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樂部二十一

《樂部二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琵琶

Library Resources
1 琵琶:
《釋名》曰:琵琶,本胡中馬上所鼓。推手前曰琵,引手卻曰琶,因以為名。

2 琵琶:
《晉書》曰:石季倫善彈琵琶。

3 琵琶:
《宋書》曰:庾仲文為吏部尚書,好貨,先與劉德愿殊惡。德愿自持琵琶甚精麗,遺之,便復款然。

4 琵琶:
《南史》曰:宋范曄善彈琵琶,能為新聲。上欲聞之,屢諷以微旨,曄偽若不肯為。上嘗宴飲歡適,謂曄曰:「我欲歌,卿可彈。」曄乃奉旨,上歌既畢,曄乃罷弦。

5 琵琶:
蕭子顯《齊書》曰:太祖江宴群臣數人,各使效伎藝。褚淵彈琵琶,王僧虔彈琴,沈文季歌,張敬兒舞,王敬則拍張,張儉,曰:「臣無所解,惟知誦書。」因跪上前,誦相如《封禪書》。上笑曰:「此盛德之事,吾何以堪之?」遽止。后上使陸澄誦《孝經》,自「仲尼居」而起。儉曰:「澄所謂博而寡要,臣請誦之。」乃誦《君子之事上》章。上曰:「善。」張子布更覺非奇。

6 琵琶:
隋秘書監牛弘脩皇后房內之樂,文帝龍潛時頗好音樂,嘗倚琵琶作歌二首,名曰《地厚》、《天高》,托言夫妻之義。因即取之為房內曲,命婦人并登歌,上壽并用之。職在宮內之女,人教習之。

7 琵琶:
《樂府雜錄》曰:貞元中有王芬,曹保,其子善才、其孫曹綱及裴興奴善彈琵琶。其曹綱善運撥,聲若風雨,不事但弦。其裴興奴善於攏撚,不撥稍軟。時人云:曹綱有右手,裴興奴有左手。武宗朝,朱崖李太尉有樂吏廉郊者,師於曹綱,精妙入神。嘗謂儕流曰:「教授人亦多矣,未曾有此性靈弟子也。」嘗因清夜,攜樂器於平泉別墅,臨池彈蕤賓調,芰荷聞有聲,意其魚躍也。及彈別調,即寂然。因復彈蕤賓,久之,池中擲物跳上岸,觀之,乃一片方響蕤賓鐵。蓋以聲律諧和相應故也。其妙如此。
又曰:貞元中,有康昆侖,彈琵琶第一手。因長安大旱,詔移兩市以祈雨。及至天門街,市人廣較勝負及斗聲樂。其街東有康昆侖,琵琶最上,必謂街西無以敵也,遂請昆侖登采樓彈一曲新翻調《錄要》。即綠腰是也。本因樂上進曲,上令錄出要者,因以為名。自后來誤言綠腰也。其街西亦建一樓,東市大誚之。及昆侖度曲,西市樓上出一女郎抱樂器,先云:「我亦彈此曲。」兼移在楓香調,及下撥聲如雷,其妙絕入神。昆侖即驚駭,乃拜請為師。女郎乃更衣而出,及見,即僧也。蓋西市內豪族厚賂莊嚴寺僧善本,善本名,俗姓段也。以定東墨阝之勝也。翌日,德宗召入,令陳本藝,異常佳獎,因令教授昆侖。奏曰:「且請昆侖彈一調子。」乃彈之,師曰:「本領何雜也?兼帶雅聲。」昆侖驚曰:「段師神人也。臣小年初學琵琶,偏於鄰舍女巫處授一品弦調子,后乃易數師。」段精鑒玄妙如此。段師奏曰:「遣昆侖不近器十余年,使忘其本領,然後可教。」詔許之。后盡段師之藝也。
又曰:開元中,有賀懷智善琵琶,以石為槽,鵾雞肋作弦,用鐵撥彈之。
又曰:琵琶始自烏孫公主造,馬上彈之。直項曲項者,曲項蓋使於急關也。古曲有《陌上葉》。范曄、石苞、謝弈皆善此樂也。

