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治道部七

《治道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贡赋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贡赋下:
《汉书》曰:孝文时,晁错说上,令人入粟得以拜爵。边食足支五岁,可令入粟郡县;足支一岁已上,可时赦,勿收农人租。如此德泽加于万人。帝从之。后天下充实,乃下诏曰:“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谓本末者无以异也。本,农也。末,贾也。言农与贾俱出租无异也。于劝农之道未备,其除田之租税。”
又曰:董仲舒说上曰:“古者税人不过十一,其求易供;使人不过三日,其力易足。秦用商鞅之法,加月为更卒,已复为正卒,一岁屯戍,一岁力役,三十倍于古;更卒谓给郡县一月而更者也。正卒谓给中都官者。率计今人一岁之中屯戍及力役之事三十倍多于古也。田租、口赋、盐铁之利,二十倍于古。秦卖盐铁贵,故下人受其用也。既收田租,又出口赋,而官更夺盐铁之利,率计一岁之中失其资二十倍多于古也。或耕豪人之田,见税十五。故贫人常衣马牛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倪宽为左内史,劝农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于得民心。收租税,时裁阔狭,与民相假贷,为有贫弱及农要之时不即征收也。以故租多不入。后有军发,左内史以负租课殿,当免。民闻当免皆恐失之,大家牛车,小家担负,输租襁属不绝,课更以最上。上由此愈奇宽。
又曰:元凤中,诏曰:“夫谷贱则伤农。今三辅太常谷减贱,减犹少也。其令以菽粟当今年赋租税。”元平元年春二月诏曰:“天下以农桑为本,日者省用,罢不急官,减外徭,耕桑者益众,而百姓未能家给,朕甚悯焉。其减口赋钱。”有司奏请减什三,上许之。

2 贡赋下:
《后汉书》曰:建武中,田租三十税一。有产子者,复以三年之算。明帝即位,人无横徭,天下安宁,时谷尚贵。尚书张林上书言:“谷所以贵,由钱贱也。可尽封钱,一取布帛为租,以通天下之用。”从之。

3 贡赋下:
《魏志》曰:太祖初平袁绍,下令田租亩收粟四升,户绢二匹,绵二斤,余不得擅兴。

4 贡赋下:
《晋书》曰:武帝平吴后,制户调之式。丁男之户岁输绢三匹,绵三斤。女及次丁男为户者,半输。诸边郡或三分之二,远者三分之一。夷人输賨布户一匹,远者或一丈。不课田者,输义米户三斛;远者五斗;极远者输算钱,人二十八文。

5 贡赋下:
《齐书》曰:高帝初,竟陵王子良上表曰:“今所在谷价虽和,而比室饥歉;缣纩虽贱,骈门裸质。而守宰务在裒刻,围桑品屋以准赀课,致令斩树发瓦以充重赋,破人败产,贾利一时,进违旧科,退容奸利,欲人康泰,其可得乎?”

6 贡赋下:
《隋书》曰:初,苏威父绰在西魏时,以国用不足,为征租税之法,颇称为重。既而叹曰:“今所为者,正如张弓,非平世也。后之君子,谁能施乎?”威闻其言,每以为己任。至是,威为纳言,奏减赋役从轻典,帝悉从之。
又曰:开皇九年陈平,上御朱雀门观凯旋,因行庆赏,颁给所费三百余万。帝以江表初定,给复十年,自余诸州,并免当年租赋。十二年,有司上言库藏皆满。帝曰:“朕既薄赋于人,又大经赐用,何得尔也?”对曰:“用处常出,纳处常入,略计每年赐用至数百万段,曾无减损,乃更开左藏之院,构屋以受之。”诏曰:“既富而教,方知廉耻。宁积于人,无藏府库。河北、河东今年田租三分减一,兵减半,功调全免。”

7 贡赋下:
《唐书》曰:开元八年二月,制曰:“顷者以庸调无凭,好恶须准,故遣作样,以颁诸州,令其好不得过精,恶不得至滥。任土作贡,防源斯在。诸州送物,作巧生端。茍欲副于斤两,遂即加其丈尺,有至五丈为匹者,理甚不然。阔尺八,长四丈,同文共轨,其事久行。立样之时,须载此数。若求两而加尺,甚暮四而朝三。宜令所司简阅,有逾于比年常例,尺丈过多者奏闻。”
又曰:开元二年、十五年,定令:“诸课户一丁租调准武德二年之制。其调绢绝布并随乡土所出,绢绢各二丈五尺。输绢絁者绵三两,输布麻三斤。其绢絁为匹,布为端,绵为屯,麻为綟。若当户不成匹、端、屯、綟者,皆随近合成。其调麻每年支料有馀折一斤,输粟一升,与租同受。”

