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治道部十一

《治道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薦舉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薦舉上:
《禮記·檀弓下》曰:趙文子知人,所舉於晉國,管庫之士,七十有餘家。管庫之士,府吏以下官長所置也。舉之於君,以為大夫士也。管,鍵也。庫,物所藏。

2 薦舉上:
《禮記·雜記》曰:管仲遇盜,取二人焉,上以為公臣,曰:「其所與游僻也。可人也。」言此人可也。但居惡人之中,使之犯法。

3 薦舉上:
又《儒行》曰:儒有內稱不避親,外舉不避怨,程功積事,推賢而進達之,不望其報;茍利國家,不求富貴。其舉賢援能,有如此者。

4 薦舉上:
《左傳·莊公》曰:鮑叔帥師來言曰:「子糾,親也,請君討之。鮑叔乘勝而進軍,志在生得管仲,故托不忍之辭。管、召,仇也,請受而甘心焉。」管仲射桓公,故曰仇。甘心,言欲快意戮殺之。乃殺子糾於生竇,召忽死之。管仲請囚,鮑叔受之,及堂阜而稅之。堂阜,齊地。或曰鮑叔解夷吾縛於此,因以為名。歸而以告曰:「管夷吾治於高傒,高傒,齊卿高敬仲也。言管仲治理政事之才多於敬仲。使相可也。」公從之。

5 薦舉上:
又《僖中》曰:「晉侯問原守於寺人勃鞮。對曰:」昔趙衰以壺飧從徑,餒而弗食。「言其廉且仁,不忘君也。徑猶行也。故使處原。從披言也。衰雖有大功,猶簡小善以進之,示不遺勞。

6 薦舉上:
又《僖下》曰:楚子將圍宋,使子文治兵於暌,終朝而畢,不戮一人。暌,楚邑。自旦及食時為終朝。子玉復治兵於蒍,終日而畢,鞭七人,貫三人耳。蒍,楚邑。自旦夕為終日。國老皆賀子文子,子文飲之酒。蒍賈尚幼,後至,不賀。子文問之。對曰:「不知所賀。子之傳政於子玉,曰『以靖國也。』靖諸內而敗諸外,所獲幾何?子玉之敗,子之舉也。舉以敗國,將何賀焉?」
又曰:初,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請君用之。」公曰:「其父有罪,可乎?」對曰:「舜之罪也殛鯀,其舉也興禹。管仲,桓公之賊也,實相以濟。《康誥》曰:『父不慈,子不祗,兄不友,弟不恭,不相及也。』《詩》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君取節焉可也。」文公以為下軍大夫。
又曰:晉蒐於被廬,作三軍,謀元帥。趙衰曰:「郤穀可,臣亟聞其言矣,說禮樂而敦《詩》、《書》。《詩》、《書》,義之府也;禮樂,德之則也;德義,禮之本也。《夏書》:『賦納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君其試之。」乃使郤穀將中軍。
又曰:秦伯伐晉,濟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晉人不出,遂自茅津濟,封殽尸而還。遂霸西戎,用孟明也。君子是以知秦穆之為君也,舉人之周也。周,備也。不偏以一惡棄其善。與人之壹也;一無二心。孟明之臣也,其不解也,能懼思也;子桑之忠也,其知人也,能舉善也。子桑,公孫技,舉孟明。《詩》曰:「于以采蘩,于沼於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秦穆有焉。「夙夜匪懈,以事一人」,孟明有焉。「詒厥孫謀,以燕翼子」,子桑有焉。言子桑有舉善之謀。
又曰:晉蒐於夷,舍二軍。使狐射姑將中軍,趙盾佐之。陽處父至自溫,改蒐於董,易中軍。陽子,成季之屬也,故黨於趙氏,且謂趙盾能。曰:「使能,國之利也。」是以上之。宣子於是乎始為國政。

7 薦舉上:
又《文下》曰: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高陽,帝顓頊之號。八人,其苗裔。蒼舒、隤敳、梼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此即垂、益、禹、皋陶之倫。庭堅即皋陶字。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高辛,帝嚳之號。此八人,稷、契、朱虎、熊罷之倫。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以至於堯。堯不能舉。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舉八元,使布五教於四方,父義、母慈、酗裱、弟恭、子孝、內平、外成。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

