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樂部十三

《樂部十三》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鍾:
《釋名》曰:鍾,空也。空內,受氣多,故聲大。

2 鍾:
《說文》曰:鍾,秋分之音,物鍾成也。

3 鍾:
《易通卦驗》曰:人主冬至日,縱八能之士,擊黃鍾之宮,則人主敬善,公卿大夫誠信。

4 鍾:
《禮記》曰: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鍾。杜蕢自外來,聞鍾聲曰:「安在?」曰:「在寢。」杜蕢入寢,歷階而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飲之。

5 鍾:
又《樂記》曰:鍾聲鏗鏗以立,號號以立,橫橫以立。武君聽鍾聲則思武臣。

6 鍾:
《周禮·冬官·鳧氏》曰:鳧氏為鍾鎛,薄厚之所震動,清濁之所由出,侈弇之所由興。有說,說猶意。鍾已厚則石,太厚則聲不發。已薄則播,大薄則聲散。侈則柞,柞讀為咋咋然之咋,聲大外也。弇則郁,聲不舒揚。長甬則震。鍾掉則聲不正。鍾大而短,則聲疾而短聞;淺則躁,躁易竭也。鍾小而長,則其聲舒而遠聞。深則安,安難息。
又曰:鳧氏為鍾,兩欒謂之銑。
又曰:磬師掌教擊編鍾。

7 鍾:
又《春官》曰:鍾師掌教金奏。擊金以為奏節。金謂鍾鎛也。

8 鍾:
《左傳·襄二》曰:莒人伐我東鄙,圍臺。季武子救臺,遂入鄆,取其鍾以為公盤。

9 鍾:
又襄六年曰:吳公子札自衛如晉,將宿於戚,戚,孫文子之邑。聞鍾聲曰:「異哉!吾聞之辨而不德,必加於戮。夫子獲罪於其君,以在此也,懼猶不足而又何樂?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也。君又在殯,而可以樂乎?」獻公卒,未葬也。
又曰:鄭伯有嗜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鍾焉,朝至而未己。
又曰:鄭人賂晉侯歌鍾二肆。注曰:肆,列也。懸鍾十六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

10 鍾:
又《昭二十一》曰:天王將鑄無射,周景王無射,鍾名,律中無射。泠州鳩曰:「樂,天子之職。夫音,樂之輿也,而鍾,音之器也。天子省風以作樂,器以鍾之,鍾,聚也,以器聚音。輿以行之。小者不窕,大者不槬。窕則不咸,不充滿人心也。槬則不容。心不堪容也。心是以感,感實生疾。今鍾槬矣,王心不堪,其能久乎?
又曰:宋左師每食擊鍾。
又曰:鄭伯始朝于楚,楚子賜之金。既而悔,與之盟曰:「無以鑄兵。」故以鑄三鍾。

11 鍾:
《爾雅》大鍾曰鏞,其中謂之剽,音瓢。其小者謂之棧。音醆。郭璞:醆曰鏞,一曰鎛。

12 鍾:
《國語》曰:晉克潞之役,魏顆以身卻退秦于輔氏,親止杜回,其勛銘于景鍾。
又曰:周景王二十三年,鑄無射而為之大林。鍾成,伶人告和。王謂伶州鳩曰:「鍾果和矣。」對曰:「上作器,民樂之,則為和。今民莫不怨恨。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鑠金。』臣不知其和。」賈逵曰:大林,無射副也。

13 鍾:
《漢書》曰:高祖廟有十鍾,受千石。撞之,聲聞百里。

14 鍾:
《後漢書》鄭司農曰:于鍾唇之上祛也,鼓所擊處也。舞縣謂之旋,旋蟲謂之幹。旋屬鍾柄,所以懸之。

15 鍾:
《魏志》曰:初,漢鑄鍾,銅工柴玉巧意多所造作。杜夔令工鑄鍾,其聲清濁多不如法,數毀改作。玉甚厭之,白太祖。太祖取所鑄鍾雜錯更試,然後知夔為精而玉之妄也。