8 琵琶:
《風俗通》曰:琵琶,近代樂家所作,不知所起。長三尺五寸,法天、地、人與五行也。四弦象四時也。以手琵琶之,因以為名。

9 琵琶:
《語林》曰:謝鎮西著紫羅襦,據胡床,在大市佛圖門樓上彈琵琶,作《大道曲》。

10 琵琶:
《異苑》曰:南平國兵在姑熟,有鬼附之,每占凶,輒先索琵琶,隨彈而言事,事有驗,云是老鼠所作,名曰靈侯。

11 琵琶:
王保言期《絳幕祠儀》曰:琵琶出於弦鞉,笙簧基於絲竹。

12 琵琶:
《竹林七賢傳》曰:阮咸善琵琶,荀勖雅解音律,自以遠不及也。

13 琵琶:
《文士傳》曰:孔輝善彈琵琶,吳歸命恒使為樂。

14 琵琶:
《孫放別傳》曰:君性好音,能操琴及琵琶以自散。

15 琵琶:
傅玄《琵琶序》曰:聞之故老云:漢遣烏孫公主,念其行道思慕,使工知音者,戰琴箏筑箜篌之屬,作馬上之樂。觀其器,盤圓柄直,陰陽序也。四弦,法四時也。以方語目之,故枇杷也。取易傳於外國也。杜摯以為興秦之末,蓋若長城之役,百姓弦鼗而鼓之。二者各有所據,以意斷之,烏孫近焉。石崇《琵琶引》曰:王明君本為昭君,以觸文帝諱,改。匈奴請婚,元帝以明君配焉。昔公主嫁烏孫,令琵琶馬上作樂,以慰其思。其送明君亦故然,序之云耳。

16 琵琶:
《傅子》曰:朱生善彈琵琶,雖伯牙之妙無加也。

17 琵琶:
《文士傳》曰:孔煒字正忠,解音律,彈琵琶。

18 琵琶:
《異苑》曰:永嘉中,李謙素善琵琶。元嘉初,往廣州,夜集坐倦,悉寢,惟謙獨揮彈,未輟,便聞窗外有唱佳聲,每至契會,無不擊節。謙怪,語曰:「何不進耶?」對曰:「遺生以久,無宜干突。」始悟是鬼。

19 琵琶:
《幽明錄》曰:晉司空桓豁在荊州,有參軍五月五日剪鴝鵒舌,教令學語,遂無不鳴,與人相問顧。參軍善彈琵琶,鴝鵒每立聽移時。

20 琵琶:
《錄異傳》曰:吳赤烏三年,句章氏楊度至餘姚。夜行,有一年少持琵琶求寄載,度許之。鼓琵琶作數十曲畢,乃吐舌擘目以怖度而去。復行二十里許,又見一老父寄載,自云姓王名戒,因復載之,謂曰:「鬼工鼓琵琶,甚哀。」戒曰:「我亦能鼓。」即是向鬼,復擘眼吐舌。度怖幾死。

21 琵琶:
《語林》曰:桓宣武外甥恒在坐鼓琵琶,宣武醉后,指琵琶曰:「名士固亦操斯器。」

22 琵琶:
《三輔決錄》曰:游楚上表乞宿衛,拜駙馬都尉。楚無學問,好游遨音樂,乃畜歌琵琶箏笛,每行將以自隨。

23 琵琶:
《樂府雜錄》曰:唐文宗朝女弟子鄭中丞善於胡琴。中丞即宮人之官也。內庫有兩面琵琶,號大忽雷。鄭常彈小忽雷。因匙頭脫,送於崇仁坊南趙家修理,大約造樂器多在此坊中,南北二趙家最妙。大和中,有權相舊吏梁厚本,莊在渭南縣之西北,臨渭水。一日,因垂釣忽見一物流過,長五尺許,悉以錦纏其上。令家僮接得就岸,乃秘器也。及發棺視之,乃一女郎也,妝色儼然。久伺之,口鼻間餘息未絕,遂移於曲室中,將養經旬,漸能言。詢之,云是鄭中丞也。昨以誤聖旨,命內官縊殺,投於渭河,錦即諸子弟相贈耳。及如故,因垂涕感謝,厚本即納為妻,言其琵琶今尚在南趙家。值鄭注之亂,莫有知者。梁乃潛賂樂匠,贖得之。每至夜深,方敢輕彈。后遇良辰美景,飲於花下,酒酣不覺,即彈數曲。洎有黃門放鷂子過其門,私於墻外聽之,曰:「此是鄭中丞琵琶聲也。」不日召入內,乃舍厚本之罪,仍加錫賜也。