8 薦舉上:
又《襄三》曰:祁奚請老,老,致仕。晉侯問嗣焉。嗣,續其職者。稱解狐,其仇也。將立之而卒。解狐卒。又問焉。對曰:「午也可。」午,祁奚子。於是羊舌職死矣。晉侯曰:「孰可以代之?」對曰:「赤也可。」赤,職之子伯華。於是使祁午為中軍尉,羊舌赤佐之。各承其父。君子謂祁奚於是能舉善矣,稱其仇,不為諂;立其子,不為比;舉其偏,不為黨。《商書》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其祁奚之謂矣。解狐得舉,未得位,故曰得舉。祁午得位,伯華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一官,軍尉。物,事也。能舉善也。夫惟善,故能舉其類。《詩》云:「惟其有之,是以似之。」祁奚有焉。

9 薦舉上:
又《襄三十》曰:鄭子皮授子產政,辭曰:「國小而逼,逼近大國。族大寵多,不可為也。」子皮曰:「虎帥以聽,誰敢犯子?子善相之,國無小,言在治政。小能事大,國乃寬。」為大所恤故也。

10 薦舉上:
《論語》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
又曰: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孔曰:女所不知者,人將自舉之,各舉所知,則賢才無遺。
又曰: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孔曰:大夫僎本文子家臣,薦之使與已并為大夫,同升在公朝。子聞之,曰:「可以為文矣。」孔曰:言行如是,可謚為文。

11 薦舉上:
《史記》曰:秦繆公以羖羊皮贖百里奚,釋其囚,與語國事。百里奚讓曰:「臣不及臣友蹇叔。蹇叔賢而世莫知。臣嘗游,困於齊,而乞食铚人,蹇叔收臣。臣因而欲事齊君無知,蹇叔止臣,臣得脫齊難,遂之周。周王子頹好牛,臣以養牛干之。及頹欲用臣,蹇叔止臣,臣去,得不誅。事虞君,蹇叔止臣,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誠私利祿爵,且留。再用其言,得脫。一不用,及虞君之難。是以知其賢。」於是繆公使人厚幣迎蹇叔,以為上大夫。
又曰:秦孝公下令曰:「賓客群臣,有能出奇計強秦者,吾且尊官,與之分土。」衛鞅聞是令下,西入秦,因景監求見孝公,說孝公變法修刑,內務耕稼,外勸戰士,明行嘗罰。孝公善之,卒用鞅法,百姓便之。乃拜鞅為左庶長。
又曰:王稽使於魏,問鄭安平:「魏有賢人,可與俱西乎?」安平曰:「臣里中有張祿先生,欲見君言天下事。」王稽知其范雎,乃載以入秦。
又曰:趙烈侯好音,謂相國公仲連曰:「寡人有愛,可以貴之乎?」公仲曰:「富之則可,貴之則否。」烈侯曰:「然。夫鄭歌者槍、石二人,吾賜之田,人萬畝。」公仲曰:「諾。」不與。居一月,烈侯問歌者,曰:「公仲曰:『求,未有可者。』」有頃,復問,公仲終不與,乃稱疾不朝。番吾君謂公仲曰:「君實好善而未知所持。今公仲相趙四年,亦有進士乎?」曰:「未也。」番吾君曰:「牛畜、荀欣、徐越皆賢,可。」公仲乃進三人。牛畜侍烈侯以仁義,約以王道;明日,荀欣侍以選練舉賢,任官使能;明日,徐越侍以節財儉用,察度功德,所與無不充。君悅,乃使使謂相國曰:「歌者之田且止。」官牛畜為師,荀欣為中尉,徐越為內史,賜相國衣二襲。

