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学部十一

《学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谈论

Library Resources
1 谈论:
《史记·儒林传》云:清河王太傅辕固以治《诗》,孝景时为博士。与黄生争论,黄生曰:“汤、武非受命,乃弑也。”辕固曰:“不然。桀、纣虐乱,天下之人心归汤、武,汤、武诛桀、纣,非受命谓何?”黄生曰:“冠虽弊必加于首,履虽新必关于足。何者?上下之分也。今桀、纣虽失,君上也;汤、武虽圣,臣下也。臣下不能匡过以尊主而诛代,非弑而何?辕固曰:”必若云,是高祖代秦耶?“于是帝曰:”食肉不食马肝,不为不知味也;学者不言汤、武受命,不为非也。“

2 谈论:
《汉书·儒林传》曰:武帝时,江公与董仲舒并通五经,能持论,善属文。江公讷于口,上使与舒议,不如仲舒。
又曰:扬雄为人简易佚荡,不能剧谈而好深沉之思也。
又曰:贾生征见,孝文帝方受厘,坐宣室,上因鬼神事而问鬼神之本,贾具道所以然之状。至夜半,帝前席,既罢,曰:“吾久不见贾生,自以为之,今不及也。”

3 谈论:
《东观汉记》曰:尹敏与班彪相厚,每相与谈,常奠案不食,昼即至暝,夜即彻旦。

4 谈论:
《晋书》曰:潘京字世长。举秀才,到洛。尚书令乐广,京州人也,共谈累日,深叹其才,谓京曰:“君天才过人,恨不学耳。若学,必为一代谈宗。”京感其言,遂勤学不倦。时武陵太守戴昌亦善谈论,与京共谈,假借之。昌以为不如己,笑而遣之,令过其子若思。京方极其言论,昌窃听之,乃叹曰:“才不可假。”遂父子俱辱焉。
又曰:郭象,字子玄。少有才理,好老、庄,能清言。太尉王衍每云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又曰:乐广尝与裴頠清言,欲以理服之,而頠辞论丰博,广笑而不言。时人谓頠为“言谈林薮”。
又曰:朝贤尝上巳禊饮,或问王济“昨游有何言谈”,济曰:“张华善说《史》、《汉》;裴頠论前言往行,靡靡可听;王戎,子房、季札之间,超然玄箸。”
又曰:王衍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世号曰:“口中雌黄”。朝野翕然,谓之一世龙门矣。
又曰:胡母辅之宇彦国,与王澄等为友。澄尝与人书曰:“彦国吐佳言如锯木屑,霏霏不绝,诚为后进领袖也。”
又曰:赵孟字长舒。为尚书都令史,善于清谈,其面有疵黯。时人言:诸事不决,皆当问疵面。
又曰:裴遐善言玄理,音辞清畅,泠然若琴瑟。尝与河南郭象谈论,一座嗟服。
又曰:殷仲堪能清言,每云:“三日不读《道德论》,便觉舌本间强。”

5 谈论:
《晋中兴书》曰:殷浩弱冠与京兆杜人并有美誉,善言玄理。又庾元规少好黄老,能言玄理,时人方之夏侯泰初。
又曰:谢弈女道韫,王凝之妻也。凝之弟献之尝与宾客谈议辞理,将屈,道韫遣婢白献之曰:“欲为小郎解围。”乃以青绫步障自蔽,申献之前义,客不能屈。
又曰:孙盛年十岁,避难渡江,及长,博学善理。于时殷浩擅名一时,与抗论者惟盛。尝诣浩谈论,对食奋尾,毛悉落饭中,食冷而复暖者数四,至暮忘食,理竟不定。

6 谈论:
沈约《宋书》曰:高祖少事戎旅,不涉经学。及为宰相,颇慕风流,时或谈论,人皆依违不敢难也。郑解之难必切至,未尝假借,要须高祖辞穷理屈,然后置之。高祖或时惭恧变色动容,既而谓人曰:“我本无术学,谈义尤浅,比时言论,诸贤多见宽容,惟郑不尔,独能尽人之意。甚以此感之。”时人谓之“格佞”。

7 谈论:
《宋书》曰:谢灵运辩博,辞义锋起。王惠尝与之谈,时然后言。时荀伯子在座,退而告人曰:“灵运固自萧散,直上王郎,有如万顷陂焉。”
又曰:《谢瞻传》曰:灵运好臧否人物。混患之,欲加裁折,未有其方。谓瞻曰:“非汝莫能。”乃与晦、曜、弘微等共游戏,便使瞻与灵运共车。灵运登车便商较人物,瞻谓曰:“秘书早亡,谈者亦互有同异。”灵运默然,言论自此衰止。
又曰:张敷好读玄言,兼属文论。弱冠,初父邵使与高士南阳宗少文谈系象,往复数番,少文欲屈。握麈尾叹曰:“吾道东矣。”于是名价日重。

