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二

《學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敘經典

Library Resources
1 敘經典:
《釋名》曰:經,徑也,常典也;如徑路無所不通,可常用也。

2 敘經典:
《白虎通》曰:五經何謂也?《易》、《尚書》、《詩》、《禮》、《樂》也。古者以《易》、《書》、《詩》、《禮》、《樂》、《春秋》為六經,至秦焚書,《樂經》亡,今以《易》、《書》、《詩》、《禮》、《春秋》為五經,又《禮》有《周禮》、《儀禮》。

3 敘經典:
《禮記》曰:三禮,《春秋》有《左氏》、《公羊》、《穀梁》曰三傳,與《易》、《書》、《詩》通數,亦謂之九經。

4 敘經典:
《文心雕龍·宗經篇》曰:三極彝訓,其書曰經。經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鴻教也。

5 敘經典:
《禮記·經解》曰:孔子曰:「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潔靜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故《詩》之失愚,《書》之失誣,《樂》之失奢,《易》之失賊,《禮》之失煩,《春秋》之失亂。

6 敘經典:
《左傳》曰:韓宣子適魯,見《易象》與《魯春秋》曰:「周禮盡在魯矣,吾乃今知周公之德與周之所以王也。」

7 敘經典:
《春秋演孔圖》曰:作法五經,束之天地,稽之圖象,質於三王,施之四海也。

8 敘經典:
《漢書》曰:六藝之文,樂以和神,詩以正言,禮以明體。

9 敘經典:
范曄《後漢書》曰:馬融嘗欲訓左氏,及見賈逵、鄭眾注,乃曰:「賈精而不博,鄭博而不精,既博既精,吾何加焉?」
又曰:桓榮受朱普學章句四十萬言,及榮入授顯宗,減為二十三萬言。卻復刪省,定成十二萬言。由是有桓君大、小太常章句。

10 敘經典:
《後漢書》曰:許慎字叔重,性淳篤,少博學。馬融常推敬之。時人謂之語曰:「五經無雙許叔重。」初,慎以五經傳說臧否不同,於是撰《五經異義》,傳於世。

11 敘經典:
《晉書》曰:劉殷有七子,五子各授一經,一子授《太史》,一子授《漢書》,一門之內七業俱興。

12 敘經典:
《齊書》曰:臧榮緒常以宣尼庚子日生,其日陳五經拜之,自號「被褐先生」。

13 敘經典:
《唐書》曰:長慶中,上謂兵部侍郎薛放曰:「為學,經史何先?」放對曰:「經者,古先聖之至言,多仲尼所發明,皆天人之極致,誠萬代不刊之典也。史則歷紀成敗,雜書善惡,各錄當時之事,亦是鑒其興亡;然得失相參,是非無所準的,固不可以典籍為比論也。」上曰:「六經所尚不一,至學之士,白首不能盡通,如何得其要乎?」對曰:「《論語》者,六經之精華;《孝經》者,人倫之大本。窮理執要,真可謂聖人至言。是以漢朝《論語》首列學官,光武令虎賁之士皆習《孝經》,玄宗親為《孝經》注解,皆使當時大理,海內久安。人知孝節,氣感和樂之所致也。」上曰:「聖人以孝經為至德要道,其信然矣。」
又曰:玄宗時,國子司業李元瓘上言:「《三禮》、《三傳》及《毛詩》、《尚書》、《周易》等并聖賢微旨,生人教業必事資,經遠則斯道不墜。今明經所習,務在出身,咸以《禮記》文少,人皆競讀。《周禮》經邦之軌則,《儀禮》莊敬之楷模,《公羊》、《穀梁》歷代崇習,今兩監及州縣以獨學無友,四經殆絕。既事資訓誘,不可因循,即望四海均習,九經該備。」從之。
又曰:文宗每對宰臣,未嘗不深言經學。李石因奏施士丐《春秋》可讀。上曰:「朕嘗覽之。穿鑿之學,貴為異同耳。學者如鑿井然,得美水則已,何必辛苦旁求,然後為得也?」

