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樂部十六

《樂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琴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琴中:
《樂府解題》曰:《水仙操》,伯牙學琴於成連先生,三年不成,至於精神寂寞,情之專一,尚未能也。成連云:「吾師方子春,今在東海中,能移人情。」乃與伯牙俱往。至蓬萊山,留宿伯牙曰:「子居習之,吾將迎師。」刺船而去,旬時不返。伯牙近望無人,但聞海水洞滑崩澌之聲,山林窅寞,群鳥悲號,愴然而嘆曰:「先生將移我情。」乃援琴而歌,曲終,成連回,刺船,迎之而還。伯牙遂為天下妙矣。
又曰:《雉朝飛操》者,齊宣王時處士犢沐子所作也。年七十無妻,出薪於野,見雉雌雄相隨則心悲。乃仰天嘆曰:「聖王在上,恩及草木鳥獸,而我獨不獲。」援琴而歌以自傷。
又曰:《思歸引》,衛有賢女,邵王聞其賢,請娉之。未至,王薨,太子曰:「吾聞齊桓得衛姬霸。今衛女賢者,欲留之。」大夫曰:「不可。若賢,必不我聽。聽亦不賢,不足取。」太子不聽,遂留拘深宮。思歸不得歸,援琴而歌,曲終自縊而死。

2 琴中:
揚雄《琴清英》曰:尹吉甫子伯奇至孝,後母譖之,自投江中,衣苔帶藻。忽夢見水仙賜其美樂,惟念養親,揚聲悲歌。船人聞而學之。吉甫聞船人之聲,疑似伯奇,援琴作《子安之操》。

3 琴中:
《琴操》曰:商陵牧子娶妻無子,父母將改娶,牧子援琴鼓之,痛恩愛乖離,故曰《別鶴操》。

4 琴中:
揚雄《琴清英》曰:《雉朝飛操》者,衛女之作也。衛侯女嫁於齊太子,至中道,聞太子死,問傅母:「何如?」傅母曰:「且往。」當喪畢,不肯歸,終之以死焉。傅母好琴,取女自操琴,於冢上鼓之。忽三雉俱出墓中,傅母撫雌雉曰:「女果為雉耶?」言未卒,俱飛而起,忽而不見。傅母悲痛,援琴作操,曰《雉朝飛》。

5 琴中:
《琴操》曰:古琴曲有歌詩五曲:一曰《鹿鳴》,二曰《伐檀》,三曰《騶虞》,四曰《鵲巢》,五曰《白駒》。語裥十二操:一曰《將歸操》,孔子所作。孔子之趙,聞殺鳴犢而歸作此曲也。二曰《倚蘭操》,孔子所作,傷不逢時。三曰《龜山操》,孔子作。季桓子受齊女樂,孔子欲諫不得,退而望魯龜山,作曲喻季氏若龜之蔽魯也。四曰《越裳操》,周公所作。五曰《拘幽操》,文王作。文王拘於羑里,作此曲。六曰《岐山操》,周人為太王所作。七曰《履霜操》,尹吉甫子伯奇無罪見逐,自傷,作此曲。八曰《雉朝飛操》,沐犢子所作。沐犢子七十無妻,見雉雙飛,感之作此曲也。九曰《別鶴操》,商陵牧子所作。取妻五年無子,父母欲改娶,其妻聞之,中夜悲,牧子因之作此曲。十曰《殘形操》,曾子夢見一貍,不見其足,而作曲。十一曰《水仙操》,伯牙所作。十二曰《壞陵操》,伯牙所作。語裥九引:一曰《列女引》,楚樊姬所作。二曰《伯姬引》,魯伯姬所作。三曰《貞女引》,魯漆室女所作。四曰《思歸引》,衛女所作。五曰《霹靂引》,楚商梁出游九皋之澤,遇風雷霹靂,畏懼而歸,作此引。六曰《走馬引》,樗里牧恭所作。牧恭為父報冤,殺人而亡藏於山林之下。有天馬引之,感作此引。七曰《箜篌引》,霍里子高所作,即《公無渡河曲》。八曰《琴引》,秦時屠門高所作。九曰《楚引》,楚龍丘子高所作。語裥河間雜歌二十一章。

6 琴中:
《琴歷》曰:琴曲有《蔡氏五弄》、《雙鳳離鸞》、《歸風送遠》、《幽蘭曰雪》、《長清》、《短清》、《長側清調》、《瑟調》、《大游》、《小游》、《昭君》、《胡茄》、《廣陵散》、《白魚嘆》、《楚妃嘆》、《風入松》、《烏夜啼》、《楚明光》、《石上流泉》、《臨汝侯》、《子安之》、《流漸洄》、《雙燕離》、《陽春弄》、《悅弄》、《連弄》、《悅人弄》、《連珠弄》、《中揮清》、《暢志清》、《看客清》、《僻清》、《婉轉清》。

