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乐部十三

《乐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锺:
《释名》曰:锺,空也。空内,受气多,故声大。

2 锺:
《说文》曰:锺,秋分之音,物锺成也。

3 锺:
《易通卦验》曰:人主冬至日,纵八能之士,击黄锺之宫,则人主敬善,公卿大夫诚信。

4 锺:
《礼记》曰: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锺。杜蒉自外来,闻锺声曰:“安在?”曰:“在寝。”杜蒉入寝,历阶而升,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

5 锺:
又《乐记》曰:锺声铿铿以立,号号以立,横横以立。武君听锺声则思武臣。

6 锺:
《周礼·冬官·凫氏》曰:凫氏为锺鎛,薄厚之所震动,清浊之所由出,侈弇之所由兴。有说,说犹意。锺已厚则石,太厚则声不发。已薄则播,大薄则声散。侈则柞,柞读为咋咋然之咋,声大外也。弇则郁,声不舒扬。长甬则震。锺掉则声不正。锺大而短,则声疾而短闻;浅则躁,躁易竭也。锺小而长,则其声舒而远闻。深则安,安难息。
又曰:凫氏为锺,两栾谓之铣。
又曰:磬师掌教击编锺。

7 锺:
又《春官》曰:锺师掌教金奏。击金以为奏节。金谓锺鎛也。

8 锺:
《左传·襄二》曰:莒人伐我东鄙,围台。季武子救台,遂入郓,取其锺以为公盘。

9 锺:
又襄六年曰:吴公子札自卫如晋,将宿于戚,戚,孙文子之邑。闻锺声曰:“异哉!吾闻之辨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其君,以在此也,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也。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献公卒,未葬也。
又曰:郑伯有嗜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锺焉,朝至而未己。
又曰:郑人赂晋侯歌锺二肆。注曰:肆,列也。悬锺十六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

10 锺:
又《昭二十一》曰:天王将铸无射,周景王无射,锺名,律中无射。泠州鸠曰:“乐,天子之职。夫音,乐之舆也,而锺,音之器也。天子省风以作乐,器以锺之,锺,聚也,以器聚音。舆以行之。小者不窕,大者不槬。窕则不咸,不充满人心也。槬则不容。心不堪容也。心是以感,感实生疾。今锺槬矣,王心不堪,其能久乎?
又曰:宋左师每食击锺。
又曰:郑伯始朝于楚,楚子赐之金。既而悔,与之盟曰:“无以铸兵。”故以铸三锺。

11 锺:
《尔雅》大锺曰镛,其中谓之剽,音瓢。其小者谓之栈。音盏。郭璞:盏曰镛,一曰鎛。

12 锺:
《国语》曰:晋克潞之役,魏颗以身却退秦于辅氏,亲止杜回,其勋铭于景锺。
又曰:周景王二十三年,铸无射而为之大林。锺成,伶人告和。王谓伶州鸠曰:“锺果和矣。”对曰:“上作器,民乐之,则为和。今民莫不怨恨。谚曰:‘众心成城,众口铄金。’臣不知其和。”贾逵曰:大林,无射副也。

13 锺:
《汉书》曰:高祖庙有十锺,受千石。撞之,声闻百里。

14 锺:
《后汉书》郑司农曰:于锺唇之上祛也,鼓所击处也。舞县谓之旋,旋虫谓之干。旋属锺柄,所以悬之。

15 锺:
《魏志》曰:初,汉铸锺,铜工柴玉巧意多所造作。杜夔令工铸锺,其声清浊多不如法,数毁改作。玉甚厌之,白太祖。太祖取所铸锺杂错更试,然后知夔为精而玉之妄也。

