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刑法部一

《刑法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刑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刑上:
《易·蒙卦》曰:初六發蒙,利用刑人。《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刑人之道,道所惡也。以正法制,故刑人也。

2 敘刑上:
又《豫卦》曰:順以動,豫。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

3 敘刑上:
又《噬嗑卦》曰:噬嗑亨,利用獄。噬,嚙也。嗑,合也。凡物之不親,由有間也,物之不齊,由有過也。有間與過,嚙而合之,所以通也。刑克以通,獄之利也。《象》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勒法。

4 敘刑上:
又曰《豐卦·象》曰:雷電皆至豐,《豐》君子以折獄致刑。文明以動,不失清理也。

5 敘刑上:
《尚書·舜典》曰:象以典刑,象,法也。法用常刑,用不越法。流宥五刑,宥,寬也。以流放之法寬五刑。鞭作官刑,以鞭為治官事之刑。樸則教刑,樸,夏楚也。不勤道業,則撻之。金作贖刑,金,黃金。誤而入刑,出金以贖罪。眚災肆赦,怙終賊刑。眚,過也。災,害也。肆,緩也。賊,煞也。過而有害,當緩赦之。怙奸自終,當型煞之。欽哉欽哉,惟刑之恤哉。舜陳典刑之義,敕天下使敬之,憂欲得中。

6 敘刑上:
又《舜典》曰:帝曰:「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奸宄,猾,亂也。夏,華夏。群行攻劫曰寇,煞人曰賊。在外曰奸,在內曰宄。言無教之致。汝作士,五刑有服,士,治獄官也。五刑,墨劓剕宮大辟。服,從也。言刑得輕重中正之法也。五服三就;既從五刑,謂服罪也。行刑當就之處:大罪於原野、大夫于朝,士于市。五流有宅,五宅三居。謂不忍加刑則流放之,若四凶則有五刑之流,各有所居。五居之差有三等之居;大罪四裔,次九州之外,次千里之外也。惟明克允。」言皋陶能明信五刑,施之遠近。蠻夷猾夏,使咸信服,無敢犯之者。

7 敘刑上:
又《大禹謨》曰:帝曰:「皋陶!惟茲臣庶,罔或干予正。無有干我正,言順耳。汝作士,明于五刑,以弼五教,期于予治,弼,輔也。期,當也。嘆其能以刑輔教,當於治體。刑期于無刑,民協於中,時乃功,懋哉。」雖成行刑以煞,止煞經無犯者。刑期於無所刑,民皆合於大中之道,是汝之功勉之。皋陶曰:「帝德罔愆,臨下以簡,御眾以寬。罰弗及詞,賞延于世。宥過無大,刑故無小。罪疑惟輕,功疑惟重。邢疑附輕,賞疑從重,忠厚之至。與其煞不辜,寧失不經,好生之德,洽於民心。茲用不犯于有司。」辜,罪也。經,常也。司,主也。皋陶因帝勉己,遂稱帝之德,所以期民不犯上也。寧失不常之罪,不枉不辜之善,仁愛之道。

8 敘刑上:
又《皋陶謨》曰:天討有罪,五刑五用哉。言天以五刑罰有罪,用五刑宜必當。

9 敘刑上:
又《呂刑》曰:穆王訓夏贖刑,呂侯以穆王命作書,訓暢夏禹贖刑之法,更從輕矣。布告天下。作《呂刑》。呂刑,后為甫侯,故或稱甫刑。惟呂命。王享國百年,耄荒,言呂侯見命為卿時,穆王以享國百年,耄亂荒忽,穆王即位,過四十矣。言百年大期,雖志而能用賢以揚名。度作刑以詰四方。度時世所宜,訓作贖刑,以治天下四方之民。

10 敘刑上:
《尚書大傳》曰:子張曰:「堯舜之王,一人刑而天下治,何則h嗵誠而愛深也。今一夫而被此五刑。」子龍子曰:「未可謂能為書。」二人俱罪呂侯之說刑也。被此五刑,喻犯數罪也。孔子曰:「不然也。五刑有此教。」教然耳。犯數罪猶以上一罪刑也。
又曰:子夏曰:「昔者三王愨然欲錯刑遂罰,錯,處也。遂,行也。平心而應之,和然後行之。然且曰:『吾意者以不平慮之乎?吾意者以不和平之乎?』如此者三,然後行之。此之謂慎罰。」
又曰:孔子曰:「古之刑者省之,今之刑者繁之。其教,古者有禮然後有刑,是以刑省也。今也反是,無禮而齊之以刑,是以繁也。」

11 敘刑上:
《書》曰:伯夷降典禮,折民惟刑。謂有禮然後有刑也。
又曰:茲殷罰有倫,今也反是,諸侯不同聽,每君異法。聽,設獄也。聽無有倫,是故知法難也。
又曰:有過,赦。小罪勿增,大罪勿累。延罪無辜曰累。老弱不授刑,有過不授罰。故老而授刑謂之悖,弱者授之不克,不赦有過謂之賊。

12 敘刑上:
《詩·小雅》曰:《菀柳》,刺幽王也。暴虐無親,而刑罰不中也。

13 敘刑上:
《詩含神霧》曰:燁燁震電,不寧不令。此應刑政之大暴,故震雷驚人,使天下不安。

14 敘刑上:
《周禮·地官上·大司徒》曰:以鄉八刑糾萬民。一曰不孝之刑,二曰不睦之刑,三曰不姻之刑,四曰不悌之刑,五曰不任之刑,六曰不恤之刑,七曰造言之刑,八曰亂民之刑。糾猶割祭也。不弟不敬,況師長也。造言,訛言惑眾。亂民,亂名改作,執左道以亂政也。任謂朋友相任也。恤謂相憂。