7 琴中:
《大周正樂》曰:師襄子,夫子琴師也。方子春教成連生鼓琴,能化人情者也。成連先生,教伯牙鼓琴者也。鍾子期,善聽知音者。子期死,伯牙終身不鼓琴者也。顏淵聽夫子琴,知周衰者也。涓子操琴,心玉篇者也。禽高以琴養性,求仙於羅浮山中,鼓琴於郢中,奏《陽春白雪》者也。雍門周以琴感孟嘗君,悲者也。鄒忌與齊王言琴事,以方正定德者也。榮啟期對夫子彈琴,言三樂之事者也。禽孟臨巒戶死,而琴歌者也。應侯鼓,賈子對,以取牛婦人者也。子桑饑寒欲死,鼓琴而歌者也。師曠為晉平公操微,感玄鶴二七下舞者也。師滑寫濮上琴聲者也。子夏除喪,曰琴樂,曰不敢不至者也。閔子騫除喪,曰彈琴不成聲者也。宓子賤治單父不下堂,彈琴而邑自理者也。踞轉鼓琴,春秋晉大夫張骼輔轢者也。衛師曹,衛獻公令師曹教公嬖妾,師曹鞭之。公怒之,鞭師曹三百者。
又曰:寇先生,宋人也。以釣魚為業。宋景公問道,不告,殺之。後十五年,在宋城門下彈琴者也。已上自堯神人暢至始皇,九十三弄,好士二十七人,并為上石。
又曰:《杞梁妻》者,齊邑杞梁殖妻之所作也。莊公襲莒,殖戰而死,莊公還遇其妻於路,使使者道吊之。妻曰:「今殖有罪,君何辱命焉?若殖免於罪,賤妾有先人之飏廬,妾不敢受郊吊也。」公乃吊諸室,成禮而去。妻嘆曰:「上則無父,中則無夫,下則無子。外無所依,內無所倚,將何以立?吾節豈能更二哉?死而已矣。」於是乃援琴而鼓之。
又曰:《伐檀操》者,魏國女之所作也。傷賢者隱弊,素餐在位,閔傷怨曠,失其嘉會。夫聖主之制,能治人者食於人,不能治人者食於田。今賢者隱退伐木,小人在位食祿,懸珍琦,積百穀,并包有土,德澤不加。百姓傷痛,上之不知,王道之不施。仰天長嘆,援琴而鼓之。
又曰:《將歸操》者,孔子之所作也。趙簡子循執玉帛以聘孔子。孔子將往,未至,渡狄水,聞趙殺其賢大夫竇鳴犢,喟然而嘆曰:「夫趙之所以治者,鳴犢之力也。殺鳴犢而聘余,胡丘之往也?夫燔林而田,則麒麟不至,覆巢破卵,則鳳凰不翔,鳥獸尚惡傷類,而況君子哉?」於是援琴而鼓之。
又曰:《岐山操》者,周大臣之所作也。大王居幽,狄人攻之。仁恩惻隱,不忍流血,選練珍寶、犬馬、皮幣、束帛與之。狄侵不止,問其所欲,欲得土地。大王曰:「土地者,所以養萬民也。吾將委國而去矣。二三子亦何患無君焉?」遂杖策而出,喻乎梁而邑乎岐山。自傷劣不能化夷狄,為其所侵,喟然嘆息,援琴而鼓之。
又曰:《三士窮操》者,其思革子之所作也。其思革子、石文子、叔愆子三人相與為友,聞楚成王賢而好士,三子相與俱往見之。至於磝磽嵚巖之間,卒逢飄風暴雨,相與俱伏空柳之下。衣寒乏糧,自度不得活,三人相視而嘆曰:「與其饑寒俱死也,豈若并衣糧於一人哉?」二人俱以其思革子為賢,推衣糧與之。革子曰:「死則共之。今二子以賢愚相辭,乃以死讓,孰賢哉?」辭而不受。二子曰:「吾自以相與,猶左右手也。左傷則右救之,右傷則左救之。子不我受,俱死無名於世,不亦痛乎?」於是思革子乃受之,二子遂凍餓而死。其思革子抱二子尸而埋之,號天哭泣,竭哀而去,往見于楚王。楚王知其賢者,於是旨酒嘉肴,設鍾鼓樂之。其思革子愴然有憂悲之意,楚王心動,怪而不悅,乃推樽罷樂,引琴而進。其思革子援琴而鼓之,作相與別散之意。王聞曰:「子琴音何苦哀也?」革子推琴離席,長跪涕流而下,對:「臣友三人石文子、叔愆子,竊慕大王高義,欲俱來謁。至於磝磽嵚巖之間,逢飄風暴雨,食寒糧乏,度不能俱活,二子俱不以臣為不肖,推糧與臣。二子逢凍餓死。大王雖陳酒肴設樂,誠不敢酣樂也。」楚王曰:「嗟乎,乃如是耶!」於是賜其思革子黃金百斤,命左右棺斂收二子而葬之。以其思革子為相,故曰《三士窮》。