16 锺:
《晋书》裴頠令荀藩终父勖之志,铸锺凿磬,以备郊庙。

17 锺:
《宋书》曰:汉中城固县汉水崖际有声如雷,俄顷崖崩,有铜锺十二。

18 锺:
《赵书》曰:将军张珍领郡县民丁万人徙洛阳六锺:猛虡、九龙、翁仲、铜驼、飞廉,锺一没盟津中。

19 锺:
萧子显《齐书》曰:张瑰字祖逸,吴郡吴人。父永右光禄大夫,晓音律。宋孝武问永以太极殿前锺声嘶。永答曰:“锺有铜滓。”乃扣锺,求其处,凿而去之。声遂清越。“

20 锺:
《十六国春秋》曰:石勒耕,辄闻锺铎之音或在前后。惧以问翼伽,伽曰:“作劳耳鸣,无不祥也。”勒至平原,常在平人师驩家为奴,有老父谓勒曰:“君龙鱼发际,际四道已成。当贵为人主。甲戌之岁,王彭祖可图。”勒曰:“若如公言,不敢忘德。”忽然不见。每耕又闻鼓角之声,勒又告诸奴。又闻之,因曰:“吾初在家,恒闻如是。”诸奴白驩,驩奇而免之。至是众归焉。

21 锺:
《庄子》曰:“梓庆削木为鐻,见者惊犹鬼神。鲁侯问其术,对曰:”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齐七日,忘吾四支,然后入山林,观天性区别,见成鐻,然后加手。“鐻似夹锺也。

22 锺:
《管子》曰:黄帝作五声以正五锺,一曰青锺大音,二曰赤锺重心,三曰黄锺洒光,四曰景锺昧其明,五曰黑锺隐其常。五声既调,然后作五行。

23 锺:
《尸子》曰:郑公谓子产曰:“饮酒之不乐,锺鼓不鸣,寡人之性也。国家之不乂,朝廷之不理,与诸侯交之不得志也,子之任也。子无入寡人之乐,寡人无入子之朝。”自是以来,子产理郑,城门不闭,国无盗贼,道无饿人。孔子曰:“若郑公之好乐也,虽抱锺而朝可也。”

24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陜县城西北二面带河。河中对城西北角,水涌起铜锺,翁仲头发常出水上,涨减恒与水齐。晋军当至,发不复出,惟见水异,嗟嗟有声,声闻数里。翁仲本在城内大司马门外,为贼所徙,当西入关,至此而没。

25 锺:
《吕氏春秋》曰:晋平公铸为锺,使工听之,皆以为调矣。师旷曰:“不调。请更铸之。”公曰:“吾皆以为调矣。”师旷曰:“后世有知音者,知锺不调也,臣窃耻之。”至于师涓而果知锺之不调也。

26 锺:
《慎子》曰:鲁庄公铸大锺,曹翽入见,曰:“今国褊小而锺大,君何不图之。”

27 锺:
《鬻子》曰:大禹治天下也,以五声听之政。曰:“教寡人以义者,击之锺。”

28 锺:
《韩子》曰:叔孙相鲁,有子曰孟丙,竖牛妒之。叔孙为丙铸锺。锺成,丙不敢击,使竖牛请之叔孙。竖牛不为之请,又欺之曰:“吾已为尔请之矣。使尔击之。”叔孙闻之曰:“丙不请而擅击锺。”遂怒之,丙出奔齐。

29 锺:
《尸子》曰:锺鼓之声,怒而击之则武,忧而击之则悲,喜而击之则乐。其意变,其声亦变。意诚感之达于金石,而况人乎?

30 锺:
《晏子》曰:景公为大锺,将悬之。仲尼、伯常骞、晏子三人俱朝,曰:“锺将毁之。”撞之,果毁。公见三子问之,晏子对曰:“锺大不以礼,故曰将毁。”仲尼曰:“锺大悬,下气上薄,故曰将毁。”伯常骞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阴莫胜于雷,故曰将毁。”

31 锺:
《韩子》曰:智伯欲伐仇由而道难不通,铸大锺遗之,方车二轨。仇由大悦,除涂将内之。赤章曼支谏曰:“此小所以事大也,今以大事小,兵必随之。”仇由君不听,曼支因断毂而驰至齐。十月,仇由亡。

