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学部一

《学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叙学

Library Resources
1 叙学:
《易·文言》曰: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2 叙学:
《白虎通》曰:学以言觉也,觉悟所不知也。

3 叙学:
《论语·为政》云: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又曰:卫灵公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学也,禄在其中。”
又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4 叙学:
《礼记·学记》曰: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
又曰: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
又曰:学,不学操缦,操缦,杂弄。不能安弦;不学博依,不能安诗。博依文譬喻也。
又曰: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
又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又曰:善待问者如撞锺,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
又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教学为先也。

5 叙学:
《国语》曰:文公问元帅于赵衰,曰:“郗縠可,行年五十矣,守学弥敦。夫学,先王之法,义之府也。”
又曰:范献子聘于鲁,问具、敖山,鲁人以乡对。献子曰:“不为具、敖乎?”对曰:“先君献武之讳也。”献子归,遍戒所知曰:“人不可以不学。吾适鲁而名其二讳,为笑焉。惟不学也。人之有学,犹木之有枝叶,犹庇荫人,而况君子乎?”

6 叙学:
《家语》曰:子路见孔子。孔子问曰:“何好?”曰:“好长剑。”子曰:“以子之能加之以学,岂可及乎!”子路曰:“学岂有益哉?”子曰:“狂马不释策,御狂马者,不得释棰策也。操弓不反檠。弓不反檠,然后可持。木受绳则正,人受谏则圣。受学重问,孰不顺成?”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揉自直,斩而用之,达于犀革,何学之为?”孔子曰:“括而羽之,镞而砺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拜曰:“敬受命。”
又曰:孔子谓伯鱼曰:“吾闻可以与人而不倦者,其惟学焉。其容体不足观也,其勇力不足惮也,其先祖不足称也,其族姓不足道也,然而以显闻四方,流声后世者,非学之效夫?远而有光者,饰也;近而愈明者,学也。譬之池也,水潦注焉,雚苇生焉,虽观之,孰知其不源乎!”源,众流也。言益者虽从外入,及其用之,谁知其非从已出也。
又曰:孔子兄子孔蔑者,与宓子贱皆仕。孔子问孔蔑曰:“女之仕,何得何亡?”对曰:“所亡者三:王事若聋,若聋,宜为聋相因聋之也。学焉得习,是学不得明也;奉禄少,饘粥不及亲戚,是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吊死问疾,是朋友道阙也。”孔子不悦。往过子贱而问之,对曰:“自来仕,所得者三:始诵之,今得行之,是学益明也;奉禄被亲戚,是骨肉益亲也;虽有公事,兼之以吊死问疾,是朋友信笃也。”孔子曰:“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斯焉取斯!”

7 叙学:
《大戴礼》曰:学不可以已矣。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其曲中规,揉使之然也。是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不闻先王之道,不知学问之大也。孔子曰:“吾终日思之,不如须臾之所学。”吾尝跂而望矣,不如升高之博见也。升高而招,臂非加长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而闻者速。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川,蛟龙生焉。是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8 叙学:
《庄子》曰:人而不学谓之视肉,学而不行命之撮囊。撮系者也。
又曰:叔文相莒三年,归,其母自绩,谓母曰:“文相莒三年,有马千驷,今母犹绩,文之所得事皆将弃之已。”母曰:“吾闻君子不学诗书射御,必有博塞之心;小人不好田作,必有窃盗之心;妇人不好纺绩织纴,必有淫泆之行。好学为福也,犹飞鸟之有羽翼也。”
又曰: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仲尼曰:“子不谨,前既犯若是矣,虽今来,何及矣?”无趾曰:“吾惟不知务而轻用吾生,是以亡足。今吾来也,犹有足尊者存焉。吾是以务全之也。”无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无趾,兀者也,犹务学以复补其前行之恶,况全德之人乎?”

9 叙学:
《韩子》曰:如脂粉,则嫫母进御;家不洁,则西施弃野。学之为脂粉亦厚矣。

10 叙学:
又《桓范世要》云:学者,人之脂粉也。
又曰:夫耕之用力也劳,而民为之者,可得而富之也。战之为事也危,而民为之者,可得以贵也。今修文学习谈论,则无耕之劳而有富之实,无战之危而有贵之尊,则人孰不为也?

