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六

《學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博學

Library Resources
1 博學:
《論語》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

2 博學:
《禮記》曰: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也鄉。

3 博學:
《易·大畜卦》云: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4 博學:
《續漢書》曰:班固字孟堅,九歲能屬文,誦詩賦。及長,遂博覽載籍,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

5 博學:
《東觀漢記》曰:楊震字伯起,受《歐陽尚書》於桓郁。明經博覽,無不窮究。諸儒為之語曰:「關西孔子楊伯起。」

6 博學: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伯任,好學博覽。常游洛陽市,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
又曰:黃香知古今,群書無不涉獵。帝以香先帝所異,每有疑,帝時特訪問;又詔香詣東觀,讀所未嘗見書。
又曰:賈逵字景伯,弱冠誦《左氏》。語云:「問事不休賈長頭。」

7 博學:
王隱《晉書》曰:皇甫謐羸病,手不釋卷。歷觀古今,無不皆綜。
又曰:張華博覽圖籍,四海之內,若指諸掌。世祖問華,千門萬戶,畫地而成。

8 博學:
《晉書何劭傳》曰:惠帝即位,初建東宮。太子年幼,欲令親萬機,以劭為太子師。劭博學,善屬文,陳說近代事,若指諸掌。

9 博學:
《三國典略》曰:陳遺兼通直。散騎常侍姚察聘於周,沛國劉臻竊於公館訪《漢書》疑事十餘條,并為剖析,皆有經據。臻謂所親曰:「名下定無虛士。」

10 博學:
《齊書賈希鏡傳》曰:宋孝武時,青州人發古蒙銘云「青州世子,東海女郎」。帝問學士鮑照、徐爰、蘇寶生,并不能悉。鏡對曰:「此是司馬越女嫁茍晞兒。」檢訪果然。由是見遇。

11 博學:
又《崔慰祖傳》曰:國子祭酒沈約、吏部郎中謝朓嘗於吏部省中賓友俱集,各問慰祖地理中所不悉十餘事。慰祖口吃,無華辭,而酬據精悉,一座稱服之。眺嘆曰:「假使班、馬復生,無以過此。」

12 博學:
蕭子顯《齊書》曰:王儉自以博聞多識,讀書過陸澄。澄曰:「仆年少來無事,惟以讀書為業。且年已倍令君,令君少便鞅掌王務,雖復一覽便諳,然其卷軸未必多仆。」儉集學士何憲等,盛自商略。澄待儉語畢,然後談所遺漏數百千條,皆儉所未睹。儉乃敬服。儉在尚書省,出巾箱幾案雜服飾,令學士隸事事多者與之,人各得一兩物。澄后來,更出諸人所不知事復各數條,并奪物將去。

13 博學:
《梁書》曰:韋叡子棱,字威直。性恬,素以書史為業,博物強記。當代之士,咸就質疑。

14 博學:
《隋書》曰:王劭初在齊時,祖孝征、魏收、陽休之等嘗論古事,有遺忘討閱不能得,因呼劭問之。劭具論所出。取書驗之,一無舛誤。自是大為時人所許,稱其博物。

15 博學:
《唐書》曰:李守素尤為譜學,妙譜人物。自晉宋以降,四海士流,及周魏以來諸貴勛等,華戎閥閱,靡不詳究。時號為「肉譜」。嘗與虞世南等六人同直學館,其夜七夕,內出珍饌,有教賦詩,因共談人物。初言江左東南,猶相酬對,及言北舌諸姓,次第如流,顯其歷葉,皆有據證。世南但撫掌而笑,不復能答。既而嘆曰:「『肉譜』定可畏」。許敬宗因謂世南曰:「李倉曹以善人物乃得此名,雖為美事,然非雅號。」曰:「君既言成準的,宜有以改之。」答曰:「卿言是也。昔任彥升善談經籍,梁代稱為『五經笥』,今日倉曹為『人物志』,可乎?」杜如晦等咸以為佳。
又曰:蔣乂幼好學。德宗嘗幸凌煙閣,見左壁頹剝,上有殘缺文記,每行可辨三五字,命錄之以問宰臣,宰臣卒然無以對。遽召乂訪之,對曰:「此聖歷年侍臣圖贊也。」暗諷誦,不失一字。宰臣上奏,德宗嘆曰:「虞世南暗寫《列女傳》無以加也。」

