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天部六

《天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星中

Library Resources
1 星中:
《天文录》曰:格择星,状如炎火,下大上锐,色黄白,起地而上。占曰:“格择星见,不种而获。不有土功,必有大害。
又曰:归邪如星非星,如云非云,名曰归邪,司马迁《天官书》曰:“归邪见,必有归国者。”
又曰:六甲六星,主分阴阳而纪节候,故在帝旁,所以布政教而授民则也。
又曰:平星,《论语谶》曰:“平星主法。”《合诚图》曰:“主建廷评,主平天下之狱事。若今廷尉之象。”
又曰:鱼星,主理阴阳事,知云雨之期也。故赞曰:“汉中鱼星知云雨也。”占曰:“鱼星明,大河海水皆出。”又云:“鱼星明则大,阴阳气和。鱼星忽不明而在,则鱼多;鱼星亡,则少鱼。”
又曰:郎位一曰哀乌,郎府也。注曰:“郎位,周官之元士,汉官之光禄、中散、谏议三署郎中,是其职也。”或曰:“郎位,今尚书也。”

2 星中:
《天象列星图》曰:北极五星:一名天极,一名北极,其第一星为太子,第二星最明者为帝,第三星为庶子,余二后宫属也,并在紫微宫中央,故谓之中极。其占:明大则吉,若变动则有忧。今观象之始,始于中极者,先尊以及卑,自中以周外也,其一人为首,谓极,第二星为首也。
又曰:四辅四星,在紫微宫中抱之,纽星也。此为辅臣之位,赞于万机。其占:以小而明则吉,若微暗则官不理。
又曰:钧陈六星,在紫微宫中华盖之下,天帝所居之宫,亦护军将军之象。占以明则吉。
又曰:华盖七星,其杠九星,合十六星,如盖状,在紫微宫,临钧陈以荫帝座。占若正则吉,若倾则凶也。
又曰:女史一星在紫微宫内,柱史北,此妇人之官,常记宫中之事;占以明则为记史直词,若不明则反是。
又曰:柱下史一星在紫微宫内,近尚书,此左右掌记君之过。其占以明则为史直词,若不明则词不依过,无真实也。
又曰:尚书五星在紫微宫内东南之隅。此八座大臣之象。故赞曰:“尚书纳言,夙夜咨谋。”占以小而明,则君臣和。
又曰:北斗七星,近紫微宫南,在太微北。是谓帝车,以主号令,运乎中央而临制四方,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北斗。其魁四星为璇玑,其杓三星为玉衡。故《书》云:“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又其魁第一星为枢;亦曰正星,主阳德,天子之象;二曰璇,亦曰法星,主阴刑,女主之位;三曰玑,亦曰令星,主祸;四曰权,亦曰伐星,主天理,伐无道;五曰衡,亦曰杀星,主中央,助四旁,杀有罪;六曰开阳,亦曰应星。又一主天,二主地,三主火,四主水,五主土,六主木,七主金。又一主秦,二主楚,三主梁,四主吴,五主隋,六主燕,七主齐。
又曰: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如匡形,故史迁曰:“斗魁戴匡。”其第六星,名曰司禄,此天之府计集所会也。