8 贡赋下:
《管子》曰:地之生财有时,人之用力有倦,人君之欲无穷。以有时与有倦养无穷之君,而度量不生于其间,度量不生,赋役无限也。则上下相疾也。
又曰:桓公伐楚,济汝水,逾方城,望汶山,使贡丝于周室。

9 贡赋下:
《列子》曰: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昆吾之剑,切玉如泥。
又曰:周王时,西域国有山人来,王为中天之台,月月献玉衣,旦旦荐玉食。王执山人之袪腾而上天。

10 贡赋下:
《文子》曰:楚人担山鸡,路人问曰:“何鸟也?”欺之曰:“凤凰也。”路人请十金,弗与。倍乃与之。将献楚王,经宿鸟死。路人不惜其金,惟恨不得献。国人传之,咸以为真凤,遂闻楚王。王感其贵买欲献于己,厚赐之,过于买鸟之金十倍。

11 贡赋下:
《韩子》曰:齐威王夫人死,有十孺子。薛公欲知王所立,为十玉珥,而美其一,献于王。王以赐十孺子,明日坐视美珥所在,而劝王以为夫人也。

12 贡赋下:
孟献子曰:畜马乘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13 贡赋下:
《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贡,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亩而彻,其实皆什一也。彻者,彻也;助者,藉也。诗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惟助为有公田。由此观之,虽周亦助也。
又曰:尊贤使能,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于其朝矣;市廛而不征,则天下之商皆悦,而愿藏于其市矣;廛,市宅也。古无征,衰世征之。《王制》曰:市廛而先税。《周礼》曰:国宅无征法,而不廛者当以什一之法征其地耳,不当征其廛宅也。关讥而不征,则天下之旅皆悦,而愿出于其路矣;言关禁异服异语耳,不征税出入者也。《周礼》曰:关市之赋,司关曰无关门之征。犹讥王制,谓文王以前。文王亦不征也。耕者助而不税,则天下之农皆悦,而愿耕于其野矣;助者,井田什一,助佐公家,治公田。不横税赋,若履亩之类。廛无夫里之布,则天下之人皆悦,而愿为之氓矣。里,居也。布,钱也。夫,一夫也。《周礼》曰:宅不毛者出里布,田不耕者有屋粟。凡人无职事者出夫家之征孟子欲使宽。独夫去里布,则人皆乐为之氓矣。白圭问孟子曰:“吾欲二十而取一,何如?”孟子曰:“子之道,貊道也。万室之国,一人陶则可乎?”曰:“不可。器不足用也。”夫貊,五谷不生,惟黍生之;无城郭、宫室、宗庙、祭祀之礼,诸侯币帛饔饩;无百官有司,故二十取一而足也。今居中国,去人伦,无君子,如之何其可也?“

14 贡赋下:
孙武曰:夫帝王处四海之内,居五千里之中,焉能尽专其利?是以分建诸侯,以其利而利之,使食其土之毛实,役其人民之力。故赋税无转徙之劳,徭役无怨旷之叹矣。

15 贡赋下:
《新序》曰:楚人有献鱼楚王者,曰:“获鱼,食之不尽,卖之不售,弃之可惜,故来献之。”左右曰:“鄙哉,辞也!”楚王曰:“子不知鱼,其以此谕寡人也。”于是乃遣使恤鳏寡而存孤独,出仓粟发币而赈不足,罢去后宫不御者出人以鳏夫,楚民欣欣大悦,邻国归之。

16 贡赋下:
荀悦论曰:昔文帝十三年六月,诏除人田租。且古者什一而税,以为天下之中正。今汉人田或百一而税,可谓鲜矣。然豪富强人占田逾多,其赋太半,官收百一之税,而人输豪家太半之赋,官家之惠优于三代,豪强之暴酷于亡秦。是以惠不下通,而威福分于豪人也。今不正其本而务除租税,适足以资富强也。

17 贡赋下:
鱼豢《魏略》曰:汉阳嘉三年,疏勒国王贡西海青石,带舟至。

18 贡赋下: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西王母慕舜德,来献白环及玦,并贡益地图。

19 贡赋下:
《西京杂记》曰: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贡合枝李者杨乎。

20 贡赋下:
杨孚《异物志》曰:橘为树,白花而赤实,皮既馨香,里又善味。交址有橘,官一人,秩三百石,岁主贡御橘。

21 贡赋下:
《杂望气经》曰:黄白气润泽入翼,四海有侯王来献者,天子赐四海之国入轸。诸侯王者有献车者出轸。天子用车为币,赐诸侯王。

22 贡赋下:
魏文帝《与王朗书》曰:孙权重遣使称臣,奉贡明珠百筐,黄金千镒,驯象二头,或牝或牡,扰禽鹦鹉,其他珍玩盈舟溢航,千类万品。

URN: ctp:taiping-yulan/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