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学部五

《学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勤学

Library Resources
1 勤学:
《史记》曰:苏秦,洛阳人。与魏人张仪同师鬼谷先生。读书至睡,秦辄引锥刺股,血流至踝。

2 勤学:
《汉书》曰:董仲舒,广川人。景帝时为博士。少耽学业,下帏读书,弟子传以相受,莫见其面。十年不窥园圃,乘马三千年不知牝牡。
又曰:路温舒字长君。父使牧羊,温舒取泽中蒲截以为牒,编用写书。

3 勤学:
《后汉书》曰:桓荣字春卿,沛国龙亢人也。少与兄元卿俱在田捃拾,而荣开书读之,讲诵不息。元卿嗤荣曰:“但自苦气力,何时复施用乎?”荣笑不应。日夜不倦。世祖闻,召拜议郎,使入教授太子,帝称善曰:“得生几晚。”后为太子少傅。帝赐其车马衣服,荣得之,陈于庭,谓父兄曰:“此吾稽古之力也。”元卿叹曰:“我本农家子,岂意学之为利乎?”
又曰:法真隐居大洋,讲论术艺,历年不窥园圃。
又曰:何休作《公羊解诂》,覃思不窥园者十有七年。
又曰:赵昱常就处士东莞綦毒公受《公羊传》,至历年潜思,不窥园门,亲疏稀见其面。
又曰:张霸字伯饶,成都人。好学,七岁通《春秋》,复欲进馀经,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饶为之。”故字伯饶。四迁侍中。

4 勤学:
谢承《后汉书》曰:戴封字平仲。年十五,诣太学,师事东海申君。申君卒,送丧到东海,道经其家,父母以封当还,豫为娶妻。封蹔过拜亲,不宿而去。
又曰:高凤字文通,南阳祭人。家以农亩为业,而勤学专精读诵。妻尝之田,曝麦于庭,令凤护之,惧鸡,以竿授之。时天暴雨,而凤持竿读书不觉,潦水大至,流其麦矣。
又曰:《袁闳传》:黄巾贼起,攻没郡县,百姓惊散。闳诵不移。贼相约语,不入其闾。乡人就闳避难,皆得全免。
又曰:曹襃博雅疏通,尤好礼事。常感朝廷制度未备,慕叔孙通为汉礼仪,昼夜研精,沉吟专思:寝则怀抱笔紥,行则诵习文书;当其念至,忘所之适。
又曰:承宫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承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

5 勤学:
《续汉书》曰:宫过徐子盛,好之,因弃其猪而留听经。主怪其不还,求索,得宫,欲笞之。门下生共禁止,因留之,为诸生拾薪执苦数年,勤学不倦。
又曰:崔琦字子玮,济北相瑗之宗也。引古今成败以诫梁冀,冀不能受,乃作《外戚箴》,又作《鹄赋》以为讽。后除临济令,不敢之职,解印而去。冀令刺客求之,见琦耕于陌上,怀书一卷,息辄偃而咏之。刺客贤之,以实告琦,因得脱走。
又曰:荀爽字慈明,幼好学。太尉杜乔见而称曰:“可为人师。”爽遂耽思经籍,庆吊不行,征命不应。

6 勤学:
司马彪《续汉书》曰:杜乔字叔荣,累祖吏二千石,以孝称。虽二千石子,常步担求师。
又曰:李固少有俊才,雅志好学,为三公子,常躬步驱驴,负书随师。

7 勤学:
《魏志》曰:杨浚同郡王蒙少孤,为人仆隶。年十七,见使牧羊,而私读书,因获捶楚。俊美其才,即赎著家中,聘娶立屋,然后与别居。官至散骑常侍。

8 勤学:
《魏略》曰:常林少单贫,为诸生。耕带经锄,其妻自担饷馈之,相敬如宾。
又曰:贾逵字梁道。好《春秋左传》,及为牧守,常自课读之,月一遍。

9 勤学:
《蜀志》曰:谯周字元南。耽古笃学。家贫,未尝营产业。诵读典籍,欣然独笑,以忘寝食。研精六经,颇晓天文,而不留意诸子文章,非心所存。

10 勤学:
《吴志》曰:鲁肃为人方严,寡于玩饰。治军整顿,禁令必行。虽在军阵,手不释卷。
又曰:阚泽字德润,山阴人。常为人佣书,所写毕,诵之亦遍。

11 勤学:
虞溥《江表传》曰:张纮事父至孝。居贫,躬耕稼,带经而锄,孜孜汲汲,以夜继日,至于弱冠,无不穷览。

12 勤学:
《晋书》曰:王育少孤贫,为人佣,牧羊豕。近学堂。育常有暇拾薪,以雇书手抄书,合截蒲以学书,日夜不止。亡失羊豕,其主笞之,育甚有惭色,将鬻已以偿。于是许子章闻而嘉之,代育还羊豕,给其衣食,令育与其子同学。育遂博通经史,仕伪汉,官至太傅。
又曰:车胤字武子,南平人。勤学不倦。家贫,尝不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虫以照书。

