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學部十一

《學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談論

Library Resources
1 談論:
《史記·儒林傳》云:清河王太傅轅固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黃生曰:「湯、武非受命,乃弒也。」轅固曰:「不然。桀、紂虐亂,天下之人心歸湯、武,湯、武誅桀、紂,非受命謂何?」黃生曰:「冠雖弊必加於首,履雖新必關於足。何者?上下之分也。今桀、紂雖失,君上也;湯、武雖聖,臣下也。臣下不能匡過以尊主而誅代,非弒而何?轅固曰:」必若云,是高祖代秦耶?「於是帝曰:」食肉不食馬肝,不為不知味也;學者不言湯、武受命,不為非也。「

2 談論:
《漢書·儒林傳》曰:武帝時,江公與董仲舒并通五經,能持論,善屬文。江公訥於口,上使與舒議,不如仲舒。
又曰:揚雄為人簡易佚蕩,不能劇談而好深沉之思也。
又曰:賈生征見,孝文帝方受釐,坐宣室,上因鬼神事而問鬼神之本,賈具道所以然之狀。至夜半,帝前席,既罷,曰:「吾久不見賈生,自以為之,今不及也。」

3 談論:
《東觀漢記》曰:尹敏與班彪相厚,每相與談,常奠案不食,晝即至暝,夜即徹旦。

4 談論:
《晉書》曰:潘京字世長。舉秀才,到洛。尚書令樂廣,京州人也,共談累日,深嘆其才,謂京曰:「君天才過人,恨不學耳。若學,必為一代談宗。」京感其言,遂勤學不倦。時武陵太守戴昌亦善談論,與京共談,假借之。昌以為不如己,笑而遣之,令過其子若思。京方極其言論,昌竊聽之,乃嘆曰:「才不可假。」遂父子俱辱焉。
又曰:郭象,字子玄。少有才理,好老、莊,能清言。太尉王衍每云聽象語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又曰:樂廣嘗與裴頠清言,欲以理服之,而頠辭論豐博,廣笑而不言。時人謂頠為「言談林藪」。
又曰:朝賢嘗上巳禊飲,或問王濟「昨游有何言談」,濟曰:「張華善說《史》、《漢》;裴頠論前言往行,靡靡可聽;王戎,子房、季札之間,超然玄箸。」
又曰:王衍妙善玄言,唯談《老》《莊》為事。每捉玉柄麈尾,與手同色。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改更。世號曰:「口中雌黃」。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矣。
又曰:胡母輔之宇彥國,與王澄等為友。澄嘗與人書曰:「彥國吐佳言如鋸木屑,霏霏不絕,誠為后進領袖也。」
又曰:趙孟字長舒。為尚書都令史,善於清談,其面有疵黯。時人言:諸事不決,皆當問疵面。
又曰:裴遐善言玄理,音辭清暢,泠然若琴瑟。嘗與河南郭象談論,一座嗟服。
又曰:殷仲堪能清言,每云:「三日不讀《道德論》,便覺舌本間強。」

5 談論:
《晉中興書》曰:殷浩弱冠與京兆杜人并有美譽,善言玄理。又庾元規少好黃老,能言玄理,時人方之夏侯泰初。
又曰:謝弈女道韞,王凝之妻也。凝之弟獻之嘗與賓客談議辭理,將屈,道韞遣婢白獻之曰:「欲為小郎解圍。」乃以青綾步障自蔽,申獻之前義,客不能屈。
又曰:孫盛年十歲,避難渡江,及長,博學善理。於時殷浩擅名一時,與抗論者惟盛。嘗詣浩談論,對食奮尾,毛悉落飯中,食冷而復暖者數四,至暮忘食,理竟不定。

6 談論:
沈約《宋書》曰:高祖少事戎旅,不涉經學。及為宰相,頗慕風流,時或談論,人皆依違不敢難也。鄭解之難必切至,未嘗假借,要須高祖辭窮理屈,然後置之。高祖或時慚恧變色動容,既而謂人曰:「我本無術學,談義尤淺,比時言論,諸賢多見寬容,惟鄭不爾,獨能盡人之意。甚以此感之。」時人謂之「格佞」。

7 談論:
《宋書》曰:謝靈運辯博,辭義鋒起。王惠嘗與之談,時然後言。時荀伯子在座,退而告人曰:「靈運固自蕭散,直上王郎,有如萬頃陂焉。」
又曰:《謝瞻傳》曰:靈運好臧否人物。混患之,欲加裁折,未有其方。謂瞻曰:「非汝莫能。」乃與晦、曜、弘微等共游戲,便使瞻與靈運共車。靈運登車便商較人物,瞻謂曰:「秘書早亡,談者亦互有同異。」靈運默然,言論自此衰止。
又曰:張敷好讀玄言,兼屬文論。弱冠,初父邵使與高士南陽宗少文談系象,往復數番,少文欲屈。握麈尾嘆曰:「吾道東矣。」於是名價日重。

