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五

《學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勤學

Library Resources
1 勤學:
《史記》曰:蘇秦,洛陽人。與魏人張儀同師鬼谷先生。讀書至睡,秦輒引錐刺股,血流至踝。

2 勤學:
《漢書》曰:董仲舒,廣川人。景帝時為博士。少耽學業,下幃讀書,弟子傳以相受,莫見其面。十年不窺園圃,乘馬三千年不知牝牡。
又曰:路溫舒字長君。父使牧羊,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為牒,編用寫書。

3 勤學:
《後漢書》曰:桓榮字春卿,沛國龍亢人也。少與兄元卿俱在田捃拾,而榮開書讀之,講誦不息。元卿嗤榮曰:「但自苦氣力,何時復施用乎?」榮笑不應。日夜不倦。世祖聞,召拜議郎,使入教授太子,帝稱善曰:「得生幾晚。」后為太子少傅。帝賜其車馬衣服,榮得之,陳於庭,謂父兄曰:「此吾稽古之力也。」元卿嘆曰:「我本農家子,豈意學之為利乎?」
又曰:法真隱居大洋,講論術藝,歷年不窺園圃。
又曰:何休作《公羊解詁》,覃思不窺園者十有七年。
又曰:趙昱常就處士東莞綦毒公受《公羊傳》,至歷年潛思,不窺園門,親疏稀見其面。
又曰:張霸字伯饒,成都人。好學,七歲通《春秋》,復欲進餘經,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饒為之。」故字伯饒。四遷侍中。

4 勤學:
謝承《後漢書》曰:戴封字平仲。年十五,詣太學,師事東海申君。申君卒,送喪到東海,道經其家,父母以封當還,豫為娶妻。封蹔過拜親,不宿而去。
又曰:高鳳字文通,南陽祭人。家以農畝為業,而勤學專精讀誦。妻嘗之田,曝麥於庭,令鳳護之,懼雞,以竿授之。時天暴雨,而鳳持竿讀書不覺,潦水大至,流其麥矣。
又曰:《袁閎傳》:黃巾賊起,攻沒郡縣,百姓驚散。閎誦不移。賊相約語,不入其閭。鄉人就閎避難,皆得全免。
又曰:曹襃博雅疏通,尤好禮事。常感朝廷制度未備,慕叔孫通為漢禮儀,晝夜研精,沉吟專思:寢則懷抱筆紥,行則誦習文書;當其念至,忘所之適。
又曰:承宮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豕。鄉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經》授諸生數百。承宮過息廬下,樂其業,因就聽經,遂請留門下。

5 勤學:
《續漢書》曰:宮過徐子盛,好之,因棄其豬而留聽經。主怪其不還,求索,得宮,欲笞之。門下生共禁止,因留之,為諸生拾薪執苦數年,勤學不倦。
又曰:崔琦字子瑋,濟北相瑗之宗也。引古今成敗以誡梁冀,冀不能受,乃作《外戚箴》,又作《鵠賦》以為諷。後除臨濟令,不敢之職,解印而去。冀令刺客求之,見琦耕於陌上,懷書一卷,息輒偃而詠之。刺客賢之,以實告琦,因得脫走。
又曰:荀爽字慈明,幼好學。太尉杜喬見而稱曰:「可為人師。」爽遂耽思經籍,慶吊不行,征命不應。

6 勤學:
司馬彪《續漢書》曰:杜喬字叔榮,累祖吏二千石,以孝稱。雖二千石子,常步擔求師。
又曰:李固少有俊才,雅志好學,為三公子,常躬步驅驢,負書隨師。

7 勤學:
《魏志》曰:楊浚同郡王蒙少孤,為人仆隸。年十七,見使牧羊,而私讀書,因獲捶楚。俊美其才,即贖著家中,聘娶立屋,然後與別居。官至散騎常侍。

8 勤學:
《魏略》曰:常林少單貧,為諸生。耕帶經鋤,其妻自擔餉饋之,相敬如賓。
又曰:賈逵字梁道。好《春秋左傳》,及為牧守,常自課讀之,月一遍。

9 勤學:
《蜀志》曰:譙周字元南。耽古篤學。家貧,未嘗營產業。誦讀典籍,欣然獨笑,以忘寢食。研精六經,頗曉天文,而不留意諸子文章,非心所存。

10 勤學:
《吳志》曰:魯肅為人方嚴,寡於玩飾。治軍整頓,禁令必行。雖在軍陣,手不釋卷。
又曰:闞澤字德潤,山陰人。常為人傭書,所寫畢,誦之亦遍。

11 勤學:
虞溥《江表傳》曰:張纮事父至孝。居貧,躬耕稼,帶經而鋤,孜孜汲汲,以夜繼日,至於弱冠,無不窮覽。

12 勤學:
《晉書》曰:王育少孤貧,為人傭,牧羊豕。近學堂。育常有暇拾薪,以雇書手抄書,合截蒲以學書,日夜不止。亡失羊豕,其主笞之,育甚有慚色,將鬻已以償。於是許子章聞而嘉之,代育還羊豕,給其衣食,令育與其子同學。育遂博通經史,仕偽漢,官至太傅。
又曰:車胤字武子,南平人。勤學不倦。家貧,嘗不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蟲以照書。

