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治道部十三

《治道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薦舉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薦舉下:
《唐書》曰:杜如晦少聰悟,精彩絕人。太宗引為秦府兵曹,俄改陜州長史。房玄齡白太宗曰:「餘人不足惜,杜如晦聰明敏達,王佐之才。若大王守藩,無所用之。必欲經營四方,非此人莫可。」太宗乃請為秦府掾,封延平縣男,補文館學士。貞觀初,為右仆射。
又曰:李大亮,隋末為賊所獲,同輩百餘人皆死。賊帥張弼見而異之,獨釋與語,遂定交於幕下。大亮既貴,每懷張弼之恩。貞觀末,弼為將作丞,自匿不言。大亮遇諸途,識之,持弼手而泣,悉推家產以遺弼。弼辭不受。大亮言於太宗曰:「臣有今日榮貴,乃張弼之恩力也。乞回遷臣之官爵以授之。」太宗即日以弼為中郎將,俄遷代州都督。
又曰:岑文本初事蕭銑,江陵平,就授秘書郎兼直中書省。李靖驟稱其才,擢拜中書舍人,漸蒙恩遇。時顏師古諳練故事,長於文誥,時無迨者,冀復用之。太宗曰:「我自舉一人,公勿憂也。」乃以文本為中書侍郎,專典樞密。
又曰:狄仁杰授汴州判佐,工部尚書閻立本黜陟河南。仁杰為人誣告,立本驚謝曰:「仲尼觀過知人,足下可謂海曲之明珠、東南之遺寶。」特薦之,遷并州法曹。
又曰:張柬之進士擢第,為清源丞,年且七十餘。永昌初,自免。復應判策試畢,有傳柬之考,入下科。柬之嘆曰:「余之命也。」乃委歸襄陽。時中書舍人劉允濟重考策,自下升甲科,為天下第一,擢拜監察御史,累遷荊州長史。長安中,則天問狄仁杰曰:「朕要一好人任使,有乎?」仁杰對曰:「陛下則何任使?」則天曰:「朕方待以將相。」仁杰曰:「料陛下若求文章資歷,則今之幸相李嶠、蘇味道亦足為文吏矣。豈非文士齷齪,思得大才以用之,以成天下之務者乎?」則天悅曰:「此心也。」仁杰曰:「荊州長史張柬之,其人雖老,真宰相材也。且久不遇,若用之,必盡忠於國家。」則天召以為洛州司馬。他日,又求賢。仁杰曰:「臣前言張柬之,猶未用也。」則天曰:「已遷之矣。」仁杰曰:「臣薦之,請為相也。今為洛州司馬,非用之也。」乃遷秋官侍郎。及姚崇將赴靈武,則天令舉內外堪為宰相者。崇曰:「張柬之沉厚有謀,能斷大事。且其人年老,惟陛下急用之。」登時召見,為同鳳閣鸞臺平章事,年已八十。與桓彥范、敬暉等誅二張,興復社稷,忠冠千古,功格皇天。
又曰:張嘉貞落拓有大志,亦不自異,亦不下人。自平鄉丞免歸鄉里,布衣環堵之中,蕭然自得。時人莫之知也。張循憲以御史出使,還次蒲州驛。循憲方復命,使務有不決者,意頗病之。問驛吏曰:「此有客乎?」驛吏以嘉貞對。循憲召以相見,咨以使事積時凝滯者,嘉貞隨機應之,莫不豁然。乃命草表,又出其意外。他日,則天以問循憲,具以實對,因請以己官讓與之。則天曰:「卿能讓賢美,朕豈無一官自進賢耶?」乃召見內殿,隔簾與語。嘉貞儀貌甚偉,神彩俊杰,則天甚異之。因奏曰:「臣生居草萊,目不睹朝廷之事。陛下過聽,引臣天庭,此萬代一遇也。然咫尺之間,若隔雲霧。臣恐君臣之道,有所未盡。」則天曰:「善。」遽命卷簾。翌日,拜監察御史。開元中,用之為相。
又曰:姜皎薦源乾曜,玄宗見之,大悅,驟拜為相。謂左右曰:「此人儀形莊肅,類蕭至忠。朕故用之。」左右曰:「至忠以犯逆死,陛下何故比之?」玄宗曰:「我為社稷計,所以誅之。然其人信美才也。」
又曰:李勣少與鄉人翟讓聚眾為盜,推李密為主。言於密曰:「天下大亂,本為饑苦。若得黎陽一倉,大事濟矣。」遂襲取之。時在饑餓,就食者數十萬人。魏征、高季輔、杜正倫、郭孝恪輩客游,勣一見,便加禮敬,引之臥內,談論忘疲。及虎牢獲戴胄,亟相推薦,咸至大官。時稱勣有知人之鑒。
又曰:李義府僑居於蜀,袁天綱見而奇之,曰:「此郎貴極人臣,但壽不長耳。」因請舍之,托其子曰:「此子有七品相,愿提拔之。」義府許諾,因問天綱壽幾何。對曰:「五十二。此外非所知也。」安撫使李大亮、侍中劉洎等連薦之,召見,拜監察御史,后位至宰相。

