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治道部九

《治道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貢舉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貢舉上:
《周禮·地官》鄉大夫之職曰:正月之吉,受教法于司徒,退而頒之于其鄉吏,使各以教其所治,以考其德行,察其道藝。以歲時登其夫家之眾寡,辨其可任者。以歲時入其書。三年則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鄉老及鄉大夫帥其吏與其眾寡,以禮禮賓之。賢者,有德行者也。能者,有道藝者也。眾寡謂鄉民之善者無多少也。鄭司農云:興賢者,謂若今舉孝廉;興能者,謂若今舉茂才。玄謂變舉言興者,謂合眾而尊寵之。厥明,鄉老及鄉大夫、群吏,獻賢能之書于王,王再拜受之,登于天府,內史二之。獻猶進也。王拜受之,重得賢者。王上其書于天府。天府,掌祖廟之寶藏者。內史副寫其書者,當詔王爵祿之時。

2 貢舉上:
《禮記·王制》曰:命鄉論秀士,升之司徒,曰選士。移名于司徒也。秀士,鄉大夫所考有德行道藝者。司徒論選士之秀者,而升之學,曰俊士。可使習禮者學大學。升於司徒者,不征於鄉;升於學者,不征於司徒,曰造士。不征,不給其繇役。造,成也。能習禮則為成士。大樂正論造士之秀者,以告于王,而升諸司馬,曰進士。司馬,夏官,卿主邦政者。進士,可進受爵祿也。司馬辨論官材,論進士之賢者,以告于王,而定其論。各署其所長。論定,然後官之;任官,然後爵之;位定,然後祿之。

3 貢舉上:
又《曾子問》曰:凡語於郊者,語謂論說於郊學。必取賢斂才焉。或以德進,或以事舉,或以言揚。大樂正論造士之秀者升諸司馬曰進士,謂此矣。

4 貢舉上:
又《射義》曰:古者天子之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天子試之於射宮,其容體比於禮,其節比於樂,而中多者得與于祭。其容體不比於禮,其節不比於樂,而中少者不得與于祭。數與于祭而君有慶,數不與於祭而君有讓。天子將祭,必先習射于澤。澤者,所以擇士也。已射于澤,而後射于射宮。射中者得與于祭,不中者不得與於祭。

5 貢舉上:
《漢書》曰:高帝十一年,詔曰:「賢士大夫既與我定有天下,而不與吾共安利之,可乎?有肯從我游者,吾能尊顯之,以布告天下。御史中執法下郡守,其有意稱明法者,必身勸為之駕。遣詣丞相府,署行義年,有其人而不言者免官。」
又曰:惠帝四年,詔舉民、孝弟力田者復其身。高后元年,初置孝弟力田二千石者一人。特置此官而尊其秩,欲以勸勉天下,各令敦行務本。

6 貢舉上:
又景帝后元二年,詔曰:「廉士,寡欲易足,今訾算十以上乃得官廉士算不必眾。有市籍不得宦,無訾又不得宦,朕甚愍之。訾算四得官。」有市籍謂賈人有財不得為吏。貲,萬錢;算,百二十也。十萬,時疾吏之貪。以為衣食足知榮辱,故限貲十萬乃得為吏。廉士無貲,減至四算乃得官。
又曰:武帝建元初,始詔天下舉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其理申、商、韓非、蘇秦、張儀之言亂國政者,皆罷之。
又曰:元光元年,舉董仲舒對策曰:「今郡守縣令,民之師帥,所使承流而宣化也。故師帥不賢則主德不宣,恩澤不流。今吏既亡教訓於下,或不承用主上之法,暴虐百姓,與奸為市,言小吏有為奸欺者,守令不舉,乃反與之交易求利也。貧窮寡弱,冤苦失職,甚不稱陛下之意。夫長吏多出于郎中、中郎,吏二千石子弟選郎吏又以富貲,未必賢也。且古所謂功者,以其任官稱職為差,非所謂積日累久也。故小材雖累日,不離于小官;賢材雖未久,不害為輔佐。是以有司竭力盡知,務理其業,而以赴功。今則不然。累日以取貴,積久以致官。是以廉恥貿亂,賢不肖混淆也。諸侯、列卿、郡守、二千石各擇其吏民之賢者,歲貢各二人,以給宿衛,且以觀大臣之能。所貢賢者有賞,不肖者有罰。夫如是,諸侯、吏二千石皆盡心於求賢,天下之士,可得而官使也。授之以官,以使其材。無以日月為功,實試用賢能為上。量材而授官,錄德而定位,錄德存視之也。則廉恥殊路,賢不肖異處矣。」帝因是令郡國舉孝廉各一人,又限以四科。至五年,詔征吏人有明當代之務、習先聖之術者,縣次給食,令與計偕。「計者,上計簿使也。郡國每歲遣詣京師。上之。偕者,俱也。令所征之人與計者俱來,而縣次給之也。

