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治道部一

《治道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君:
《爾雅》曰:林、烝、天、帝、皇、王、后、辟、公、侯,君也。

2 君:
《易·師卦》曰:大君有命,開國承家。

3 君:
《尚書·泰誓》曰: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聽誓: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亶聰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
又曰:《洪范》曰: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

4 君:
《毛詩》曰:天保,下報上也。君能下下以成其政,臣能歸美以報其上焉。

5 君:
《禮記·禮運》曰:禮者,君之大柄也。政者,君之所以藏身也。子思曰:「人主自藏則眾謀不進,事是而藏之,猶卻眾謀,況知非以長乎?夫不察事人之是非,而悅人之贊已,闇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諛求容,諂莫甚焉。君闇臣諂,以居百姓之上,民弗與也。若此不已,國無類矣。」

6 君:
荀悅《漢紀論》曰:有王主,有治主,有存主,有衰主,有危主,有亡主。體正性仁,心明志固;動以為人,不以為己,是謂王主。克己恕躬,好問力行;動以從義,不以從情,是謂治主。勤居守業,不敢流怠;動以先公,不以先私,是謂存主。情義交爭,公私并行;一得一失,不純道度,是謂衰主。情過其義,私多於公;制度逾限,政令失常,是謂危主。親用讒邪,放逐忠賢;縱情追欲,不顧禮度;出入游放,不拘儀禁;賞賜行禮,以越公用;忿怒施罰,以逾治理;遂非文過,知而不改;忠言壅塞,直諫誅戮,是謂亡主。故王主能致興平;治主能修其政;存主能保其國;衰主遭無難,則庶幾得全,茍有難,則殆危;危主遭無難則幸而免,有難則亡;亡主者必亡而已矣。

7 君:
《白虎通》曰:君者,群也,群下之所歸心。

8 君:
管仲曰:地之生財有時,民之用力有倦,而人君之欲無窮。以有時與有倦養無窮之君,而度量不生於其間,則上下相疾也。

9 君:
《鄧析書》曰:君有三累,臣有四責。何謂三累?親所信,一累也;以名取士,二累也;近故疏親,三累也。何謂四責?受重賞而無功,一責也;居大位而不治,二責也;為理而不平,三責也;御軍陳而皆奔背,四責也。君無三累,臣無四責,可謂安國家也。
又曰:為君者當若冬日之陽,夏至之陰,萬物歸之。莫之使也,偃臥而功自成,優游而政自治。
又曰:為君者滅形匿影,群下無私,掩目塞耳,萬民恐震,循名責實,案法立成,是謂明主。

10 君:
《孟子》曰:君視臣如手足,臣視君如腹心。君視臣如犬馬,臣視君如國人。君視臣如土芥,臣視君如寇仇。

11 君:
《孫卿子》曰:君,舟也;庶人,水也。水能行舟,亦能覆舟。
又曰:君者,義也。義正則君正。君者,盤也。水者,民也。盤方則水方,盤圓則水圓。君者,源也;水者,流也。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

12 君:
《鬼谷子》曰:事聖君有聽從無諫爭,事中君有諫諍無諂諛,事暴君有補削無矯拂。
又曰:君得名則群臣恃之,君失名則群臣欺之。

13 君:
《尸子》曰:孔子謂子夏日:「汝知君子乎?」子夏曰:「魚失水則死,水失魚猶為水也。」孔子日:「商,汝知之。」
又曰:「日在井中,不能燭遠;日在足下,不可以視。君之有國,猶天之有日,居不高則不明,視不尊則不遠。」

14 君: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齊桓公九合一匡,君之力?臣之力?」叔向稱:「管仲、隰朋之力。」師曠曰:「君,壤地也;臣,草木也。壤地美然後草木碩。亦君之力,臣何力之有焉?」

15 君:
。又曰:勢者,君之輿也;威者,君之策也;臣者,君之馬也;民者,君之輪也。勢固則輿安,威定則策勁,臣順則馬良,人和則輪利。而為國皆失此,有覆輿、走馬、折策、敗輪矣。
又曰:為人君者猶壺也;民亦水也。壺方水方,壺圓水圓。

