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地部二十五

《地部二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海:
《释名》曰:海,晦也。注引秽浊,其水黑而晦也。《广雅》同。

2 海:
《说文》曰:海,天池也。

3 海:
《书》曰:江汉朝宗于海。

4 海:
《礼记》曰: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后海。
又曰:洗之在阼,其水在洗东,祖天地之左海也。

5 海:
《礼斗威仪》曰:君乘土而王则海夷。宋均注曰:海夷,不扬波。

6 海:
《论语》曰: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7 海:
《公羊传》曰:河海润千里。河海出云及千里。

8 海:
《春秋感精符》曰:后妃恣则泽为海。

9 海:
《春秋考异邮》曰:黄星骋,海水跃。宋均曰:黄星,土精,土安静,跃则失常。

10 海:
《史记》曰:天不足西北,星辰西北移,地不足东南,以海为池。

11 海:
《汉书》曰:霍去病击匈奴,封狼居胥山,登临瀚海。如淳注曰:北海也。

12 海:
谢承《后汉书》曰:汝南陈茂,尝为交址别驾,旧刺史行部,不渡涨海,刺史周敞涉海遇风,船欲覆没,茂拔剑诃骂水神,风即止息。

13 海:
《晋书》曰:鲍靓为南海守,尝行部入海遇风,饥甚,聚白石煮食之以济。
又曰:李涓,辽东人,祖敏,汉河内太守,去还乡。辽东太守公孙度欲强用之,敏乘轻舟浮海,莫知所终。

14 海:
王隐《晋书》曰:慕容晃上言曰:“臣躬征平郭远,假陛下天地之威,将士竭命,精诚感灵,海为结冰,凌行三百馀里,臣自立国,及问诸故老,初无海水冰冻之岁。”

15 海:
《韩诗》曰:成王时,越裳氏重三译而朝,曰:“天之不逆风不疾雨,海之不波溢三年矣,中国必有圣人。”

16 海:
《老子》曰: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也。

17 海:
《列子》曰:渤海之东,不知几万亿里,有大壑无底之谷,名曰归塘。张堪注曰:《庄子》云尾闾也。

18 海:
《庄子》曰:东海之鳖谓坎井之蛙曰:夫海千里之远,不足以举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极其深。禹之时,十年九潦而水弗加益;汤之时,八年七旱而涯不加损。夫不为倾久推移,不以多少进退者,此亦东海之乐也。
又曰: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厚,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一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又曰:肩吾曰:其于治天下也,犹涉海凿河,使蛟负山也。
又曰:海水三岁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动。
又曰:周顾视车辙有鲋鱼焉。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活我哉!”
又曰:北溟有鱼,其名曰鲲,化为鸟,其名曰鹏,将徙于南溟,水击三千里。
又曰: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渚涯之间,不辨牛马,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向若而叹。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墟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归之,不知何时止而不盈;尾闾泄之,不知何时已而不虚。春秋不变,水旱不知,此其过江河之流,不可为量数。司马彪曰:尾闾,水之从海外出者也。

19 海:
《文子》曰:古之善为君者,法海以象其大,注下以成其广。

20 海:
《淮南子》曰:彗星坠而渤海决。
又曰:海不让水,积小以成其大。
又曰:庶女告天,庶女,少寡无子养姑者也。姑无男有女,女利母财而杀母,以诬告寡妇,妇不能自解,故告天也。雷霆下击景公台陨,景公,齐景公也。雷击景公台,陨坏之也。校体折伤,景公为雷霆所伤折。海水大出。
又曰: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21 海:
《孟子》曰: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

22 海:
《抱朴子》曰:大厦既燔,而运水于沧海,此无及也。

23 海:
《说苑》曰:齐景公游于海上而乐之,六月不归。告左右曰:“敢有先言归者,致死不赦。”颜烛进谏曰:“君乐治海,不乐治国,彼若有治国者,君安得乐此海乎?”遂归。中道,闻国人谋不内之。