又曰:《鹿鳴操》者,周大臣之所作也。王道衰,君志傾,留心聲色,內顧妃后,設旨酒嘉肴,不能厚養賢者,盡禮極歡,形見於色。大臣昭然獨見,必知賢士幽隱,小人在位,周道陵遲。自以是始,故彈琴瑟以風諫,歌以感之,庶幾可復。歌:「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此言禽獸得美甘之食,尚知相呼,傷時在位之人不能。乃援琴以刺之,故曰《鹿鳴》也。
又曰:《騶虞操》者,邵國女之所作也。古有聖王在上,君子在位,役不逾時,不失嘉會,內無怨女,外無曠夫。及周道衰微,禮義廢弛,強凌弱,眾暴寡,萬民騷動,百姓愁苦,男怨於外,女傷於內,內外無主。內迫情性,外迫禮義,嘆傷所說而不逢時,於是援琴而歌。
又曰:《猗蘭操》者,孔子之所作也。孔子周流天下應聘,諸侯莫能任用。自衛反魯,過隱之中見薌蘭之獨茂也,喟然而嘆曰:「夫蘭,當為王者香。今乃獨茂與眾草為伍,譬猶賢者不逢時,與鄙夫為倫也。」憑車撫軾,援琴而鼓之。自傷不逢時也。
又曰:《龜山操》者,孔子之所作也。齊人饋女樂,季桓子受之,魯君閉門不聽朝。當此之時,季氏專政,上僣天子,下畔大夫,賢聖斥逐,讒邪滿朝。孔子欲諫而不聽,復退而望魯。魯有龜山蔽之,譬季子於龜山,托勢位於斧柯,季氏專政道,猶龜山之蔽魯也。傷政道之不用,閔百姓不得其所,欲誅季氏而力不能,於是援琴而歌。
又曰:《白駒操》者,失朋友之所作也。其友賢,俱仕乎衰亂之世。君無道,不可匡輔,依違微風,諒不見受,國士詠而思之,援琴而長歌。
又曰:《越嘗操》者,周公之所作也。周公輔相成王,成就文王之道。天下太平,萬國和會,江黃納貢,越嘗重九譯而來獻白雉,執贄曰:「吾君在外國也。頃無迅風暴雨,意者,中國有聖人乎?故遣臣來。」周公於是仰天而嘆之,援琴而歌。
又曰:《拘幽操》者,文王之所作也。紂為無道,上逆天文,下變地理,刑無罪,殺不辜,斮朝涉,刳孕婦。百姓怨悲,海內同心苦之。文王為西伯,種德修仁,布其恩惠,天下三鳳裥其二。紂大怒其有仁心也,召而朝之,拘于羑里。文王憂愁,援琴而鼓之,故曰《拘幽操》也。
又曰:《聶政刺韓王》者,聶政之所作也。聶政父為韓王治劍,過時不成,韓王殺之,時政未生。及壯,問其母曰:「父何在?」母告之。政欲殺韓王,乃學涂入王宮,拔劍刺韓王,不得,走。政逾城而出,去,入太山,遇仙人學鼓琴,漆身為厲,吞炭變其音。七年而琴成,欲入韓國,道逢其妻,妻對之泣下,對曰:「夫人何故泣?」妻曰:「聶出游七年不歸,吾常夢相思。見君對妾笑,齒似政齒,故我心悲而泣也。」政曰:「天下人齒盡相似耳,胡為泣乎?」即別去,復入山中,仰天而嘆曰:「嗟乎,變容易身,欲為父報仇而為妻所識,父仇當何時復報?」援石擊落其齒,留山中三年,習琴持入韓國,人莫知政。政鼓琴闕下,觀者成行,馬牛止聽,以聞韓王。王召政而見之,使之彈琴。政即援琴而鼓之,內刀在琴中,政於是左手持衣,右手出刀,以刺韓王,殺之,曰:「烏有使生者不見其父,可得死乎?」政殺國君,罪當及母,即自犁剝面皮,斷其形體,人莫能識知。乃梟磔政形體市,懸金其側,有知此人者賜金千斤。遂有一婦人往而哭之,曰:「嗟乎,為父報仇耶!」顧謂市人曰:「此所謂聶政也。為父報仇,知當及母,乃自屠剝面。何愛一女之身而不揚吾子之名哉?」乃抱政尸而哭,冤結陷塞,遂絕行脈而死。故曰《聶政刺韓王》也。
又曰:《曾子歸耕》者,曾子之所作也。曾子事孔子十有餘年,眷然念二親年衰,養之不備,欲歸而重嘆之,於是援琴而鼓之。
又曰:《崔子渡河》者,閔子騫之所作也。崔子早無母,其後母常以其死母名呼之,不應者,后母輒笞之。崔子惡與其母同名,欲自殺,恐揚父惡,又死母名應則逆,非義也。則以能游渡河為辭,系石於腹,入水自沉而死。眾人但以為不能游耳,莫知其故自沉。是以父過不揚,閔子騫大其能為父隱,傷痛之,故援琴而鼓之,以美其意,故曰《崔子渡河》。
