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天部六

《天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星中

Library Resources
1 星中:
《天文錄》曰:格擇星,狀如炎火,下大上銳,色黃白,起地而上。占曰:「格擇星見,不種而獲。不有土功,必有大害。
又曰:歸邪如星非星,如雲非雲,名曰歸邪,司馬遷《天官書》曰:「歸邪見,必有歸國者。」
又曰:六甲六星,主分陰陽而紀節候,故在帝旁,所以布政教而授民則也。
又曰:平星,《論語讖》曰:「平星主法。」《合誠圖》曰:「主建廷評,主平天下之獄事。若今廷尉之象。」
又曰:魚星,主理陰陽事,知雲雨之期也。故贊曰:「漢中魚星知雲雨也。」占曰:「魚星明,大河海水皆出。」又云:「魚星明則大,陰陽氣和。魚星忽不明而在,則魚多;魚星亡,則少魚。」
又曰:郎位一曰哀烏,郎府也。注曰:「郎位,周官之元士,漢官之光祿、中散、諫議三署郎中,是其職也。」或曰:「郎位,今尚書也。」

2 星中:
《天象列星圖》曰:北極五星:一名天極,一名北極,其第一星為太子,第二星最明者為帝,第三星為庶子,余二后宮屬也,并在紫微宮中央,故謂之中極。其占:明大則吉,若變動則有憂。今觀象之始,始於中極者,先尊以及卑,自中以周外也,其一人為首,謂極,第二星為首也。
又曰:四輔四星,在紫微宮中抱之,紐星也。此為輔臣之位,贊於萬機。其占:以小而明則吉,若微暗則官不理。
又曰:鈞陳六星,在紫微宮中華蓋之下,天帝所居之宮,亦護軍將軍之象。占以明則吉。
又曰:華蓋七星,其杠九星,合十六星,如蓋狀,在紫微宮,臨鈞陳以蔭帝座。占若正則吉,若傾則凶也。
又曰:女史一星在紫微宮內,柱史北,此婦人之官,常記宮中之事;占以明則為記史直詞,若不明則反是。
又曰:柱下史一星在紫微宮內,近尚書,此左右掌記君之過。其占以明則為史直詞,若不明則詞不依過,無真實也。
又曰:尚書五星在紫微宮內東南之隅。此八座大臣之象。故贊曰:「尚書納言,夙夜咨謀。」占以小而明,則君臣和。
又曰:北斗七星,近紫微宮南,在太微北。是謂帝車,以主號令,運乎中央而臨制四方,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系於北斗。其魁四星為璇璣,其杓三星為玉衡。故《書》云:「在璇璣玉衡以齊七政。」又其魁第一星為樞;亦曰正星,主陽德,天子之象;二曰璇,亦曰法星,主陰刑,女主之位;三曰璣,亦曰令星,主禍;四曰權,亦曰伐星,主天理,伐無道;五曰衡,亦曰殺星,主中央,助四旁,殺有罪;六曰開陽,亦曰應星。又一主天,二主地,三主火,四主水,五主土,六主木,七主金。又一主秦,二主楚,三主梁,四主吳,五主隋,六主燕,七主齊。
又曰: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如匡形,故史遷曰:「斗魁戴匡。」其第六星,名曰司祿,此天之府計集所會也。