24 琵琶:
《明皇雜錄》曰:天寶中,上命宮女子數百人為梨園弟子,皆居宜春北院。上素曉音律,時有馬仙期、李龜年、賀懷智洞知律度。安祿山自范陽入覲,亦獻白玉簫管數百事,皆陳於梨園。自是音響殆不類人間。有中官白秀貞自蜀使回,得琵琶以獻。其槽以邏逤檀為之,清潤如玉,光輝可鑒。有金縷紅文,蹙成雙鳳。貴妃每抱是琵琶,奏於梨園,音韻凄清,飄如雲外。而諸王貴主洎虢國已下,競為貴妃琵琶弟子。每授曲畢,皆廣有進獻。其後龜年流落江南,每遇良晨勝景,常為人歌數闋。坐客聞之,莫不掩泣罷酒。

羯鼓

Library Resources
1 羯鼓:
《羯鼓錄》曰:羯鼓出外夷,以戎羯之鼓,故曰羯鼓。其音主太蔟一均。龜茲、高昌、疏勒、天竺諸部皆用之,次在都曇答獵鼓之下,都曇似腰鼓而小。答獵即楷鼓也。雞鼓之上。壹桑如漆桶,山桑為之。下以小牙床承之,擊用兩杖。其音焦殺鳴烈,尤宜急曲促破,作戰杖連碎之聲。又宜高樓曉影,明月清風,破空透遠,特異眾樂。杖用黃檀、狗骨、花楸等木。須至乾緊,絕濕氣而復柔膩。乾取發越響亮,膩取戰裊健舉。卷用鋼鐵,鐵當精煉,卷須至勻。若不以鋼,則應絳高下,紐捩不停。不勻,則鼓面緩急,若琴徽之先攴病。玄宗洞曉音律,由之天縱。凡是管弦,悉造其妙;若制作曲調,隨意即成,如不立章度,取適長短,應指發聲,皆中點拍。至於清濁變轉,律呂呼召,君臣事物相制使,雖古之夔、曠,無以過也。尤愛羯鼓、橫笛,云:「八音之領袖也,諸樂不可為此。」嘗值二月詰旦,巾櫛方畢,時宿雨初晴,景色明麗,小殿庭內,柳杏將吐,睹而嘆曰:「對此景物,豈可不與他判斷之?」左右相目,將令備酒。惟高力士遣取羯鼓,上旋命臨軒縱擊一曲,名《春光好》,上自制。神思自得。及顧柳杏,皆已發拆,指而笑曰:「此事不喚我作天公可乎?」左右皆稱萬歲。又制《秋風高》,每至秋空迥徹,纖塵不起,即奏之。必遠風徐來,庭葉墜落,其妙絕入神也如此。
又曰:汝陽王璡,寧王長子也。姿容妍美,秀出藩邸。上特鍾愛焉,自傳授之。又以其聰悟敏惠,妙達其旨,每隨游幸,頃刻不舍。璡嘗戴砑綃帽打曲,上自摘槿花一朵,置於帽上,著處二物皆極滑,久之方安。遂奏舞山花一曲,花不墜。本色所謂定頭項,難在不動搖。上大喜笑,賜金器一廚。因夸花奴璡小名也。姿質明瑩,肌膚光細,非人間人,必神仙謫墜也。寧王謙讓,隨而短之。上笑曰:「大哥不在過慮,阿瞞自是相師。上於諸親自稱此號。夫帝王之相,且須英特越逸之氣,不然則有深沉包育之候。若花奴但端秀過人,悉無此犬,固無猜也。而又舉止淹雅,更得公卿間令譽耳。」寧王又謝之曰:「如此,則臣乃輸之。」上曰:「若此,則阿瞞亦輸大哥矣。」寧王又謙謝,上曰:「阿瞞贏處亦多,大哥大用偽揖?」眾皆歡笑也。上性俊邁,酷不好琴。嘗聽彈正弄,未及畢,叱琴者曰:「待詔出去。」謂宦者曰:「速召花奴將羯鼓來,為我解穢。」黃幡綽亦知音者,上嘗使人召之,不時至,上怒,絡驛使尋捕之。既至,及殿側,聞上理鼓,固止謁者,不令報。俄頃,上又問侍官奴來未,曲罷改奏,才三數十聲,綽即入。上謂曰:「賴稍遲,我向來怒意至必撾焉。適方思之,長入供奉已五十餘日,暫一日出外,不可不許他東西過往。」綽拜謝畢,內官有偶而笑者,上詰之,具言綽尋至聽鼓而候其時入。上問之,綽語其方及解怒之際,皆無差悟。上奇之,復厲聲謂之曰:「我心骨下事,安有侍官奴聞鼓聲能料之耶?今且謂我何如?」綽遂走下階,面北鞠躬大聲曰:「有敕豎金雞。」上大笑而止。
