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治道部八

《治道部八》

Library Resources

赋敛

Library Resources
1 赋敛:
《周礼·天官下·掌皮》曰:掌秋敛皮,冬敛革。

2 赋敛:
又《地官下旅师》曰:凡用粟,春颁而秋敛之。因时而施之,饶时而敛之。委人掌敛野之赋,敛薪刍。凡疏材木材,凡畜聚之物,聚,敛。野赋,物之园囿,山泽之赋。凡疏材,草木有实者。凡蓄聚之物,瓜瓠葵芋御冬之具也。以稍聚待宾客,以甸聚待羁旅。

3 赋敛:
又《地官下》曰:掌染草,掌以春秋敛染草之物,以权量受之,待时而颁之。

4 赋敛:
《礼记·王制》曰:古者公田藉而不税,藉之言借也。借民力而治田,美恶取于此。不税,民之所自治也。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贡,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亩而彻。”则云古者。古者谓殷时也。市廛而不税,廛,市物邸舍也。关讥而不征。讥异服识异言也。征亦税。

5 赋敛:
又《太学》曰: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

6 赋敛:
《左传·宣上》曰: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从台上弹人,观其辟丸者。

7 赋敛:
又《文下》曰:缙云氏有不才子,晋云,黄帝时官名。贪于饮食,冒于货赂;秋覃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冒亦贪也。盈,满也。实,财也。天下之民,以比三凶,非帝子孙,故别以比三凶。谓之饕餮。贪财为饕,贪食为餮。

8 赋敛:
《谷梁传·文公》曰:天王使毛伯来求金。求车犹可,求金甚也。

9 赋敛:
《毛诗·葛屦》曰:《硕鼠》,刺重敛也。国人刺其君重敛,蚕食于民,不修其政,贪而畏人,若大鼠也。“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10 赋敛:
《论语·先进》曰:季氏富于周公,孔曰:周公,天子之宰卿士。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孔曰:冉求为季氏宰,为之急赋税。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郑曰:小子,门人也。鸣鼓,声其罪以责之也。

11 赋敛:
《春秋繁露》曰:木有变,春凋冬荣,秋水春多雨,此徭役众,赋敛重,百姓贫穷,道多饥人。救者,省徭役,薄赋敛,出仓谷,振困穷。

12 赋敛:
《韩诗外传》曰:晋平公藏宝之台烧,士大夫闻者皆趋车驰马救火,三日三夜乃胜之。公子晏独奉束帛而贺曰:“臣闻王者藏于天下,诸侯藏于百姓,农夫藏于囷庾,商贾藏于箧匮。今百姓困乏于外而赋敛无已。昔桀、纣残贼,为天下戮。今皇天降灾于藏台,是君之大福也。”