7 貢舉上:
又元朔元年,詔曰:「夫本仁祖義,褒德祿賢,勸善刑暴,本仁祖義謂以仁義為本始也。五帝三王所繇昌也。故詔執事興廉舉孝,庶幾成風。夫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三人并行,厥有我師。今或至闔郡而不薦一人,是化不下究,而積行之君子壅于上聞也。究,竟也。言見壅遏,不得聞于天子也。且進賢受上賞,蔽賢蒙顯戮,古之道也。其與中二千石、禮官、博士議不舉者罪。」是時天下慎法,莫敢謬舉,而貢士蓋鮮,故有斯詔。有司奏議曰:「古者諸侯貢士,一適謂之好德,再適謂之賢賢,三適謂之有功,乃加九錫。不貢士,一則黜爵,再則黜地,三而黜爵削地矣。夫附下罔上者死,附上罔下者刑,與聞國政而無益于民者斥,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退。其不舉孝、不奉詔,當以不敬論;為其不求士報國也。不察廉為不勝任也,當免。」奏可。凡國之官,非傅相,其地既自署置,又調屬僚及部人之賢者,舉為秀才廉吏而貢于王庭,多拜為郎,居三署,無常員,或至千人,屬光祿勛。故卿校牧守居閑待詔,或郡國貢送,公車征起,悉在焉。光祿勛復於三署中銓第郎吏,歲舉秀才廉吏出于他官以補缺員。后漢制同。

8 貢舉上:
又元封五年,詔曰:「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馬或奔踶而致千里,踶,蹈也。奔踶者,乘之即奔,立則踶人也。踶音徒計反。士或有負俗之累而立功名。負俗謂被代譏論也。累音力瑞反。夫泛駕之馬,泛,覆也。音芳勇反。字本作西乏覆后通用耳。覆駕者,言馬有逸氣而不修軌徹也。跅弛之士,跅者,無檢局也。弛者,放廢不遵度禮也。跅音吐各反。弛音式爾反。亦在御之而已。其令州縣,察吏人有茂材異等茂材異等者,超等軼群,不與凡同。可為將相及使絕國者。」絕遠之國。初,公孫弘以儒術為丞相,天下學士靡然向風。時太常孔臧等曰:「請太常博士官置弟子五十人,復其身。太常擇人年十八人以上、儀狀端正者補博士弟子。郡國縣官有好文學、敬長上、肅政教、順鄉里、出入不悖,所聞,二千石謹察可者,常與計偕,詣太常,得受業如弟子。一歲皆輒通一藝以上,補文學掌故缺;其高第可以為郎中者,太常籍奏;即有秀才異等,輒以名聞。其不事學、若不材及不能通一藝,輒罷之;而諸不稱者罰。」
又曰:孝昭始元初,遣故廷尉王平等五人前為此官,今不居,皆謂之故。持節行郡國,行,下更反。舉賢良。孝宣帝時,諫大夫王吉上言曰:「今使吏得任子弟,子弟以父兄任為郎。率多驕驁,不通今古,驁傲同音。至于積功理人,無益于人,此《伐檀》所為作也。《伐檀》,詩篇名,刺不用賢也。宜明選求賢,除任子弟之令。」
又曰:孝元帝永光元年二月,詔丞相、御史舉質樸敦厚、遜讓有行者,光祿歲以此科第郎從官。始令丞相御史舉其四科人以擢用之,而見在郎及從官又令光祿每歲依此科考校,定其第高下,用知其人賢否。又詔列侯舉茂材。諫大夫張勃舉太官獻丞陳湯,獻丞,主貢獻物。湯有罪,勃坐削戶百。會薨,故賜謚曰繆侯。以舉所舉不得人,故加惡謚。繆者,妄也。其勸勃也如是。故官得其材,位必久安,為吏長子孫,居官以為姓號,三代以降,斯之為盛。

9 貢舉上:
《漢書音義》曰:甲乙科謂作簡策難問列置案上,在試者意投射取而答之,謂之射策。上者為甲,次為乙。若錄政化得失,顯而問之,謂之對策也。

10 貢舉上:
《後漢書》曰:建武七年,下詔曰:「此陰陽錯謬,日月薄蝕,百姓有過,在予一人。公卿司隸州牧舉賢良、方正各一人,遣詣公車,朕將覽試焉。」
又曰:韋彪上議曰:「宜以才行為先,不可純以閥閱。然其要歸,在于選二千石。二千石賢,則貢舉皆得其人矣。」帝深納之。
又曰:章帝建初元年,詔曰:「夫鄉舉里選,必累功勞。今刺史、守相不明真偽,茂才孝廉,歲以百數,既非能顯而當授之政事,甚無謂也。每尋前代舉人貢士,或起畎畝,不系閥閱。《史記》明其等曰閥,積其曰閱。言前代舉人,務取賢才,不拘問它。敷奏以言,則文章可采;明試以功,則政有異跡,文質彬彬,朕甚嘉之。其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

