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二十五

《地部二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海:
《釋名》曰:海,晦也。注引穢濁,其水黑而晦也。《廣雅》同。

2 海:
《說文》曰:海,天池也。

3 海:
《書》曰:江漢朝宗于海。

4 海:
《禮記》曰: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後海。
又曰:洗之在阼,其水在洗東,祖天地之左海也。

5 海:
《禮斗威儀》曰:君乘土而王則海夷。宋均注曰:海夷,不揚波。

6 海:
《論語》曰: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7 海:
《公羊傳》曰:河海潤千里。河海出云及千里。

8 海:
《春秋感精符》曰:后妃恣則澤為海。

9 海:
《春秋考異郵》曰:黃星騁,海水躍。宋均曰:黃星,土精,土安靜,躍則失常。

10 海:
《史記》曰:天不足西北,星辰西北移,地不足東南,以海為池。

11 海:
《漢書》曰:霍去病擊匈奴,封狼居胥山,登臨瀚海。如淳注曰:北海也。

12 海: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陳茂,嘗為交阯別駕,舊刺史行部,不渡漲海,刺史周敞涉海遇風,船欲覆沒,茂拔劍訶罵水神,風即止息。

13 海:
《晉書》曰:鮑靚為南海守,嘗行部入海遇風,饑甚,聚白石煮食之以濟。
又曰:李涓,遼東人,祖敏,漢河內太守,去還鄉。遼東太守公孫度欲強用之,敏乘輕舟浮海,莫知所終。

14 海:
王隱《晉書》曰:慕容晃上言曰:「臣躬征平郭遠,假陛下天地之威,將士竭命,精誠感靈,海為結冰,凌行三百餘里,臣自立國,及問諸故老,初無海水冰凍之歲。」

15 海:
《韓詩》曰:成王時,越裳氏重三譯而朝,曰:「天之不逆風不疾雨,海之不波溢三年矣,中國必有聖人。」

16 海:
《老子》曰: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也。

17 海:
《列子》曰:渤海之東,不知幾萬億里,有大壑無底之谷,名曰歸塘。張堪注曰:《莊子》云尾閭也。

18 海:
《莊子》曰:東海之鱉謂坎井之蛙曰:夫海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涯不加損。夫不為傾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樂也。
又曰: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于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厚,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一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又曰:肩吾曰:其于治天下也,猶涉海鑿河,使蛟負山也。
又曰:海水三歲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動。
又曰:周顧視車轍有鮒魚焉。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活我哉!」
又曰:北溟有魚,其名曰鯤,化為鳥,其名曰鵬,將徙于南溟,水擊三千里。
又曰: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渚涯之間,不辨牛馬,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東行,至于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向若而嘆。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于墟也;夏蟲不可以語于冰者,篤于時也;曲士不可以語于道者,束于教也。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量數。司馬彪曰:尾閭,水之從海外出者也。

19 海:
《文子》曰:古之善為君者,法海以象其大,注下以成其廣。

20 海:
《淮南子》曰:彗星墜而渤海決。
又曰:海不讓水,積小以成其大。
又曰:庶女告天,庶女,少寡無子養姑者也。姑無男有女,女利母財而殺母,以誣告寡婦,婦不能自解,故告天也。雷霆下擊景公臺隕,景公,齊景公也。雷擊景公臺,隕壞之也。校體折傷,景公為雷霆所傷折。海水大出。
又曰: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

21 海:
《孟子》曰:觀于海者難為水,游于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22 海:
《抱樸子》曰:大廈既燔,而運水于滄海,此無及也。

23 海:
《說苑》曰:齊景公游于海上而樂之,六月不歸。告左右曰:「敢有先言歸者,致死不赦。」顏燭進諫曰:「君樂治海,不樂治國,彼若有治國者,君安得樂此海乎?」遂歸。中道,聞國人謀不內之。