14 敘經典:
《廣雅》曰:《三墳》,分也;論三才之分,天、地、人之治,其體有三也。《五典》,鎮也;制作教法,所以鎮之上下,其等有五。《八索》,著素王之法,若孔子者,聖而不王,制此法者有八也。《九丘》者,丘,區也,別九州土氣,教化所宜施者也。此皆三王以前,上至羲皇時書也。今皆亡,惟《堯典》在。《易》,變易也。《禮》,體也,得事體也。《詩》,志所之也;敷布其義謂之「賦」,事類相比似謂之「比」,言王政事謂之「雅」,稱頌成功謂之「頌」,隨作者之志而別名之也。《尚書》,上也;以堯為上始,而書其時事。《春秋》,冬夏終而歲成,春秋書人事,卒歲而究備;春秋溫涼,中象政和也,故舉以為名也。《國語》,記諸國君臣相與言語,謀議之得失也。

15 敘經典:
《莊子》曰:《詩》以導志,《書》以導事,《禮》以導行,《樂》以導和,《易》以導陰陽,《春秋》以導名分。其數散於天下而設於中國者,百家之學,時或稱而導之。皆導古之人陳跡耳,而後不能常稱哉。
又曰: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以為文矣。干七十君,論先王之道,時周、邵之跡,一無所用,甚矣夫,人之難說也!道之難明耶!」老子曰:「幸子之不遇治世之君也。夫《六經》,先王之陳跡也,豈其道哉!」
又曰:孔子見聃不許,於是繙繙,堆聚之貌。十二經以說老聃,聃曰:「愿聞其要也。」

16 敘經典:
《孟子》曰:王者之跡息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王者,諸聖王者也。太平道衰,王跡止息,頌聲不作,曰《詩》亡。《春秋》撥亂作衰。晉之《乘》、楚之《梼杌》,魯之《春秋》,一也。

17 敘經典:
《淮南子》曰:五行異氣而皆和,六藝異科而皆道。溫惠淳良者,《詩》之風也;純元敦厚者,《書》之教也;清凈條達者,《易》之義也;恭儉揖讓者,《禮》之為也;寬和簡易者,《樂》之化也;刺譏辯議者,《春秋》之靡也。故《易》之失也鬼,《樂》之失也淫,《詩》之失也愚,《書》之失也劫,《禮》之失也亂。此六者,聖人兼用而裁制之。
又曰:玉石之相類者,惟良工能識之;書傳之微者,惟聖人能論之。

18 敘經典:
揚子《法言》曰:或問《周官》曰立事,《左氏》曰品藻。
又曰:書不經,非書也。
又曰:虞夏之書,渾渾爾;深大。商書,灝灝爾;夷廣。周書,噩噩爾;不阿附下。下周者,其書憔悴乎!下周者秦,言酷烈也。
又曰:好書不能要諸仲尼書肆也。李軌注曰:賣書市。
又曰:說天者莫辨乎《易》,說事者莫辨乎《書》,說體者莫辨乎《禮》,說志者莫辨乎《詩》,說理者莫辨乎《春秋》。
又曰:或問:「聖人之經不可使易知歟?」曰:「不可。天俄而可度,則其覆物也淺矣;地俄而可測,則其載物也薄矣。大哉,天地之為萬物郭,五經之為眾說郛!」

19 敘經典:
《抱樸子》曰:正經為道德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猶北辰之佐三辰,林薄之裨高岳也。
又曰:隱士以《三墳》為金玉,《五典》為琴箏,講肆為鍾鼓,百家為笙簧。

20 敘經典:
孔融《與諸卿書》曰:鄭康成多臆說,人見其名學,謂有所出也。證案大較,要在五經四部書,如非此,文近為妄矣。若子所執以為郊天鼓,必當麒麟之皮;寫《孝經》本當曾子家策乎?