12 薦舉上:
《史記》:藺相如者,趙人也,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愿以十五城請易璧。趙王與諸大臣謀,欲與秦,恐秦城不得,見欺;欲勿與,即患秦兵之來。計未定。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宦者令繆賢曰:「臣舍人藺相如可使。」王問:「何以知之?」對曰:「臣嘗有罪,竊計欲亡走燕。舍人藺相如止臣曰:『君何以知燕王?』臣語曰:『臣嘗從大王與燕王會境上,燕王私握臣手曰:」愿結交。「以此知之,故欲往。』相如謂臣曰:『夫趙強而燕弱,而君幸於趙王,故燕王欲結交於君。今君乃亡趙走燕,燕畏趙,其勢必不敢留君,而束君歸趙矣。君不如肉袒伏斧锧請罪,則幸得脫矣。』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臣竊以為其人勇士,有智謀,宜可使。」於是王召問藺相如,以為賢,遂使奉璧入秦。
又曰:趙奢,趙之田部吏也。收租稅,而平原君家不肯出。趙奢以法治之,殺用事者九人。平原君怒,將殺奢。奢因說曰:「君於趙為貴公子,今縱君家而不奉公,則法削。法削則國弱,國弱則諸侯加兵,是無趙也,君安得有此富乎?當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國強趙固,而君為貴戚,豈輕於天下耶?」平原君以為賢,言之於王。王用之,治國賦,大平民富,而府庫實,卒為名將。
又曰:陳平亡楚歸漢,因魏無知求見漢王。與語而悅之,乃拜為都尉。使為參乘,典護軍,諸將盡歡。后絳侯、灌嬰等咸讒平曰:「臣聞平居家時盜其嫂;事魏不容,亡歸楚;歸楚不忠,又亡歸漢。今日大王尊官之,令護軍。臣聞平受諸將金,金多者得善處,金少者得惡處。平反覆亂臣也,愿王察之。」漢王疑,召讓魏無知。無知曰:「臣所言者能也,陛下所問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已之行而無益於勝負之數,陛下何暇用之乎?楚漢相距,臣進奇謀之士,顧其計誠足以利國家不耳。且盜嫂受金,又亦何足疑乎?」王乃厚賜平,拜為護軍中尉,盡護諸將。后高祖定天下,與平剖符,世世勿絕為戶牖侯。平辭曰:「此非臣之功也。」上曰:「吾用先生謀計,戰勝克敵,非功而何乎?」平曰:「非魏無知,臣安得進?」上曰:「若子可謂不背本矣。」乃復賞魏無知。

