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文部一

《文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文

Library Resources
1 敘文:
《易·賁卦·象》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2 敘文:
《春秋》襄二十五年《傳》曰:鄭子產獻捷于晉,獻入陳之功。士莊伯不能詰。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誰知其志?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3 敘文:
《論語》曰:孔子曰:「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
又曰: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又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惟天為大,惟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煥乎其有文章。

4 敘文:
揚子《法言》曰:或曰:「良玉不雕,美言不文。何謂也?」曰:「玉不雕,玙璠不作器;言不文,典謨不作經。」

5 敘文:
桓寬《鹽鐵論》曰:內無其實而外學其文,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6 敘文:
王充《論衡》:學問習熟,則能推類興文。文由外而滋未必實,才與文相副也。

7 敘文:
魏文帝《典論》曰:夫文本同而末異。蓋奏議宜雅,書論宜理,銘誄尚實,詩賦欲麗。文以氣為主,氣之清濁有體,不可力強而致。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托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故西伯幽而演《易》,周旦顯而制《禮》,不以隱約而弗務,不以康樂而加恩。夫然則古人賤尺璧而重寸陰,懼乎時之過已。而人多不強力,貧賤則懾於饑寒,富貴則流於逸樂;遂營目前之務,而遺千載之功。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所大痛也。

8 敘文:
晉摯虞《文章流別論》曰:文章者,所以宣上下之象,明人倫之敘,窮理盡性以究萬物之宜者也。王澤流而詩作,成功臻而頌興,德勛立而銘著,嘉美終而誄集。祝史陳辭,官箴王闕。《周禮》太師掌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言一國之事,系一人之本,謂之風。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風,謂之雅。頌者,美盛德之形容。賦者,敷陳之稱也。比者,喻類之言也。興者,有感之辭也。後世之為詩者多矣,其功德者謂之頌,其餘則總謂之詩。頌,詩之美者也。古者聖帝明王功成治定而頌聲興,於是奏於宗廟,告於鬼神,故頌之所美者,聖王之德也。古之作詩也,發於情,止乎禮義。情之發,因辭以形之,禮義之指,須事以明之,故有賦焉。所以假象盡辭,敷陳其志。古詩之賦,以情義為主,以事類為佐。今之賦,以事形為本,以義正為助。情義為主,則言省而文有例矣;事形為本,則言富而辭無常矣。文之煩省,辭之險易,蓋由於此。夫假象過大,則與類相遠;免辭過壯,則與事相違;辯言過理,則與義相失;麗靡過美,則與情相悖。此四過者,所以背大體而害政教。示以司馬遷割相如之浮說,揚雄疾辭人之賦麗以淫也。

9 敘文:
沈約《宋書·論》曰:民稟天地之靈,含五常之德。剛柔迭用,喜慍分情。然則歌詠所興,宜自生民始也。周室既衰,風流彌著。屈平、宋玉導清源於前,賈誼、相如振芳塵於后。英辭潤金玉,高義薄云天。自茲以降,情志逾廣,王褒、劉向、揚、班、崔、蔡之徒,異軌同奔,遞相師祖。雖清辭麗曲時發於篇,而蕪音累氣固亦多矣。若夫平子艷發,文以情變,絕唱高蹤,久無嗣響。至於建安,曹氏基命,二祖、陳王,咸蓄盛藻。自漢至魏,四百餘年,辭人才子,文體三變。相如巧為形似之言,二班長於情理之說,子建、仲宣以氣質為體,原其飚流所始,莫不同祖風、騷。降及元康,潘、陸特秀,律異班、賈,體變曹、王。縟旨星稠,繁文綺合,綴平臺之逸響,采南皮之高韻,遺風餘烈,事極江右。爰逮宋氏,顏、謝騰聲。靈運之興會標舉,延年之體裁明密,并方軌前秀,垂范后昆。