8 谈论:
《后周书苏绰传》曰:属太祖与公卿往昆明池观渔,行至城西汉故仓地,顾问左右,莫有知者。或曰:“苏绰博物多通,请问之。”太祖乃召绰,具以状对。太祖大悦。因问天地造化之始,历代兴亡之迹,绰既有口辩,应对如流。太祖益喜,乃与绰并马徐行。至池,竟不设网罟而还。遂留绰至夜,问以治道,太祖卧而听之。绰于是指陈帝王之道,兼述申韩之要。太祖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语遂达曙不厌。诘朝,谓周惠达曰:“苏绰真奇士也。”
又曰:裴文举字道裕。少忠谨,涉猎经史。总管韦孝宽特相钦重,每与谈论,不觉膝前于席。
又曰:寇隽字祖俊,上谷平昌人也。世宗尚儒重德,特钦赏之。与相见,同席而坐,因顾访洛阳故事。俊容止端详,音韵清朗,帝与之谈,不觉为之前席。

9 谈论:
《齐书·刘绘传》曰:永明末,都下人士盛为文章谈义,皆凑竟陵西邸。绘为后进领袖。时张融以言辞辩健,周颙称为“清绮”,而绘音采赡丽,雅有风则。时人为之语曰:“三人共宅夹清漳,张南周北刘中央。”言其处二人间也。
又曰:张绪性清淡,善谈玄。王俭尝云:“绪过江所未有,北士可求之耳。不知陈仲弓、黄叔度能过之不?”

10 谈论:
《三国典略》曰:陈袁宪,枢之弟也。幼聪敏好学。梁武帝修建庠序,别开五馆。其一馆在宪宅西,常招弘诸生与之谈论,每有新义,出人意表。国子博士周弘正谓宪父君正曰:“贤子今兹欲策试不?”君正曰:“经义犹浅,未敢令试。”居数日,君正遣门下客岑文豪与宪候弘正,将登讲座,弟子毕集,乃授宪麈尾。时谢歧、何妥在坐,弘正谓曰:“二贤虽穷奥赜,得无惮此后生耶?”何、谢递起义端,宪酬对闲敏,神色自若。弘正因谓文豪曰:“卿还谘袁,吴郡此郎已堪见代为博士矣。”

11 谈论:
《梁书》曰:沈约,齐初为征虏记室,带襄阳令,所奉主即齐文惠太子。太子入居东宫,为步兵校尉,管书记。时东宫多士,约特蒙亲遇。时王侯列宫或不得进,约每以为言。太子曰:“吾平生懒起,是卿所悉,得卿谈论,然后忘寝。卿欲我夙兴,可恒早入。”
又曰:简文在东宫召戚衮讲论,又尝置宴,集玄儒之士,先命道学互相质疑,次令中庶子徐摛骋大义,间以剧谈。摛辞辩从横,难以答抗,诸儒慑气。时衮说朝聘义,摛与往复,衮精采自若,应答如流,简文深嘉叹之。

12 谈论:
《隋书》曰:辛彦之拜礼部尚书,与秘书监牛弘撰《新礼》。吴兴沈重名为硕学,高祖尝令彦之与重论议,重不能抗,于是避席而谢之,曰:“辛君所谓金城汤池,无可攻之势。”高祖大悦。

13 谈论:
《唐书》曰:杨绾凡所知友皆一时名士,或造之者,清谈终日,未尝及名利;或有客欲以世务干者,绾言必玄远,不敢发词,内愧而退。大历中,德望日崇,天下雅正之士争趋其门,至有数千里来者。

14 谈论:
《庄子》曰:孔子见老聃归,三日不谈。弟子问曰:“夫子见老聃,将何规哉?”孔子曰:“吾与汝处于鲁之时,人用意如飞鸿者,吾走狗而逐之;用意如井鱼者,吾为钩缴以投之。吾今见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乘乎云气而养乎阴阳,余口张不能噏,舌出不能缩,又何视哉?”

15 谈论:
《战国策》曰:苏秦说李兑,明日复见,抵掌而谈。兑送秦明月之珠,和氏之壁。

16 谈论:
《抱朴子》曰:王充所作《论衡》,北方都未有得之者。蔡伯喈尝到东江,见之,叹其高文,度越诸子,恒爱玩,而独秘之。及还中国,诸儒觉其谈论更远,嫌得异书。或搜求其隐处,果得《论衡》,捉取数卷将去。伯喈曰:“惟我与尔共之,勿广也。”