又曰:宦者四星,次帝座西南,主侍者,帝旁阉人也。占以不明为吉,若明则内臣专权。
又曰:势四星在太阳西兆,主刑余人而用事者也。占以不明为吉,若明则阉宦用权。
又曰:辅一星,附北斗杓第六星,大臣之象也。占:欲其小而明则吉,若大而明,则臣夺君政;若小而不明,则臣不任职;若明大与斗合者,则国兵暴起。
又曰:八谷八星,在紫微蕃之外,五车之北,其八星:一主稻,二主黍,三主大麦,四主大豆,五主小豆,六主小麦,七主粟,八主麻子。占其明则八谷成,若暗则不成;若一星不见,则一谷不登;若八星不见,则国人有糊口之忧。
又曰:房四星,去氐十五度,为明堂、布政之宫。占:若移徙则国流逆,均明则天下大同。
又曰:传说一星在尾后河中也,盖后宫女巫也。主祝祠神灵,祈祷,以求子胤。占:若大而明,则后宫多祷祈。
又曰:杵三星,在箕南,主舂杵之用。占:若其纵则为丰,若其横则为饥。
又曰:农丈人一星在南斗南,主农正官也。占:明则为丰稔,若暗则为饥歉。
又曰:南斗六星,去牵牛二十六度四分之一,为天庙,丞相太宰之位,主荐贤良、授爵禄。又主兵机。魁南二星为天梁,中央二星为天相,北二星杓曰天厨庭,亦为寿命之期,将有天子之事。占:其斗星盛明则王道和平,爵禄行;若不然,反是也。
又曰:河鼓三星在牵牛北,主军鼓,盖天子三将军也。中央,大将军也;其南左星,左将军也;其北右星,右将军也。所以备关梁而拒难也。昔传牵牛、织女七月七日相见者,则主是也。故《尔雅》云:“河鼓谓之牵牛。”又古歌曰:“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其黄姑者,即河鼓也,为吴音讹而然。今之言者,谓是列舍牵牛而会织女,故为此分析,令知断其疑焉。
又曰:臼四星在人星东南,主舂臼,占:若覆则岁中,人饥荒,若仰则天下熟。
又曰:内杵三星在人星旁,主军粮。占:若正直下对臼口则吉,若偏与臼不相当,则军粮绝。
又曰:渐台四星属织女左足,主晷刻律吕。占:若明则阴阳调而律吕和,不然则否也。
又曰:弧九星在狼东南,谓天弓也。主备贼盗,常属矢向狼星。
又曰:天钱十星在北落西北,主钱帛所聚。占:若明则府藏盈,若不明则为虚耗。
又曰:东璧二星,去宫室十六度,天子图书之秘府也。占:若明则图书集,道术行,小人退,君子入;若不然,则天子好武臣,贱文土,稽古忠正之臣隐,亲党邪曲之人用也。
又曰:羽林四十五星,二三而聚,在垒壁南,主天军。占:若星聚明则国安宁;若星稀而动摇,则兵革出。
又曰:进贤一星在太微宫东华门东、平道之西,主访贤荐士也。占:若明则贤人进,若不明则否也。
又曰:太微宫垣十星,在翼、轸北,主天子之宫庭,五帝之座,十二诸侯府也。其外藩南二星间,名曰端门;东第一星为左执法,廷尉之象也。
又曰:轩辕十七星,在七星北,如龙之体,主雷雨之神,后宫之象。阴阳交感,震为雷,激为电,和为雨,怒为风,乱为雾,凝为霜,散为露,聚为云气,立为虹霓,离为背矞,分为抱珥。此十四变,皆轩辕主之。
又曰:天街二星在毕、昴间,主国界也。街南为华夏之国,街北为戎夷之国。
又曰:玉井四星在参西,主水泉。