11 叙学:
《管子》曰: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其学,故能成其身也。

12 叙学:
《曾子》曰:君子爱人以学,及时而行,难者弗避,易者弗从。年四十无艺,则无艺矣;五十不以善闻,则无闻矣。

13 叙学:
《墨子》曰:墨子谓门人曰:“汝何不学?”对曰:“吾族无学者。”墨子曰:“不然。岂有好美者而曰吾族无此,不欲耶;富贵者而曰吾族无此,不用也。”

14 叙学:
《新序》曰:齐王问墨子曰:“古之学者何如?”对曰:“古之学得一善言以附其身,今之学得一善言务以说人也。”

15 叙学:
《尸子》曰:未有不因学而鉴道,不假学而光身者也。
又曰:今人皆知砥砺其剑,而弗知砥砺其身。夫学,身之砥砺也。
又曰:水积则生吞舟之鱼,土积则生楩楠豫樟,学积亦有生焉。

16 叙学:
《慎子》曰:孔子曰:“丘少而好学,晚而闻道。此以博矣。”

17 叙学:
《孙卿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又曰:君子之学,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支,形乎动静;小人之学,出乎口,入乎耳。口耳之间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
又曰:不学不成。尧学于君畴,舜学于务成昭,禹学于西王国。

18 叙学:
《文子》曰:上学以神听,中学以心听,下学以耳听。耳听者学在皮肤,心听者学在肌肉,神听者学在骨髓。

19 叙学:
《吕氏春秋》曰:善学者若齐王善鸡,必食其跖数千而后足。跖,鸡踵也。喻学者如食多而后方足也。学不辨义,如被褐而出,锦衣而入。被褐在外,衣锦在内,故不可也。戎人生乎戎而戎言,楚人生乎楚而楚言,不知其所受也。今使戎人长呼楚,楚人长呼戎,则楚人戎言,戎人楚言也。
又曰:圣人生于疾学,而能为魁士名人者,未之闻也。
又曰:善学者,假人道之长以补其短,故假而又假,遂有天下。

20 叙学:
《苏子》曰:不食八珍,何以知味之奇?不为文学,何以知世之资?

21 叙学:
《孔丛子》曰:人之进退,惟问其志取,必以渐勤则得多。山溜至软,石为之穿;蝎虫至弱,木为之弊。夫溜非石之凿,蝎非木之凿,然而能以微脆之形陷坚刚之体,非积渐之致乎?故学者所以饰百行也。

22 叙学:
《说苑》曰:晋平公问师旷曰:“吾年七十,欲学,恐已暮矣。”对曰:“暮,何不炳烛乎?臣闻少而学者,如日出之阳;壮而学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学者,如炳烛之明。炳烛之明,孰与夜行?”公曰:“善哉。”
又曰:子贡谓子石曰:“汝不学诗?”子石曰:“父母求吾孝,兄弟求吾悌,朋友求吾信,吾暇乎哉?”子贡曰:“请捐吾诗以学诗于子。”
又曰:公明宣学于曾子,三年不学书。曾子曰:“汝居参门三年不学,何也?”对曰:“安敢不学乎?”见夫子居家庭,亲在,叱咤之声未至于犬马,宣说之。见夫子应宾客,恭俭而不懈,宣说之。见夫子居朝廷,严临下而不毁伤,宣说之。此三者,学之而未能。安敢不学乎?“曾子避席谢之曰:”参不及,宣其学也。“

23 叙学:
《贾谊书》曰:汤曰:“学圣王之道,譬其如日;静居而独思,譬其若火。”夫舍圣王之道而静居,而独思,譬其去日之明于庭,而就火之光于室也。

24 叙学:
《淮南子》曰:夫明镜之始不形也,朦然未见形容也。及其杚以玄锡,摩以砥旃,鬓眉微毛可得而察也。夫学亦人之砥砺也。
又曰:夫心暗于道而强学不已者,譬聋者之歌,无以自乐。
又曰:人莫不知学之有益于己也,然而不能者,嬉戏害之也。人皆多以无用害有用。以弋猎博弈之日诵诗读书,则识必博矣。故不学之与学,犹喑聋之比于人也。

25 叙学:
《法言》曰:学者,所以修性也。视、听、言、貌、思,性所有也,学则正,否则邪。
又曰:学者,所以求为君子也。求而不得者,有矣;夫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
又曰:大人之学,为道;小人之学,为利。子为道乎?为利乎?或曰:“耕不获,猎不飨,耕猎乎?”耕道而得道,猎德而得德,是获飨也。
又曰:百川学海而归于海,丘陵学山而不至乎山,是故恶夫画者也。

26 叙学:
《抱朴子》曰:人知药理病,不知学理身。
又曰:夫学者,所以澄清性理,簸扬埃秽,启导聪明,饰染质素,察往知来,博涉劝戒,仰观俯察,于是乎在。虽云色白,匪染不丽;虽云味甘,匪和弗美。故瑶华不琢,则耀夜之景不发;丹青不治,则纯钓之劲不就。故质虽在我,而成之由彼。登阆风,扪辰极,然后知井谷之闭隘;披七经,玩百氏,然后觉面墙之至困。粉黛至则西施以加丽,而宿瘤以饰丑;经术深则高才者洞逸,而鲁钝者醒悟。文梓干云,而不可名之为台榭者,未知班输之结构也;天然爽朗,而不可谓之为君子者,未知大伦之臧否也。