16 博學:
《國語》曰:晉文公使趙衰為卿,辭云:「欒枝貞慎,先軫有謀,胥臣多聞,皆可以為輔也。」

17 博學:
《孟子》曰:人皆知糞其田而莫知糞其心。何謂糞心?博學多聞也。

18 博學:
《莊子》: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稱連環可解。

19 博學:
袁子《正書》曰:學莫大於博,行莫大於約。聖人者,天下之至智也,博學以聚之,兼聽而辨之。

20 博學:
《抱樸子》曰:洪年十六始習《孝經》、《論語》、《易》,但貪廣覽於眾書,曾披涉自正經諸史百家之言近將萬卷。
又曰:夫周公上聖而日讀百篇,仲尼天縱而韋編三絕,墨翟大賢載文盈車,仲舒命世不窺園圃,倪寬帶經以蕓鋤,路生截蒲以寫書,黃霸桎梏以受業,寧子鳳夜以倍功,故能究覽玄奧,窮測微言。

21 博學:
《典論》曰: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禹、應玚、劉楨七子者,于學無所遺,于文無所假。

22 博學:
《文士傳》曰:張華窮覽古今,嘗徒居,有書三十乘。

23 博學:
《金樓子》曰:丘遲出為永嘉郡,公祖道于東都亭。敬子、沈隱侯俱至。丘云:「少來搜集書史,頗得諸遺書,無復首尾,或失名姓,凡有百余卷,皆不得可知,今并欲焚之。」二客乃謂主人云:「可皆取出共看之。」博金紫末至,二客以向諸書示之,傅乃發擿剖判;皆究其流出,所得三鳳裥二。賓客咸所悅伏。

24 博學:
《國朝傳記》曰:太宗嘗出行,有司請載副書以從。上曰:「不須,虞世南在此行秘書。」
又曰:太宗稱虞監博聞、德行、書翰、詞藻、忠直一人而已,兼是五善。

博物

Library Resources
1 博物:
《家語》曰:夫子曰:「子產于民為惠主,于學為博物。吾以兄事之也。」

2 博物:
《左傳·昭元年》曰: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沈、臺駘為祟』,史莫之知。敢問此何神也?」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沈。居于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閥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實沈于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當武王邑姜,方震太叔,夢帝謂己:『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滅唐,而封太叔焉,故參為晉星。由是觀之,則實沈,參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為玄冥師,生允格、臺駘。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挑,障大澤,以處大原。帝用嘉之,封諸汾川。沈、姒、蓐、黃實守其祀,四國,臺駘之後。今晉主汾而滅之矣。由是觀之,則臺駘,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則水旱癘疫之災,於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若君身,則亦出入、飲食、哀樂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為焉?僑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修令,夜以安身。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底,以露其體。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今無乃一之,同四時也。得生疾矣。僑又聞之,內官不及同姓,內官,嬪御。其生不殖,殖,長也。美先盡矣,則相生疾,同姓之相與先美矣,美極則盡,盡則生疾。君子是以惡之。故《志》曰:『買妾不知其姓,則卜之。』違此二者,古之所慎也。一四時娶同姓。二者古人所慎。男女辨姓,禮之大司也。辨,別也。今君內實有四姬焉,同姓姬四人。其無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為也已。為,治也。四姬有省猶可,無則必生疾矣。」據異姓,去同姓。故言省。叔向曰:「善哉,肸未之聞也。」晉侯聞子產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賄之。

3 博物:
又昭七年《傳》曰:子產聘于晉。晉侯疾,韓宣子逆客,私焉私語。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晉所望祀山川,皆走往祈禱。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于羽山,羽山在東海祝其縣西南。其神化為黃熊,以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鯀,禹父,夏家郊祭之,歷殷周二代,又通在群神之數并見祀。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乎?」言周衰,晉為盟主,得佐天子祀群神。韓子祀夏郊。祀鯀。晉侯有間,間,差也。賜子產莒之二方鼎。方鼎,莒所貢。

4 博物:
《漢書》曰:張安世字子孺,給事尚書。上幸河東,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惟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求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上奇其材,擢尚書令。