13 勤学:
《晋中兴书》曰:孙盛字安国,为秘书监。好学,自少及长,常手不释卷。既居史官,乃著《三国晋阳秋》。
又曰:刘寔,长不满七尺,精学不倦,虽居官职,至于皓首,手不释卷。

14 勤学:
崔鸿《春秋前燕录》曰:豫州刺史张怖字文祖,清河武城人也。怖少孤贫,随母长于舅氏,令其牧牛。怖幼而好学,事母以孝闻。每日必于牧暇采樵二束、菜二本,一以供母,一以雇人书。昼则折木叶学书,夜则以所书者。

15 勤学:
《宋书》曰:沈攸之字仲达,晚好读书,《史》《汉》事多所谙忆。常叹曰:“早知穷达有命,恨不七年读书。”
又曰:郑鲜之字道子,荥阳开封人。鲜之下帷读书,绝交游之务。
又曰:王歆字休泰,琅琊人。家贫好学,尝三日绝粮,执书不辍。父母家人或谓之曰:“困穷如此,何不耕农为求活乎?”歆答曰:“我当以典籍自耕耳。”武帝以其博学有文才,累迁中书侍郎、扬州牧。

16 勤学:
《后魏书》曰:甄琛,中山人也。举秀才,入都累岁,常以弈棋,通夜不止。手下苍头奴,常令执烛,或时睡,则加杖之,如此非一。奴不胜痛楚,乃曰:“郎君辞父母仕官,若为读书执烛,不敢辞罪。今博弈,是何事也?”琛惕然大惭,遂写书,研习经史,闻见日优,仕至侍中。

17 勤学:
萧子显《齐书》曰:顾欢字景怡,吴郡盐官人也。年六七岁,书昼甲子,有简三篇。欢推计,遂知六甲。家贫,父使驱田中雀,欢作《黄雀赋》,雀食稻过半。父怒,欲挞之,见赋乃止。乡中有学舍,欢贫,无以受业,于舍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八岁诵《孝经》、《诗》、《论》。及长,笃志好学。母年老,躬耕诵书,夜则燃糠自照。
又曰:隐士沈驎士,遭火烧书数千卷。驎士年过八十,耳目犹聪明,手以反故抄写,灯下细书,复成二三千卷,满数十箧。

18 勤学:
《南齐春秋》曰:江泌字士清。少贫,昼日斫屟,夜读书,随月光握卷升堂。

19 勤学:
《北齐书》曰:杜弼字辅玄。高祖令弼带州骠骑府长史。弼性好名理,探味玄宗。自在军旅,带经从役。
又曰:李铉字实鼎。家贫,苦学,春夏务农,秋冬入学。三冬不畜枕,每至睡时,假寐而已。

20 勤学:
《后魏书》曰:李道固,顿丘卫国人,高祖赐名焉。家寒,少孤,有大志,好学不倦。初受业于长乐监伯阳。伯阳称美之。晚与渔阳高悦,北平阳尼等将隐于名山,不果而罢。悦兄闾博学高才,家富典籍,彪遂于悦家手抄口读,不暇寝食。

21 勤学:
《三国典略》曰:齐右仆射富平子魏收字伯起,钜鹿曲阳人。幼习骑射,欲以武艺自达。太学博士郑伯猷调之曰:“魏郎弄戟多少。”收惭悟,乃折节读书,坐板床积年,板亦为之锐。收尝为《庭竹赋》以自发名。伯猷谓之曰:“卿不值老夫,犹当逐兔。”

22 勤学:
《后周书》曰:樊深博物,性好学,老而不怠。朝暮还往,常据鞍读书,至马惊坠地,折损支体,终亦不改。后除国子博士。

23 勤学:
《梁史》曰:沈约十三而遭家难,潜窜。会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贫,笃志好学,昼夜不释卷。母恐其以劳生疾,常遣减油灭火,而昼之所读,夜辄诵之。遂博通群籍,善属文。济阳蔡兴宗闻其才而善之。及为郢州,引为安西外兵参军记室。兴宗常谓其诸子曰:“沈记室人伦师表,宜善师之。”