8 談論:
《後周書蘇綽傳》曰:屬太祖與公卿往昆明池觀漁,行至城西漢故倉地,顧問左右,莫有知者。或曰:「蘇綽博物多通,請問之。」太祖乃召綽,具以狀對。太祖大悅。因問天地造化之始,歷代興亡之跡,綽既有口辯,應對如流。太祖益喜,乃與綽并馬徐行。至池,竟不設網罟而還。遂留綽至夜,問以治道,太祖臥而聽之。綽於是指陳帝王之道,兼述申韓之要。太祖乃起,整衣危坐,不覺膝之前席,語遂達曙不厭。詰朝,謂周惠達曰:「蘇綽真奇士也。」
又曰:裴文舉字道裕。少忠謹,涉獵經史。總管韋孝寬特相欽重,每與談論,不覺膝前於席。
又曰:寇雋字祖俊,上谷平昌人也。世宗尚儒重德,特欽賞之。與相見,同席而坐,因顧訪洛陽故事。俊容止端詳,音韻清朗,帝與之談,不覺為之前席。

9 談論:
《齊書·劉繪傳》曰:永明末,都下人士盛為文章談義,皆湊竟陵西邸。繪為后進領袖。時張融以言辭辯健,周颙稱為「清綺」,而繪音采贍麗,雅有風則。時人為之語曰:「三人共宅夾清漳,張南周北劉中央。」言其處二人間也。
又曰:張緒性清淡,善談玄。王儉嘗云:「緒過江所未有,北士可求之耳。不知陳仲弓、黃叔度能過之不?」

10 談論:
《三國典略》曰:陳袁憲,樞之弟也。幼聰敏好學。梁武帝修建庠序,別開五館。其一館在憲宅西,常招弘諸生與之談論,每有新義,出人意表。國子博士周弘正謂憲父君正曰:「賢子今茲欲策試不?」君正曰:「經義猶淺,未敢令試。」居數日,君正遣門下客岑文豪與憲候弘正,將登講座,弟子畢集,乃授憲麈尾。時謝歧、何妥在坐,弘正謂曰:「二賢雖窮奧賾,得無憚此后生耶?」何、謝遞起義端,憲酬對閑敏,神色自若。弘正因謂文豪曰:「卿還諮袁,吳郡此郎已堪見代為博士矣。」

11 談論:
《梁書》曰:沈約,齊初為征虜記室,帶襄陽令,所奉主即齊文惠太子。太子入居東宮,為步兵校尉,管書記。時東宮多士,約特蒙親遇。時王侯列宮或不得進,約每以為言。太子曰:「吾平生懶起,是卿所悉,得卿談論,然後忘寢。卿欲我夙興,可恒早入。」
又曰:簡文在東宮召戚袞講論,又嘗置宴,集玄儒之士,先命道學互相質疑,次令中庶子徐摛騁大義,間以劇談。摛辭辯從橫,難以答抗,諸儒懾氣。時袞說朝聘義,摛與往復,袞精采自若,應答如流,簡文深嘉嘆之。

12 談論:
《隋書》曰:辛彥之拜禮部尚書,與秘書監牛弘撰《新禮》。吳興沈重名為碩學,高祖嘗令彥之與重論議,重不能抗,於是避席而謝之,曰:「辛君所謂金城湯池,無可攻之勢。」高祖大悅。

13 談論:
《唐書》曰:楊綰凡所知友皆一時名士,或造之者,清談終日,未嘗及名利;或有客欲以世務干者,綰言必玄遠,不敢發詞,內愧而退。大歷中,德望日崇,天下雅正之士爭趨其門,至有數千里來者。

14 談論:
《莊子》曰: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將何規哉?」孔子曰:「吾與汝處於魯之時,人用意如飛鴻者,吾走狗而逐之;用意如井魚者,吾為鉤繳以投之。吾今見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乎雲氣而養乎陰陽,余口張不能噏,舌出不能縮,又何視哉?」

15 談論:
《戰國策》曰:蘇秦說李兌,明日復見,抵掌而談。兌送秦明月之珠,和氏之壁。

16 談論:
《抱樸子》曰:王充所作《論衡》,北方都未有得之者。蔡伯喈嘗到東江,見之,嘆其高文,度越諸子,恒愛玩,而獨秘之。及還中國,諸儒覺其談論更遠,嫌得異書。或搜求其隱處,果得《論衡》,捉取數卷將去。伯喈曰:「惟我與爾共之,勿廣也。」