2 薦舉下:
《白虎通》曰:「諸侯所以貢士於天子者,進賢稱善者也。天子躬求之者,貪義也。治國之道,本在得賢;得賢即治,失賢即亂。」

3 薦舉下:
《孔叢子》曰:子高見齊王,王問誰可任臨淄宰。稱管穆焉。王曰:「穆也容貌陋,民不敬者。」子高答曰:「夫見敬在德,且臣所稱,其才也。君王聞晏子、趙文子乎?晏子長不過六尺,面貌丑惡,齊國之上下莫不宗焉。趙文子其身如不勝衣,其言如不出口,非但體陋,辭氣又訥;其相晉國以寧,諸侯敬服,皆德故也。以穆軀形方諸二子,猶悉賢之。昔臣嘗行臨淄市,見屠商焉,身長八尺,須發如戟,面正紅白,市之男女,未有敬者,無德之故也。」王曰:「是所謂祖龍始者也。誠如先生之言。」於是乃以管穆為臨淄宰。

4 薦舉下:
《韓子》曰:趙武薦四十六人於其君。及武之死也,四十六人皆就賓位,無私德若此。武薦白屋之士六十余家。

5 薦舉下:
《戰國策》曰:淳于髡見七人於宣王。王曰:「子來也。寡人聞千里一士,是比肩相望;百世一聖,若隨踵而至者也。今子一日而見七士,不亦眾乎?」髡曰:「不然。夫鳥同翼者聚居,獸同足者俱行。今求茈葫、桔梗於沮澤,則累世不得一焉;若求之梁甫之陰,則連目。夫物有等。今髡,賢者之儔,王求士於髡,譬如挹水於河,而求火於燧也。」言易得也。

6 薦舉下:
《國語》曰:文公使原季為卿。原季趙衰。文公二年為原大夫。辭曰:「夫三德者,偃之出也。三德:先披,先軫咠臣也。偃,狐偃也。三子皆偃所進。以德紀民,其章大矣,不可廢也。」使狐偃為卿,辭曰:「毛之智賢於臣,其齒又長。毛,偃之兄。齒,年。毛也不在位,不敢聞命。」乃使狐毛將上軍,狐偃佐之。
又曰:趙宣子言韓獻子於靈公,以為司馬。河曲之役,趙孟使人以其車乘干行,秦與晉戰,在魯文十二年。獻子執而戮之。眾咸曰:「韓厥必不沒矣。其主朝升之而暮戮其車,其誰安之?」宣子召而禮之曰:「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夫周以舉義,比也;舉以其私,黨也。夫軍事無犯,犯而不隱,義也。吾言汝於君,懼汝不能也。舉之而不能,黨孰大焉!勉之。臨長晉國者,非汝其誰?勉之!」告諸大夫曰:「可賀我矣。吾舉厥也而中,吾乃今知免於罪矣。」免失舉之罪。

7 薦舉下:
《韓詩外傳》曰:魏文侯之時,子質仕而獲罪焉。去而北游,謂簡主曰:「吾所樹朝廷之大夫半,所樹邊境之人亦半。今堂上之士惡我於明君,朝廷大夫中我於法,邊境之人劫我以兵,是以不復樹德於人。」簡主曰:「噫!子言過矣。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得采其葉,秋得其刺焉。由此觀之,在所樹也。今子之所樹,其非人耳。」