16 鍾:
《晉書》裴頠令荀藩終父勖之志,鑄鍾鑿磬,以備郊廟。

17 鍾:
《宋書》曰:漢中城固縣漢水崖際有聲如雷,俄頃崖崩,有銅鍾十二。

18 鍾:
《趙書》曰:將軍張珍領郡縣民丁萬人徙洛陽六鍾:猛虡、九龍、翁仲、銅駝、飛廉,鍾一沒盟津中。

19 鍾:
蕭子顯《齊書》曰:張瑰字祖逸,吳郡吳人。父永右光祿大夫,曉音律。宋孝武問永以太極殿前鍾聲嘶。永答曰:「鍾有銅滓。」乃扣鍾,求其處,鑿而去之。聲遂清越。「

20 鍾:
《十六國春秋》曰:石勒耕,輒聞鍾鐸之音或在前后。懼以問翼伽,伽曰:「作勞耳鳴,無不祥也。」勒至平原,常在平人師驩家為奴,有老父謂勒曰:「君龍魚發際,際四道已成。當貴為人主。甲戌之歲,王彭祖可圖。」勒曰:「若如公言,不敢忘德。」忽然不見。每耕又聞鼓角之聲,勒又告諸奴。又聞之,因曰:「吾初在家,恒聞如是。」諸奴白驩,驩奇而免之。至是眾歸焉。

21 鍾:
《莊子》曰:「梓慶削木為鐻,見者驚猶鬼神。魯侯問其術,對曰:」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齊七日,忘吾四支,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區別,見成鐻,然後加手。「鐻似夾鍾也。

22 鍾:
《管子》曰:黃帝作五聲以正五鍾,一曰青鍾大音,二曰赤鍾重心,三曰黃鍾灑光,四曰景鍾昧其明,五曰黑鍾隱其常。五聲既調,然後作五行。

23 鍾:
《尸子》曰:鄭公謂子產曰:「飲酒之不樂,鍾鼓不鳴,寡人之性也。國家之不乂,朝廷之不理,與諸侯交之不得志也,子之任也。子無入寡人之樂,寡人無入子之朝。」自是以來,子產理鄭,城門不閉,國無盜賊,道無餓人。孔子曰:「若鄭公之好樂也,雖抱鍾而朝可也。」

24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陜縣城西北二面帶河。河中對城西北角,水涌起銅鍾,翁仲頭發常出水上,漲減恒與水齊。晉軍當至,發不復出,惟見水異,嗟嗟有聲,聲聞數里。翁仲本在城內大司馬門外,為賊所徙,當西入關,至此而沒。

25 鍾:
《呂氏春秋》曰:晉平公鑄為鍾,使工聽之,皆以為調矣。師曠曰:「不調。請更鑄之。」公曰:「吾皆以為調矣。」師曠曰:「後世有知音者,知鍾不調也,臣竊恥之。」至于師涓而果知鍾之不調也。

26 鍾:
《慎子》曰:魯莊公鑄大鍾,曹翽入見,曰:「今國褊小而鍾大,君何不圖之。」

27 鍾:
《鬻子》曰:大禹治天下也,以五聲聽之政。曰:「教寡人以義者,擊之鍾。」

28 鍾:
《韓子》曰:叔孫相魯,有子曰孟丙,豎牛妒之。叔孫為丙鑄鍾。鍾成,丙不敢擊,使豎牛請之叔孫。豎牛不為之請,又欺之曰:「吾已為爾請之矣。使爾擊之。」叔孫聞之曰:「丙不請而擅擊鍾。」遂怒之,丙出奔齊。

29 鍾:
《尸子》曰:鍾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擊之則悲,喜而擊之則樂。其意變,其聲亦變。意誠感之達於金石,而況人乎?