又曰:《屈原自沉》者,屈原之所作也。屈原,楚同姓也。為懷王佐,博聞強識,疏通政事。入則與王議國計策,以施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上官大夫與之爭寵,害其器能,譖之於王,曰:「使屈原每一出,矜伐功,以其非己莫能為。」懷王怒而斥之。屈原自傷懷忠而見疑,憂愁,面目黎黑,臨河而哀思,著《離騷》、《九歌》、《九嘆》、《七諫》之辭,仰天而嘆,援琴而鼓之。
又曰:《孔子厄》者,孔子之所作也。孔子應聘於楚,待禮於陳。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喟然而嘆曰:「歸邪,吾黨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於是援琴而鼓之,以自敘其志,故曰《孔子厄》。
又曰:《霍將軍歌》者,霍去病之所作也。去病為討寇校尉,為人少言,勇而有氣,使擊匈奴,斬首二千。後六出,斬首十餘萬級,益封萬五千戶,袟祿與大將軍等。於是志得意歡,乃援琴而鼓之。
又曰:《鳳凰來儀》者,周成王之所作也。成王即位,用周召、畢、榮之屬,天下大治,殊方絕域,莫不蒙化。是以越常獻雉,重譯來貢,太平之瑞,同時而應,麒麟游苑圃,鳳凰翔舞於庭,頌聲并作,僉然大同。於是成王乃援琴而鼓之。
又曰:《子安》者,其門離須之作也。其門離須兄弟三人,長兄從軍,二年不歸。離須坐事被刑,天下昏亂,兵革騷動,宗族離散。離須當遠往輸,持其小弟往寄所知,分別相去,垂涕而決。其弟覷欷謂離須曰:「吾生不睹母,長不識父。遭顛沛擾攘之世,兄從軍不歸,子復遠輸,未知反期,一旦是非,使吾無所依。吾聞兄在林梨,欲往從之。」離須止之曰:「兵革交錯,道路不通,子為我無往,往必不還。令吾兄弟分別死別,不亦痛乎?」喟然不應,啼泣而別。離須屬其主人曰:「子欲往,慎為我勿遣也。」去數日,卒夜亡,不知其處。離須來還,分布求之,卒不得。憂思不樂,仰天而嘆,於是援琴而鼓之。
又曰:《力拔山》者,項羽之所作也。項王為漢所圍於垓下,諸侯兵悉到,圍數重。項王夜覺,聞漢軍四面楚歌,驚起,坐,仰天而嘆曰:「漢得吾眾,是何楚歌之多?」於是心悲,援琴而鼓之。
又曰:《禹上會稽》者,禹之所作也。堯時洪水滔天,百姓巢居不安,堯乃征禹而使治之。乃決江河,上會稽山,顧曰:「嗚乎!洪水滔天,下人愁悲,上帝俞咨。三過吾門不入,父子道衰。非欲伐功也,傷君莫知,不欲煩下民。嗟呼!天非欲數煩下,嗟嗟不欲煩下民。」自是之後,百姓降丘,黎庶乂安,彈琴以自嘆,故曰《禹上會稽》。
又曰:《箕子吟》者,箕子之所作也。箕子,紂之諸父也。紂為無道,殺比干,醢梅伯,斮朝涉,刳孕婦,奢淫驕恣,不修道德。箕子不可諫,乃被髮佯狂,痛宗廟之丘墟,喟然援琴而鼓之。
又曰:《文王思士》者,文王之所作也。文王思得賢士與為治,出田乃援蓍而卜之,卦得,所獲非龍、非麟、非虎、非熊,乃帝王之師也。至渭之陽,果遇呂尚。與語,大悅之,曰:「吾先人太公有言,當有聖人適周,子其是耶?」遂載與之俱歸,立以為師,號曰太公望。文王悅喜,乃援琴而鼓之,自敘思士之意,故曰《文王思士》。
又曰:《武王伐紂》者,武王之所作也。武王興師伐紂,伯夷、叔齊拔劍扣馬,曰:「父死不葬而爭天下,非孝也。執贄而事之,舉兵而伐之,非義也。」武王以告太公望,太公曰:「循大行者不顧細禮,立大功者不恤后愆。」遂克殷,誅紂於牧野。於是天下晏然,萬民歡忻,武王援琴而鼓之。

URN: ctp:taiping-yulan/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