24 海:
《法言》曰:百川学海而至于海,丘陵学山而不至于山。

25 海:
《山海经》曰:大荒中有山,名曰天台,海水入焉。
又曰:桂林八树,在贲海东。八树而成林,言其大也。贲隅,今番隅也。
又曰:发鸠之山有鸟,名曰精卫。炎帝之女,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是故精卫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填东海。

26 海:
周景式《孝子传》曰:管宁避地辽东,遇风船人危惧,皆叩头悔过,宁思惟愆咎,念常如厕不冠而已,向天叩头,风亦寻静。

27 海:
《神仙传》曰:麻姑谓王方平曰:“自接待以来,见东海三为桑田,向到蓬莱,水乃浅于往者略半也,岂复将为陵陆乎?”

28 海:
皇甫谧《高士传》曰:姜肱,字伯淮,十辟公府,九举有道,皆不就。灵帝时,曹节白帝特征肱,隐身遁命,浮桴于海,名盖天下。

29 海:
《幽明录》曰:海中有金台山,高百丈,结构巧丽,穷尽神工,横光岩渚,竦曜星门。台内有金机,雕文备制。

30 海:
《十洲记》曰:扶桑在碧海之中,北面一万里有大帝宫,太真东王公所治处。山外别有员海绕山,员海水色正黑,谓之溟海,无风而洪波百丈,惟飞仙能到其处。

31 海:
《玄中记》曰:天下之强者,东海之沃焦焉,水灌而不已。沃焦者,山名也,在海东三万里。

32 海:
《博物志》曰:旧说天河与海通,近世有居海渚,年年八月有浮查去来,往反不失期,此人乃立屋于查上,赍粮乘查去,忽不觉尽昼夜,奄至一处,有城郭屋舍,望见室中多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惊问此人何由至此。此人即问此为何处,答曰:“君可诣蜀问严君平。”此人还问君平,曰:“某月有客星犯斗牛。”即此人到天河也。

33 海: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燕录》曰:慕容晃将乘海讨其弟仁,袭其不意,群臣以凌道危阻,宜从陆地。晃曰:“旧海不凌,自仁反已来,三冻皆成,昔光武合滹沱之冰以济大业,天其或者欲乘此而克之乎!吾计决矣,沮谋者斩。”二月晃亲率三军擒仁赐死。

34 海:
东方朔《十洲记》曰:神洲,东海中,地方五百里,上有不死草生琼田中,草似菰苗,人已死者,以草覆之皆活。
又曰:扶桑在碧海中,树长数千尺,一千馀围,两两同根,更相依倚,是以名扶桑。

35 海:
《关令内传》曰:天有五亿五万五千五百五十里,地亦如之,各以四海为脉。

Library Resources
1 江:
《释名》曰:江,公也,小水流入其中,所公共也。

2 江:
《说文》曰:江,水出蜀湔氐徼外岷山。
又曰:江至会稽郡为浙江。

3 江:
《尚书》曰:岷山导江,东别为沱。

4 江:
《毛诗》曰:江有沱。江有汜。
又曰:滔滔江汉,南国之纪。

5 江:
《春秋元命苞》曰:牛女为江湖,江湖者,所以开神润化,故其气湍急。

6 江:
《家语》曰:楚昭王渡江,江有物大如斗,圆而赤,直触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使之鲁问孔子,孔子曰:“此萍实也,可剖而食之,吉祥,唯霸者能获之。”使返,王遽食之,甚美。

7 江: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沈丰为郡主簿,太守第五伦,母老不能之官,伦每至腊节,常感恋垂泣,遣丰迎母广陵,母见大江,畏水不敢渡,丰祭神,令子孙对母饮酒,因醉卧便渡。
又曰:吴郡王闳渡钱塘江遭风,船欲覆,闳拔剑斫水,骂伍子胥,风息得济。

8 江:
《续汉书》曰:张禹拜扬州刺史,当过江行部中,土人皆以江有子胥之神,难于济涉,禹厉声言曰:“子胥如其有灵,知吾志在理察枉讼,岂危我哉?”遂鼓而过。

9 江:
《魏志》曰:文帝伐吴,至长江而叹曰:“天固以限南北也。”