30 鍾:
《晏子》曰:景公為大鍾,將懸之。仲尼、伯常騫、晏子三人俱朝,曰:「鍾將毀之。」撞之,果毀。公見三子問之,晏子對曰:「鍾大不以禮,故曰將毀。」仲尼曰:「鍾大懸,下氣上薄,故曰將毀。」伯常騫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陰莫勝於雷,故曰將毀。」

31 鍾:
《韓子》曰:智伯欲伐仇由而道難不通,鑄大鍾遺之,方車二軌。仇由大悅,除涂將內之。赤章曼支諫曰:「此小所以事大也,今以大事小,兵必隨之。」仇由君不聽,曼支因斷轂而馳至齊。十月,仇由亡。

32 鍾:
《淮南子》曰:闔閭伐楚,破九龍之鍾。許慎注曰:刻虡為九龍懸鍾也。賈子云:毀十龍之鍾。
又曰:齊景公族鑄大鍾,撞之於庭下,郊雉皆雊。許慎注曰:族,聚也。鍾聲如雷震,雉皆應之。「
又曰:孟秋之日,西舒御好白色,白彩撞白鍾,故處西宮。
又曰:鍾之與磬也,近之則鍾音亮,遠之則磬音彰。磬,石也。音清明,遠聞而彰著。物固有近不若遠,遠不若近者。

33 鍾:
《山海經》云:豐山者有鍾,霜降則鳴。
又曰:炎帝之孫伯峻。伯崚生鼓延,是為鍾。

34 鍾:
《呂氏春秋》曰:黃帝又命伶倫鑄十二鍾,和五音。始奏之,曰咸池。

35 鍾:
《東方朔傳》曰:漢武帝未央宮殿前鍾無故自鳴,三日三夜不止。大怪之,召待詔王朔問之,朔對曰:「有兵氣。」上更問東方朔,朔對曰:「王知其一,不知其二。臣昔聞:銅,土之子。以陰陽氣類言之,子母相感,山匡裥崩弛者,故鍾先鳴。《易》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上曰:「應在幾日?」朔曰:「在五日內。」居三日,南郡太守言有山崩,延袤二十餘里。上大笑,賜帛三十匹。

36 鍾:
郭緣生《述征記》曰:洛陽太極殿前大鍾六枚。父老云:曾有欲移此鍾者,聚百數長縆挽之,鍾聲震地,咸懼,不敢復犯。

37 鍾:
陸翽《鄴中記》:大面廣外一丈二尺,小面廣七尺。或作蛟龍,或作鳥獸,繞其上。

38 鍾: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義熙十一年,霍山崩毀,出銅鍾六枚,上有文古科斗書,人莫能識。

39 鍾:
晉潘岳《關中記》曰:漢昭帝平陵、宣帝杜陵,二陵鍾在長安。夏侯征西,欲徙詣洛陽,重不能致,懸在清明門門里道南。其西者,平陵鍾;東者,杜陵鍾也。

40 鍾:
王子年《拾遺記》曰:帝顓頊居位,文德者則錫以鍾磬,武德者錫以干戈。

41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鍾大者三十二,博山頭形瑰紐作獅子頭。鍾大者三十二,博山頭二丈,厚八尺,大面廣一丈二尺,小面七尺。或作蛟龍,或作鳥獸,周繞其外。

42 鍾:
《唐雜制》曰:凡私家不設鍾磬。三品已上,女樂五人。五品已上,不過三人也。

43 鍾:
虞喜《志林》曰:吳時於江水中得鍾,有百餘字,募求讀者,并無人曉。

44 鍾:
《樂什圖征》曰:君子鑠金為鍾,四時九乳,是以撞鍾以知君,鍾調則君道得。宋均注曰:「九乳法九州。」
又曰:聖王往承天定爵祿,人者不過其能,尊卑有位,位有物,物有宜,功成者賞,功敗者罰,故里衩鍾。宋均注曰:「不過能,謂量能授爵也。有罪,鳴鍾以攻之也。

