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治道部七

《治道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貢賦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貢賦下:
《漢書》曰:孝文時,晁錯說上,令人入粟得以拜爵。邊食足支五歲,可令入粟郡縣;足支一歲已上,可時赦,勿收農人租。如此德澤加於萬人。帝從之。后天下充實,乃下詔曰:「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今勤身從事,而有租稅之賦,是謂本末者無以異也。本,農也。末,賈也。言農與賈俱出租無異也。於勸農之道未備,其除田之租稅。」
又曰:董仲舒說上曰:「古者稅人不過十一,其求易供;使人不過三日,其力易足。秦用商鞅之法,加月為更卒,已復為正卒,一歲屯戍,一歲力役,三十倍於古;更卒謂給郡縣一月而更者也。正卒謂給中都官者。率計今人一歲之中屯戍及力役之事三十倍多于古也。田租、口賦、鹽鐵之利,二十倍於古。秦賣鹽鐵貴,故下人受其用也。既收田租,又出口賦,而官更奪鹽鐵之利,率計一歲之中失其資二十倍多於古也。或耕豪人之田,見稅十五。故貧人常衣馬牛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倪寬為左內史,勸農業,理獄訟,卑體下士,務在於得民心。收租稅,時裁闊狹,與民相假貸,為有貧弱及農要之時不即征收也。以故租多不入。後有軍發,左內史以負租課殿,當免。民聞當免皆恐失之,大家牛車,小家擔負,輸租襁屬不絕,課更以最上。上由此愈奇寬。
又曰:元鳳中,詔曰:「夫谷賤則傷農。今三輔太常谷減賤,減猶少也。其令以菽粟當今年賦租稅。」元平元年春二月詔曰:「天下以農桑為本,日者省用,罷不急官,減外徭,耕桑者益眾,而百姓未能家給,朕甚憫焉。其減口賦錢。」有司奏請減什三,上許之。

2 貢賦下:
《後漢書》曰:建武中,田租三十稅一。有產子者,復以三年之算。明帝即位,人無橫徭,天下安寧,時谷尚貴。尚書張林上書言:「谷所以貴,由錢賤也。可盡封錢,一取布帛為租,以通天下之用。」從之。

3 貢賦下:
《魏志》曰:太祖初平袁紹,下令田租畝收粟四升,戶絹二匹,綿二斤,余不得擅興。

4 貢賦下:
《晉書》曰:武帝平吳后,制戶調之式。丁男之戶歲輸絹三匹,綿三斤。女及次丁男為戶者,半輸。諸邊郡或三分之二,遠者三分之一。夷人輸賨布戶一匹,遠者或一丈。不課田者,輸義米戶三斛;遠者五斗;極遠者輸算錢,人二十八文。

5 貢賦下:
《齊書》曰:高帝初,竟陵王子良上表曰:「今所在谷價雖和,而比室饑歉;縑纊雖賤,駢門裸質。而守宰務在裒刻,圍桑品屋以準貲課,致令斬樹發瓦以充重賦,破人敗產,賈利一時,進違舊科,退容奸利,欲人康泰,其可得乎?」

6 貢賦下:
《隋書》曰:初,蘇威父綽在西魏時,以國用不足,為征租稅之法,頗稱為重。既而嘆曰:「今所為者,正如張弓,非平世也。后之君子,誰能施乎?」威聞其言,每以為己任。至是,威為納言,奏減賦役從輕典,帝悉從之。
又曰:開皇九年陳平,上御朱雀門觀凱旋,因行慶賞,頒給所費三百余萬。帝以江表初定,給復十年,自余諸州,并免當年租賦。十二年,有司上言庫藏皆滿。帝曰:「朕既薄賦于人,又大經賜用,何得爾也?」對曰:「用處常出,納處常入,略計每年賜用至數百萬段,曾無減損,乃更開左藏之院,構屋以受之。」詔曰:「既富而教,方知廉恥。寧積于人,無藏府庫。河北、河東今年田租三分減一,兵減半,功調全免。」

7 貢賦下:
《唐書》曰:開元八年二月,制曰:「頃者以庸調無憑,好惡須準,故遣作樣,以頒諸州,令其好不得過精,惡不得至濫。任土作貢,防源斯在。諸州送物,作巧生端。茍欲副於斤兩,遂即加其丈尺,有至五丈為匹者,理甚不然。闊尺八,長四丈,同文共軌,其事久行。立樣之時,須載此數。若求兩而加尺,甚暮四而朝三。宜令所司簡閱,有逾于比年常例,尺丈過多者奏聞。」
又曰:開元二年、十五年,定令:「諸課戶一丁租調準武德二年之制。其調絹絕布并隨鄉土所出,絹絹各二丈五尺。輸絹絁者綿三兩,輸布麻三斤。其絹絁為匹,布為端,綿為屯,麻為綟。若當戶不成匹、端、屯、綟者,皆隨近合成。其調麻每年支料有餘折一斤,輸粟一升,與租同受。」