13 赋敛:
《汉书》曰:秦为乱政虐刑,残灭天下,北为长城之役,南有五岭之戍,外内骚动,百姓罢敝,头会箕敛,家家箕头数出谷,以箕敛之也。以供军费,财匮力尽。
又曰:入物者补官,出货者除罪。选举陵夷,廉耻相冒,武力进用,法严令具,兴利之臣,自此而始。
又曰:卫青北击胡,赋税既竭,不足以奉战士。有司请令民得买爵及赎禁锢减罪,置赏官,名曰武功爵。
又曰:孝武时,山东被水灾,民多饥乏。于是天子遣使,虚郡国仓廪以振贫。犹不足,又募豪富人相假贷,而富商贾或滞财役贫,转毂百姓,不佐公家之急,黎民重困。是时禁苑有白鹿而少府多银锡。有司言曰:“古者皮币,诸侯以聘享,金有三等:黄金为上,白金为中,赤金为下。乃以白鹿皮方尺,缘以缋为皮币,直四十万,王侯宗室朝觐聘享,必以皮币荐璧,然后得行。”
又曰:东郭咸阳、孔仅为大农丞,师古曰:姓东郭,名咸阳;姓孔,名仅,二人也。领盐铁事,而桑弘羊贵幸。咸阳,齐之大煮盐;孔仅,南阳大冶,皆致产累千金。弘羊,洛阳贾人之子,以心计,故三人言利,析秋毫矣。其明年,大将军骠骑大出击胡,赏赐五十万金。是时财匮,战士颇不得禄矣。大农上盐铁丞孔仅、咸阳言:“山海,天地之藏,宜属少府,陛下弗私,以属大农佐赋,愿募自给费。因官器作鬻盐,官与牢盆。苏林曰:牢价直,今世人言顾手牢。浮食奇民欲擅斡山海之货,以致富羡,役利细民。”除故盐铁家富者为吏,吏益多贾人矣。商贾以币之变,多积货逐利。于是公卿言:“郡国颇被灾害,贫民无产业者,募徙广饶之地。陛下损膳省用,出禁钱以振元元,宽贷,而民不齐出南亩,商贾滋众。贫者蓄积无有,皆仰县官。异时算轺车贾人之缗钱皆有差,请算如故。率缗钱二千而算一。师古曰:率计有二千钱者,则出一算。诸作有租及铸,以手力所作而卖之者。率缗钱四千算一。非吏比者、三老、北边骑士,轺车一算;师古曰:比,例也。身非为吏之例,非为三老,非为北边骑士而有轺车者,皆令出一算。比音必寐反。商贾人车二算;商贾人有轺车,又使多出一算。重其职。船五丈以上一算。匿不自占,占不悉,戍边一岁,没入缗钱。悉犹尽也。有能告者,以其半畀之。畀,与也。时必寐反。贾人有市籍,及家属皆无得名田,一人有市籍,身及家内皆不得有田也。以便农。敢犯令,没入田货。”
又曰:董仲舒奏:“古者税民不过什一,其求易供;使民不过三日,其力易足。至秦则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买卖。富者田连阡陌,贫者亡立锥之地。又颛川泽之利,管山林之馀,荒淫越制,逾侈以相高。邑有人君之尊,里有公侯之富。小民安得不困?”
又曰:自贡禹在位,数言得失,书数十上。禹以为古民亡赋算口钱,起武帝征伐四夷,重赋于民。民产子三岁则出口钱,故民重困,至于生子辄杀之,甚可悲痛。宜令儿七岁去齿,乃出口钱,年二十乃算也。
又曰:何武兄弟五人皆为郡吏,郡县敬惮之。武弟显家有市籍,租常不入,县数负其课。市啬夫求商捕辱显家,显怒,欲以吏事中商。武曰:“以吾家租赋徭役不为众先,奉公吏,不亦宜乎?”

14 赋敛:
《东观汉记》曰:马防多牧马畜,赋敛羌胡。帝不喜之,数加谴敕,所以禁遏甚备。由是权势稍损,宾客亦衰。

15 赋敛:
范晔《后汉书》曰:灵帝南宫灾,张让、赵忠等说帝,令敛天下田亩税十钱以修宫室,发太原、河东、狄道诸郡材木及文石,每州郡部送至京师。黄门常侍辄令谴呵不中者,因强折贱买,十分雇一,因复货之于宦官,复不为,即受材木,遂至腐积。宫室连年不成,刺史、太守复增私调,百姓呼嗟。

16 赋敛:
《江表传》曰:魏文帝遣使求雀头香、大明珠、象牙、犀角、玳瑁、孔雀、翡翠、斗鸭、长鸣鸡,群臣奏曰:“荆、杨二州,贡有常典。魏所求珍玩物,非礼也。不宜与。”权曰:“彼所求者,于我瓦石耳,孤何惜焉?彼在谅暗中,而求若是,宁可与言礼哉?”皆具与之。

17 赋敛:
《晋中兴书》曰:孔严补大中正。时东海王弈信用群下,上疏求海盐、钱塘,以水牛牵埭税取钱直,严启宜寝表。帝诏曰:“奕谓此适,民无损害,岂夺惠恤恤之旨耶?省所启,敬纳忠规。”
又曰:谢安弟石尚书令薨,时年六十二。石无它才望,直以宰相弟兼有大勋,遂居清显,而聚敛无厌,取讥当世。

