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學部七

《學部七》

電子圖書館

教學

電子圖書館
1 教學:
《禮記·王制》曰:天子命之教,然後為學。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太學在郊。

2 教學:
又《學記》曰: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周禮》:五百家為黨,萬二千五百家為遂也。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
又曰: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又曰:君子知至學之難易,而知其美惡,然後能博喻;能博喻,然後能為師;能為師,然後能為長;能為長,然後能為君。
又曰: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捍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譬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又曰: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
又曰: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也。
又曰: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其言也約而達,微而臧,罕譬而喻,可謂繼志也。
又曰:大學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音小。肄三,官其始也;入學鼓篋,遜其業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不語,存其心也;幼者聽而不問,學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倫也。

3 教學:
《尚書·說命下》曰:惟學遜志,務時敏,厥修乃來。允懷于茲,道積于厥躬。惟學半,念終始典于學,厥德修罔覺。

4 教學:
《周禮》師氏以三德教國子:一曰至德,以為道本;二曰敏德,以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逆惡。

5 教學:
《穀梁傳·昭公》曰:子既生,不免於水火者,母之罪也;羈貫成童不就師,父之罪也;羈貫謂交午剪發以為飾,成童八歲以上者也。就師學問而無方,心志不通,身之罪也。

6 教學:
《漢書》曰:景帝末,文翁為蜀郡守,修起學官,吏民大化,蜀地至於京師者,比齊魯焉。至武帝,乃令天下皆立學校,自文翁為之始。
又曰:疏廣字仲翁,東海蘭陵人。少好學,明《春秋》。居家教授,學者遠至。
又曰:韋賢子玄成,明經,至丞相。鄒魯諺曰:「遺子黃金滿籝,不如一經。」

7 教學:
《東觀漢記》曰:永平九年,詔為四姓小侯置學。
又曰:樊準見當世學者少,懼先王道術陵遲,乃上疏曰:「光武受命中興之初,群雄擾於冀州,旌旗亂於大澤,然猶投戈講學,息馬論道。孝明皇帝尤垂意於經學,即位刪定乖疑,稽合圖讖,封師太常桓榮為關內侯,親自制作《五行章句》;每享射禮,正坐自講,諸儒并聽,四方欣欣。是時,學者尤盛,冠帶縉紳游辟雍,觀化者以億計。」

8 教學:
《後漢書》曰:樊鰷字長魚,刪定《公羊》、《嚴氏春秋》,世號樊侯。教學,門徒三千餘人。
又曰:延篤字叔堅,南陽犨人。能著文章,有名京師。后以病免歸,居家授教不倦。
又曰:任安字定祖。學圖讖,究竟其術。還家教授,諸生自遠而至。
又曰:張興字君上。拜太子少傅,顯宗數訪問經術,聲稱著聞。弟子自遠至者,著錄且萬人。
又曰:樊英字季齊。善風角占算,河洛七緯,推步災異。隱於壺山之陽,受業者四方而至。
又曰:鄭玄弟子河內趙商等,自遠方至者數千人。
又曰:孫期家貧,事母至孝。牧豕大澤中,賣之以奉供養。遠方人從游學者,皆執經追於澤畔。
又曰:歐陽歙為司徒,坐在汝南贓下獄中。濟陰曹重字伯山,從歙受《尚書》,門徒三千人。
又曰:丁恭字子然。學義精明,遷少府。諸生自遠方至者數千人。當世稱為大儒。
又曰:杜撫字叔和。少有高才,定《韓詩章句》。後歸鄉里,教授,沉靜樂道,弟子千餘人。
又曰:劉昆,王莽世教授弟子恒五百餘人。每春秋饗射,常備列典儀,以素木瓠葉之為俎豆,桑弧蒿矢以射菟首。
又曰:馬融常在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列女樂,弟子相次傳授,鮮有入其室者。

9 教學:
《晉中興書》曰:范寧字武子,解褐為餘杭令,興學校,養生徒,潔己志,德行之士,莫不來宗。自中興已來,崇學敦教未有如寧者也。

10 教學: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秦錄》曰:涼州胡辯者,河西大儒也。前秦建元末,東徙洛陽,隨講受弟子千有餘人,關中后進多赴之。姚興敕關尉曰:「諸生諮訪道義,修己厲身,往來出入,勿拘常限。」於是學者咸勸,儒業盛矣。

11 教學:
《國語》曰:晉文公學讀書於臼季。三日,曰:「吾不能行也咫,咫,咫尺間。聞則多矣。」對曰:「然而多聞以待能者,不猶愈乎?」使能者行之,猶愈於不學。

12 教學:
《尚書大傳》曰:古之帝王者,必立大學、小學,使公卿之太子,大夫、元士之適子,十有三年,始入小學,見小節焉,踐小義焉;年十五入太學,見大節焉,踐大義焉。入小學知父子之道,長幼之序;入太學知君臣之義,上下之位。

13 教學:
《墨子》曰:墨子勸弟子學,曰:「汝若學,吾當任汝。」弟子學期年,就墨子求仕。墨子曰:「汝不聞魯人乎?昆弟五人,父死,長子嗜酒,不肯預葬。其四弟曰:『爾若送葬,吾當為汝沽酒。』葬訖,就弟求酒,四弟曰:『子葬子父,豈獨吾父乎?吾恐人笑子,故欺子以酒耳。』今子不學,人自笑子,故勸子也。」

14 教學:
《孫卿子》曰:達師之教,使弟子安焉,樂焉,往焉,游焉,肅焉,藏焉。嚴此六者,得其學,則邪辟之道塞矣。

15 教學:
《揚子》曰:博學者,所以求為君子也。求而不得,鮮矣,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夫觀書者,譬猶登東岳而知丘陵之嵔壘也,浮滄海而知江河之不廣也,見日月而知眾星之照微也,仰聖人而知眾說之少觀也。

16 教學:
《尸子》曰: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夫繭舍而不治,則腐蠹;使工女繰之為美錦,大君朝而服之。身者,繭也,舍而不治,則知行腐蠹;使賢者教之以為世士,則天下諸侯莫敢不敬。

17 教學:
《任子》曰:學所以治已,教所以治人。不勤學則無以為智,不勤教則無以為仁。

18 教學:
《郭林宗別傳》曰:泰以有道君子征,同邑宋子俊勸使往。泰遂辭以疾,闔門教授。

19 教學:
《鍾會母傳》曰:夫人明於教訓,會雖童稚,勤見規誨。年四歲,受《孝經》,十五入太學,謂會曰:「學猥則倦,倦則意怠。吾懼汝之怠,故以漸訓汝。今可以獨學矣。」

20 教學:
王粲《儒吏》謂曰:古者八歲入小學,學六甲五方書計之事;十五入大學,學君臣朝廷王事之紀。然則文法典藝,具存於此矣。

21 教學:
虞溥《厲學》曰:文學諸生,皆冠帶之流,年盛志美,如涉學庭講修典訓,此成大業立德之基也。夫聖人之道,淡而寡味,故學者不好也。及至期月,所觀彌博,所習彌多,日聞所不聞,日見所不知,然後心開意朗,敬業樂群。忽然不覺大化之陶己,至道之入神也。夫學者,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也。

URN: ctp:taiping-yulan/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