5 博物:
《晉書·張華傳》曰:人有得鳥毛,長三丈,以示華。華見,慘然曰:「此謂海鳧毛也,出則天下亂矣。」陸機嘗餉華鲊,於時賓客滿座,華發器便曰:「此龍肉也。」眾未之信。華曰:「試以苦酒濯之,必有異。」既而五色光起。機問鲊主,果云「園中茅積下得一白魚,質狀殊常,以作鲊,過美,故以相獻。」武庫封閉甚密,其中忽有雉雊,華曰:「此必蛇化為雉。」開視,雉側果有蛇蛻焉。吳郡臨平岸崩,出一石鼓,捶之無聲。帝以問華,華曰:「可取蜀中桐材,刻為魚形,扣之則鳴矣。」於是如其言,果聲聞數里。初,吳之未滅也,斗牛之間常有紫氣。道術者皆以吳方強盛,未可圖也。惟華以為不然。及吳平之後,紫氣愈明。華聞豫章雷煥妙達象緯,要之宿,登樓仰觀,煥曰:「寶劍之氣耳,在豫章豐城。」因以煥為豐城令,使求之。煥到縣,掘獄屋基,得雙劍。其夕,斗牛間氣不復見焉。煥以南昌西山北巖下土拭劍,光芒艷發。遣使送一劍并土與華,留一自佩。華以南昌土不如華陰赤土,因以華陰土一斤致煥,煥更以拭劍,倍益精明。又魏時殿前鍾忽大鳴震駭者。華云:「此蜀山毀,故鍾鳴。」尋蜀郡上其事也。
又曰:武帝常問摯虞「三日曲水」之義。虞對曰:「漢章帝時,平原徐肇以三月生三女,至三日俱亡。材人以為怪,乃招攜之水濱洗祓,遂因水以泛觴,其義起此。」帝曰:「必如所談,便非好事。」束晳進曰:「虞小生,不足以知。臣請言之:昔周公城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詩云『羽觴隨波流』。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見金人奉水心之劍曰『令君制有西夏』,乃羈諸侯。因此立為曲水。二漢相緣。皆為盛集。」帝大悅,賜晳金五十斤。時有人于嵩高山得竹簡一枚,上兩行科斗書,傳以相示,莫有知者。司空張華以問晳,晳曰:「此漢明帝顯節陵中策文也。」檢驗果然。時人伏其博識。
又曰:恒溫伐蜀。初,諸葛亮造八陣圖于魚復下,砂上壘石,八行相去二丈。溫見之,謂此常山蛇勢也。文武皆莫能識之。
又曰:荀勖嘗在帝坐進飯,謂在坐人曰:「此是勞薪所炊。」或末之信,帝遣問膳夫,乃云「實用故車腳」。舉世伏其明識。

6 博物:
《宋書》曰:何承天博見古今,為一時所重。張永嘗開玄武湖,遇古冢,冢上得一銅斗,有柄文。帝以訪朝士。承天曰:「此亡新威斗,王莽三公亡皆賜之,一在冢外,一在冢內。時三臺江左者惟甄邯為大司徒,必邯之墓。」俄而又啟冢,內更得一斗,復有一石,銘「大司徒甄邯之墓」。

7 博物:
蕭子顯《齊書》曰:東海王摛亦史學博聞,歷尚書左丞。竟陵王子良校試學士,惟摛問無不對。永明中,天忽黃色照地,眾莫能解。摛云是「榮光」。世祖大悅。

8 博物:
《梁書·裴子野傳》曰:時西北遠邊有白題及滑國,遣使由岷山道入貢。此二國歷代弗賓,莫知所出。子野曰:「漢潁陰侯斬胡白題將一人。服虔注曰:『白題,胡也。』又漢定遠侯擊虜入滑,此其後乎?」時人服其博識。
又曰:樂藹為御史中丞,時長沙宣武王將葬,而車府忽於庫失油絡,欲推主者。藹曰:「昔晉武庫火,張華以為積油萬石必燃。今庫若有灰,非吏罪也。」既而檢之,果有積灰。時稱其博物弘恕。

9 博物:
《三國典略》曰:齊徐之才見有人以五色斑蘭骨為刀把者,之才曰:「此人瘤也。」問所得處,云於冢見骷髏骨長數寸,試削,視有文理,故用之。
又曰:周平蜀還,得樂器者皆莫之識。太常少卿斛斯瀓直陵切。見之曰:「此錞于也。」人弗之信。瀓遂依干寶《周禮注》以芒筒捋之,其聲極振。眾乃嘆服。瀓取以合樂焉。

10 博物:
《隋書》曰:崔賾大業四年從駕汾陽宮,次河陽鎮。藍田令王曇於藍田山得一玉人,長三尺四寸,著大領衣,冠幘。奏之,詔問群臣,莫有識者。賾答曰:「謹案漢文以前未有冠幘,即是文帝以來所制作也。臣見魏大司農盧元明撰《嵩高山廟記》,云:『有神人以玉為形,像長數寸,或出或隱,出則令世延長。』伏惟陛下,應天順民,定鼎嵩雒,岳神自見。臣敢稱慶!」因再拜,百官畢賀。天子大悅,賜縑二百。