13 勤學:
《晉中興書》曰:孫盛字安國,為秘書監。好學,自少及長,常手不釋卷。既居史官,乃著《三國晉陽秋》。
又曰:劉寔,長不滿七尺,精學不倦,雖居官職,至於皓首,手不釋卷。

14 勤學:
崔鴻《春秋前燕錄》曰:豫州刺史張怖字文祖,清河武城人也。怖少孤貧,隨母長於舅氏,令其牧牛。怖幼而好學,事母以孝聞。每日必於牧暇采樵二束、菜二本,一以供母,一以雇人書。晝則折木葉學書,夜則以所書者。

15 勤學:
《宋書》曰:沈攸之字仲達,晚好讀書,《史》《漢》事多所諳憶。常嘆曰:「早知窮達有命,恨不七年讀書。」
又曰:鄭鮮之字道子,滎陽開封人。鮮之下帷讀書,絕交游之務。
又曰:王歆字休泰,瑯琊人。家貧好學,嘗三日絕糧,執書不輟。父母家人或謂之曰:「困窮如此,何不耕農為求活乎?」歆答曰:「我當以典籍自耕耳。」武帝以其博學有文才,累遷中書侍郎、揚州牧。

16 勤學:
《後魏書》曰:甄琛,中山人也。舉秀才,入都累歲,常以弈棋,通夜不止。手下蒼頭奴,常令執燭,或時睡,則加杖之,如此非一。奴不勝痛楚,乃曰:「郎君辭父母仕官,若為讀書執燭,不敢辭罪。今博弈,是何事也?」琛惕然大慚,遂寫書,研習經史,聞見日優,仕至侍中。

17 勤學:
蕭子顯《齊書》曰:顧歡字景怡,吳郡鹽官人也。年六七歲,書晝甲子,有簡三篇。歡推計,遂知六甲。家貧,父使驅田中雀,歡作《黃雀賦》,雀食稻過半。父怒,欲撻之,見賦乃止。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后倚聽,無遺忘者。八歲誦《孝經》、《詩》、《論》。及長,篤志好學。母年老,躬耕誦書,夜則燃糠自照。
又曰:隱士沈驎士,遭火燒書數千卷。驎士年過八十,耳目猶聰明,手以反故抄寫,燈下細書,復成二三千卷,滿數十篋。

18 勤學:
《南齊春秋》曰:江泌字士清。少貧,晝日斫屟,夜讀書,隨月光握卷升堂。

19 勤學:
《北齊書》曰:杜弼字輔玄。高祖令弼帶州驃騎府長史。弼性好名理,探味玄宗。自在軍旅,帶經從役。
又曰:李鉉字實鼎。家貧,苦學,春夏務農,秋冬入學。三冬不畜枕,每至睡時,假寐而已。

20 勤學:
《後魏書》曰:李道固,頓丘衛國人,高祖賜名焉。家寒,少孤,有大志,好學不倦。初受業於長樂監伯陽。伯陽稱美之。晚與漁陽高悅,北平陽尼等將隱於名山,不果而罷。悅兄閭博學高才,家富典籍,彪遂於悅家手抄口讀,不暇寢食。

21 勤學:
《三國典略》曰:齊右仆射富平子魏收字伯起,鉅鹿曲陽人。幼習騎射,欲以武藝自達。太學博士鄭伯猷調之曰:「魏郎弄戟多少。」收慚悟,乃折節讀書,坐板床積年,板亦為之銳。收嘗為《庭竹賦》以自發名。伯猷謂之曰:「卿不值老夫,猶當逐兔。」

22 勤學:
《後周書》曰:樊深博物,性好學,老而不怠。朝暮還往,常據鞍讀書,至馬驚墜地,折損支體,終亦不改。后除國子博士。

23 勤學:
《梁史》曰:沈約十三而遭家難,潛竄。會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貧,篤志好學,晝夜不釋卷。母恐其以勞生疾,常遣減油滅火,而晝之所讀,夜輒誦之。遂博通群籍,善屬文。濟陽蔡興宗聞其才而善之。及為郢州,引為安西外兵參軍記室。興宗常謂其諸子曰:「沈記室人倫師表,宜善師之。」

