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一

《學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學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學:
《易·文言》曰:學以聚之,問以辯之。

2 敘學:
《白虎通》曰:學以言覺也,覺悟所不知也。

3 敘學:
《論語·為政》云: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又曰:衛靈公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學也,祿在其中。」
又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4 敘學:
《禮記·學記》曰:君子之于學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
又曰: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
又曰:學,不學操縵,操縵,雜弄。不能安弦;不學博依,不能安詩。博依文譬喻也。
又曰: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又曰: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又曰:善待問者如撞鍾,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
又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教學為先也。

5 敘學:
《國語》曰:文公問元帥於趙衰,曰:「郗縠可,行年五十矣,守學彌惇。夫學,先王之法,義之府也。」
又曰:范獻子聘於魯,問具、敖山,魯人以鄉對。獻子曰:「不為具、敖乎?」對曰:「先君獻武之諱也。」獻子歸,遍戒所知曰:「人不可以不學。吾適魯而名其二諱,為笑焉。惟不學也。人之有學,猶木之有枝葉,猶庇蔭人,而況君子乎?」

6 敘學:
《家語》曰:子路見孔子。孔子問曰:「何好?」曰:「好長劍。」子曰:「以子之能加之以學,豈可及乎!」子路曰:「學豈有益哉?」子曰:「狂馬不釋策,御狂馬者,不得釋箠策也。操弓不反檠。弓不反檠,然後可持。木受繩則正,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成?」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揉自直,斬而用之,達於犀革,何學之為?」孔子曰:「括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拜曰:「敬受命。」
又曰:孔子謂伯魚曰:「吾聞可以與人而不倦者,其惟學焉。其容體不足觀也,其勇力不足憚也,其先祖不足稱也,其族姓不足道也,然而以顯聞四方,流聲後世者,非學之效夫?遠而有光者,飾也;近而愈明者,學也。譬之池也,水潦注焉,雚葦生焉,雖觀之,孰知其不源乎!」源,眾流也。言益者雖從外入,及其用之,誰知其非從已出也。
又曰:孔子兄子孔蔑者,與宓子賤皆仕。孔子問孔蔑曰:「女之仕,何得何亡?」對曰:「所亡者三:王事若聾,若聾,宜為聾相因聾之也。學焉得習,是學不得明也;奉祿少,饘粥不及親戚,是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吊死問疾,是朋友道闕也。」孔子不悅。往過子賤而問之,對曰:「自來仕,所得者三:始誦之,今得行之,是學益明也;奉祿被親戚,是骨肉益親也;雖有公事,兼之以吊死問疾,是朋友信篤也。」孔子曰:「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斯焉取斯!」

7 敘學:
《大戴禮》曰:學不可以已矣。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其曲中規,揉使之然也。是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臨深淵,不知地之厚,不聞先王之道,不知學問之大也。孔子曰:「吾終日思之,不如須臾之所學。」吾嘗跂而望矣,不如升高之博見也。升高而招,臂非加長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而聞者速。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川,蛟龍生焉。是故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8 敘學:
《莊子》曰:人而不學謂之視肉,學而不行命之撮囊。撮系者也。
又曰:叔文相莒三年,歸,其母自績,謂母曰:「文相莒三年,有馬千駟,今母猶績,文之所得事皆將棄之已。」母曰:「吾聞君子不學詩書射御,必有博塞之心;小人不好田作,必有竊盜之心;婦人不好紡績織纴,必有淫泆之行。好學為福也,猶飛鳥之有羽翼也。」
又曰:魯有兀者叔山無趾,踵見仲尼。仲尼曰:「子不謹,前既犯若是矣,雖今來,何及矣?」無趾曰:「吾惟不知務而輕用吾生,是以亡足。今吾來也,猶有足尊者存焉。吾是以務全之也。」無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無趾,兀者也,猶務學以復補其前行之惡,況全德之人乎?」

9 敘學:
《韓子》曰:如脂粉,則嫫母進御;家不潔,則西施棄野。學之為脂粉亦厚矣。

10 敘學:
又《桓范世要》云:學者,人之脂粉也。
又曰:夫耕之用力也勞,而民為之者,可得而富之也。戰之為事也危,而民為之者,可得以貴也。今修文學習談論,則無耕之勞而有富之實,無戰之危而有貴之尊,則人孰不為也?

