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文部十九

《文部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史傳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史傳上:
《文心雕龍》曰:史者,使也,執筆左右,使之謂也。古者,左史記言,右史書事;言經《尚書》,事經《春秋》也。

2 史傳上:
《說文》曰:史,記事者也。

3 史傳上:
《釋名》曰:傳,傳也;以傳示後人也。

4 史傳上:
《博物志》曰:賢者著述曰傳。

5 史傳上:
《禮記》曰:五帝憲養氣體而不乞,言有善則記之,為惇史。

6 史傳上:
《詩·序》曰:國史,明乎得失之跡。

7 史傳上:
《韓詩外傳》曰:周舍對趙簡子曰:「臣操牘秉筆從君之後,司君過而書之。」

8 史傳上:
《周禮》曰:外史掌四方之志。鄭玄注曰:志,記也。謂若魯之《春秋》,晉之《乘》,楚之《梼杌》。

9 史傳上:
《左傳·昭十五年》曰:荀躒如周,藉談為介。王謂藉談曰:「昔而高祖孫伯黡司晉之典籍,以為大政,曰籍氏及辛有之二子董之晉,於是乎有董史。汝,司典之後也,何故忘之?」籍談不能對。

10 史傳上:
又《宣二年》傳曰:晉趙穿弒靈公,宣子未出境而復,太史書曰:「趙盾弒其君。」以示于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討賊,非子而誰?」宣子曰:「嗚呼,『我之懷矣,自詒伊戚』,其我之謂矣。」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趙宣子,古之良大夫也,為法受惡。惜也,越境乃免。」

11 史傳上:
又《襄二十五年》傳曰:齊崔杼弒莊公。太史書曰:「崔杼弒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聞太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

12 史傳上:
又昭十二年傳曰:楚王與右尹子革語,左史倚相趨而過。王曰:「此良史也,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13 史傳上:
《史記》曰:秦、趙澠池之會,其君相為鼓瑟扣缶,皆命御史書之。

14 史傳上:
《漢書》曰:司馬喜生談,為太史公;談生遷,遷為太史令,掌史記。,綴集也。
又曰:武帝始置太史,天下計書先上太史,副上丞相,故司馬談父子世居此職,得撰《史記》。
又曰:劉向、揚雄皆稱遷有良史之才,服其善序事理,辨而不華,質而不俚,其文直,其事該,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

15 史傳上:
《後漢書》曰:班彪續司馬遷,后傳數十篇,未成而卒。明帝命其子固續之。固以史遷所記,乃以漢氏繼百王之末,非其義也,大漢當可獨立一史,故上自高祖,下終王莽,為紀、表、傳、志九十九篇。
又曰:明德馬后能誦《易》,好讀《春秋》、《楚辭》,尤善《周官》、董仲舒書。《周官》,《周禮》也。仲舒有《王杯》《繁露》《清明》《竹林》之屬。自撰《顯宗起居注》,削去兄防參醫藥事,章帝請曰:「黃門舅旦夕供養,且一年,既無褒異,又不錄勤勞事,無乃過乎?」太后曰:「吾不欲后代聞先帝數親后宮之家,故不錄也。」

16 史傳上:
《東觀漢記》曰:時人有上言班固私改作史記,詔下京兆,收系固。弟超詣闕上書,具陳固不敢妄作,但續父所記述漢事。

17 史傳上:
《晉書》曰:王沉仕魏,正元中遷散騎常侍、侍中,與荀顗、阮籍共撰《魏書》,多為時諱,未若陳壽之實錄也。
又曰:華嶠常沉醉,所撰書《十典》,未成而終。秘書監何劭奏嶠中子徹為佐著作郎,使踵成之,未竟而卒。后監繆徽又奏嶠少子暢為佐著作郎,克成《十典》,并草《魏晉紀傳》。與著作郎張載等俱在史官。
又曰:陳壽撰魏、吳、蜀《三國志》,凡六十五篇,時人稱其善敘事,有良史之才。夏侯湛時著《魏書》,見壽所作,便壞己書而罷。張華善之,謂壽曰:「當以《晉書》相付耳。」其為時重如此。

18 史傳上:
《宋書》曰:王韶之,瑯琊臨沂人也。私撰《晉陽秋》,成,時人謂之宜居史職。即除著作郎,使續后事,訖義熙九年。善敘事,辭論可觀,為后世佳史。
又曰:裴松之字世期,注陳壽《三國志》。松之鳩集傳記,廣增異聞,既成,奏之。上覽之曰:「裴世期為不朽矣。」
又曰:范曄《獄中與諸生侄書》曰:「既造后漢,轉得統緒。詳觀古今著述及評論,殆少可意者。班氏最有高名,既任情無例,惟志可推耳。博贍不可及之,整理未必愧也。吾雖傳論,皆有精意深旨。至於循吏以下及六夷諸序論,筆勢縱放,實天下之奇作,中合者往往不減《過秦》篇,嘗共比方班氏所作,俱不愧之而已。欲遍作諸志,前漢所有者悉令備。雖事不必多,且使見文得盡,此書行,故應有嘗意者。自古體大而思精,未有此也。」