又曰:宦者四星,次帝座西南,主侍者,帝旁閹人也。占以不明為吉,若明則內臣專權。
又曰:勢四星在太陽西兆,主刑余人而用事者也。占以不明為吉,若明則閹宦用權。
又曰:輔一星,附北斗杓第六星,大臣之象也。占:欲其小而明則吉,若大而明,則臣奪君政;若小而不明,則臣不任職;若明大與斗合者,則國兵暴起。
又曰:八穀八星,在紫微蕃之外,五車之北,其八星:一主稻,二主黍,三主大麥,四主大豆,五主小豆,六主小麥,七主粟,八主麻子。占其明則八穀成,若暗則不成;若一星不見,則一穀不登;若八星不見,則國人有糊口之憂。
又曰:房四星,去氐十五度,為明堂、布政之宮。占:若移徙則國流逆,均明則天下大同。
又曰:傳說一星在尾后河中也,蓋后宮女巫也。主祝祠神靈,祈禱,以求子胤。占:若大而明,則后宮多禱祈。
又曰:杵三星,在箕南,主舂杵之用。占:若其縱則為豐,若其橫則為饑。
又曰:農丈人一星在南斗南,主農正官也。占:明則為豐稔,若暗則為饑歉。
又曰:南斗六星,去牽牛二十六度四分之一,為天廟,丞相太宰之位,主薦賢良、授爵祿。又主兵機。魁南二星為天梁,中央二星為天相,北二星杓曰天廚庭,亦為壽命之期,將有天子之事。占:其斗星盛明則王道和平,爵祿行;若不然,反是也。
又曰:河鼓三星在牽牛北,主軍鼓,蓋天子三將軍也。中央,大將軍也;其南左星,左將軍也;其北右星,右將軍也。所以備關梁而拒難也。昔傳牽牛、織女七月七日相見者,則主是也。故《爾雅》云:「河鼓謂之牽牛。」又古歌曰:「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其黃姑者,即河鼓也,為吳音訛而然。今之言者,謂是列舍牽牛而會織女,故為此分析,令知斷其疑焉。
又曰:臼四星在人星東南,主舂臼,占:若覆則歲中,人饑荒,若仰則天下熟。
又曰:內杵三星在人星旁,主軍糧。占:若正直下對臼口則吉,若偏與臼不相當,則軍糧絕。
又曰:漸臺四星屬織女左足,主晷刻律呂。占:若明則陰陽調而律呂和,不然則否也。
又曰:弧九星在狼東南,謂天弓也。主備賊盜,常屬矢向狼星。
又曰:天錢十星在北落西北,主錢帛所聚。占:若明則府藏盈,若不明則為虛耗。
又曰:東璧二星,去宮室十六度,天子圖書之秘府也。占:若明則圖書集,道術行,小人退,君子入;若不然,則天子好武臣,賤文土,稽古忠正之臣隱,親黨邪曲之人用也。
又曰:羽林四十五星,二三而聚,在壘壁南,主天軍。占:若星聚明則國安寧;若星稀而動搖,則兵革出。
又曰:進賢一星在太微宮東華門東、平道之西,主訪賢薦士也。占:若明則賢人進,若不明則否也。
又曰:太微宮垣十星,在翼、軫北,主天子之宮庭,五帝之座,十二諸侯府也。其外藩南二星間,名曰端門;東第一星為左執法,廷尉之象也。
又曰:軒轅十七星,在七星北,如龍之體,主雷雨之神,后宮之象。陰陽交感,震為雷,激為電,和為雨,怒為風,亂為霧,凝為霜,散為露,聚為雲氣,立為虹蜺,離為背矞,分為抱珥。此十四變,皆軒轅主之。
又曰:天街二星在畢、昴間,主國界也。街南為華夏之國,街北為戎夷之國。
又曰:玉井四星在參西,主水泉。

