君何不圖之。」

27 鍾:
《鬻子》曰:大禹治天下也,以五聲聽之政。曰:「教寡人以義者,擊之鍾。」

28 鍾:
《韓子》曰:叔孫相魯,有子曰孟丙,豎牛妒之。叔孫為丙鑄鍾。鍾成,丙不敢擊,使豎牛請之叔孫。豎牛不為之請,又欺之曰:「吾已為爾請之矣。使爾擊之。」叔孫聞之曰:「丙不請而擅擊鍾。」遂怒之,丙出奔齊。

29 鍾:
《尸子》曰:鍾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擊之則悲,喜而擊之則樂。其意變,其聲亦變。意誠感之達於金石,而況人乎?

30 鍾:
《晏子》曰:景公為大鍾,將懸之。仲尼、伯常騫、晏子三人俱朝,曰:「鍾將毀之。」撞之,果毀。公見三子問之,晏子對曰:「鍾大不以禮,故曰將毀。」仲尼曰:「鍾大懸,下氣上薄,故曰將毀。」伯常騫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陰莫勝於雷,故曰將毀。」

31 鍾:
《韓子》曰:智伯欲伐仇由而道難不通,鑄大鍾遺之,方車二軌。仇由大悅,除涂將內之。赤章曼支諫曰:「此小所以事大也,今以大事小,兵必隨之。」仇由君不聽,曼支因斷轂而馳至齊。十月,仇由亡。

32 鍾:
《淮南子》曰:闔閭伐楚,破九龍之鍾。許慎注曰:刻虡為九龍懸鍾也。賈子云:毀十龍之鍾。
又曰:齊景公族鑄大鍾,撞之於庭下,郊雉皆雊。許慎注曰:族,聚也。鍾聲如雷震,雉皆應之。「
又曰:孟秋之日,西舒御好白色,白彩撞白鍾,故處西宮。
又曰:鍾之與磬也,近之則鍾音亮,遠之則磬音彰。磬,石也。音清明,遠聞而彰著。物固有近不若遠,遠不若近者。

33 鍾:
《山海經》云:豐山者有鍾,霜降則鳴。
又曰:炎帝之孫伯峻。伯崚生鼓延,是為鍾。

34 鍾:
《呂氏春秋》曰:黃帝又命伶倫鑄十二鍾,和五音。始奏之,曰咸池。

35 鍾:
《東方朔傳》曰:漢武帝未央宮殿前鍾無故自鳴,三日三夜不止。大怪之,召待詔王朔問之,朔對曰:「有兵氣。」上更問東方朔,朔對曰:「王知其一,不知其二。臣昔聞:銅,土之子。以陰陽氣類言之,子母相感,山匡裥崩弛者,故鍾先鳴。《易》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上曰:「應在幾日?」朔曰:「在五日內。」居三日,南郡太守言有山崩,延袤二十餘里。上大笑,賜帛三十匹。

36 鍾:
郭緣生《述征記》曰:洛陽太極殿前大鍾六枚。父老云:曾有欲移此鍾者,聚百數長縆挽之,鍾聲震地,咸懼,不敢復犯。

37 鍾:
陸翽《鄴中記》:大面廣外一丈二尺,小面廣七尺。或作蛟龍,或作鳥獸,繞其上。

38 鍾: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義熙十一年,霍山崩毀,出銅鍾六枚,上有文古科斗書,人莫能識。

39 鍾:
晉潘岳《關中記》曰:漢昭帝平陵、宣帝杜陵,二陵鍾在長安。夏侯征西,欲徙詣洛陽,重不能致,懸在清明門門里道南。其西者,平陵鍾;東者,杜陵鍾也。

40 鍾:
王子年《拾遺記》曰:帝顓頊居位,文德者則錫以鍾磬,武德者錫以干戈。

41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鍾大者三十二,博山頭形瑰紐作獅子頭。鍾大者三十二,博山頭二丈,厚八尺,大面廣一丈二尺,小面七尺。或作蛟龍,或作鳥獸,周繞其外。

42 鍾:
《唐雜制》曰:凡私家不設鍾磬。三品已上,女樂五人。五品已上,不過三人也。

43 鍾:
虞喜《志林》曰:吳時於江水中得鍾,有百餘字,募求讀者,并無人曉。

44 鍾:
《樂什圖征》曰:君子鑠金為鍾,四時九乳,是以撞鍾以知君,鍾調則君道得。宋均注曰:「九乳法九州。」
又曰:聖王往承天定爵祿,人者不過其能,尊卑有位,位有物,物有宜,功成者賞,功敗者罰,故里衩鍾。宋均注曰:「不過能,謂量能授爵也。有罪,鳴鍾以攻之也。