8 貢賦下:
《管子》曰:地之生財有時,人之用力有倦,人君之欲無窮。以有時與有倦養無窮之君,而度量不生於其間,度量不生,賦役無限也。則上下相疾也。
又曰:桓公伐楚,濟汝水,逾方城,望汶山,使貢絲於周室。

9 貢賦下:
《列子》曰: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昆吾之劍,切玉如泥。
又曰:周王時,西域國有山人來,王為中天之臺,月月獻玉衣,旦旦薦玉食。王執山人之袪騰而上天。

10 貢賦下:
《文子》曰:楚人擔山雞,路人問曰:「何鳥也?」欺之曰:「鳳凰也。」路人請十金,弗與。倍乃與之。將獻楚王,經宿鳥死。路人不惜其金,惟恨不得獻。國人傳之,咸以為真鳳,遂聞楚王。王感其貴買欲獻於己,厚賜之,過于買鳥之金十倍。

11 貢賦下:
《韓子》曰:齊威王夫人死,有十孺子。薛公欲知王所立,為十玉珥,而美其一,獻于王。王以賜十孺子,明日坐視美珥所在,而勸王以為夫人也。

12 貢賦下:
孟獻子曰:畜馬乘不察於雞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13 貢賦下:
《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也。徹者,徹也;助者,藉也。詩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惟助為有公田。由此觀之,雖周亦助也。
又曰:尊賢使能,則天下之士皆悅,而愿立於其朝矣;市廛而不征,則天下之商皆悅,而愿藏於其市矣;廛,市宅也。古無征,衰世征之。《王制》曰:市廛而先稅。《周禮》曰:國宅無征法,而不廛者當以什一之法征其地耳,不當征其廛宅也。關譏而不征,則天下之旅皆悅,而愿出於其路矣;言關禁異服異語耳,不征稅出入者也。《周禮》曰:關市之賦,司關曰無關門之征。猶譏王制,謂文王以前。文王亦不征也。耕者助而不稅,則天下之農皆悅,而愿耕於其野矣;助者,井田什一,助佐公家,治公田。不橫稅賦,若履畝之類。廛無夫里之布,則天下之人皆悅,而愿為之氓矣。里,居也。布,錢也。夫,一夫也。《周禮》曰:宅不毛者出里布,田不耕者有屋粟。凡人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征孟子欲使寬。獨夫去里布,則人皆樂為之氓矣。白圭問孟子曰:「吾欲二十而取一,何如?」孟子曰:「子之道,貊道也。萬室之國,一人陶則可乎?」曰:「不可。器不足用也。」夫貊,五穀不生,惟黍生之;無城郭、宮室、宗廟、祭祀之禮,諸侯幣帛饔餼;無百官有司,故二十取一而足也。今居中國,去人倫,無君子,如之何其可也?「

14 貢賦下:
孫武曰:夫帝王處四海之內,居五千里之中,焉能盡專其利?是以分建諸侯,以其利而利之,使食其土之毛實,役其人民之力。故賦稅無轉徙之勞,徭役無怨曠之嘆矣。

15 貢賦下:
《新序》曰:楚人有獻魚楚王者,曰:「獲魚,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可惜,故來獻之。」左右曰:「鄙哉,辭也!」楚王曰:「子不知魚,其以此諭寡人也。」於是乃遣使恤鰥寡而存孤獨,出倉粟發幣而賑不足,罷去後宮不御者出人以鰥夫,楚民欣欣大悅,鄰國歸之。

16 貢賦下:
荀悅論曰:昔文帝十三年六月,詔除人田租。且古者什一而稅,以為天下之中正。今漢人田或百一而稅,可謂鮮矣。然豪富強人占田逾多,其賦太半,官收百一之稅,而人輸豪家太半之賦,官家之惠優于三代,豪強之暴酷於亡秦。是以惠不下通,而威福分於豪人也。今不正其本而務除租稅,適足以資富強也。

17 貢賦下:
魚豢《魏略》曰:漢陽嘉三年,疏勒國王貢西海青石,帶舟至。

18 貢賦下:
皇甫謐《帝王世紀》曰:西王母慕舜德,來獻白環及玦,并貢益地圖。

19 貢賦下:
《西京雜記》曰:初修上林苑,群臣遠方各貢合枝李者楊乎。

20 貢賦下:
楊孚《異物志》曰:橘為樹,白花而赤實,皮既馨香,里又善味。交阯有橘,官一人,秩三百石,歲主貢御橘。

21 貢賦下:
《雜望氣經》曰:黃白氣潤澤入翼,四海有侯王來獻者,天子賜四海之國入軫。諸侯王者有獻車者出軫。天子用車為幣,賜諸侯王。

22 貢賦下:
魏文帝《與王朗書》曰:孫權重遣使稱臣,奉貢明珠百筐,黃金千鎰,馴象二頭,或牝或牡,擾禽鸚鵡,其他珍玩盈舟溢航,千類萬品。

URN: ctp:taiping-yulan/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