19 史傳上:
《梁書》曰:吳均欲撰《齊書》,求借《齊起居注》及《群臣行狀》,武帝不許。遂私撰,奏之,稱帝為「齊明帝佐命」。帝惡其書不實錄,以其書不實,使中書舍人劉之遴詰問數十條,竟支離無對。敕付省焚之,坐免職。
又曰:裴子野曾祖松之,宋元嘉中受詔續修何承天《宋史》,未及成而卒。子野常欲繼成先業。及齊永明末,沈約所撰《宋書》,稱松之已后無聞焉。子野更撰為《宋略》二十卷。其敘事評論多善,而云戮淮南太守沈璞,以其不從義師故也。約懼,徒跣謝之,請兩釋焉。嘆其述作曰:「吾弗逮也。」蘭陵蕭琛言其評論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楊鑣。

20 史傳上:
《後魏書》曰:毛脩之位次崔浩之下。浩以其中國舊門,雖學不博洽,而猶涉獵書傳,每期重之。與論說,言次遂及陳壽《三國志》,有古良史之風,其所著述,文義典正,皆揚于王庭之言,微而顯,婉而成章,班史以來無及壽者。脩之曰:「昔在蜀中聞長老言,壽曾為諸葛門下書佐,得撻百下,故其論武侯曰『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浩乃與論曰:「夫亮之相劉備,當九州鼎沸之會,英雄奮發之時,君臣相得,魚水為喻,而不能與曹氏爭天下,委棄荊州,退入巴蜀,誘奪劉璋,偽連孫氏,守窮崎嶇之地,僣號邊夷之間,此策之下者。可與趙它為偶,而以為管、肅之亞匹,不亦過乎?」謂壽之貶亮,非為失實。

21 史傳上:
《三國典略》曰:齊王以魏收之卒也,命中書監陽休之裁正其所撰《魏書》。休之以收敘其家事稍美,且寡才學,淹延歲時,竟不措手,惟削去「嫡庶」一百餘字。
又曰:周蕭大圜為滕王逌友,逌問于大圜曰:「吾聞湘東王作《梁史》,有之乎?餘傳乃可抑揚,帝紀奚若?隱則非實,記則攘羊。」對曰:「言之者妄也。如使有,亦不足怪。昔漢明為《世祖紀》,章帝為《顯宗紀》,殷鑒不遠,足為成例。且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彰于四海,安得隱之?如有,亦安得而不隱?蓋子為父隱,直在其中,諱國之惡,繹裰禮也。」逌乃大笑。
又曰:齊主命魏收撰《魏史》,至是未成。常令群臣各言其志,收曰:「臣愿得直筆東觀,早出《魏書》。」齊主乃令魏收專在史閣,不知郡事,謂收曰:「當直筆,我終不學魏大武誅史官。」於是廣征百官傳,總斟酌之。既成,上之,凡十二袟,一百三十卷。尚書陸操謂楊愔曰:「魏收可謂博物宏才,有大功于魏室。」愔曰:「此不刊之書,傳之萬古。但恨論及諸家,枝葉過為繁碎。」時論收為爾朱榮作傳,以榮比韓彭尹霍者,蓋由得其子文賂黃金故也。邢邵父兄書事皆優,邵惟笑曰:「《列女傳》悉是史官祖母。」尚書左丞盧斐、臨漳令李庶、度支郎中王松年、中書舍人盧潛等言曰:「魏收誣罔一代,其罪合誅。」盧思道曰:「東觀筆殊不直。」斐、庶等與收面相毀辱,無所不至。齊主大怒,乃親自詰問。斐曰:「臣父位至儀同,收附於族祖中書郎玄傳之下;收之外親博陵崔綽位止功曹,乃為傳首。」齊主問收曰:「崔綽有何事跡,卿為之立傳?」收曰:「雖無爵位,而道義可嘉。魏司空高允曾為其贊,稱有道德。臣所以知之。」齊王曰:「司空才士,為人作贊,理合稱揚,亦如卿為人作文章,道其好者,豈能皆實?」收不能對。以其才名,不欲加罪。高德正其家傳甚美,乃言於齊主曰:「國史一定,當流天下,人情何由悉稱?謗者當加重罪,不然不止。」齊王於是禁止諸人,各杖二百。斐、庶死於臨漳獄中。又《北史》:收所引史官,恐其陵逼,惟取學流先相依附者。房延祐、辛元植、眭仲讓雖夙涉朝位,并非史才;刁柔、裴昂之以儒業見知,全不堪編緝;高孝幹以左道求進;修史諸人父祖姻戚多被書錄,飾以美言。收性頗急,不甚能平,夙有怨者,多沒其善,每言「何物小子,敢共魏收作色?舉之則使上天,按之當使入地!」收在神武時為太常少卿,修國史,得陽休之助,因謂休之曰:「無以謝德,當為卿作佳傳。」休之父固,魏世為北平太守,以貪虐為中尉李平所彈,獲罪。收書云:「固為北平,甚有惠政,坐公事免官。」又云:「李平深相敬重。」群口沸騰,敕《魏史》且勿施行,號為「穢史」。