又曰:宋開府雖耿介不倫,亦深好聲樂,尤善羯鼓。南山起云,北山起雨,即開府所為。始承恩顧,與上論鼓事,曰:「不是青州石,即是魯山花。歐然少年碧掌下,雖有朋肯聲,據此乃漢震第二鼓也。且壹桑用石花瓷,固是腰鼓。掌下朋肯聲,是以手拍,非羯鼓鳴矣。」又謂上曰:「頭如青山峰,手似白雨點。按此即羯鼓之能事」。山峰欲不動,雨點取急碎。即上與開府兼善兩鼓也,而羯鼓偏好,以其比漢震稍雅細焉。開府之家悉傳之。東都留守鄭叔祖母即開府之女,今尊賢里鄭氏第小樓,即是夫人習鼓之所也。
又曰:嗣曹王皋有巧思,精於器用。為荊南節度使,有羈客懷二卷欲求通謁,先啟於寶府。府中觀者訝之,曰:「豈足尚邪?」客曰:「但啟於尚書當解耳。」及見皋,捧而嘆曰:「不意今日獲逢至寶。」因指其鋼勻之狀,賓但惟惟,或復非之,皋曰:「諸公或似未信乎。」命取食柈,自選其極平者,遂重二卷於柈心,以油注之盤中,卷滿而油不浸漏,蓋相契無際也。皋曰:「此必開元中供御卷也,不然無以至此。」問其客,曰:「某先人在黔中得於高力士。」眾方深伏佐。潛問其價宜償幾何,客曰:「不過三百緡。」及皋遺之財帛器皿,其直果稱焉。
又曰:廣德中,蜀客雙流縣丞李琬者,亦能之。調集至長安,稅居務本里。夜聞羯鼓聲曲頗妙,於月下步尋,至一小宅,門戶極卑隘,叩門請謁鼓工,曰:「君所擊者,豈非《耶婆色雞》乎?一本作耶婆娑雞也。雖至精能,然而無尾,何也?」工大異之,曰:「君固知音者,此事無人知。某,太常工人也。祖父傳此藝,尤能此曲進。因張通儒而入長安,某家流散,父沒西河,此曲遂絕。今但按舊譜數本尋之,竟無結尾聲,故夜夜求之。」琬曰:「曲不意盡乎?」工曰:「盡。」琬曰:「意盡則曲盡,又何索乎?」工曰:「奈何聲不盡也?」琬曰:「可言矣。夫曲有如此,當以他曲解之,方可盡其聲矣。夫《耶婆色雞》當用《掘拓急偏》解之。」工如其所教,果得諧葉,聲意皆盡。如柘枝用渾脫解,甘州用絕了頭解之類是也。工泣言而謝之。即言於寺卿,奏為主簿,累官至太常少卿,為宗正卿。
又曰:永泰中,杜鴻漸為三川副元帥,兼西川節度使,亦能之。成都有削杖者,以二枚獻於鴻漸。鴻漸得之,示於眾曰:「此尤物也。常衣襟下收貯積時矣。」匠曰:「某於脊溝中養之二十年。」及鴻漸出蜀,至利州西界望嘉驛,入漢川矣。自西南來始至嘉陵江,頗有山景致。至夜,月色又佳,乃與從事楊崖州、杜亞輩登驛樓,望月行觴,宴話曰:「今日出艱危,脫猜逼,外則不辱命於朝廷,內則不中禍於微質,皆諸賢之力也。既保此安步,又瞰於此殊境,安得不自賀乎?」遂命家童取羯鼓、笛,以所得杖酣奏數曲。四山猿鳥,悉皆飛鳴。從事頗異之,曰:「昔夔之擊拊,百獸舞庭,此豈遠耶?」漸曰:「若漸於此,稍當致功,猶未臻妙,尚能及是,況聖主御天,賢臣考樂,飛走之類,又何不感?」因言:「某有別墅近花嚴閣,每值風清月朗,時或登閣奏此,初見群羊於川下,數舉頭躑躅不己。某謂以鼓然也,及鼓止亦止。某復鼓之,亦復然。遂以疾徐高下而節之,無不相應。旋有二犬自其家走而吠之,及羊側,遂漸止聲,仰首若有所聽,少選即復宛頸搖尾,亦從而變態。是知率舞固無難矣。某后不敢為之。近者士林閑無習之者,惟仆射韓皋善,不甚露焉,鄂州節度使時聞黃鶴一兩集而已。」

URN: ctp:taiping-yulan/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