45 鍾:
《白虎通》曰:鍾之為言動也。陰氣用事,萬物動成。鍾為氣,用金聲也。鎛者,時之聲也,節度之所生也。有節度則萬物昌,無節度則萬物亡。

46 鍾:
《異苑》曰:魏時,殿前鍾忽鳴。張華曰:「蜀銅山崩。」

47 鍾:
《說苑》曰:鼓法天,鍾法地。秦始皇建千石之鍾,立萬石之虡。

48 鍾:
傅玄《歌辭》曰:雷師鳴鍾鼓,風伯吹笙簧。西母出穴聽,王父吟東廂。

49 鍾:
《三禮圖》曰:凡鍾十六枚,同為一筍,虡為編鍾。特懸者謂之鎛。又曰:鎛,鍾之大者也。形如鍾,但大耳。其在虡,亦一枚而已。

50 鍾:
《三輔黃圖》曰:如皇虡高三丈,鍾小者千石。

51 鍾:
《通禮義纂》曰:鍾磬半為堵,全為肆。軒懸三面,歌鍾三肆。判憑懸兩面,歌鍾二肆。特懸一面,惟磬而已。
又曰:圓鍾,夾鍾也。於位在卯,氣生於房心、為宮,天帝之明堂。故奏樂先奏圓鍾,為宮。
又曰:駕入,撞蕤賓之鍾。左五鍾皆應者。案:蕤賓位居午,午主陽,陽主動,象王自外動而入,方居之始,故先作之。而東廂應者,東為陽,陽主動,明以靜主動,使之相應也。駕出,撞黃鍾,右五鍾皆應。黃鍾位居子,子為陽,陽主動,象王自內動而出,方行之始,故先作之。而西廂應者,西為陰,陰主靜,明以動告靜,使之相和也。

52 鍾:
《廣古今五行記》曰:會稽人陳清於井中得小鍾,長七寸二分,上有古文十八字,其四字可識,云:會稽岳命。郭璞云:愍懷喪覆,元帝中興之應,自宣帝至恭帝數十八。
又曰:陜州黃河有銅鍾在水,水大小恒自浮出。每晦朔陰雨之日,輒鳴,聲響悲亮。行客聞之,莫不愴然。
又曰:晉中朝,有人懸銅為盤,晨夕恒鳴,如人扣打。以白張華,華曰:「此盤與洛鍾宮商相諧,故聲相應。可錯令輕,則韻乖自止。」

53 鍾:
《古今樂錄》曰:高廟中四鍾皆秦。時廟鍾也,重千二百斤。明帝徙二鍾在南宮。

54 鍾:
張衡《東京賦》曰:發鯨魚,鏗華鍾。薛綜注曰:天子出則鳴蒲牢。海中大魚名鯨,海島中語裥大獸名蒲牢,畏鯨魚。鯨魚一擊,蒲牢輒大鳴呼。凡鍾欲令大鳴,故作蒲牢於上,所以擊之者鯨魚。有篆刻文,故曰華鍾也。

55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洛陽太極殿前左右各三銅鍾相對。鍾大者三十二圍,小者二十五圍。

56 鍾:
《唐書》曰:唐太宗召張文收於太常,令與少卿祖孝孫參定雅樂。有古鍾十二,近代惟用其七。餘有五鍾,俗號啞鍾,莫能通者。文收吹律調之,聲皆響徹。時人咸服其妙。

錞于

Library Resources
1 錞于:
《周禮》曰:以金錞和鼓。

2 錞于:
《宋史》云:廣漢什邡人段祖以錞于獻始興王鑒。其器高三尺六寸,圍二尺四寸,圓如筩,色黑如漆,甚薄,上有銅馬,以繩懸馬,令去地尺餘,灌之以水。又以器盛水於下,以芒當心跪注錞于,以手振芒,則其聲如雷,清響良久乃絕。

3 錞于:
《後周書》:斛斯徵遷太常卿。里裥錞于者,近代絕無此器。或有自蜀得之,皆莫之識。徵見之曰:「此錞于也。」眾弗之信。徵遂引干寶《周禮注》,以芒筒捋之,其聲極振,眾乃嘆服。徵乃取以合樂焉。

4 錞于:
《樂書》曰:錞于者,以銅為之。其銅像鍾,頂大,腹𢴲口弇,上以伏獸為鼻,內懸子鈴銅舌。凡作樂,振而鳴之,與鼓相和。
又曰:凡金為樂器有六,皆鍾之類也。曰鍾,曰鎛,曰錞,曰鐲,音濁曰鐃,奴交切。曰鐸。大各切。鎛如鍾而大。錞于也,圓如椎;頭,上大下小,所謂「金錞和鼓」。鐲,鉦也,形如小鍾,軍行為鼓節。鐃,鈴而無舌,有柄而執之。鐸如大鈴。

URN: ctp:taiping-yulan/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