22 史傳上:
《唐書》曰:杜正倫知起居注,太宗嘗謂侍臣曰:「朕每日坐朝,欲出一言,即思此言於百姓有所益不,所以不敢多言。」正倫進曰:「君舉必書,言存在史。臣職當修《起居注》,不敢不盡愚直。陛下若一言乖於道理,則千載累於聖德。非直當今有損於百姓,愿陛下慎之。」太宗大悅。
又曰:許敬宗。初,虞世基與敬宗父同為宇文化及所害,封德彝時為內史舍人,備見其事,因謂人曰:「世基被戮,世南匍匐而請代;善心之死,敬宗舞蹈以求生。」敬宗聞而銜之。及為德彝立傳,盛加其罪惡左監門大將軍錢九隴,皇家之隸也。敬宗與之結婚,乃為九隴曲敘門閥,妄加功績。又蠻首龐孝泰率兵從征高麗,賊知其怯懦,先擊破之。敬宗納其家寶貨,妄稱其頻破賊徒,斬獲數萬。漢將驍健者惟蘇定方、龐孝泰耳,曹繼叔、劉伯英皆出其下。虛美如此。
又曰:太宗謂諫議大夫褚遂良曰:「卿猶知起居皆書何等事?大抵人君得見否?」遂良曰:「今之起居,古之左右史,書人君言事,且記善惡以為鑒誡,庶幾人主不為非法。不聞帝王躬自觀史。」太宗曰:「朕有不善,卿必記之耶?」遂良曰:「守道不如守官,臣職當載筆,君舉必記。」黃門侍郎劉洎曰:「設令遂良不記,天下之人皆記之矣。」帝曰:「然」。
又曰:貞觀十年,尚書左仆射房玄齡,侍中魏征,散騎常侍姚思廉,太子右庶子李百藥、孔穎達,守禮部侍郎令狐德棻,守中書侍郎岑文本,中書舍人許敬宗等撰成周、隋、梁、陳、齊等五代史,詣闕上之。太宗勞之曰:「朕睹前代史書,彰善癉惡,足為將來之誡。秦始皇奢淫無度,焚書坑儒,用緘談者之口。隋煬帝雖好文儒,尤疾學者,前世史籍竟無所成。數代之事,殆將泯絕。朕意則不然,將欲覽前王之得失,為在身之龜鏡。公輩以數年之間,勒成五代之史,副朕深懷,極可嘉尚。」又詔司空房玄齡等修《晉書》,以臧榮緒書為本,采摭諸家傳記而益附之,爰及晉代文集,罔不畢舉,為十本紀、二十志、七十列傳、十三載記。其太宗所著宣、武二帝及陸機、王羲之四論皆稱制焉,房玄齡以下為論皆稱史臣。后數載而書就,藏之秘府,頒賜加級各有差。以其書賜皇太子及新羅使者各一部焉。
又曰:顯慶中,高宗以許敬宗所撰《太宗實錄》所記多非實,乃謂劉仁軌曰:「朕昨觀國史所書,多不周悉。卿等必須窮微索隱,原始要終,盛業鴻勛,咸使詳備。至如先聖作《威鳳賦》,意屬阿舅及士廉,敬宗乃移向尉遲敬德傳內。又嘗溫湯教習,長圍四合,萬隊俱前,忽然雲霧晝昏,部伍亂錯,先聖既睹斯事,恐其掛法者多,遂潛隱不出;待其整理,然後臨觀。顧謂朕曰:『振旅訓兵,國之大典,此之錯失,於法不輕。我若見之,必須行法。今我不出,良為於此。』今乃移向《魏征傳》曰,稱是征之諫語。此既乖於實,何以垂之後昆?朕嘗從幸木央宮,辟仗已過,忽於草中見一人身帶橫刀,其人云聞辟,伏,至怕不敢出。仗家搜索不覺,遂伏不敢動。先聖斂轡即還,顧謂朕曰:『此事若發,數人合死,汝可后伺看,早放出之。』史家惟此一事差似不失其真。」郝處俊曰:「先聖仁恩,觸類皆是。臣弟傑往年宿衛之日,被羌腰轝供奉,見有三衛誤拂御衣,此人怕懼,五情無主。先聖謂之曰:『此間無御史,我不為汝作罪過,不須怕懼。』上謂處俊曰:『此亦須入史。』於是處俊等引左史李仁實專掌其事。」

URN: ctp:taiping-yulan/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