10 敘文:
李充《翰林論》曰:或問曰:「何如斯,可謂之文?」答曰:「孔文舉之書,陸士衡之議,斯可謂成文也。」

11 敘文:
陸景《典語》曰:所謂文者,非徒執卷於儒生之門,攄筆於翰墨之采。乃貴其造化之淵,禮樂之盛也。

12 敘文:
《文心雕龍》曰:人文之元,肇自泰極,幽贊神明,易象惟先。庖犧畫其始,仲尼翼其終。而乾坤兩位,獨制《文言》。言之文也,天地之心哉!若乃《河圖》孕乎八卦,《洛書》韞乎九疇,玉版金鏤之寶,丹文綠牒之華,誰其尸之?亦神理而已。自鳥跡代繩,文字始炳。炎皞遺事,紀在《三墳》,而年世眇邈,聲采靡追。唐虞文章,則煥乎為盛。元首載歌,既以吟詠之志;稷益陳謨,亦垂敷奏之風。夏后氏興,業峻鴻績,九序詠歌,勛德彌縟。逮及商周,文勝其質,雅頌所被,英華日新。文王憂患,繇辭炳燿,符采復隱,精義堅深。重以公旦多才,振其徽烈,制詩縟頌,斧藻群言。至若夫子繼聖,獨秀前哲,镕鈞六經,必金聲而玉振;雕琢性情,組織辭令,木鐸啟而千里應,席珍流而萬世響,寫天地之輝光,曉生民之耳目矣。故爰自風姓,暨於孔氏,玄聖創典,素王述訓,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以設教。著象乎《河》《洛》,間數乎蓍龜,觀天文以極變,察人文以成化,然後能纏緯區宇,彌綸彝憲,發揮事業,彪炳辭義。故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以明道,旁通而無涯,日用而不匱。《易》曰:「鼓天下之動者存乎辭。」辭之所以能鼓天下者,道之文也。
又曰:方其搦翰,氣倍辭前,暨乎篇成,半折心始。何則?意翻空而易奇,言征實而難巧也。是以臨篇綴翰,必有二患:理郁者始貧,辭溺者傷亂。然則博見為饋貧之糧,貫一為拯辭之藥,博而能一,亦有助乎心力矣。
又曰:翚翟備色而翱翥百步,肌豐而力沉也;鷹隼無采而翰飛戾天,骨勁而荒猛也。文章才力有似於此,若風骨乏采則鷙集翰林,采乏風骨則雉竄文囿。若藻曜而高翔,固文章之鳴鳳也。
又曰:括囊雜體,功在銓別,宮商朱紫,隨勢各配。章表奏議則準的乎典雅,賦頌歌詩則羽儀乎清麗,符檄書移則揩式於明斷,史論序注則軌范於核要,箴銘碑誄則體制於弘深,連珠七辭則從事於巧艷,此修體而成勢,隨變而立功者也。雖復契會相參,節文牙雜,譬五色之錦,各以本采為地矣。
又曰:夫姜桂因地,辛在本性;文章沿學,能在天才。故才自內發,學以外成。有學飽而才餒,有才富而學貧。學貧者迍邅於事義,才餒者劬勞於辭情,此內外之殊分也。是以屬意于文,心與筆謀,才為盟主,學為輔佐。合德文采必霸,才學褊狹,雖美少功。才童學文,宜正體制,必以情志為神明,事義為骨鯁,辭采為肌膚,宮商為聲氣,然後品藻玄黃,摛振金玉,獻可替否,以裁厥中,斯綴思之恒數也。夫文變無方,意見浮雜,約則義孤,博則辭叛,變故多尤,而為事賊。且才分不同,思緒各異,或制首以通尾,或尺接以寸附,然通制者蓋寡,接附者甚眾。若統緒失宗,辭味必亂;義脈不流,則偏枯文體。夫能懸識湊理,然後節文自會,如膠之粘木,石之合玉矣。是以四牡異力而六轡如琴,馭文之法有似於此。昔張湯疑奏而再卻,虞松草表而屢譴,并事理之不明而辭旨之失調也。及倪寬更草,鍾會易字,而漢武嘆奇,曹景稱善者,乃理得而事明,心敏而辭當也。

13 敘文:
宋范曄《獄中與諸生侄書》以自序,其略曰:吾少懶學問,年三十許始有尚耳。自爾以來,轉為心化,至於所通處,皆自得之胸懷。常為情志所托,故當以意為主,以文傳意。以意為主則其旨必見,以文傳意則其辭不流,然後抽其芬芳,振其金石耳。