18 赋敛:
《管子》曰:鲍叔曰:“必用夷吾之言。”公不听,乃令四封之内修兵,关市之征侈之。侈谓过常也。谓重其赋税。
又曰:桓公践位十九年,施关市之征,征,赋。五十而取一,取其货贿五十之一。上年什取三,中年什取二,下年什取一,岁饥不税。岁饥谓时岁总饥,故不税。岁饥施而税。此岁饥谓有饥者,有不饥者,施故饥而税不饥。
又曰:地辟而国贫者,舟舆饰、台榭广也;赏罚信而兵弱者,轻用众、使民劳也。舟车饰、台榭广,则赋敛厚矣;轻用众、使民劳,则民力竭矣。赋敛厚则下怨上,民力竭则令不行。下怨上,令不行,而求敌之勿谋已,不可得也。
又曰:桓公问曰:“梁聚谓寡人曰:‘古者轻赋税而肥籍敛,取下无顺于此者矣。’梁聚之言何如?”管子对曰:“梁聚之言非也。彼轻赋税则仓廪虚,肥籍敛则器械不奉,而诸侯之皮币不至。仓廪虚则倳贱无禄,皮币不衣于天下则国倳贱。梁聚之言非也。”
又曰:桓公见黄鹄,谓管仲曰:“鸿鹄,东西南北,倏忽千里,所恃者六翼也。今仲父,寡人之翼也。”管子对曰:“民劳而亡,使之不时,民饥而重敛焉,虽黄鹄之有羽翼,其若君何?”

19 赋敛:
《晏子春秋》曰:为君籍厚敛而托之为民,进谗谀而托之用贤,远公正而托之不顺,君行此三者则危。

20 赋敛:
《墨子》曰:圣王作舟车,完固轻利,可以任重致远,是以民乐而利之。今则厚敛百姓,饰车以文采,饰舟以刻镂,是以其民饥寒并至,而国乱矣。
又曰:古之民未知饮食,故圣人耕稼,其为食也,以增气充虚。今则厚敛百姓以为美,蒸庖鱼鳖前则方丈,孤寡冻馁,虽欲无乱,不可得也。

21 赋敛:
《孟子》曰:求也为季氏宰,无能改于其德,而赋粟倍于他日。孔子曰:“求也非我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又曰:耕者助而不税,则天下之农皆悦,而欲耕于其野也。

22 赋敛:
《孙卿子》曰:成侯嗣君聚敛,计数之君也,未及取民者也。郑子产,取民者也,未及为政者也。管仲,为政者也,未及修礼者也。故修礼者王,为政者强,取民者安,聚敛者亡。

23 赋敛:
《庄子》曰:北宫奢为卫灵公赋敛以锺,为坛于郭门之外,三日而成,上下之悬。王子庆忌见而问焉,曰:“子何术设之?”奢曰:“无敢设也。奢闻之,既雕,复归于朴。还其用本性也。伺乎其无识,任其纯朴而已。傥兮其怠疑。无所取也。华兮其送往而迎来。无所欣悦。来者勿禁,往者无止;任彼尔也。从其强梁,从于众也。随其曲傅,无所系也。因其自穷,用其不得不尔。故朝夕赋敛而毫毛不挫,故无损也。而况有大涂者乎?”

24 赋敛:
韩子曰:赵简主出,税吏请轻重。简主曰:“勿轻勿重,重则利入于上,轻则利归于民。吏无有私利而正矣。”

25 赋敛:
《孔丛子》曰:子思言茍变于卫君曰:“其才可将五百乘。”卫君曰:“吾知其才可。然变尝为吏,赋于民而食人二鸡子,故弗用也。”子思曰:“夫圣人之官人,如大匠之用木也,取其所长,弃其所短。今君以二卵弃捍城之将,不可使闻于邻国也。”公曰:“谨受命。”

