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治道部一

《治道部一》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君:
《爾雅》曰:林、烝、天、帝、皇、王、后、辟、公、侯,君也。

2 君:
《易·師卦》曰:大君有命,開國承家。

3 君:
《尚書·泰誓》曰: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聽誓: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亶聰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
又曰:《洪范》曰: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

4 君:
《毛詩》曰:天保,下報上也。君能下下以成其政,臣能歸美以報其上焉。

5 君:
《禮記·禮運》曰:禮者,君之大柄也。政者,君之所以藏身也。子思曰:「人主自藏則眾謀不進,事是而藏之,猶卻眾謀,況知非以長乎?夫不察事人之是非,而悅人之贊已,闇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諛求容,諂莫甚焉。君闇臣諂,以居百姓之上,民弗與也。若此不已,國無類矣。」

6 君:
荀悅《漢紀論》曰:有王主,有治主,有存主,有衰主,有危主,有亡主。體正性仁,心明志固;動以為人,不以為己,是謂王主。克己恕躬,好問力行;動以從義,不以從情,是謂治主。勤居守業,不敢流怠;動以先公,不以先私,是謂存主。情義交爭,公私并行;一得一失,不純道度,是謂衰主。情過其義,私多於公;制度逾限,政令失常,是謂危主。親用讒邪,放逐忠賢;縱情追欲,不顧禮度;出入游放,不拘儀禁;賞賜行禮,以越公用;忿怒施罰,以逾治理;遂非文過,知而不改;忠言壅塞,直諫誅戮,是謂亡主。故王主能致興平;治主能修其政;存主能保其國;衰主遭無難,則庶幾得全,茍有難,則殆危;危主遭無難則幸而免,有難則亡;亡主者必亡而已矣。

7 君:
《白虎通》曰:君者,群也,群下之所歸心。

8 君:
管仲曰:地之生財有時,民之用力有倦,而人君之欲無窮。以有時與有倦養無窮之君,而度量不生於其間,則上下相疾也。

9 君:
《鄧析書》曰:君有三累,臣有四責。何謂三累?親所信,一累也;以名取士,二累也;近故疏親,三累也。何謂四責?受重賞而無功,一責也;居大位而不治,二責也;為理而不平,三責也;御軍陳而皆奔背,四責也。君無三累,臣無四責,可謂安國家也。
又曰:為君者當若冬日之陽,夏至之陰,萬物歸之。莫之使也,偃臥而功自成,優游而政自治。
又曰:為君者滅形匿影,群下無私,掩目塞耳,萬民恐震,循名責實,案法立成,是謂明主。

10 君:
《孟子》曰:君視臣如手足,臣視君如腹心。君視臣如犬馬,臣視君如國人。君視臣如土芥,臣視君如寇仇。

11 君:
《孫卿子》曰:君,舟也;庶人,水也。水能行舟,亦能覆舟。
又曰:君者,義也。義正則君正。君者,盤也。水者,民也。盤方則水方,盤圓則水圓。君者,源也;水者,流也。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

12 君:
《鬼谷子》曰:事聖君有聽從無諫爭,事中君有諫諍無諂諛,事暴君有補削無矯拂。
又曰:君得名則群臣恃之,君失名則群臣欺之。

13 君:
《尸子》曰:孔子謂子夏日:「汝知君子乎?」子夏曰:「魚失水則死,水失魚猶為水也。」孔子日:「商,汝知之。」
又曰:「日在井中,不能燭遠;日在足下,不可以視。君之有國,猶天之有日,居不高則不明,視不尊則不遠。」

14 君: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齊桓公九合一匡,君之力?臣之力?」叔向稱:「管仲、隰朋之力。」師曠曰:「君,壤地也;臣,草木也。壤地美然後草木碩。亦君之力,臣何力之有焉?」

15 君:
。又曰:勢者,君之輿也;威者,君之策也;臣者,君之馬也;民者,君之輪也。勢固則輿安,威定則策勁,臣順則馬良,人和則輪利。而為國皆失此,有覆輿、走馬、折策、敗輪矣。
又曰:為人君者猶壺也;民亦水也。壺方水方,壺圓水圓。