14 敘文:
《金樓子》曰:王仲任言:夫說一經者為儒生也,傳古今者為通人也,上書奏事者為文人也,能精思著文連篇章為鴻儒也,若劉子政、揚子雲之列是也。蓋儒生轉通人,通人為文人,文人轉為鴻儒也。
又曰:古之學者有二,今之學者四焉。夫子門徒轉相師授,通聖人之經者,謂之儒。屈原、宋玉、枚乘、長卿之徒止于辭賦,則謂文。今之儒,博窮子史,但能識其事不能通其理者,謂之學。至如不便為詩如閻纂,善為章奏如柏松,若此之流,謂之筆。吟詠風謠,流連哀思者,謂之文。惟須綺縠紛披,宮徵靡曼,唇吻適會,情靈搖蕩,潘安仁清綺若是,而評者止稱情切,故知為文之難也。曹子建、陸士衡皆文士,觀其辭致側密,事語堅明,雖不以儒者命家,此亦悉通其義也。若夫今之俗也,縉紳稚齒,閭巷小生,茍取成章,貴在悅目,龍首豕足,隨時之宜,牛頭馬髀,強相附會。夫挹酌道德,憲章前言者,君子所以行之也。原憲云:「無財謂之貧,學道不行謂之病。」末俗學徒頗或異此,或假茲以為伎術,或狎之以為戲笑,未聞強學自立,和樂慎禮者也。

15 敘文:
《齊書》曰:陸厥字韓卿。少有風概,好屬文。時盛為文章,吳興沈約、陳郡謝朓、瑯琊王融,以氣類相推轂。汝南周颙善識聲韻,約等文皆用宮商,將平上去入四聲,以此制韻,有平頭、上尾、蜂腰、鶴膝,五字之中音韻悉異,兩句之內角徵不同,不可增減,世為「永明體」。厥與約書曰:「范詹事自序『性別宮商,識清濁,特能適輕重,濟艱難。古今文多不全了斯處,縱有會此者,此必不從根本中來。』沈尚書亦云『自靈均已來,此秘未睹。或闇與理合,匪由思至。張、蔡、曹、王,曾無先覺,潘、陸、顏、謝,去之彌遠。』大旨欲『官羽相變,低昂舛節。若前有浮聲,則后須切響。一簡之內,音韻盡殊,兩句之中,輕重悉異。』辭既美矣。理又善焉。但觀歷代眾賢,似不都闇此處,而云此秘未睹,近於誣乎?案范云『不從根本中來。』尚書云『匪由思至』。斯則揣情謬於玄黃,摘句差其音律也。范又云『縱有會此者』,尚書云『或闇與理合』。夫思有合離,前哲同所不免,文有開塞,即事不得無之,子建所以欲人譏彈,士衡所以遺恨終篇。自魏文屬論,深以清濁為言;劉禎奏書,大明體勢之致,齟齬安帖之談,操末續顛之說,興玄黃於律呂,比五色之相宣。茍此秘未睹,茲論不何所指耶?至於掩瑕藏疾,合少謬多,則臨淄所云『人之著述,不能無病』者也。《長門》、《上林》,殆非一家之賦,《洛神》、《池雁》,便成二體之作。王粲《初征》,他文未能稱是;楊修敏捷,《暑賦》彌日不獻。率意寡尤,則事促乎一;日翳翳愈伏,而理賒於七步。一人之思,遲速天懸;一家之文,工拙壤隔。何獨宮商律呂,必責其如一耶?」

16 敘文:
《三國典略》曰:徐摛字士秀,東海郯人也,員外散騎常侍起之子。文好新率,不拘舊體。梁武謂周舍曰:「為我求一人,文學俱長兼有德行者,欲令與晉安游處。」舍曰:「侄外弟徐摛形質陋小,若不勝衣,而堪此選。」梁武曰:「必有仲宣之才,亦不簡其貌也。」乃以摛為侍讀。王為太子轉家,令文體既別,春坊盡學之,謂之宮體。宮體之號,自斯而起。
又曰:齊主嘗問於魏收曰:「卿才何如徐陵?」收對曰:「臣大國之才,典以雅;徐陵亡國之才,麗以艷。」

17 敘文:
《後周書》:庾信父肩吾,為梁太子中庶子,掌管記。東海徐摛為左衛率,摛子陵及信并為抄撰學士,父子在東宮,出入禁闥,恩禮莫與比隆。既有盛才,文并綺艷,故世號為「徐庾體」焉。

URN: ctp:taiping-yulan/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