10 江:
《晋书》曰:祖逖渡江,中流誓曰:“逖不静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又曰:吴猛年四十,邑人丁义始授神方,因还豫章,江波甚急,猛不假舟楫,以白羽扇画水而渡。
又曰:王浚有奇略,武帝谋伐吴,诏浚造船于蜀,其木柿蔽江而下。
又曰:陶侃语人曰:“大禹圣人,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参佐以戏废事者,乃取其蒲博之具,悉投于江。

11 江:
《庄子》曰:鱼相忘于江湖。

12 江:
《孙卿子》曰:子路盛服见孔子。孔子曰:“由,是襜襜者何也?昔者,江出于汶山,其始由源,可以滥觞,及至江之津也,不方舟不避风,不可涉,非惟下流大耶?今汝衣服既盛,颜色充盈,天下且孰肯谏汝乎?”

13 江:
《三十国春秋》曰:刘裕次山阳,闻何无忌败绩,卷甲兼行,将济江而风急,众咸难之,裕曰:“若有天命,风当自息;如其天不助,舟覆溺何足怪。”即命登舟,舟移而风止。

14 江:
董览《吴地记》曰:夫差立,子胥以忠谏见亡,遂赐死,浮尸于江,夫差悔焉,与群臣于江设祭。

15 江:
《列仙传》曰:江妃二女,游于江滨,逢郑交甫,遂解佩与之,交甫受佩而去,数十步,怀中无佩,女亦不见。

16 江:
《列女传》曰:楚昭王贞姜者,昭王夫人,齐女也。昭王出游,留夫人渐台,江水大至,遣使者迎夫人,忘持符。夫人曰:王与宫人约,召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行。于是使者返取符,未还,台已坏,沉水而死。
又曰:广汉姜诗妻,事姑至孝。姑好饮江水,水去家七里,妻常鸡鸣溯流而汲,值风雪,不时得水,诗责遣之,妻寄食邻家,纺绩以市珍味,使邻母遗姑,诗闻追还,舍侧忽有涌泉出,味如江水。《华阳国志》又载。

17 江:
《论衡》曰:儒书言伍子胥恨吴王,驱水为涛而溺杀。今会稽、钱塘、丹徒江皆立子胥祠,欲止其涛也。

18 江:
袁山松《宜都记》曰:对西陵南岸有山,其峰孤秀,人自山南上至顶,俯临大江如萦带,视舟船如凫雁。
又曰:大江清浊分流,其水十丈见底,视鱼游如乘空,浅处多五色石。

19 江:
《新序》曰:禹南济于江,黄龙负舟,舟中人失色,禹仰视天而叹曰:“吾受命于天,死生命也!”龙弭耳而逃。

20 江:
《吴录》曰:步骘表言,北降人说北多作布囊,欲以盛沙塞大江。吴主曰:“此曹必不敢来,若不如孤言,当以牛千头为君作主人。”后见吕岱,说骘言北欲以囊塞江,辄失笑曰:“此江自开辟以来,宁可以囊塞乎?”

21 江:
《水经注》曰:昔吴郡太守张公直,自九江守征还,道由庐山,子女观祠女戏庙像,其妻夜梦神人致聘,觉言于夫,至明恐怖,遽发船引中流而不行。妻曰:“爱一女而合门受祸也。”公直不忍,遂令妻下女于江。其妻布席水上,以其亡兄女代之,而船得进。寻公直知兄女,怒妻曰:“吾何面于当世也!”复下己女于水中,将渡,遥见二女于岸侧,傍有一吏立曰:“吾庐君主簿,敬君之义,悉还二女。”

22 江:
《风俗通》曰:江,贡也。所出珍物,可贡献也。

23 江:
《荆州记》云:江出岷山,其源若瓮口,可以滥觞,在益州建宁漏江县,潜行地底数里至楚都,遂广十里。

24 江:
《傅子》曰:江海所以能百谷王者,以其不逆之;茍有所逆,众流不至多矣。

URN: ctp:taiping-yulan/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