11 博物:
《國語》曰:海鳥爰居,止於魯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國人祭之。文仲不知,以為神。展禽曰:「越哉,臧孫之為政也!越,迂也。言其迂闊不知所要也。夫祀,國之大節也,而節,政之所成也。故慎制祀以為國典。今無故而加典,非政之宜也。夫聖王之制祀也,功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災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非是族也,不在祀典。今海鳥至,已不知而祀之,以為國典,難以為仁且智矣。夫仁者講功而智者處物,無功而祀之,非仁也;不知而不問,非智也。今茲海其有災乎?夫廣川之鳥獸,恒知避其災也。」是歲也,海多大風,冬暖。爰居所避。文仲聞柳下季之言,使書以為三筴。筴,簡書也。三筴,三卿,卿一通也。謂司馬、司徒、司空。
又曰: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之仲尼,曰:「吾穿井而獲狗,何也?」獲羊言狗者,以孔子博物,測也。對曰:「以丘之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曰夔、蝄蟲兩,水之怪曰龍、罔象,土之怪曰墳羊。」
又曰:吳伐越,隳會稽,獲骨一節,專車。骨一節,其長專車。專,壇也。吳子使來好聘問之仲尼,仲尼曰:「丘聞之,禹致群臣于會稽之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防風,汪茫氏君之名。違命后至,故禹殺之。陳尸為戮。其骨專車焉。此為大矣。」客曰:「敢問誰守為神?」仲尼曰:「山川之靈,足以紀綱天下者,其守為神。紀綱天下謂名山大川。龍興云致雨,以利天下。社稷之守為公侯,封國立社稷而山川之祀者為諸侯。令守之,是公侯。皆屬于王者。」客曰:「防風何守?」仲尼曰:「汪茫氏之君,汪茫,長翟國名。守封嵎山者也,封,封山。嵎,嵎山。在今吳郡永安縣也。為漆姓,柒,汪茫氏之姓。在虞夏商為汪茫氏,于周為長翟,周世其國北遷為長翟。今為大人。」今,孔子時。客曰:「人長之極,幾何?」仲尼曰:「僬僥氏長三尺,短之至也;僬僥,西南蠻之別名也。長者不過十之,數之極也。」十之三丈,則防風氏。
又曰:仲尼在陳,有隼集于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隼,鷙鳥,鶚也。楛,木名。砮,鏃也,石為之。八寸曰咫。楛矢貫之,墜而死也。陳惠公使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惠公,哀公之孫悼太子之子吳也。仲尼曰:「隼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肅慎,北夷之國。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其長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遠物也,故銘其栝曰『肅慎氏貢楛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分,予也。大姬武王元安胡公,舜后。虞,遏父之子胡滿。古者分同姓以寶玉,所以展親也,展,重。若夏后氏之璜也。異姓以遠方之職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氏之貢。陳,媯姓。君若使有司求諸故府,其可得也。」故府,舊府。使求,得之金櫝,如之。

12 博物: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一物大如斗,員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之,遍問群臣,莫能識。使使聘於魯,問孔子,孔子曰:「此萍實也。惟霸者為能獲之。」使者返,王食之,大美。久之,使來以告魯大夫。大夫因子游問曰:「何以知其然?」曰:「吾昔之鄭,過陳之野,聞童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此是武王之應也。」

13 博物:
《益部耆舊傳》曰:蜀郡張寬,漢武帝時為侍中,從祀甘泉。至渭橋,有女子浴於渭水,乳長七尺。上怪其異,遣問之,女曰:「帝後第七車知我所來。」時寬在第七車,對曰:「天皇主祭祀者,齋戒不嚴,則女人見。」

14 博物:
郭璞注《山海經》曰:漢宣帝使人上郡發盤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發,反縛,裓一足。以問群臣,莫能知。劉子正對曰:「昔貳負之臣曰免,與貳負殺窫窳。帝乃括之於疏屬之山,括,系縛也。音適。桎其右足,反縛兩手,系之山上盤石之下。」宣帝大驚。於是時人爭學《山海經》。

15 博物:
《國朝傳記》曰:潤州得玉磬十二,以獻。張率更叩其一,曰:「是晉某歲所造。」語裥人於古墓中得銅物似琵琶,而身正圓。元行沖云:「此阮咸所造。」事并具樂部。

URN: ctp:taiping-yulan/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