3 星中:
《石氏星經》曰:卷舌六星在昴北,主讒佞言語之吏。若移動,多口舌,兵起。舌直,天下無口舌。星繁,天下兵亂;星少,兵廢。
又曰:天讒星在卷舌中,亦主誹謗。
又曰:天廩四星在昴南,主積聚黍稷、供享祀及御膳。星明,豐;暗,儉。
又曰:天苑十六星在昴、畢,如環狀,主天子苑囿。五星守苑牛馬死。
又曰:參旗九星,在參、畢間。一曰天弓星,不欲明;明則白衣會,邊兵動。
又曰:闕丘二星在南河,主天子門闕,諸侯之兩觀也。
又曰:文昌六星,如半月形,斗魁前,為天府。主天下集計事,第一星名上將,第二名次將,第三名貴相,第四名司祿,第五名司命,第六名司法。星光潤則天下安。
又曰:大理四星在斗中,亦為貴人牢,又為執法之宮。
又曰:庫樓十五星,在左角南,器府東。一名天庫,兵車之府,星芒角兵起。
又曰:招搖一星在梗河北,主遠狄,芒角則兵起。
又曰:貫索九星,在七公前,為賤人牢。口一星為門,門欲開,開即有赦,星總見,獄事繁。

4 星中:
《豫章列士傳》曰:周騰,字叔達,為御史。桓帝欲南郊,平明出,叔達仰首曰:「王者象星,今宮中宿策馬星不出動,帝何出焉?」四更,皇子卒,遂止。

5 星中:
《關令內傳》曰:北斗一星面百里,相去九千里,置二十四氣,四宿行四時,五方立五星,主五岳也。

6 星中:
《黃石公記》曰:黃石,鎮星之精也。

7 星中:
王子年《拾遺記》曰:禹鑄九鼎,擇雌金為陰鼎,雄金為陽鼎,太白星見,九日不沒。

8 星中:
《莊子》曰:夫道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傅說得之以相武丁,奄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

9 星中:
《列子》曰:星,積氣之中有光耀者。

10 星中:
《抱樸子》曰:辰星,水精,生玄武。歲星,木精,生青龍。
又曰:人初受氣皆應列宿之精,值聖宿則聖,值賢宿則賢也。

11 星中:
《尸子》曰:自井中視星,所見不過數星;自丘山以望,則見始多也。非明益也,勢使然也。私,井中也;公,丘上也。

12 星中:
《淮南子》曰:太微者,太一庭也;紫宮者,太一之居也;軒轅者,帝妃之舍也;咸池者,水魚之囿也。天河者,群神之闕也;天河,星名也,闕猶門也。
又曰:令雨師灑道,使風伯掃塵。高誘注曰:「雨師,畢星也;風伯,箕星也。」
又曰:歲星之所居,五穀豐昌;其對為衡,歲乃殃。
又曰:四守者,所司賞罰。許慎注曰:「四守:紫宮、軒轅、咸池、天河也。」

13 星中:
《家語》曰:巫馬期為單父令,戴星出入以理人。

14 星中:
劉向《說苑》曰:玄象著明,莫大於日月;察變之動,莫著於五星也。
又曰:秦胡亥立,日月薄食,山林淪亡,枉矢光夜,熒惑襲月。

15 星中:
《景帝通紀》曰:彗星者,天地之旗也。

16 星中:
《國精符》曰:地為山川,山川之精,上為星,各應其州城分野,為國作精神符驗也。

17 星中:
《五姓占》曰:君薄德義,懦弱不勝任,則太白失度經,天作變易之象。

18 星中:
《樂汁圖》曰:天宮,紫微宮也。鉤陳,后宮也。大當,正妃也。大當,鉤陳末犬星也。閣道北斗,輔天理,貴人牢。為貴人作牢獄也。文昌宮,天五曹會府也。玄戈招搖也。皆備兵難之星。梗河,天矛也。梗河,一名天矛。織女、連營、賤人牢。連營貫索。咸池,五車。五車,咸池別名。天關、參旗,伐也。觜觿,天廟也。奎,天豕也;婁,天矢也;胃,天倉也。狼弧、魚陵、天船、天苑、卷舌、天老人。皆西方星名也。柳主材木。柳星,主材木也。

19 星中:
鄭玄注曰:日月遺其珠囊。珠謂五星也;遺其囊者,盈縮失度也。

20 星中:
《黃石公陰謀秘訣法》曰:熒惑者,火之精,御史之象,主禁令刑罰。

21 星中:
蔡邕《月令章句》曰:天官五獸之於五事也,左有蒼龍、大辰之貌,右有白虎、大梁之文、前有朱雀、鶉火之體,后有玄武、龜蛇之質,中有大角、軒轅、麒麟之信。

22 星中:
《風俗通》曰:月與星并無光,日照之乃光耳。如以鏡照日,則影見壁。月初見西方,月望后光見東北,一照也。
又曰:東方朔,太白星精,黃帝時為風后,堯時為務成子,周時為老子,越為范蠡,齊為鴟夷,言其變化無常也。

23 星中:
祖台之《志怪》曰:吳未亡前,常有紫赤氣見斗牛之間,星官及諸善占者咸憂。吳方興,惟張茂先於天文尤精,獨知為神劍之氣,非江南之祥。

URN: ctp:taiping-yula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