11 敘學:
《管子》曰:明主不厭人,故能成其眾;士不厭其學,故能成其身也。

12 敘學:
《曾子》曰:君子愛人以學,及時而行,難者弗避,易者弗從。年四十無藝,則無藝矣;五十不以善聞,則無聞矣。

13 敘學:
《墨子》曰:墨子謂門人曰:「汝何不學?」對曰:「吾族無學者。」墨子曰:「不然。豈有好美者而曰吾族無此,不欲耶;富貴者而曰吾族無此,不用也。」

14 敘學:
《新序》曰:齊王問墨子曰:「古之學者何如?」對曰:「古之學得一善言以附其身,今之學得一善言務以說人也。」

15 敘學:
《尸子》曰:未有不因學而鑒道,不假學而光身者也。
又曰:今人皆知砥礪其劍,而弗知砥礪其身。夫學,身之砥礪也。
又曰:水積則生吞舟之魚,土積則生楩楠豫樟,學積亦有生焉。

16 敘學:
《慎子》曰:孔子曰:「丘少而好學,晚而聞道。此以博矣。」

17 敘學:
《孫卿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又曰:君子之學,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支,形乎動靜;小人之學,出乎口,入乎耳。口耳之間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
又曰:不學不成。堯學於君疇,舜學於務成昭,禹學於西王國。

18 敘學:
《文子》曰:上學以神聽,中學以心聽,下學以耳聽。耳聽者學在皮膚,心聽者學在肌肉,神聽者學在骨髓。

19 敘學:
《呂氏春秋》曰:善學者若齊王善雞,必食其跖數千而後足。跖,雞踵也。喻學者如食多而後方足也。學不辨義,如被褐而出,錦衣而入。被褐在外,衣錦在內,故不可也。戎人生乎戎而戎言,楚人生乎楚而楚言,不知其所受也。今使戎人長呼楚,楚人長呼戎,則楚人戎言,戎人楚言也。
又曰:聖人生於疾學,而能為魁士名人者,未之聞也。
又曰:善學者,假人道之長以補其短,故假而又假,遂有天下。

20 敘學:
《蘇子》曰:不食八珍,何以知味之奇?不為文學,何以知世之資?

21 敘學:
《孔叢子》曰:人之進退,惟問其志取,必以漸勤則得多。山溜至軟,石為之穿;蝎蟲至弱,木為之弊。夫溜非石之鑿,蝎非木之鑿,然而能以微脆之形陷堅剛之體,非積漸之致乎?故學者所以飾百行也。

22 敘學:
《說苑》曰: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對曰:「暮,何不炳燭乎?臣聞少而學者,如日出之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夜行?」公曰:「善哉。」
又曰:子貢謂子石曰:「汝不學詩?」子石曰:「父母求吾孝,兄弟求吾悌,朋友求吾信,吾暇乎哉?」子貢曰:「請捐吾詩以學詩於子。」
又曰:公明宣學於曾子,三年不學書。曾子曰:「汝居參門三年不學,何也?」對曰:「安敢不學乎?」見夫子居家庭,親在,叱咤之聲未至於犬馬,宣說之。見夫子應賓客,恭儉而不懈,宣說之。見夫子居朝廷,嚴臨下而不毀傷,宣說之。此三者,學之而未能。安敢不學乎?「曾子避席謝之曰:」參不及,宣其學也。「

23 敘學:
《賈誼書》曰:湯曰:「學聖王之道,譬其如日;靜居而獨思,譬其若火。」夫舍聖王之道而靜居,而獨思,譬其去日之明於庭,而就火之光於室也。

24 敘學:
《淮南子》曰:夫明鏡之始不形也,朦然未見形容也。及其杚以玄錫,摩以砥旃,鬢眉微毛可得而察也。夫學亦人之砥礪也。
又曰:夫心闇於道而強學不已者,譬聾者之歌,無以自樂。
又曰:人莫不知學之有益於己也,然而不能者,嬉戲害之也。人皆多以無用害有用。以弋獵博弈之日誦詩讀書,則識必博矣。故不學之與學,猶喑聾之比於人也。

25 敘學:
《法言》曰:學者,所以修性也。視、聽、言、貌、思,性所有也,學則正,否則邪。
又曰:學者,所以求為君子也。求而不得者,有矣;夫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
又曰:大人之學,為道;小人之學,為利。子為道乎?為利乎?或曰:「耕不獲,獵不饗,耕獵乎?」耕道而得道,獵德而得德,是獲饗也。
又曰:百川學海而歸於海,丘陵學山而不至乎山,是故惡夫畫者也。

26 敘學:
《抱樸子》曰:人知藥理病,不知學理身。
又曰:夫學者,所以澄清性理,簸揚埃穢,啟導聰明,飾染質素,察往知來,博涉勸戒,仰觀俯察,於是乎在。雖云色白,匪染不麗;雖云味甘,匪和弗美。故瑤華不琢,則耀夜之景不發;丹青不治,則純釣之勁不就。故質雖在我,而成之由彼。登閬風,捫辰極,然後知井谷之閉隘;披七經,玩百氏,然後覺面墻之至困。粉黛至則西施以加麗,而宿瘤以飾丑;經術深則高才者洞逸,而魯鈍者醒悟。文梓干云,而不可名之為臺榭者,未知班輸之結構也;天然爽朗,而不可謂之為君子者,未知大倫之臧否也。