11 貢舉上:
又章帝建初五年,詔曰:「公卿已下,其舉直言極諫、能指朕過失者各一人,遣詣公車,將親臨問焉。其以巖穴為先,勿取浮華。」

12 貢舉上:
《漢官儀》曰:建初八年十二月己未,詔書辟士四科:一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二曰經明行修,能任博士;三曰明曉法律,足以決疑,能案章覆問,文任御史;四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照奸,勇足決斷,才任三輔,皆存孝悌清公之行。自今以后,審四科辟召,及刺史、二千石察舉茂才尤異者,孝廉、廉吏務實校試以職。有非其人,不習官事,正舉者故舉不實,為法罪之。

13 貢舉上:
《後漢書》和帝永光五年,詔曰:「選舉賢良,為政之本。科別行能,必由鄉曲。而郡國舉吏,不加簡擇,故先帝明敕在所,令試之以職,乃得充選。又德行尤異,不須經職者,別署狀上。而宣布以來,出入九年,二千石曾不承奉,恣心從好,司隸刺史,訖無糾察。今新蒙赦令,且復申敕,後有犯者,顯明其罰。在位不以選舉為憂,督察不以發覺為負,非獨州郡也。是以庶官多非其人,下人被奸邪之傷,由法不行故也。」

14 貢舉上:
又永元六年,詔曰:「朕以眇末,承奉鴻烈。陰陽不和,水旱違度。濟河之域,凶饉流亡,而未獲忠言至謀所以匡救之策。寤寢永嘆,用思孔疚。惟官人不得于上,黎民不安於下;有司不念寬和,而競為苛刻;覆案不急,以妨人事。甚非所以上當天心,以濟元元也。思得忠良之士,以輔朕之不逮。其令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內郡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昭巖穴,披幽隱,遣詣公車,朕將親覽焉。」帝乃親臨策問,選補郎吏。

15 貢舉上:
語窶元七年,詔曰:「元首不明,化流無良;政失于人,謫見于天。深惟庶事五教在寬,是以舊典因孝廉之舉以求其人,有司詳選郎官寬博有謀、才任典城者三十人。」既而悉以所選郎出補長相。

16 貢舉上:
語窶平十三年,詔曰:幽、并、涼州戶口率少,邊役眾劇,束修、良吏進仕路狹。撫接夷狄,以人為本。其令緣邊郡戶口十萬以上,歲舉孝廉一人;不滿十萬,二歲舉一人;五萬以下,三歲舉一人。
又曰:安帝永初元年,詔公卿、內外眾官、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有道術之士,明政術、達古今、能直言極諫者各一人。

17 貢舉上:
語窶初二年,詔曰:「昔在帝王,承天理人,莫不據璇璣、玉衡以齊七政。朕以不德,遵奉大業。而陰陽差越,變異并見。間令公卿、郡國舉賢良、方正,遠求博選,開不諱之路,冀得至謀,以鑒不逮。而所對皆循尚浮言,無卓爾異聞。其百僚及郡國吏人有道術、明習災異陰陽之度、璇璣之數者,各使指變以聞。二千石長吏明以詔書博衍幽隱,朕將親覽,待以不次,冀獲嘉謀,以承天誡。」又詔:「其明經,任博士,居鄉里有廉清孝順之稱,才任理人者,國相歲移名,與計偕上。」

18 貢舉上:
五年,又詔曰:「為政之本,莫若得人。褒賢顯善,聖制所先。濟濟多士,文王以寧。思得忠良正直之臣,以輔不逮。其令三公、特進、侯、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守、諸侯相舉賢良、方正、達於政化、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及至孝與眾卓異者,并遣詣公車。朕將親覽焉。」
又曰:胡廣,南郡人。初為郡散吏。太守法雄之子真從家來,省其父。真頗知人。會歲終,應舉,雄敕真助其求才。雄因大會諸吏,真自於牖間密占察之,乃指廣以白雄,遂察孝廉。既到京師,試以章奏,安帝以廣為天下第一。旬月拜尚書郎,五遷尚書仆射。

