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七

《學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教學

Library Resources
1 教學:
《禮記·王制》曰:天子命之教,然後為學。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太學在郊。

2 教學:
又《學記》曰: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周禮》:五百家為黨,萬二千五百家為遂也。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
又曰: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又曰:君子知至學之難易,而知其美惡,然後能博喻;能博喻,然後能為師;能為師,然後能為長;能為長,然後能為君。
又曰: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捍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譬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又曰: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
又曰: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也。
又曰: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其言也約而達,微而臧,罕譬而喻,可謂繼志也。
又曰:大學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音小。肄三,官其始也;入學鼓篋,遜其業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不語,存其心也;幼者聽而不問,學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倫也。

3 教學:
《尚書·說命下》曰:惟學遜志,務時敏,厥修乃來。允懷于茲,道積于厥躬。惟學半,念終始典于學,厥德修罔覺。

4 教學:
《周禮》師氏以三德教國子:一曰至德,以為道本;二曰敏德,以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逆惡。

5 教學:
《穀梁傳·昭公》曰:子既生,不免於水火者,母之罪也;羈貫成童不就師,父之罪也;羈貫謂交午剪發以為飾,成童八歲以上者也。就師學問而無方,心志不通,身之罪也。

6 教學:
《漢書》曰:景帝末,文翁為蜀郡守,修起學官,吏民大化,蜀地至於京師者,比齊魯焉。至武帝,乃令天下皆立學校,自文翁為之始。
又曰:疏廣字仲翁,東海蘭陵人。少好學,明《春秋》。居家教授,學者遠至。
又曰:韋賢子玄成,明經,至丞相。鄒魯諺曰:「遺子黃金滿籝,不如一經。」

7 教學:
《東觀漢記》曰:永平九年,詔為四姓小侯置學。
又曰:樊準見當世學者少,懼先王道術陵遲,乃上疏曰:「光武受命中興之初,群雄擾於冀州,旌旗亂於大澤,然猶投戈講學,息馬論道。孝明皇帝尤垂意於經學,即位刪定乖疑,稽合圖讖,封師太常桓榮為關內侯,親自制作《五行章句》;每享射禮,正坐自講,諸儒并聽,四方欣欣。是時,學者尤盛,冠帶縉紳游辟雍,觀化者以億計。」

8 教學:
《後漢書》曰:樊鰷字長魚,刪定《公羊》、《嚴氏春秋》,世號樊侯。教學,門徒三千餘人。
又曰:延篤字叔堅,南陽犨人。能著文章,有名京師。后以病免歸,居家授教不倦。
又曰:任安字定祖。學圖讖,究竟其術。還家教授,諸生自遠而至。
又曰:張興字君上。拜太子少傅,顯宗數訪問經術,聲稱著聞。弟子自遠至者,著錄且萬人。
又曰:樊英字季齊。善風角占算,河洛七緯,推步災異。隱於壺山之陽,受業者四方而至。
又曰:鄭玄弟子河內趙商等,自遠方至者數千人。
又曰:孫期家貧,事母至孝。牧豕大澤中,賣之以奉供養。遠方人從游學者,皆執經追於澤畔。
又曰:歐陽歙為司徒,坐在汝南贓下獄中。濟陰曹重字伯山,從歙受《尚書》,門徒三千人。
又曰:丁恭字子然。學義精明,遷少府。諸生自遠方至者數千人。當世稱為大儒。
又曰:杜撫字叔和。少有高才,定《韓詩章句》。後歸鄉里,教授,沉靜樂道,弟子千餘人。
又曰:劉昆,王莽世教授弟子恒五百餘人。每春秋饗射,常備列典儀,以素木瓠葉之為俎豆,桑弧蒿矢以射菟首。
又曰:馬融常在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列女樂,弟子相次傳授,鮮有入其室者。

9 教學:
《晉中興書》曰:范寧字武子,解褐為餘杭令,興學校,養生徒,潔己志,德行之士,莫不來宗。自中興已來,崇學敦教未有如寧者也。

10 教學: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秦錄》曰:涼州胡辯者,河西大儒也。前秦建元末,東徙洛陽,隨講受弟子千有餘人,關中后進多赴之。姚興敕關尉曰:「諸生諮訪道義,修己厲身,往來出入,勿拘常限。」於是學者咸勸,儒業盛矣。

11 教學:
《國語》曰:晉文公學讀書於臼季。三日,曰:「吾不能行也咫,咫,咫尺間。聞則多矣。」對曰:「然而多聞以待能者,不猶愈乎?」使能者行之,猶愈於不學。

12 教學:
《尚書大傳》曰:古之帝王者,必立大學、小學,使公卿之太子,大夫、元士之適子,十有三年,始入小學,見小節焉,踐小義焉;年十五入太學,見大節焉,踐大義焉。入小學知父子之道,長幼之序;入太學知君臣之義,上下之位。

13 教學:
《墨子》曰:墨子勸弟子學,曰:「汝若學,吾當任汝。」弟子學期年,就墨子求仕。墨子曰:「汝不聞魯人乎?昆弟五人,父死,長子嗜酒,不肯預葬。其四弟曰:『爾若送葬,吾當為汝沽酒。』葬訖,就弟求酒,四弟曰:『子葬子父,豈獨吾父乎?吾恐人笑子,故欺子以酒耳。』今子不學,人自笑子,故勸子也。」

14 教學:
《孫卿子》曰:達師之教,使弟子安焉,樂焉,往焉,游焉,肅焉,藏焉。嚴此六者,得其學,則邪辟之道塞矣。

15 教學:
《揚子》曰:博學者,所以求為君子也。求而不得,鮮矣,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夫觀書者,譬猶登東岳而知丘陵之嵔壘也,浮滄海而知江河之不廣也,見日月而知眾星之照微也,仰聖人而知眾說之少觀也。

16 教學:
《尸子》曰: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夫繭舍而不治,則腐蠹;使工女繰之為美錦,大君朝而服之。身者,繭也,舍而不治,則知行腐蠹;使賢者教之以為世士,則天下諸侯莫敢不敬。

17 教學:
《任子》曰:學所以治已,教所以治人。不勤學則無以為智,不勤教則無以為仁。

18 教學:
《郭林宗別傳》曰:泰以有道君子征,同邑宋子俊勸使往。泰遂辭以疾,闔門教授。

19 教學:
《鍾會母傳》曰:夫人明於教訓,會雖童稚,勤見規誨。年四歲,受《孝經》,十五入太學,謂會曰:「學猥則倦,倦則意怠。吾懼汝之怠,故以漸訓汝。今可以獨學矣。」

20 教學:
王粲《儒吏》謂曰:古者八歲入小學,學六甲五方書計之事;十五入大學,學君臣朝廷王事之紀。然則文法典藝,具存於此矣。

21 教學:
虞溥《厲學》曰:文學諸生,皆冠帶之流,年盛志美,如涉學庭講修典訓,此成大業立德之基也。夫聖人之道,淡而寡味,故學者不好也。及至期月,所觀彌博,所習彌多,日聞所不聞,日見所不知,然後心開意朗,敬業樂群。忽然不覺大化之陶己,至道之入神也。夫學者,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也。

URN: ctp:taiping-yulan/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