27 敘學:
《鹽鐵論》曰: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28 敘學:
《論衡》曰:人生懷五常之性,好道樂學,故別於物。今飽食快飲,腹為飯坑,腸為酒囊,是則物也,與三百倮蟲何以異乎?
又曰:手無錢而之市決貨,貨主必不與也。夫胸中無學,亦猶手中無錢。

29 敘學:
《潛夫論》曰:天地之所貴者,人也;聖人之所尚者,義也;德義之所成者,智也;明知之所求者,學問也。雖有至聖,不生而智;雖有至才,不生而能;由待學問,其智乃博,其德乃碩,而況於凡人乎?是以人之學也,猶物之有治也。夫瑚簋之器,朝祭之服,其始也,乃山野之木,蠶繭之絲耳。及正之以繩墨,制之以機杼,則皆成宗廟之器,黼黻之章,可羞於鬼神,可御於王公。而君子以敦貞之質,察敏之才,攝之以良朋,教之以明師,文之以《禮》、《樂》,導之以《詩》《書》,幽贊之以《春秋》,其有不濟乎?
又曰:人之性情,未能相百,其明智有相萬也。此非其真性之材也,必有假以致之。夫道之於心,猶火之於目也。深室幽黑無見,乃設燎盛燭,則百物彰矣。此則火之耀也,非目之光也,而目假之則為明矣。天地之道,神明之為不可見也,學問聖典,心思道術則皆睹矣。此則非心之明,而人假之則為己知。

30 敘學:
《漢書·儒林傳》曰:武帝廣開獻書之路,立五經博士,開弟子員,設科射策,勸以官祿。訖於元始,百有餘年,書積如丘山,傳業浸盛,枝葉繁滋,一經說百萬言,蓋祿利之路然也。

31 敘學:
徐偉長《中論》曰:學者,疏神、達思、治情、理性也。初學則如夜在玄室,所求不得。白日照焉,則群物斯辨。矯首而徇飛,不如修翼之必獲;孤居而愿知,不如務學之必達。

32 敘學:
蔣子《萬機論》曰:諺曰:「學如牛毛,成如麟角。」言其少也。

33 敘學:
譙周《法訓》曰:為國者不患學之害農,患治民者之不學。

34 敘學:
《玄晏春秋》曰:十七年,予長七尺四寸,未通史書;與從姑子梁柳等或編荊為楯,執杖為戈,分陳相刺,有若習兵。母數譴予。予出得瓜果,歸以進母,母投諸地,曰:「《孝經》稱『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何?孝者,莫大於欣親。今爾年近乎二十,志不存教,心不入道,曾無怵惕,少慰我心。修身篤學,爾自得之,於我何有?」因對予流涕,予心少感,遂伏書史。

35 敘學:
王粲《荊州文學官志》曰:有漢荊州牧劉君,稽古若時,將紹厥績,乃曰:「先王之為世也,則象天地,軌儀憲極,設教導化,敘經志業,明達雍泮,作為禮樂,表陳載籍,以持其德。上知所以臨下,下知所以事上,官不失守,民聽無悖,然後太階平焉。故曰:物生而蒙,事屯而養,造造昧利有攸適,猶金之消爐,水之從器也。是以聖人實之於文,鑄之於學。夫文學也者,人倫之首,大教之本也。」

36 敘學:
趙子聲《書詣鄭康成學》曰:夫學之於人,猶土地之有山川也,珍寶於是乎出;猶樹木之有枝葉也,本根於是乎庇也。

37 敘學:
虞傅《厲學篇》曰:學之染人,甚於丹青。丹青吾見其久而渝也,不見久而渝於學也。

38 敘學:
《傅子》曰:人之學者,猶渴而飲河海也,大飲則大盈,小飲則小盈。

39 敘學:
《江表傳》曰:孫權謂呂蒙及蔣欽曰:「卿今并當途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軍中常苦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耶?但令涉獵見往事耳。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學必得之。宜急讀《孫子兵法》、《六韜》、《左傳》、《國語》及史。孔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蒙等感悟,遂學,所博覽,儒者不勝。魯肅見呂蒙,謂曰:「今者見卿,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權常嘆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

40 敘學:
《世說》曰:褚褒字季野。語孫盛曰:「北人學問,淵總博贍。」孫答曰:「南人學問,清通簡要。」支道林聞之,曰:「余謂北人看書,如顯處見月;南人學聞,如牖中窺日。」

URN: ctp:taiping-yulan/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