19 貢舉上:
又陽嘉元年,太學新成。詔曰:「試明經者補弟子,增甲乙之科,員各十人。除郡國耆儒皆補郎、舍人。」時尚書令左雄議改察舉之制,限年四十以上儒者試經學,文吏試章奏。如有顏回、子奇之類,不拘年齒。尚書仆射胡廣、尚書郭虔等駁之曰:「選舉因才,無拘定制。六奇之策,不出經學;鄭阿之政,非必章奏。甘、奇著用,年乖強仕;終、賈揚聲,亦在弱冠。漢承周秦,兼覽殷夏,祖德師經,參雜霸軌,聖主賢臣,代以致理。貢舉之制,莫或回革。今以一臣之言,不可鏟戾舊章。」竟從雄義。於是雄上言:「郡國孝廉,古之貢士,出則宰人,宣協風教。若其面墻,則無所施用。孔子曰『四十而不惑』,禮稱『強仕』。請自今孝廉年不滿四十,不得察舉,皆先詣公府。諸生試家法,文吏課箋奏,副之端門,練其虛實,以觀異能,以美風俗。有不承科令者,正其罪法。若有茂才異行,自不拘年齒。」帝從之。乃班下郡國。明年,有廣陵孝廉徐淑,年未及舉,臺郎疑而詰之,對曰:「詔書曰:『有如顏回、子奇,不拘年齒。』是故本郡以臣充選。」郎不能屈。雄詰之曰:「昔顏回問聞一知十,孝廉聞一知幾耶?」淑無以對,乃遣還郡。於是濟陽太守胡廣等十餘人皆坐謬舉免黜,惟汝南陳蕃、潁川李膺、下邳陳球等三十餘人得拜郎中。自是牧守畏慓,莫敢輕舉。迄于永熹,十餘年間,察選清平,多得其人。雄又奏征海內名儒為博士,使公卿子弟為諸生,有志操者加其俸祿。及汝南謝廉、河南趙建,年始十二,各能通經。雄并奏拜童子郎。自是負書來學,雲集京師。

20 貢舉上:
又桓帝詔曰:「孝廉、廉吏皆當典城牧人,禁奸舉善,興化之本,常必由之。詔書連下,分明懇惻,而在所玩習,遂至怠慢。選舉乖錯,害及元元。頃雖頗繩正,猶未懲改。方今淮夷未殄,軍師屢出,百姓疲瘁,困于征發。庶望群吏,惠我勞人,蠲滌貪穢,以祈休祥。其令秩滿百石,十歲以上,有殊才異行,乃得忝選。贓吏子孫,不得察舉。杜絕邪偽請托之源,令廉白守道者,得信其操。」信音申。古字通。
又曰:初平四年,試儒生四十餘人,上第賜位郎中,次太子舍人,下第者罷之。詔曰:「孔子嘆學之不講,則所識日忘。今耆儒年逾六十,去離本土,營求糧資,不得專業;結童入學,白首空歸,長委農野,永絕榮望。朕甚憫焉。其依科罷者,聽為太子舍人。」

21 貢舉上:
《齊書》左仆射王儉請解領選,謂褚彥回曰:「選曹之始,近自漢末。今若反古,使州郡貢計,三府辟士,與眾共之,猶賢一人之意。古者選眾,今則不然。奇材絕智,所以見遺於草澤也。」

22 貢舉上:
《梁書》:天監中,沈約上疏曰:「當今士子繁多,略以萬計。常患官少才多,無地以處,秀才自別是一種仕官,非若漢代取人之例也。假使秀才對五問可稱,孝廉答一策能過,此乃雕蟲小道,何關理功得失?以此求才,徒虛語爾。」

23 貢舉上:
《後魏書》孝文時,韓麒麟子業宗上言曰:「前代取士,必先正名。故有賢良、方正之稱。今州郡貢察,徒有秀、孝之名,無秀、孝之實。而朝廷但檢其有門望,不復彈坐,如此則可別貢門望,以敘士人,何假置秀、孝之名也?夫門望者,是其父祖之遺烈,亦何益于皇家?茍有奇才,雖屠釣奴虜之賤,亦可用之;茍非其人,雖三后之胤,自墜于皂隸矣。或云代無奇才,不若取士于門。此亦失矣。豈可以世無周、邵,便廢宰相而不置哉?但當校其才長銖重者,即先敘之,則賢才無遺矣。」

24 貢舉上:
《北齊書》曰:課試之法:中書策秀才,集書策考貢士,考功郎中策廉良。天子常服乘輿,出坐於朝堂中楹,秀才各以真草對。字有脫誤者,呼起立席后;書有濫劣者,飲墨水一升;文理孟浪者,奪席脫容刀。

25 貢舉上:
《後周書》曰:宣帝大成元年,詔州舉高才博學者為秀才,郡舉經明行修者為孝廉。上州歲一人,下州三歲一人。

26 貢舉上:
《隋書》曰:文帝開皇中,制諸州貢士歲三人,工商不得入仕。

URN: ctp:taiping-yulan/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