17 谈论:
《管辂别传》曰:辂父为琅琊长。辂时年十五,琅琊太守单子春雅有才度,闻辂一时之俊,欲得相见。辂父即遣辂造之。大会宾客百馀人,坐上有能言之士,辂问子春:“府君多嘉客,有雄贵之姿。辂既年少,胆志未刚,若相观,惧失精神。先饮三升清酒,尽之然后而言。”子春大喜,便酌三升酒,独使饮之。酒尽之后,问子春:“今欲与辂为对者,府君耶?四坐之士耶?”子春曰:“吾自欲与卿旗鼓相当。”辂言始读《诗》、《论》、《易》,学问微浅,未能上引圣人之道,陈周汉之事,但论金木水火土鬼神之情耳。子春言:“此最难者,而卿以为易耶?”于是唱大论之端,遂造阴阳,文彩泛流,枝叶横生,少引圣籍,多发天然。子春及众士互相攻劫,请难风起,而辂人人答对,言皆有馀。至日向暮,酒食不行。于是发声徐州,号之“神童”。又冀州刺史裴徽召辂为文学从事,相见清论,终日不觉罢倦。再相见,转为治中。四相见,转为别驾。前至十月,举为秀才。

18 谈论:
《物理论》曰:夫虚无之谈,无异春蛙秋蝉,聒耳而已。

19 谈论:
《荆州先德传》曰:庞士元师事司马德操。德操蚕月躬采桑后园,士元往助之,因与共谈。元善神,遂移日忘餐。德操于是异之。

20 谈论:
《世说》曰:何晏为吏部尚书,有位望。时谈客盈坐,王弼年未弱冠,往见之。晏闻来,倒履出户迎之。因条向者胜理语,弼曰:“此理仆以为理极,可得复难不?”弼作难,一坐便以为屈。于是弼自为客主数番,皆一坐所不及也。
又曰:卫玠字叔宝。少有名理。琅琊王平子高气不群,遗世独遨,每闻君之语议至乎理会之间,要微之际,辄绝倒于坐。前后三闻,为之三倒。时人遂曰:“卫君谈道,平子三倒。”及君年长,论者以为出于王武子之右,世咸谓“王家三子,不如卫家一儿。”玠于武昌见大将军王敦,与之谈论,弥日信宿。敦顾谓僚属曰:“昔何王吐金声于中朝,此子复玉振于江表。微言之绪绝而复续,不意永嘉之末复有正始之音。清言胜咏,亹亹入微,平叔在,当复倒矣。”
又曰:孝武将讲《孝经》,谢太傅与诸人私逆讲师。车武子谓袁彦伯曰:“不问则德音有遗,多问则重劳二谢。”袁曰:“必无此嫌。”车曰:“何以知尔。”袁曰:“何尝见明镜疲于屡照,清流挠于惠风也?”

21 谈论:
郭子曰:张凭举孝廉,出京,负其才气,谓必参时彦。欲诣刘真长,乡里及同举者咸共哂之。张遂径往诣刘。既前,处之下坐,通寒温而已。真长方洗濯料事,神意不接。良久,张欲自发而未有其端。顷之,王长史诸贤来诣,言各有隔而不通处,张忽遥于末座判之,言约皆远便,足以畅彼我之怀。举坐皆惊。真长延之上坐,遂清言弥日。因留宿,遂复至晓。张退,刘曰:“卿且前去,我正尔往取卿共诣抚军。”抚军,简文。张既还船,同旅笑之曰:“卿何许宿还。”张笑而不答。须臾,真长至,遣教觅张孝廉船。同旅惋愕。既同载,俱诣抚军。至门,刘谓抚军曰:“下官今日为公得一太常博士妙选。”既前,抚军与之语言,咨嗟称善,数日乃止。曰:“张凭劲粹,为理之窟。”即用为太常博士。
又曰:范玄平字玄平。在简文坐,谈欲屈,引长史曰:长史,王仲祖。“卿助我。”王曰:“此非拔山之力所能助也。”

22 谈论:
《异苑》曰:陆机初入洛,次河南偃师,时久结阴,望道左人居,因往投宿。见一年少置《易》投壶,与机谈,机心伏之,而无以酬抗。既晓便去。税骖逆旅,问妪,妪曰:“此东数十里无村落,正是山阳山王家墓耳。”机乃怪,还睇昨路,空野霾云,拱木蔽日。知所遇者信王弼也。
又曰:陆云独于空草中,忽见一家墙院整顿。云时饥乏,因而诣前。见一年少可二十馀,风姿可嘉,论叙平生,不异于人。寻其说《老子》,极有辞致。云出,临别语云:“我是山阳王辅嗣。”云出门,还望向处,正是一冢。云始谓俄顷,已经三日。

23 谈论:
《幽明录》曰:阮瞻素秉无鬼论,世莫能难。每自谓理足可以辩正幽明。忽有一鬼通姓名作客诣阮,寒温毕,聊谈名理。客甚有才情,末及鬼神事,返覆甚苦,遂屈。乃作色曰:“鬼神古今圣贤所共传,君何独言无?即仆便是鬼。”于是忽变为异形,须臾消灭。阮默然,意色大恶。后年馀病死。

URN: ctp:taiping-yulan/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