32 锺:
《淮南子》曰:阖闾伐楚,破九龙之锺。许慎注曰:刻虡为九龙悬锺也。贾子云:毁十龙之锺。
又曰:齐景公族铸大锺,撞之于庭下,郊雉皆雊。许慎注曰:族,聚也。锺声如雷震,雉皆应之。“
又曰:孟秋之日,西舒御好白色,白彩撞白锺,故处西宫。
又曰:锺之与磬也,近之则锺音亮,远之则磬音彰。磬,石也。音清明,远闻而彰著。物固有近不若远,远不若近者。

33 锺:
《山海经》云:丰山者有锺,霜降则鸣。
又曰:炎帝之孙伯峻。伯崚生鼓延,是为锺。

34 锺:
《吕氏春秋》曰:黄帝又命伶伦铸十二锺,和五音。始奏之,曰咸池。

35 锺:
《东方朔传》曰:汉武帝未央宫殿前锺无故自鸣,三日三夜不止。大怪之,召待诏王朔问之,朔对曰:“有兵气。”上更问东方朔,朔对曰:“王知其一,不知其二。臣昔闻:铜,土之子。以阴阳气类言之,子母相感,山匡裥崩弛者,故锺先鸣。《易》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上曰:“应在几日?”朔曰:“在五日内。”居三日,南郡太守言有山崩,延袤二十馀里。上大笑,赐帛三十匹。

36 锺:
郭缘生《述征记》曰:洛阳太极殿前大锺六枚。父老云:曾有欲移此锺者,聚百数长縆挽之,锺声震地,咸惧,不敢复犯。

37 锺:
陆翽《邺中记》:大面广外一丈二尺,小面广七尺。或作蛟龙,或作鸟兽,绕其上。

38 锺:
何法盛《晋中兴书》曰:义熙十一年,霍山崩毁,出铜锺六枚,上有文古科斗书,人莫能识。

39 锺:
晋潘岳《关中记》曰:汉昭帝平陵、宣帝杜陵,二陵锺在长安。夏侯征西,欲徙诣洛阳,重不能致,悬在清明门门里道南。其西者,平陵锺;东者,杜陵锺也。

40 锺:
王子年《拾遗记》曰:帝颛顼居位,文德者则锡以锺磬,武德者锡以干戈。

41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锺大者三十二,博山头形瑰纽作狮子头。锺大者三十二,博山头二丈,厚八尺,大面广一丈二尺,小面七尺。或作蛟龙,或作鸟兽,周绕其外。

42 锺:
《唐杂制》曰:凡私家不设锺磬。三品已上,女乐五人。五品已上,不过三人也。

43 锺:
虞喜《志林》曰:吴时于江水中得锺,有百馀字,募求读者,并无人晓。

44 锺:
《乐什图征》曰:君子铄金为锺,四时九乳,是以撞锺以知君,锺调则君道得。宋均注曰:“九乳法九州。”
又曰:圣王往承天定爵禄,人者不过其能,尊卑有位,位有物,物有宜,功成者赏,功败者罚,故里衩锺。宋均注曰:“不过能,谓量能授爵也。有罪,鸣锺以攻之也。

45 锺:
《白虎通》曰:锺之为言动也。阴气用事,万物动成。锺为气,用金声也。鎛者,时之声也,节度之所生也。有节度则万物昌,无节度则万物亡。

46 锺:
《异苑》曰:魏时,殿前锺忽鸣。张华曰:“蜀铜山崩。”