24 海:
《法言》曰:百川學海而至于海,丘陵學山而不至于山。

25 海:
《山海經》曰:大荒中有山,名曰天臺,海水入焉。
又曰:桂林八樹,在賁海東。八樹而成林,言其大也。賁隅,今番隅也。
又曰:發鳩之山有鳥,名曰精衛。炎帝之女,游于東海,溺而不返,是故精衛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填東海。

26 海:
周景式《孝子傳》曰:管寧避地遼東,遇風船人危懼,皆叩頭悔過,寧思惟愆咎,念常如廁不冠而已,向天叩頭,風亦尋靜。

27 海:
《神仙傳》曰:麻姑謂王方平曰:「自接待以來,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乃淺于往者略半也,豈復將為陵陸乎?」

28 海:
皇甫謐《高士傳》曰:姜肱,字伯淮,十辟公府,九舉有道,皆不就。靈帝時,曹節白帝特征肱,隱身遁命,浮桴于海,名蓋天下。

29 海: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山,高百丈,結構巧麗,窮盡神工,橫光巖渚,竦曜星門。臺內有金機,雕文備制。

30 海:
《十洲記》曰:扶桑在碧海之中,北面一萬里有大帝宮,太真東王公所治處。山外別有員海繞山,員海水色正黑,謂之溟海,無風而洪波百丈,惟飛仙能到其處。

31 海:
《玄中記》曰:天下之強者,東海之沃焦焉,水灌而不已。沃焦者,山名也,在海東三萬里。

32 海:
《博物志》曰:舊說天河與海通,近世有居海渚,年年八月有浮查去來,往反不失期,此人乃立屋于查上,赍糧乘查去,忽不覺盡晝夜,奄至一處,有城郭屋舍,望見室中多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驚問此人何由至此。此人即問此為何處,答曰:「君可詣蜀問嚴君平。」此人還問君平,曰:「某月有客星犯斗牛。」即此人到天河也。

33 海: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慕容晃將乘海討其弟仁,襲其不意,群臣以凌道危阻,宜從陸地。晃曰:「舊海不凌,自仁反已來,三凍皆成,昔光武合滹沱之冰以濟大業,天其或者欲乘此而克之乎!吾計決矣,沮謀者斬。」二月晃親率三軍擒仁賜死。

34 海:
東方朔《十洲記》曰:神洲,東海中,地方五百里,上有不死草生瓊田中,草似菰苗,人已死者,以草覆之皆活。
又曰:扶桑在碧海中,樹長數千尺,一千餘圍,兩兩同根,更相依倚,是以名扶桑。

35 海:
《關令內傳》曰:天有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里,地亦如之,各以四海為脈。

Library Resources
1 江:
《釋名》曰:江,公也,小水流入其中,所公共也。

2 江:
《說文》曰:江,水出蜀湔氐徼外岷山。
又曰:江至會稽郡為浙江。

3 江:
《尚書》曰:岷山導江,東別為沱。

4 江:
《毛詩》曰:江有沱。江有汜。
又曰:滔滔江漢,南國之紀。

5 江:
《春秋元命苞》曰:牛女為江湖,江湖者,所以開神潤化,故其氣湍急。

6 江: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有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使之魯問孔子,孔子曰:「此萍實也,可剖而食之,吉祥,唯霸者能獲之。」使返,王遽食之,甚美。

7 江: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沈豐為郡主簿,太守第五倫,母老不能之官,倫每至臘節,常感戀垂泣,遣豐迎母廣陵,母見大江,畏水不敢渡,豐祭神,令子孫對母飲酒,因醉臥便渡。
又曰:吳郡王閎渡錢塘江遭風,船欲覆,閎拔劍斫水,罵伍子胥,風息得濟。

8 江:
《續漢書》曰:張禹拜揚州刺史,當過江行部中,土人皆以江有子胥之神,難于濟涉,禹厲聲言曰:「子胥如其有靈,知吾志在理察枉訟,豈危我哉?」遂鼓而過。

9 江:
《魏志》曰:文帝伐吳,至長江而嘆曰:「天固以限南北也。」

10 江:
《晉書》曰:祖逖渡江,中流誓曰:「逖不靜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
又曰:吳猛年四十,邑人丁義始授神方,因還豫章,江波甚急,猛不假舟楫,以白羽扇畫水而渡。
又曰:王濬有奇略,武帝謀伐吳,詔濬造船于蜀,其木柿蔽江而下。
又曰:陶侃語人曰:「大禹聖人,乃惜寸陰,至于眾人,當惜分陰。」參佐以戲廢事者,乃取其蒲博之具,悉投于江。