21 敘經典:
顏延之《庭誥》曰:觀書貴要,觀要貴博,博而知要,萬流可一。詠歌之書,取其連類合章,比物集句,采風謠以達民志,《詩》為之祖。褒貶之書,取其正言晦義,轉制衰王,微辭豐旨,貽意盛聖,《春秋》為上。《易》首體備,能事之淵,馬、陸得其象數而失其成理,荀、王舉其正宗而略其數象。四家之見,雖各有所志,總而論之,情理出於微明,氣數生於形分。然則荀、王得之於心,馬、陸取之於物,其蕪惡迄可知矣。夫象數窮則太極著,人心極則神功彰,若荀、王之言《易》,可謂極人心之數者也。

22 敘經典:
鄭玄《六藝論》曰:《詩》者,弦歌諷喻之聲也;《禮》者,序尊卑之,制崇讓合敬也;《春秋》者,古史所記之,制動作之事也。

23 敘經典:
桓譚《新論》曰:《易》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連山》八萬言,《歸藏》四千三百言。古文《尚書》舊有四十五卷,為十八篇。古袟《禮記》有四十六卷。古《論語》二十一卷。古《孝經》一卷,二十章,千八百七十二字,今異者四百餘字。蓋嘉論之林藪,文義之淵海也。

24 敘經典:
蘇子曰:立君臣,設尊卑,杜將漸,防未萌,莫過乎《禮》;哀王道,傷時政,莫過乎《詩》;導陰陽,示悔吝,莫過乎《易》;明善惡廢興,吐辭令,莫過乎《春秋》;量遠近,賦九州,莫過乎《尚書》;和人情,動風俗,莫過乎《樂》;治刑名,審法術,莫過乎商、韓;載百王,紀治亂,莫過乎《史》、《漢》。孟軻之徒,溷淆其間,世人見其才易登,其意易過,於是家著一書,人書一法,雅人君子投筆硯而高視。

25 敘經典:
傅子曰:《詩》之《雅》《頌》,《書》之《典》《謨》,文足以相副,玩之若近,尋之若遠,浩浩焉,文章之淵府也。

26 敘經典:
袁準《正論》曰:公羊高道聽涂說之書,欲以鄉曲之辯,論聖人之經,非其任也。

27 敘經典:
《潛夫論》曰:索物於夜室者,莫良於火燭;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典籍。

28 敘經典:
《物理論》曰:夫《五經》則海也,他傳記則四瀆也,諸子則涇渭也,至于百川溝洫畎澮,茍能通陰陽之氣,達水泉之流,以四海為歸者,皆溢也。

29 敘經典:
孫綽子曰:銜轡衡軛,無心於馬,而所以御馬;典籍禮度,無心於治,而所以為治。
又曰:典籍文章之言也,治出於天,辭宣於人。

30 敘經典:
杜子《新語》曰:眾儒睹《春秋》之記錄政之失得,以立正義,以為聖人起當復作《春秋》也,自通士若太史公,亦以為然。余謂之否;夫聖賢所陳皆同,取道德仁義以為奇論異文,而俱善可觀;猶人食皆用魚肉菜菇以為生熟異和,而復俱美也。

31 敘經典:
《博物志》曰:聖人制作曰經;賢曰著述,曰記,曰章句,曰解,曰論,曰讀。

32 敘經典:
《文心雕龍》曰:自夫子刪述,而大寶啟耀,於是《易》張十翼,《書》標七觀,《詩》列四始,《禮》正五經,《春秋》五例,義既埏乎性情,辭亦匠乎文理,故能開學養政,昭明有融。然而道心惟微,聖謨卓絕,墟宇重峻,吐納者深,譬萬鈞之鴻鍾,無錚錚之細響矣。夫《易》惟談天,入神致用,故《系》稱旨遠辭文,言中事隱,韋編三絕,固哲人之驪淵也。《書》實紀言,而誥訓茫昧,通乎《爾雅》,則文意曉然,故子夏嘆書,「昭昭若日月之明,離離如星辰之行」,言昭灼也。《詩》主言志,詁訓周書,摛風裁興,藻詞譎喻,溫柔在誦,最附哀矣。《禮》以立體據事,章條纖曲,執而後顯,采掇片言,莫非寶也。《春秋》辨理,一字見義,五石六鶂,以詳備成文,雉門兩觀,以先后顯旨,婉章志晦,源已邃矣。《尚書》則覽文如詭,而尋理則暢;《春秋》則觀辭立曉,而訪義方隱;此聖文殊致,表里之異體者也。

URN: ctp:taiping-yulan/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