8 薦舉下:
《呂氏春秋》曰:管仲病,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病矣,言其病困。如漬甚,國人弗諱,寡人將誰屬國?」管仲對曰:「昔者臣盡力竭智,猶未足以知之也。今病在於朝夕之中,臣奚能言?」桓公曰:「此大事,愿仲父教之寡人也。」管仲敬諾,曰:「誰欲相?」欲用誰相。公曰:「鮑叔牙可乎?」管仲對曰:「不可。夷吾善鮑叔牙。牙之為人也,清廉潔直,視不己若者,不比於人;一聞人之過,終身不志。」勿己,則隰朋其可乎?「隰朋之為人也,上志而下求,丑不若黃帝,而哀不己若者。自丑其德不如黃帝,又恕不若已也。其於國也,有不聞;不求聞而善,求在利國而已矣。其於物也,有不知也;物,事也。非事職不求知之。其於人也,有不見也。務在濟民不求見也。勿己,則隰朋可矣。」夫相,大官也。處大官者不欲小察,不欲小智。故曰大匠不斫,但規模而已,不復自斫削。大庖不豆,調和五味,不復自列。大虔不聞。
又曰:魏公叔座疾,惠王往問之。曰:「公叔之病甚矣,將奈社稷何?」對曰:「臣之庶子鞅者,愿王以國聽之。若不能聽,勿使出境。」王不應。出謂左右曰:「豈不悲哉!夫以公叔之賢,今謂寡人必以國聽鞅,悖也。」公叔死,公孫鞅西游秦,秦孝公聽之,秦果強,魏果弱。
又曰:百里奚之未遇時,至虢而虜,飯牛於秦,練以鬻五羖之皮。公孫披得,悅之,獻諸繆公。三日,請屬事焉。公曰:「買之五羊皮而臣之,無乃為天下笑乎?」披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讓賢而下之,臣之忠也。君為明,臣為忠,彼信賢也。境內將服,敬國且畏,夫誰暇笑哉?」用之,謀無不當,舉必有功。

9 薦舉下:
《說苑》曰:田子方渡西河,遇翟黃乘軒車。子方曰:「子何以至此乎?」曰:「昔西河無守,臣進吳起;鄴無令,臣進西門豹;酌無令,臣進北門可;君欲攻中山,臣進樂羊;魏于天下難治,臣進李克。進此五大夫,爵位於此。」
又曰:子貢問孔子曰:「今之臣孰賢?」孔子曰:「齊有鮑叔,鄭有子皮。」子貢曰:「齊無管仲,鄭無子產者乎?」孔子曰:「吾聞鮑叔之進管仲,子皮之進子產;未聞管仲、子產有所進也。」
又曰:孟嘗君進客於齊王,三年不見用。故客反見曰:「不知臣之罪耶?君之過耶?」孟嘗君曰:「寡人聞縷因針而入,不因針而急;女因媒而嫁,不因媒而畜。夫子之才必薄矣,尚怨寡人哉?」客曰:「臣聞韓盧,天下疾狗也,見兔而指屬則不失兔,望見而放狗,非不能屬者罪。」於是孟嘗復屬齊王,王遂使為相。
又曰:蘧伯玉使之楚,逢公子晳濮水之上,接草而待,曰:「聞上士可以托邑,中士可以托辭,下士可以托才。三言固可得托也。」伯玉曰:「謹受命。」伯玉見楚王,使事畢,坐從容言士。王曰:「何國最多士?」伯玉曰:「楚多士。而楚不能用。」王曰:「是何言也?」伯玉曰:「子胥生於楚而吳善用之,賁皇生於楚而晉善用之。今者臣之來,逢子哲曰:『上士可以托邑,中士可以托言,下士可以托才。三言者固可得托。」於是楚王發使追公子哲濮水之上。子哲還,重於楚,伯玉之功也。

10 薦舉下:
劉向《新序》曰:楚莊王罷朝而晏,樊姬問其故。莊王曰:「與賢相語,不知晏者也。」樊姬曰:「賢相為誰?」王曰:「虞丘子。」樊姬掩口而笑,王乃問其故。曰:「虞丘子為相數年,未嘗進一賢。不知賢,是不智;知而不進,是不忠。不忠不智,安得為賢?」明日朝,王以樊姬之言告虞丘子。虞丘子稽首曰:「如姬之言。」於是辭位而進孫叔敖。叔敖相楚而莊王霸,樊姬之力。

11 薦舉下:
《海內先賢傳》曰:潁川鍾皓,字季和,為郡功曹。太丘長陳寔為西門亭長,皓深獨敬異,歲常禮待,與同分義。會辟公府,臨辭,太守問:「誰可代君?」曰:「府君欲得其人,西門亭長可用。」寔卒為海內高名之臣,歸以公相之位。