16 君:
《呂氏春秋》曰:魏文侯燕飲,皆令諸大夫論己。或言君仁,或言君義,或言君智。至任座曰:「君,不肖君也。得中山,不封君弟而封君之子,是以知君不肖。」文侯不悅,座趨而起。次及翟璜,曰:「君,賢君也。其主賢者,其臣之言直。今座之言直,是以知君賢也。」
又曰:善為君者,蠻夷反舌皆服,俗淳也。水泉深,則魚鱉歸之;人君賢,則豪杰赴之。
又曰:君者,仁義以治之,愛利以安之,忠信以道之。務除其災、致其福,故人之于上也,若璽之于涂也。抑之以方則方,以圓則圓。若五種之地,必應其類而蕃息百倍。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
又曰:古之王者,其所為少。其所為少,因者,君術也;為者,臣道也。為則擾矣,因則靜矣。因冬為寒,因夏為暑,君系事焉?故曰:君道無為。
又曰:昔太古嘗無君,其民聚生群處,知母不知父,無親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別,無上下、長幼之道,無進退、揖讓之禮,無衣服、履帶、宮室、畜積之便,無器械、舟車、城郭、險阻之備。此無君之患,故臣之義,不可不明也。自上世以來,天下亡國多矣,而君道不廢者,天下利之也。
又曰:齊桓公染于管仲、鮑叔,晉文染于舅犯、郭偃,荊莊王染于孫叔敖、沈尹承,吳闔閭染于伍員、文之義,越勾踐染于范蠡、大夫種。此五君者,所染當,故霸諸侯。范吉射染于張柳朔、王生,中行寅染于籍秦、高強,吳夫差染于王孫雄、太宰嚭,智伯瑤染于智國、張武,申尚染于魏義、偃長,宋康王染于唐鞅、田不禮。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皆殘亡,身或死辱。為君,非為君而因榮也,非為君而安也。以為行理也。
又曰:先王用非其有如已之有,通乎君道者也。君者處虛、素服而無智,故能使眾智也。無能,故能使眾能也。能執無為,故能使眾為也。無智、無能、無為,此君之所執。
又曰:鄭君問于被瞻曰:「聞先生之義不死君,信有之乎?」被瞻對曰:「有之。夫言不能聽,道不能行,則固不事君也。若言聽道行,又何死亡?」故被瞻之不死亡,賢于死亡也。
又曰:豫讓欲報襄子。其友謂之曰:「子之所道甚難而無功,謂子有志則然矣,謂子智則不然。以子之材而索事襄子,索,求。襄子必近子。子得近之而行所欲,此甚易而功必成。」豫讓笑而應之曰:「是為先知報後知也。為故君賊新君矣,大亂君臣之義也。子無失吾所為矣。凡吾所為此者,所以明君臣之義也,非從易也。」

17 君:
《淮南子》曰:君,根本也;臣,枝葉也。根本不善,枝葉茂,未聞也。有道之世,以人與國;無道之世,以國與人。以賢人而與之國,堯舜是也;以國與人,桀紂與湯武是也。

18 君:
《說苑》曰:晉平公問於師曠曰:「人君之道奈何?」師曠曰:「人君清靜無為,務在于博愛,趣在任賢,開耳目以察萬方,不溷溺於俗,不拘系於左右,廓然遠見,倬然獨立,屢省考績以臨臣下。此人君之操也。」平公曰:「善!」

19 君:
《新序》曰:趙襄子問於王子維曰:「吳之所以亡者何也?」對曰:「吳君吝而不忍。」襄子曰:「宜哉,吳之亡也!吝則不能賞賢,不忍則不能罰奸。賢者不賞,有罪不罰,不亡何待?」

20 君:
《潛夫論》曰:凡人君之治,莫大於和陰陽。夫陰陽者,以天為本。天心順則陰陽和,天心逆則陰陽乖。天以民為心,民安樂則天心順,民愁苦則天心逆。

21 君:
《抱樸子》曰:清玄剖而上浮,濁黃判而下流,尊卑等威於是乎著。曩聖取諸兩儀,而君臣之道立;設官分職,而雍熙之化隆。君人者必修諸己,以先四海;去偏黨,以平王道;遣私情,以樹至公。昭德塞違,庸親昵賢,使規盡其圓,矩盡其方矣。

URN: ctp:taiping-yulan/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