3 星中:
《石氏星经》曰:卷舌六星在昴北,主谗佞言语之吏。若移动,多口舌,兵起。舌直,天下无口舌。星繁,天下兵乱;星少,兵废。
又曰:天谗星在卷舌中,亦主诽谤。
又曰:天廪四星在昴南,主积聚黍稷、供享祀及御膳。星明,丰;暗,俭。
又曰:天苑十六星在昴、毕,如环状,主天子苑囿。五星守苑牛马死。
又曰:参旗九星,在参、毕间。一曰天弓星,不欲明;明则白衣会,边兵动。
又曰:阙丘二星在南河,主天子门阙,诸侯之两观也。
又曰:文昌六星,如半月形,斗魁前,为天府。主天下集计事,第一星名上将,第二名次将,第三名贵相,第四名司禄,第五名司命,第六名司法。星光润则天下安。
又曰:大理四星在斗中,亦为贵人牢,又为执法之宫。
又曰:库楼十五星,在左角南,器府东。一名天库,兵车之府,星芒角兵起。
又曰:招摇一星在梗河北,主远狄,芒角则兵起。
又曰:贯索九星,在七公前,为贱人牢。口一星为门,门欲开,开即有赦,星总见,狱事繁。

4 星中:
《豫章列士传》曰:周腾,字叔达,为御史。桓帝欲南郊,平明出,叔达仰首曰:“王者象星,今宫中宿策马星不出动,帝何出焉?”四更,皇子卒,遂止。

5 星中:
《关令内传》曰:北斗一星面百里,相去九千里,置二十四气,四宿行四时,五方立五星,主五岳也。

6 星中:
《黄石公记》曰:黄石,镇星之精也。

7 星中:
王子年《拾遗记》曰:禹铸九鼎,择雌金为阴鼎,雄金为阳鼎,太白星见,九日不没。

8 星中:
《庄子》曰:夫道可传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见。傅说得之以相武丁,奄有天下,乘东维,骑箕尾,而比于列星。

9 星中:
《列子》曰:星,积气之中有光耀者。

10 星中:
《抱朴子》曰:辰星,水精,生玄武。岁星,木精,生青龙。
又曰:人初受气皆应列宿之精,值圣宿则圣,值贤宿则贤也。

11 星中:
《尸子》曰:自井中视星,所见不过数星;自丘山以望,则见始多也。非明益也,势使然也。私,井中也;公,丘上也。

12 星中:
《淮南子》曰:太微者,太一庭也;紫宫者,太一之居也;轩辕者,帝妃之舍也;咸池者,水鱼之囿也。天河者,群神之阙也;天河,星名也,阙犹门也。
又曰:令雨师洒道,使风伯扫尘。高诱注曰:“雨师,毕星也;风伯,箕星也。”
又曰:岁星之所居,五谷丰昌;其对为衡,岁乃殃。
又曰:四守者,所司赏罚。许慎注曰:“四守:紫宫、轩辕、咸池、天河也。”

13 星中:
《家语》曰:巫马期为单父令,戴星出入以理人。

14 星中:
刘向《说苑》曰:玄象著明,莫大于日月;察变之动,莫著于五星也。
又曰:秦胡亥立,日月薄食,山林沦亡,枉矢光夜,荧惑袭月。

15 星中:
《景帝通纪》曰:彗星者,天地之旗也。

16 星中:
《国精符》曰:地为山川,山川之精,上为星,各应其州城分野,为国作精神符验也。

17 星中:
《五姓占》曰:君薄德义,懦弱不胜任,则太白失度经,天作变易之象。

18 星中:
《乐汁图》曰:天宫,紫微宫也。钩陈,后宫也。大当,正妃也。大当,钩陈末犬星也。阁道北斗,辅天理,贵人牢。为贵人作牢狱也。文昌宫,天五曹会府也。玄戈招摇也。皆备兵难之星。梗河,天矛也。梗河,一名天矛。织女、连营、贱人牢。连营贯索。咸池,五车。五车,咸池别名。天关、参旗,伐也。觜觿,天庙也。奎,天豕也;娄,天矢也;胃,天仓也。狼弧、鱼陵、天船、天苑、卷舌、天老人。皆西方星名也。柳主材木。柳星,主材木也。

19 星中:
郑玄注曰:日月遗其珠囊。珠谓五星也;遗其囊者,盈缩失度也。

20 星中:
《黄石公阴谋秘诀法》曰:荧惑者,火之精,御史之象,主禁令刑罚。

21 星中:
蔡邕《月令章句》曰:天官五兽之于五事也,左有苍龙、大辰之貌,右有白虎、大梁之文、前有朱雀、鹑火之体,后有玄武、龟蛇之质,中有大角、轩辕、麒麟之信。

22 星中:
《风俗通》曰:月与星并无光,日照之乃光耳。如以镜照日,则影见壁。月初见西方,月望后光见东北,一照也。
又曰:东方朔,太白星精,黄帝时为风后,尧时为务成子,周时为老子,越为范蠡,齐为鸱夷,言其变化无常也。

23 星中:
祖台之《志怪》曰:吴未亡前,常有紫赤气见斗牛之间,星官及诸善占者咸忧。吴方兴,惟张茂先于天文尤精,独知为神剑之气,非江南之祥。

URN: ctp:taiping-yula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