45 鍾:
《白虎通》曰:鍾之為言動也。陰氣用事,萬物動成。鍾為氣,用金聲也。鎛者,時之聲也,節度之所生也。有節度則萬物昌,無節度則萬物亡。

46 鍾:
《異苑》曰:魏時,殿前鍾忽鳴。張華曰:「蜀銅山崩。」

47 鍾:
《說苑》曰:鼓法天,鍾法地。秦始皇建千石之鍾,立萬石之虡。

48 鍾:
傅玄《歌辭》曰:雷師鳴鍾鼓,風伯吹笙簧。西母出穴聽,王父吟東廂。

49 鍾:
《三禮圖》曰:凡鍾十六枚,同為一筍,虡為編鍾。特懸者謂之鎛。又曰:鎛,鍾之大者也。形如鍾,但大耳。其在虡,亦一枚而已。

50 鍾:
《三輔黃圖》曰:如皇虡高三丈,鍾小者千石。

51 鍾:
《通禮義纂》曰:鍾磬半為堵,全為肆。軒懸三面,歌鍾三肆。判憑懸兩面,歌鍾二肆。特懸一面,惟磬而已。
又曰:圓鍾,夾鍾也。於位在卯,氣生於房心、為宮,天帝之明堂。故奏樂先奏圓鍾,為宮。
又曰:駕入,撞蕤賓之鍾。左五鍾皆應者。案:蕤賓位居午,午主陽,陽主動,象王自外動而入,方居之始,故先作之。而東廂應者,東為陽,陽主動,明以靜主動,使之相應也。駕出,撞黃鍾,右五鍾皆應。黃鍾位居子,子為陽,陽主動,象王自內動而出,方行之始,故先作之。而西廂應者,西為陰,陰主靜,明以動告靜,使之相和也。

52 鍾:
《廣古今五行記》曰:會稽人陳清於井中得小鍾,長七寸二分,上有古文十八字,其四字可識,云:會稽岳命。郭璞云:愍懷喪覆,元帝中興之應,自宣帝至恭帝數十八。
又曰:陜州黃河有銅鍾在水,水大小恒自浮出。每晦朔陰雨之日,輒鳴,聲響悲亮。行客聞之,莫不愴然。
又曰:晉中朝,有人懸銅為盤,晨夕恒鳴,如人扣打。以白張華,華曰:「此盤與洛鍾宮商相諧,故聲相應。可錯令輕,則韻乖自止。」

53 鍾:
《古今樂錄》曰:高廟中四鍾皆秦。時廟鍾也,重千二百斤。明帝徙二鍾在南宮。

54 鍾:
張衡《東京賦》曰:發鯨魚,鏗華鍾。薛綜注曰:天子出則鳴蒲牢。海中大魚名鯨,海島中語裥大獸名蒲牢,畏鯨魚。鯨魚一擊,蒲牢輒大鳴呼。凡鍾欲令大鳴,故作蒲牢於上,所以擊之者鯨魚。有篆刻文,故曰華鍾也。

55 鍾:
戴延之《西征記》曰:洛陽太極殿前左右各三銅鍾相對。鍾大者三十二圍,小者二十五圍。

56 鍾:
《唐書》曰:唐太宗召張文收於太常,令與少卿祖孝孫參定雅樂。有古鍾十二,近代惟用其七。餘有五鍾,俗號啞鍾,莫能通者。文收吹律調之,聲皆響徹。時人咸服其妙。

錞于

電子圖書館
1 錞于:
《周禮》曰:以金錞和鼓。

2 錞于:
《宋史》云:廣漢什邡人段祖以錞于獻始興王鑒。其器高三尺六寸,圍二尺四寸,圓如筩,色黑如漆,甚薄,上有銅馬,以繩懸馬,令去地尺餘,灌之以水。又以器盛水於下,以芒當心跪注錞于,以手振芒,則其聲如雷,清響良久乃絕。

3 錞于:
《後周書》:斛斯徵遷太常卿。里裥錞于者,近代絕無此器。或有自蜀得之,皆莫之識。徵見之曰:「此錞于也。」眾弗之信。徵遂引干寶《周禮注》,以芒筒捋之,其聲極振,眾乃嘆服。徵乃取以合樂焉。

4 錞于:
《樂書》曰:錞于者,以銅為之。其銅像鍾,頂大,腹𢴲口弇,上以伏獸為鼻,內懸子鈴銅舌。凡作樂,振而鳴之,與鼓相和。
又曰:凡金為樂器有六,皆鍾之類也。曰鍾,曰鎛,曰錞,曰鐲,音濁曰鐃,奴交切。曰鐸。大各切。鎛如鍾而大。錞于也,圓如椎;頭,上大下小,所謂「金錞和鼓」。鐲,鉦也,形如小鍾,軍行為鼓節。鐃,鈴而無舌,有柄而執之。鐸如大鈴。

URN: ctp:taiping-yulan/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