16 君:
《呂氏春秋》曰:魏文侯燕飲,皆令諸大夫論己。或言君仁,或言君義,或言君智。至任座曰:「君,不肖君也。得中山,不封君弟而封君之子,是以知君不肖。」文侯不悅,座趨而起。次及翟璜,曰:「君,賢君也。其主賢者,其臣之言直。今座之言直,是以知君賢也。」
又曰:善為君者,蠻夷反舌皆服,俗淳也。水泉深,則魚鱉歸之;人君賢,則豪杰赴之。
又曰:君者,仁義以治之,愛利以安之,忠信以道之。務除其災、致其福,故人之于上也,若璽之于涂也。抑之以方則方,以圓則圓。若五種之地,必應其類而蕃息百倍。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
又曰:古之王者,其所為少。其所為少,因者,君術也;為者,臣道也。為則擾矣,因則靜矣。因冬為寒,因夏為暑,君系事焉?故曰:君道無為。
又曰:昔太古嘗無君,其民聚生群處,知母不知父,無親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別,無上下、長幼之道,無進退、揖讓之禮,無衣服、履帶、宮室、畜積之便,無器械、舟車、城郭、險阻之備。此無君之患,故臣之義,不可不明也。自上世以來,天下亡國多矣,而君道不廢者,天下利之也。
又曰:齊桓公染于管仲、鮑叔,晉文染于舅犯、郭偃,荊莊王染于孫叔敖、沈尹承,吳闔閭染于伍員、文之義,越勾踐染于范蠡、大夫種。此五君者,所染當,故霸諸侯。范吉射染于張柳朔、王生,中行寅染于籍秦、高強,吳夫差染于王孫雄、太宰嚭,智伯瑤染于智國、張武,申尚染于魏義、偃長,宋康王染于唐鞅、田不禮。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皆殘亡,身或死辱。為君,非為君而因榮也,非為君而安也。以為行理也。
又曰:先王用非其有如已之有,通乎君道者也。君者處虛、素服而無智,故能使眾智也。無能,故能使眾能也。能執無為,故能使眾為也。無智、無能、無為,此君之所執。
又曰:鄭君問于被瞻曰:「聞先生之義不死君,信有之乎?」被瞻對曰:「有之。夫言不能聽,道不能行,則固不事君也。若言聽道行,又何死亡?」故被瞻之不死亡,賢于死亡也。
又曰:豫讓欲報襄子。其友謂之曰:「子之所道甚難而無功,謂子有志則然矣,謂子智則不然。以子之材而索事襄子,索,求。襄子必近子。子得近之而行所欲,此甚易而功必成。」豫讓笑而應之曰:「是為先知報後知也。為故君賊新君矣,大亂君臣之義也。子無失吾所為矣。凡吾所為此者,所以明君臣之義也,非從易也。」

17 君:
《淮南子》曰:君,根本也;臣,枝葉也。根本不善,枝葉茂,未聞也。有道之世,以人與國;無道之世,以國與人。以賢人而與之國,堯舜是也;以國與人,桀紂與湯武是也。

18 君:
《說苑》曰:晉平公問於師曠曰:「人君之道奈何?」師曠曰:「人君清靜無為,務在于博愛,趣在任賢,開耳目以察萬方,不溷溺於俗,不拘系於左右,廓然遠見,倬然獨立,屢省考績以臨臣下。此人君之操也。」平公曰:「善!」

19 君:
《新序》曰:趙襄子問於王子維曰:「吳之所以亡者何也?」對曰:「吳君吝而不忍。」襄子曰:「宜哉,吳之亡也!吝則不能賞賢,不忍則不能罰奸。賢者不賞,有罪不罰,不亡何待?」

20 君:
《潛夫論》曰:凡人君之治,莫大於和陰陽。夫陰陽者,以天為本。天心順則陰陽和,天心逆則陰陽乖。天以民為心,民安樂則天心順,民愁苦則天心逆。

21 君:
《抱樸子》曰:清玄剖而上浮,濁黃判而下流,尊卑等威於是乎著。曩聖取諸兩儀,而君臣之道立;設官分職,而雍熙之化隆。君人者必修諸己,以先四海;去偏黨,以平王道;遣私情,以樹至公。昭德塞違,庸親昵賢,使規盡其圓,矩盡其方矣。

URN: ctp:taiping-yulan/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