11 江:
《莊子》曰:魚相忘于江湖。

12 江:
《孫卿子》曰:子路盛服見孔子。孔子曰:「由,是襜襜者何也?昔者,江出于汶山,其始由源,可以濫觴,及至江之津也,不方舟不避風,不可涉,非惟下流大耶?今汝衣服既盛,顏色充盈,天下且孰肯諫汝乎?」

13 江:
《三十國春秋》曰:劉裕次山陽,聞何無忌敗績,卷甲兼行,將濟江而風急,眾咸難之,裕曰:「若有天命,風當自息;如其天不助,舟覆溺何足怪。」即命登舟,舟移而風止。

14 江:
董覽《吳地記》曰:夫差立,子胥以忠諫見亡,遂賜死,浮尸于江,夫差悔焉,與群臣于江設祭。

15 江:
《列仙傳》曰:江妃二女,游于江濱,逢鄭交甫,遂解珮與之,交甫受佩而去,數十步,懷中無佩,女亦不見。

16 江:
《列女傳》曰:楚昭王貞姜者,昭王夫人,齊女也。昭王出游,留夫人漸臺,江水大至,遣使者迎夫人,忘持符。夫人曰:王與宮人約,召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行。於是使者返取符,未還,臺已壞,沉水而死。
又曰:廣漢姜詩妻,事姑至孝。姑好飲江水,水去家七里,妻常雞鳴溯流而汲,值風雪,不時得水,詩責遣之,妻寄食鄰家,紡績以市珍味,使鄰母遺姑,詩聞追還,舍側忽有涌泉出,味如江水。《華陽國志》又載。

17 江:
《論衡》曰:儒書言伍子胥恨吳王,驅水為濤而溺殺。今會稽、錢塘、丹徒江皆立子胥祠,欲止其濤也。

18 江:
袁山松《宜都記》曰:對西陵南岸有山,其峰孤秀,人自山南上至頂,俯臨大江如縈帶,視舟船如鳧雁。
又曰:大江清濁分流,其水十丈見底,視魚游如乘空,淺處多五色石。

19 江:
《新序》曰:禹南濟于江,黃龍負舟,舟中人失色,禹仰視天而嘆曰:「吾受命于天,死生命也!」龍弭耳而逃。

20 江:
《吳錄》曰:步騭表言,北降人說北多作布囊,欲以盛沙塞大江。吳主曰:「此曹必不敢來,若不如孤言,當以牛千頭為君作主人。」后見呂岱,說騭言北欲以囊塞江,輒失笑曰:「此江自開辟以來,寧可以囊塞乎?」

21 江:
《水經注》曰:昔吳郡太守張公直,自九江守征還,道由廬山,子女觀祠女戲廟像,其妻夜夢神人致聘,覺言于夫,至明恐怖,遽發船引中流而不行。妻曰:「愛一女而合門受禍也。」公直不忍,遂令妻下女于江。其妻布席水上,以其亡兄女代之,而船得進。尋公直知兄女,怒妻曰:「吾何面于當世也!」復下己女於水中,將渡,遙見二女于岸側,傍有一吏立曰:「吾廬君主簿,敬君之義,悉還二女。」

22 江:
《風俗通》曰:江,貢也。所出珍物,可貢獻也。

23 江:
《荊州記》云:江出岷山,其源若甕口,可以濫觴,在益州建寧漏江縣,潛行地底數里至楚都,遂廣十里。

24 江:
《傅子》曰:江海所以能百谷王者,以其不逆之;茍有所逆,眾流不至多矣。

URN: ctp:taiping-yulan/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