24 勤學:
《梁書》曰:韋叡族弟受字孝友,沉毅有器局。年十二,嘗游京師,值天子出游南苑,邑里喧嘩,老幼爭觀。愛坐讀書,不釋卷。宗族莫不異之。

25 勤學:
沈峻字士嵩,師事宗人沈驎士。嵩在門下積年,晝夜自課。或睡寐,輒以杖自擊,其為志如此。
又曰:江革字休映,考城人。吏部侍郎謝眺常過革第,時大寒雪,革敝絮單席而耽學不倦。眺乃脫其所著衣并手割半氈與革。后建安王為雍州刺史,表求記室。人或薦之,以為征北記室參軍。與弟觀少長共居,不忍離別,苦求同行。參軍沈約、任昉同與革書曰:「此雍府妙選英才,文房之職總卿昆弟,可謂馭二龍於長途,騁騏驥於千里。」
又曰:劉峻字孝標,平原人。勤學,去學五六里,常行讀書不息,地有坑坎,每常倒蹶,然後始悟。

26 勤學:
《隋書》曰:皇甫績字功明。三歲而孤,為外祖韋孝寬所鞠養。嘗與諸外兄博奕,孝寬以其惰業,督以嚴訓。績嘆曰:「我無庭訓,養於外氏,不能克躬勵已,何以成立?」深自感激,命左右自杖。孝寬聞而對之流涕。於是精心好學,略涉經史。
又曰:盧思道字子行。年十六,遇中山劉松為人作碑,以示思道,讀之多所不解。於是感激,閉戶讀書,師事河間邢子才。后思道為文以示劉松,松又不能甚解。思道乃喟然嘆曰:「學之有益,豈徒然哉?」
又曰:劉炫字光伯。少以聰敏見稱,與信都劉焯閉戶讀書,十年不出。
又曰:王劭篤學,好經史遺落世事。用思既專,性頗悅忽,每至對食閉目凝思,盤中之肉,輒為仆從所啖,劭弗之覺,惟責肉少,數罰廚人。廚人以情白,依前閉目,伺而獲之。廚人方免笞辱。其專固如此。

27 勤學:
《唐書》曰:李磎,昭宗朝為宰相。磎自在臺省,聚書至多,手不釋卷。時人號「李書樓」。所撰文章及注解書傳之闕疑近百餘卷,經亂悉亡。

28 勤學:
《世說》曰:管寧、華歆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書如故,歆出觀。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29 勤學:
《邴原別傳》曰:原字根矩。家貧,早孤。鄰有書舍,原過其傍而泣。師問曰:「童子何悲?」原曰:「夫書者,必皆具有父兄者,一則羨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師亦哀原之言而為之泣,曰:「童子茍有志,我從相教,不之求費也。」

30 勤學:
《楚國先賢傳》曰:孫敬好學,時欲寤寐,懸頭至屋梁以自課。常閉戶,號為「閉戶先生」。

31 勤學:
《廬江七賢傳》曰:文黨字翁仲。欲之學。時與人俱入叢木,謂侶人曰:「吾欲遠學,先試投我斧高木上,斧當掛。」乃仰投之,斧果上掛。因之長安受經。

32 勤學:
《七賢傳》曰:阮籍有奇才異質,或閉戶讀書連月不出,或游行丘林經日不返。

33 勤學:
《益部耆舊記》曰:朱倉字云卿,廣漢人。畜錢八百文,之蜀從處士張寧受《春秋》。糴小豆十斛,屑之為糧,閉戶精誦。寧矜之,斂得米二十石,倉不受。

34 勤學:
嵇康《高士傳》曰:逢真,王莽辟,不至。嘗為杜陵門下掾,終身不窺長安城,但閉門讀書,未嘗問政。

35 勤學:
《呂氏春秋》曰:寧越,中牟之鄙人也。苦耕稼之勞,謂其友曰:「何為而可以逸此苦也?」其友曰:「莫如學。學三十年,則可以達矣。」寧越曰:「請以十五歲。人將休,吾不休;人將臥,吾不臥。」學十五歲,而周威公師之。

36 勤學:
《世要論》曰:有讀書倦而刺其掌。

37 勤學:
《墨子》曰:墨子使衛,載書甚多。強唐子見而怪之。墨子曰:「昔周公旦朝讀書百篇,夕見七十士。相天子猶如此,況無事,敢廢此乎?」

38 勤學:
《鄒子》曰:朱買臣孜孜修學,不知雨之流粟。

39 勤學:
漢武帝《洞冥記》曰:董謁字仲玄,出隱無常。常息人家,於座以筆題掌,還以竹籜寫之。書竟,舐掌中。加以少來精勤,舐之累爛。世謂之《董仲玄掌錄》。

40 勤學:
《西京雜記》云:匡衡好學,貧無燭,鄰家甚富,穿壁引光照書。

41 勤學:
《漢書》曰:倪寬,千乘人。受業孔安國。貧無資,傭作帶經而鋤。在太學為弟子都養。

URN: ctp:taiping-yulan/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