47 锺:
《说苑》曰:鼓法天,锺法地。秦始皇建千石之锺,立万石之虡。

48 锺:
傅玄《歌辞》曰:雷师鸣锺鼓,风伯吹笙簧。西母出穴听,王父吟东厢。

49 锺:
《三礼图》曰:凡锺十六枚,同为一笋,虡为编锺。特悬者谓之鎛。又曰:鎛,锺之大者也。形如锺,但大耳。其在虡,亦一枚而已。

50 锺:
《三辅黄图》曰:如皇虡高三丈,锺小者千石。

51 锺:
《通礼义纂》曰:锺磬半为堵,全为肆。轩悬三面,歌锺三肆。判凭悬两面,歌锺二肆。特悬一面,惟磬而已。
又曰:圆锺,夹锺也。于位在卯,气生于房心、为宫,天帝之明堂。故奏乐先奏圆锺,为宫。
又曰:驾入,撞蕤宾之锺。左五锺皆应者。案:蕤宾位居午,午主阳,阳主动,象王自外动而入,方居之始,故先作之。而东厢应者,东为阳,阳主动,明以静主动,使之相应也。驾出,撞黄锺,右五锺皆应。黄锺位居子,子为阳,阳主动,象王自内动而出,方行之始,故先作之。而西厢应者,西为阴,阴主静,明以动告静,使之相和也。

52 锺:
《广古今五行记》曰:会稽人陈清于井中得小锺,长七寸二分,上有古文十八字,其四字可识,云:会稽岳命。郭璞云:愍怀丧覆,元帝中兴之应,自宣帝至恭帝数十八。
又曰:陜州黄河有铜锺在水,水大小恒自浮出。每晦朔阴雨之日,辄鸣,声响悲亮。行客闻之,莫不怆然。
又曰:晋中朝,有人悬铜为盘,晨夕恒鸣,如人扣打。以白张华,华曰:“此盘与洛锺宫商相谐,故声相应。可错令轻,则韵乖自止。”

53 锺:
《古今乐录》曰:高庙中四锺皆秦。时庙锺也,重千二百斤。明帝徙二锺在南宫。

54 锺:
张衡《东京赋》曰:发鲸鱼,铿华锺。薛综注曰:天子出则鸣蒲牢。海中大鱼名鲸,海岛中语裥大兽名蒲牢,畏鲸鱼。鲸鱼一击,蒲牢辄大鸣呼。凡锺欲令大鸣,故作蒲牢于上,所以击之者鲸鱼。有篆刻文,故曰华锺也。

55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洛阳太极殿前左右各三铜锺相对。锺大者三十二围,小者二十五围。

56 锺:
《唐书》曰:唐太宗召张文收于太常,令与少卿祖孝孙参定雅乐。有古锺十二,近代惟用其七。馀有五锺,俗号哑锺,莫能通者。文收吹律调之,声皆响彻。时人咸服其妙。

錞于

Library Resources
1 錞于:
《周礼》曰:以金錞和鼓。

2 錞于:
《宋史》云:广汉什邡人段祖以錞于献始兴王鉴。其器高三尺六寸,围二尺四寸,圆如筒,色黑如漆,甚薄,上有铜马,以绳悬马,令去地尺馀,灌之以水。又以器盛水于下,以芒当心跪注錞于,以手振芒,则其声如雷,清响良久乃绝。

3 錞于:
《后周书》:斛斯徵迁太常卿。里裥錞于者,近代绝无此器。或有自蜀得之,皆莫之识。徵见之曰:“此錞于也。”众弗之信。徵遂引干宝《周礼注》,以芒筒捋之,其声极振,众乃叹服。徵乃取以合乐焉。

4 錞于:
《乐书》曰:錞于者,以铜为之。其铜像锺,顶大,腹𢴲口弇,上以伏兽为鼻,内悬子铃铜舌。凡作乐,振而鸣之,与鼓相和。
又曰:凡金为乐器有六,皆锺之类也。曰锺,曰鎛,曰錞,曰镯,音浊曰铙,奴交切。曰铎。大各切。鎛如锺而大。錞于也,圆如椎;头,上大下小,所谓“金錞和鼓”。镯,钲也,形如小锺,军行为鼓节。铙,铃而无舌,有柄而执之。铎如大铃。

URN: ctp:taiping-yulan/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