13 薦舉上:
《漢書》曰:韓信投漢,蕭何等已數言,上不用,即亡。何聞信去,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一二日,何來謁,上見,怒且喜,罵何曰:「若亡何也?」曰:「臣非敢亡,追亡者耳。」上曰:「亡者誰?」曰:「韓信。」上曰:「亡者十數,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信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張晏曰:無事用信也。必欲爭天下,非信,無可與計事者。「
又曰:叔孫通降漢,從弟子百餘人。然無所進,專言諸故群盜壯士進之。弟子皆曰:「事先生數年,幸而得從降漢。今不進臣等,專言大猾何?」通乃言曰:「漢王方蒙矢石,爭天下,諸生寧能斗乎?故先言斬將搴旗之士。諸生且待我,我不忘之。」
又曰:張釋之字季,南陽人。與兄仲同居,以貲為騎郎,事孝文帝,十年不得調,亡所知。釋之曰:「久官減仲之產,不遂。」欲免歸。中郎將爰盎知其賢,惜其去,乃請徙釋之補謁者。
又曰:賈誼年十八,以能誦《詩》、《書》屬文稱于郡中。河南守吳公聞其秀才,召置門下,甚愛幸。文帝初立,聞河南守吳公治平為天下第一,故與李斯同邑,而嘗學事焉,征以為廷尉。廷尉乃言誼年少,頗通諸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
又曰:武帝初即位,是時丞相田蚡每入奏事移日,所言皆聽。薦人或起家至二千石,權移主上。上乃曰:「君除吏盡未?吾亦欲除吏也。」
又曰:韓安國為人多大略,知當世取舍,而出於忠厚,貪嗜財貨。然所推舉士,皆賢於己者。
又曰:張安世,嘗有所薦,其人來謝,弗復為通。有郎功高不調,自言安世應曰:「君之功高,明主所知。人臣執事,何長短而自言乎?」絕不許。已而郎果遷。幕府長史遷辭去之官,安世問以過失,長史曰:「將軍明主股肱,而士無所進,論者以為譏。」安世曰:「明主在上,賢不肖較然。臣下自修而已,何知士而薦之?」其欲匿名跡、遠權勢如此。
又曰:朱買臣隨上計吏為卒,將重車至長安,詣闕上書,久不報。待詔公車,糧用乏,上計吏卒更乞丐之。會邑子嚴助貴幸,薦買臣。召見,說《春秋》,言《楚辭》,帝甚悅之,拜買臣為中大夫,與嚴助俱侍中。
又曰:前將軍韓增舉馮奉世,以衛候使持節送大宛諸國客。至伊脩城。都尉宋將言莎車與旁國攻殺漢使,奉世與其副嚴昌計,遂以節諭諸國王,發其兵進擊莎車,攻撥其城。莎車王自殺,傳其首詣長安。諸國悉降,威振西域。奉世乃罷兵,以聞。宣帝召見韓增曰:「賀將軍所舉得人。」
又曰:王章奏王鳳不忠,天子感悟,謂章曰:「微京兆言,吾不聞社稷計。且惟賢知賢,君誠為朕求可以自輔者。」於是章奏封事,薦中山孝王舅瑯琊太守馮野王,上欲以代鳳。章於此為鳳所忌。
又曰:何武為人仁厚,好進士,獎稱人之善。為楚內使,厚兩龔。在沛郡,厚兩唐。及為公卿,薦之朝廷。此人顯於世者,何侯之功也。世以此多焉。
又曰:大將軍王鳳用事,上遂謙讓無所專。左右嘗薦光祿大夫劉向少子歆通達有異材,上乃召見,誦讀詩賦,甚悅之,欲以為中常侍。召取衣冠,臨當拜,左右皆曰:「未曉大將軍。」
又曰:王鳳病,天子數自臨問,親執其手,垂涕曰:「將軍病,如有不諱,平阿侯譚次將相矣。」鳳頓首泣曰:「譚等雖與臣至親,行奢僣,無以率導百姓。不如御史大夫音,臣敢死保之。」初,譚等倨不肯事鳳,而音敬鳳,卑恭如子,故薦之。
又曰:哀帝有詔舉太常,王莽私從何武求舉,武不敢舉。後數月,哀帝崩,太后即日引莽入,收大司馬董賢印綬,詔有司舉可代司馬者。莽故大司馬,辭位,辟丁、傅,眾庶稱以為賢。又太后近親,自大司徒孔光以下,舉朝皆舉莽。武為前將軍,素與左將軍公孫祿相善,二人獨謀議,以為往時孝惠、孝昭少主之世,外戚呂、霍、上官持權,幾危社稷,今孝成、孝哀比世無嗣,方當選立親近輔幼主,不宜令異姓大臣持權,親疏相錯,為國計便。於是武舉公孫祿可大司馬,而祿亦舉武。太后竟自用莽為大司馬。莽諷有司劾奏武、公孫祿互相稱舉,皆免。
又曰:王嘉薦儒者公孫光、滿昌及能吏蕭咸、薛脩,皆故二千石有名稱,天子納而用之。

14 薦舉上:
《續漢書》曰:虞詡以左雄有忠公節,上疏薦之曰:「伏見議郎左雄,數上封事,至引陛下身遭危難以為警戒,實有王臣蹇蹇之節、周公謨成王之風,宜擢在喉舌之官,必有匡弼之益。」由是拜雄尚書。
又曰:陳蕃、胡廣等上疏薦徐穉等曰:「臣聞善人,天地之紀,治之所由也。伏見處士豫章徐穉、城陽姜肱、汝南袁閬、京兆韋著、潁川李曇,德行純備,著於民聽。若使擢登三事,協亮天工,必能翼宣盛美,增光日月矣。」桓帝乃以安車玄纁征之。
又曰:橋玄遷司空,轉司徒,素與南陽太守陳球有隙。及在公位,而薦球為廷尉。
又曰:皇甫規字威明,安定人。拜度遼將軍,上書薦中郎將張奐自代。及黨事起,天下名賢多見染逮。規雖為名將,素譽不高,自以西州豪杰,恥不得豫,乃先自上言:「臣前薦故大司農張奐,是附黨。」朝廷知而不問也。

URN: ctp:taiping-yulan/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