26 赋敛:
《淮南子》曰:或有罪,而可赏;或有功,而可罪者。始,西门豹治邺西门豹,魏文候之官。食无积粟,府无储钱,库无兵甲,官无计会。人数言其过于文侯,文侯身往行其县,果若人言。文侯曰:“翟璜任子治邺,邺大乱。子能变道则可,不能,将加诛于子。”西门豹曰:“王主富民,霸主富武,亡国富府库。今君欲为霸者也,臣故蓄积于民。君以为不然,臣请先登鼓之,甲兵粟米可立直也。”乃登城而鼓之,致甲笴甲,铠苛,操箭矢也。兵弩而出。再鼓,服健载粟而至。服,驾出也。揵,担。文侯曰:“罢之。”西门豹曰:“与民信非一日积也,一举而欺之,其后不可复用也。燕尝侵魏八城,请北击之,以复侵地。”遂举兵击燕,复地而后反。此有罪而可赏者也。解篇为东封,解篇,魏臣,治东封也。上计而入三倍。有司请赏之。文侯曰:“吾土地非益广也,人民非益众也,何以三倍?”对以冬伐木而积之,以春浮之河而鬻之。文侯曰:“民寒以力耕,暑以强耘,秋以收敛,冬间无事,又伐林而积之,负轭而浮之于河,是用民不得休息也。民以敝矣,虽有三倍之入,将焉用之?”此有功而可罪者也。

27 赋敛:
《太公兵法》曰:武王问太公胜负何。如太公对曰:“夫纣之行不由理,精兵酒池,赋敛甚数,百姓苦之。”

28 赋敛:
《国语》曰:斗且廷见令尹子常。子常,令尹子囊之孙囊互。子常与之语,问畜货聚马。归以语其弟曰:“楚其亡乎?不然,令尹其不免乎?吾见令尹,问畜聚积实,实若饿豺虎焉。殆必亡者。”

29 赋敛:
晁错上书曰:阴阳不和,水旱为灾,一亡也;县官重责,更赋租税,二亡也;贪吏并出,受取不已,三亡也。

30 赋敛:
《说苑》曰:晋平公好乐,多赋敛,不治城郭。曰:“敢谏者死。”国人忧之。有咎犯者谏,公曰:“善。”乃屏锺鼓,除竽瑟,遂与咎犯参治国焉。
又曰:晏子饮景公酒,令器必新。家老曰:“财不足,敛于民。”晏子曰:“止。夫乐者,上下同之。今上乐其乐,下伤其费,是独乐者也,不可。”

31 赋敛:
《新序》曰: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植?”明年,东阳上计钱十倍,大夫毕贺。文侯曰:“此所以贺我者,譬无异夫彼路人反裘而负刍也。将爱其毛,不知其里尽,毛无所植也。今吾田地不加广,士民不加众,而钱十倍,必取士大夫也。吾闻之,下不安者,其上不可居也。此非所以贺我。”
又曰:中行寅将亡,乃召其太祝而欲加罪焉。祝简对曰:“昔吾先君中行密子,皮车十乘,不忧其薄也,忧德义之不足也。今主君有车百乘,不忧德义之薄也,惟患车之不足也。夫船车饰则敛厚,敛厚则民怨谤诅矣。且君茍以祝为有益于国乎,则诅亦将为亡矣。国亡,不亦宜乎?”

32 赋敛:
桓谭《新论》曰:汉定以来,百姓赋敛一岁为四十馀万万。吏俸用其半,馀二十万万,藏于都内为禁钱。少府所领园地作务之八十三万万,以给宫室供养诸赏赐。

33 赋敛:
郭子曰:王夷甫妇,郭太宁女,才拙而性刚,聚敛无厌,夷甫患之而不能禁。时其乡人幽州刺史李阳京都大使,犹汉之楼护,护字君卿。郭氏甚惮之。夷甫骤谏之,乃云:“非但我言卿不可,李阳亦谓不可。”郭氏乃为少损。

34 赋敛:
京氏《别对灾异》曰:火起灾何?人君贪财,赋敛尽民货,即火为起。不救,必有日蚀之灾矣。其救之也,举廉贞士为首之。

URN: ctp:taiping-yulan/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