27 叙学:
《盐铁论》曰:内无其质而外学其文,虽有贤师良友,若画脂镂冰,费日损功。

28 叙学:
《论衡》曰:人生怀五常之性,好道乐学,故别于物。今饱食快饮,腹为饭坑,肠为酒囊,是则物也,与三百倮虫何以异乎?
又曰:手无钱而之市决货,货主必不与也。夫胸中无学,亦犹手中无钱。

29 叙学:
《潜夫论》曰:天地之所贵者,人也;圣人之所尚者,义也;德义之所成者,智也;明知之所求者,学问也。虽有至圣,不生而智;虽有至才,不生而能;由待学问,其智乃博,其德乃硕,而况于凡人乎?是以人之学也,犹物之有治也。夫瑚簋之器,朝祭之服,其始也,乃山野之木,蚕茧之丝耳。及正之以绳墨,制之以机杼,则皆成宗庙之器,黼黻之章,可羞于鬼神,可御于王公。而君子以敦贞之质,察敏之才,摄之以良朋,教之以明师,文之以《礼》、《乐》,导之以《诗》《书》,幽赞之以《春秋》,其有不济乎?
又曰:人之性情,未能相百,其明智有相万也。此非其真性之材也,必有假以致之。夫道之于心,犹火之于目也。深室幽黑无见,乃设燎盛烛,则百物彰矣。此则火之耀也,非目之光也,而目假之则为明矣。天地之道,神明之为不可见也,学问圣典,心思道术则皆睹矣。此则非心之明,而人假之则为己知。

30 叙学:
《汉书·儒林传》曰:武帝广开献书之路,立五经博士,开弟子员,设科射策,劝以官禄。讫于元始,百有馀年,书积如丘山,传业浸盛,枝叶繁滋,一经说百万言,盖禄利之路然也。

31 叙学:
徐伟长《中论》曰:学者,疏神、达思、治情、理性也。初学则如夜在玄室,所求不得。白日照焉,则群物斯辨。矫首而徇飞,不如修翼之必获;孤居而愿知,不如务学之必达。

32 叙学:
蒋子《万机论》曰:谚曰:“学如牛毛,成如麟角。”言其少也。

33 叙学:
谯周《法训》曰:为国者不患学之害农,患治民者之不学。

34 叙学:
《玄晏春秋》曰:十七年,予长七尺四寸,未通史书;与从姑子梁柳等或编荆为楯,执杖为戈,分陈相刺,有若习兵。母数谴予。予出得瓜果,归以进母,母投诸地,曰:“《孝经》称‘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何?孝者,莫大于欣亲。今尔年近乎二十,志不存教,心不入道,曾无怵惕,少慰我心。修身笃学,尔自得之,于我何有?”因对予流涕,予心少感,遂伏书史。

35 叙学:
王粲《荆州文学官志》曰:有汉荆州牧刘君,稽古若时,将绍厥绩,乃曰:“先王之为世也,则象天地,轨仪宪极,设教导化,叙经志业,明达雍泮,作为礼乐,表陈载籍,以持其德。上知所以临下,下知所以事上,官不失守,民听无悖,然后太阶平焉。故曰:物生而蒙,事屯而养,造造昧利有攸适,犹金之消炉,水之从器也。是以圣人实之于文,铸之于学。夫文学也者,人伦之首,大教之本也。”

36 叙学:
赵子声《书诣郑康成学》曰:夫学之于人,犹土地之有山川也,珍宝于是乎出;犹树木之有枝叶也,本根于是乎庇也。

37 叙学:
虞傅《厉学篇》曰:学之染人,甚于丹青。丹青吾见其久而渝也,不见久而渝于学也。

38 叙学:
《傅子》曰:人之学者,犹渴而饮河海也,大饮则大盈,小饮则小盈。

39 叙学:
《江表传》曰:孙权谓吕蒙及蒋钦曰:“卿今并当途掌事,宜学问以自开益。”蒙曰:“军中常苦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耶?但令涉猎见往事耳。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学必得之。宜急读《孙子兵法》、《六韬》、《左传》、《国语》及史。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蒙等感悟,遂学,所博览,儒者不胜。鲁肃见吕蒙,谓曰:“今者见卿,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权常叹曰:“人长而进益,如吕蒙、蒋钦,盖不可及。”

40 叙学:
《世说》曰:褚褒字季野。语孙盛曰:“北人学问,渊总博赡。”孙答曰:“南人学问,清通简要。”支道林闻之,曰:“余谓北人看书,如显处见月;南人学闻,如牖中窥日。”

URN: ctp:taiping-yulan/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