12 薦舉下:
《三輔決錄》曰:潁陽游殷為郡功曹,有童子張既為書佐,殷察畏之,具設賓饌,以子楚托之。後魏王以問,既稱楚文武兼學,王遂以為漢興郡。

13 薦舉下:
《管輅別傳》曰:趙孔耀至冀州,見裴使君,問:「顏色何以清減!」孔耀曰:「體本無藥石之疾,然見清河內有一騏驥,拘系后廄歷年,去王良、伯樂百八十里,不得騁其足以起風塵,以此憔悴耳。」「使君言騏驥,今何所在?」孔耀言:「平原管輅,字公明,年三十六。雅性寬大,與世無忌。觀天則能同妙甘公、石申,俯覽同異則能齊司馬季主;游步道術,開神無窮;抱荊山之璞,懷衣光之寶,而為清河郡所錄北黌文學,可為痛心疾首者。」裴使君聞言悅,慨曰:「如此,便相為取之。」既檄召輅為文學從事。一相見,清論終日,不覺罷倦。天時大熱,移床於廷前樹下,乃至雞鳴。向晨,復出。再相見,便轉為鉅鹿從事。三相見,轉為治中。四相見,轉別駕。前至十月,舉為秀才。

14 薦舉下:
《文士傳》曰:張華薦成公綏曰:「竊見處士東郡成公綏,年二十五,字子安。體珪璋之質,資不器之量,知深慮明,足以妙見。研思篤好,則仲舒之精,引之世貞斡,足以敦風篤俗。淵才達學,足以弘導世教。固逸倫之殊俊,搢紳之檢式也。」

15 薦舉下:
荀爽《與郭叔都書》曰:陳季方才德秀出,超世逸郡,金相玉質,文章席美,終軍、賈誼誠無以加。宜遂貢之宰朝,盛其龍光。鹽車之驥,自非伯樂無以顯名;采光剖璞,自獨見寶,實為足下利之。

16 薦舉下:
孔融《薦禰衡表》曰:伏見處士平原禰衡,淑質貞亮,英才卓犖,初涉藝文,登堂睹奧。目所一見,輒傳於口;耳所一聞,不忘於心。性與道合,思若有神。若得龍躍天衢,奮翼雲漢,足以明近署之多士,增四門之穆穆。

17 薦舉下:
應璩《薦賁伯偉文》曰:璩聞景雲浮則應龍翔,治道明則雋乂臻。是故《良哉》之歌,興於唐堯之世;《多士》之頌,形於周文之朝。竊見太子舍人賁琳字伯偉,稟性純和,體素清愨,宜授以千里之涂,任以列曹之職。

18 薦舉下:
陸機《薦賀循、郭納表》曰:伏見武康令賀循,德量邃茂,才鑒清遠。丞陽令郭納,風度簡曠,器識朗拔。準其才望資品,循可尚書郎,納可太子洗馬。

19 薦舉下:
又陸機《薦戴若思文》曰:蓋聞繁若登御,然後高墉之功顯;孤竹在肆,然後降神之曲成。伏見處士廣陵戴淵,年三十,字若思,心智足以研幽,才鑒足以辨物。固窮樂志,無風塵之慕;砥節立行,有渫井之潔。誠東南之貴寶,聖朝之奇璞也。

20 薦舉下:
楊方《為虞領軍薦張道順文》曰:蓋聞驪龍之珠必沉紫泉之里,垂天之翼必翔青冥之表。竊見處士吳國張道順,天挺珪璋,明達清秀,下筆掩雕龍之文,發言吐掞天之藻。慕西道之楊生,希北巷之顏回。若得清水淬其鋒鉞,砥礪其鍔,必騰躍天路,出覿聖世。

21 薦舉下:
《琴操》曰:史魚者,衛靈公之相。時蘧伯玉執清廉之節,修仁義之方,史魚乃薦伯玉於靈公。公曰:「諾。」其後未用。史魚復入曰:「臣聞抱玉朝君,不如貢賢。夫國危者則思仁,思安者則急賢。公何嫌疑?」靈公謂史魚以庭褒虛飾,良久乃應之。史魚出,謂其子曰:「我薦伯玉於公,公以我言為不信,將自殺以明之。我死后,勿厚斂也。用伯玉,乃斂。」語畢,進藥自殺。靈公聞之,曰:「痛哉,寡人謂史魚徒謙退、欲進士者也!不意乃至於身死。」臨喪,拜伯玉代史魚。公泣曰:「寡人負史魚,悔焉無及者也。」

URN: ctp:taiping-yulan/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