24 勤学:
《梁书》曰:韦睿族弟受字孝友,沉毅有器局。年十二,尝游京师,值天子出游南苑,邑里喧哗,老幼争观。爱坐读书,不释卷。宗族莫不异之。

25 勤学:
沈峻字士嵩,师事宗人沈驎士。嵩在门下积年,昼夜自课。或睡寐,辄以杖自击,其为志如此。
又曰:江革字休映,考城人。吏部侍郎谢眺常过革第,时大寒雪,革敝絮单席而耽学不倦。眺乃脱其所著衣并手割半毡与革。后建安王为雍州刺史,表求记室。人或荐之,以为征北记室参军。与弟观少长共居,不忍离别,苦求同行。参军沈约、任昉同与革书曰:“此雍府妙选英才,文房之职总卿昆弟,可谓驭二龙于长途,骋骐骥于千里。”
又曰:刘峻字孝标,平原人。勤学,去学五六里,常行读书不息,地有坑坎,每常倒蹶,然后始悟。

26 勤学:
《隋书》曰:皇甫绩字功明。三岁而孤,为外祖韦孝宽所鞠养。尝与诸外兄博奕,孝宽以其惰业,督以严训。绩叹曰:“我无庭训,养于外氏,不能克躬励已,何以成立?”深自感激,命左右自杖。孝宽闻而对之流涕。于是精心好学,略涉经史。
又曰:卢思道字子行。年十六,遇中山刘松为人作碑,以示思道,读之多所不解。于是感激,闭户读书,师事河间邢子才。后思道为文以示刘松,松又不能甚解。思道乃喟然叹曰:“学之有益,岂徒然哉?”
又曰:刘炫字光伯。少以聪敏见称,与信都刘焯闭户读书,十年不出。
又曰:王劭笃学,好经史遗落世事。用思既专,性颇悦忽,每至对食闭目凝思,盘中之肉,辄为仆从所啖,劭弗之觉,惟责肉少,数罚厨人。厨人以情白,依前闭目,伺而获之。厨人方免笞辱。其专固如此。

27 勤学:
《唐书》曰:李磎,昭宗朝为宰相。磎自在台省,聚书至多,手不释卷。时人号“李书楼”。所撰文章及注解书传之阙疑近百馀卷,经乱悉亡。

28 勤学:
《世说》曰:管宁、华歆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书如故,歆出观。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29 勤学:
《邴原别传》曰:原字根矩。家贫,早孤。邻有书舍,原过其傍而泣。师问曰:“童子何悲?”原曰:“夫书者,必皆具有父兄者,一则羡其不孤,二则羡其得学。”师亦哀原之言而为之泣,曰:“童子茍有志,我从相教,不之求费也。”

30 勤学:
《楚国先贤传》曰:孙敬好学,时欲寤寐,悬头至屋梁以自课。常闭户,号为“闭户先生”。

31 勤学:
《庐江七贤传》曰:文党字翁仲。欲之学。时与人俱入丛木,谓侣人曰:“吾欲远学,先试投我斧高木上,斧当挂。”乃仰投之,斧果上挂。因之长安受经。

32 勤学:
《七贤传》曰:阮籍有奇才异质,或闭户读书连月不出,或游行丘林经日不返。

33 勤学:
《益部耆旧记》曰:朱仓字云卿,广汉人。畜钱八百文,之蜀从处士张宁受《春秋》。籴小豆十斛,屑之为粮,闭户精诵。宁矜之,敛得米二十石,仓不受。

34 勤学:
嵇康《高士传》曰:逢真,王莽辟,不至。尝为杜陵门下掾,终身不窥长安城,但闭门读书,未尝问政。

35 勤学:
《吕氏春秋》曰:宁越,中牟之鄙人也。苦耕稼之劳,谓其友曰:“何为而可以逸此苦也?”其友曰:“莫如学。学三十年,则可以达矣。”宁越曰:“请以十五岁。人将休,吾不休;人将卧,吾不卧。”学十五岁,而周威公师之。

36 勤学:
《世要论》曰:有读书倦而刺其掌。

37 勤学:
《墨子》曰:墨子使卫,载书甚多。强唐子见而怪之。墨子曰:“昔周公旦朝读书百篇,夕见七十士。相天子犹如此,况无事,敢废此乎?”

38 勤学:
《邹子》曰:朱买臣孜孜修学,不知雨之流粟。

39 勤学:
汉武帝《洞冥记》曰:董谒字仲玄,出隐无常。常息人家,于座以笔题掌,还以竹箨写之。书竟,舐掌中。加以少来精勤,舐之累烂。世谓之《董仲玄掌录》。

40 勤学:
《西京杂记》云:匡衡好学,贫无烛,邻家甚富,穿壁引光照书。

41 勤学:
《汉书》曰:倪宽,千乘人。受业孔安国。贫无资,佣作带经而锄。在太学为弟子都养。

URN: ctp:taiping-yulan/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