17 談論:
《管輅別傳》曰:輅父為瑯琊長。輅時年十五,瑯琊太守單子春雅有才度,聞輅一時之俊,欲得相見。輅父即遣輅造之。大會賓客百餘人,坐上有能言之士,輅問子春:「府君多嘉客,有雄貴之姿。輅既年少,膽志未剛,若相觀,懼失精神。先飲三升清酒,盡之然後而言。」子春大喜,便酌三升酒,獨使飲之。酒盡之後,問子春:「今欲與輅為對者,府君耶?四坐之士耶?」子春曰:「吾自欲與卿旗鼓相當。」輅言始讀《詩》、《論》、《易》,學問微淺,未能上引聖人之道,陳周漢之事,但論金木水火土鬼神之情耳。子春言:「此最難者,而卿以為易耶?」於是唱大論之端,遂造陰陽,文彩泛流,枝葉橫生,少引聖籍,多發天然。子春及眾士互相攻劫,請難風起,而輅人人答對,言皆有餘。至日向暮,酒食不行。於是發聲徐州,號之「神童」。又冀州刺史裴徽召輅為文學從事,相見清論,終日不覺罷倦。再相見,轉為治中。四相見,轉為別駕。前至十月,舉為秀才。

18 談論:
《物理論》曰:夫虛無之談,無異春蛙秋蟬,聒耳而已。

19 談論:
《荊州先德傳》曰:龐士元師事司馬德操。德操蠶月躬采桑后園,士元往助之,因與共談。元善神,遂移日忘餐。德操於是異之。

20 談論:
《世說》曰:何晏為吏部尚書,有位望。時談客盈坐,王弼年未弱冠,往見之。晏聞來,倒履出戶迎之。因條向者勝理語,弼曰:「此理仆以為理極,可得復難不?」弼作難,一坐便以為屈。於是弼自為客主數番,皆一坐所不及也。
又曰:衛玠字叔寶。少有名理。瑯琊王平子高氣不群,遺世獨遨,每聞君之語議至乎理會之間,要微之際,輒絕倒於坐。前後三聞,為之三倒。時人遂曰:「衛君談道,平子三倒。」及君年長,論者以為出於王武子之右,世咸謂「王家三子,不如衛家一兒。」玠於武昌見大將軍王敦,與之談論,彌日信宿。敦顧謂僚屬曰:「昔何王吐金聲于中朝,此子復玉振于江表。微言之緒絕而復續,不意永嘉之末復有正始之音。清言勝詠,亹亹入微,平叔在,當復倒矣。」
又曰:孝武將講《孝經》,謝太傅與諸人私逆講師。車武子謂袁彥伯曰:「不問則德音有遺,多問則重勞二謝。」袁曰:「必無此嫌。」車曰:「何以知爾。」袁曰:「何嘗見明鏡疲於屢照,清流撓於惠風也?」

21 談論:
郭子曰:張憑舉孝廉,出京,負其才氣,謂必參時彥。欲詣劉真長,鄉里及同舉者咸共哂之。張遂徑往詣劉。既前,處之下坐,通寒溫而已。真長方洗濯料事,神意不接。良久,張欲自發而未有其端。頃之,王長史諸賢來詣,言各有隔而不通處,張忽遙於末座判之,言約皆遠便,足以暢彼我之懷。舉坐皆驚。真長延之上坐,遂清言彌日。因留宿,遂復至曉。張退,劉曰:「卿且前去,我正爾往取卿共詣撫軍。」撫軍,簡文。張既還船,同旅笑之曰:「卿何許宿還。」張笑而不答。須臾,真長至,遣教覓張孝廉船。同旅惋愕。既同載,俱詣撫軍。至門,劉謂撫軍曰:「下官今日為公得一太常博士妙選。」既前,撫軍與之語言,咨嗟稱善,數日乃止。曰:「張憑勁粹,為理之窟。」即用為太常博士。
又曰:范玄平字玄平。在簡文坐,談欲屈,引長史曰:長史,王仲祖。「卿助我。」王曰:「此非拔山之力所能助也。」

22 談論:
《異苑》曰:陸機初入洛,次河南偃師,時久結陰,望道左人居,因往投宿。見一年少置《易》投壺,與機談,機心伏之,而無以酬抗。既曉便去。稅驂逆旅,問嫗,嫗曰:「此東數十里無村落,正是山陽山王家墓耳。」機乃怪,還睇昨路,空野霾雲,拱木蔽日。知所遇者信王弼也。
又曰:陸云獨於空草中,忽見一家墻院整頓。云時饑乏,因而詣前。見一年少可二十餘,風姿可嘉,論敘平生,不異於人。尋其說《老子》,極有辭致。雲出,臨別語云:「我是山陽王輔嗣。」雲出門,還望向處,正是一冢。云始謂俄頃,已經三日。

23 談論:
《幽明錄》曰:阮瞻素秉無鬼論,世莫能難。每自謂理足可以辯正幽明。忽有一鬼通姓名作客詣阮,寒溫畢,聊談名理。客甚有才情,末及鬼神事,返覆甚苦,遂屈。乃作色曰:「鬼神古今聖賢所共傳,君何獨言無?即仆便是鬼。」於是忽變為異形,須臾消滅。阮默然,意色大惡。后年餘病死。

URN: ctp:taiping-yulan/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