15 敘刑上:
又《地官下·司市》曰:市刑:小刑憲罰,中刑徇罰,大刑樸罰。其附於刑者歸于士。徇,舉以示其地之眾也。樸,撻也。國君過市,則刑人赦;大人過市,罰一幕;世子過市,罰一帟;命夫過市,罰一蓋;命婦過市,罰一帷。謂諸侯及夫人世子過其國之市,大夫內子過其都之市也。市者,人所交利而行刑之處,君子無故不游觀焉,若游觀則拖惠以為說。
又曰:《秋官上》曰:大司寇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國詰四方。典,法也。詰,謹也。《書》曰:穆王耄荒、度作詳刑以詰四方也。一曰刑新國用輕典;新國,新辟地立君之國也。用輕法者,為其民之未習於教。二曰刑平國用中典;平國,承平守成之國。用中典者,常行之法。三曰刑亂國用重典。亂國,篡煞叛逆之國。用重典者,以其化惡,伐滅之也。以五刑糾萬民:一曰野刑,上功糾力;功,農。功力,勤力也。二曰軍刑,上命糾守;命,將命也。守,不失部伍也。三曰卿刑,上德糾孝;德,六德也。善父母為孝也。四曰官刑,上能糾職;能,能其事也。職,職事修理也。五曰國刑,上愿糾暴。愿,愨慎也。暴為當恭,字文誤也。

16 敘刑上:
《禮》曰: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
又曰:九十曰耄,七年十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
又曰:刑者,侀也。刑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蜂,故君子盡心焉。

17 敘刑上:
《傳》曰:先君周公作誓命曰:毀則為賊,掩賊為藏,竊藏為盜,盜器為奸。主藏之名,賴奸之用,為大凶德,有常刑無赦,在九刑不忌。暫命己下,皆九刑之書。
又曰:晉侯之弟陽干亂行於曲梁,行,陳。曲梁,地名。魏絳戮其仆。仆御。晉侯怒,謂羊舌職曰:「合諸侯以為榮,陽干為戮,何辱如之?必煞魏絳。」對曰:「絳無二志,事君不避難,有罪不逃刑。其將來辭,何辱命焉?」言終,魏絳至。
又曰:聲子謂楚令尹子木曰:「善為國者,賞不僣而刑不濫賞。僣則懼及淫人,刑濫則懼及善人。若不幸而過,寧僣無濫。與其失善,寧其利淫。無善人則國從之。從之亡也。古之治民者,勸賞而畏刑,恤民而不倦。賞以春夏,刑以秋冬。是以將賞,為之加膳,則飫賜,以此知其勸賞也;將刑,為之不舉,不舉則徹樂,以此知其畏刑也。」
又曰:初,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湫,下;隘,小;囂,聲;塵,土。請更諸爽塏者。」塽,明;蓊,燥。辭曰:「君之先臣容焉,先臣,晏子之先人。臣不足以詞之。於臣巢簵。」公笑曰:「子近市,識貴賤乎?」對曰:「既利之,敢不識乎?」公曰:「何貴何賤?」於是景公繁于刑,有鬻踴者。故對曰:「踴貴屨賤。」景公為是省于刑。君子曰:「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
又曰:鄭人鑄刑書。鑄刑書于鼎,以為國之常法。叔向使謂子產曰:「昔先王議事以制,不為刑辟,懼民之有爭心也。夏有亂政,而作《禹刑》,商有亂政,而作《湯刑》,夏商之亂者,禹湯之法。言不能議事以制。周有亂政,而作《九刑》。周之衰,亦為刑書,謂之九刑。三辟之興,皆叔世也。言制書不起于始全盛之世。今吾子相鄭國,作封洫,立謗政,制三辟,鑄刑書,制三辟,謂用三代之末法。將以靖民,不亦難乎!」
又曰:為刑罰威獄,使民畏忌,以類其震曜煞戮。云電震曜,天地咸也,刑獄以象類之。

18 敘刑上:
《論語》曰: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
又曰: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

19 敘刑上:
《孝經》曰:五刑之屬三千,而罪莫大於不孝。

20 敘刑上:
《家語》曰:閔子騫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猶御馬之有銜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轡也;刑者,策也。夫人君之政,執其轡策而己乎。」閔子騫曰:「敢問古之為政。」孔子曰:「古者天子以內史為左右手,以德法為銜勒,以百官為轡,以刑罰為策,以萬人為馬,以御天下,數百年而不失也。」又曰:有父子訟者。孔子同狴執之,三月不別,其父請止。夫子赦焉,曰:「上失其道,獄犴不治,不可刑也。

21 敘刑上:
《書》曰:義刑義煞勿庸,以即汝心。三尺之限,空車不能登者何?峻故也。百刃之山,重載陟焉何?陵遲也。俗之陵遲久矣。雖有刑法,人能勿逾乎?「

22 敘刑上:
《國語》曰:臧文仲曰:「大刑用兵甲,次刑用斧鉞,中刑用刀鋸,薄刑用鞭樸,以威民也。」

23 敘刑上:
《孔叢子》曰:仲弓問古之刑教與今之刑教。孔子曰:「古之刑教省,今之刑教繁。古教有禮,然後有刑,是以刑省。今無禮以教,而齊之以刑,是以刑繁。」

24 敘刑上:
《史記》曰:胡亥立,以趙高為郎中令。令更變律,有罪者相坐收族。又群盜起,胡亥責李斯。斯懼,上書請行督責,刑者相半。其後趙高譖斯,具五刑,腰斬,夷三族。
又曰:申不害、韓非好刑名法術之學,以為儒者以文亂法,俠者以武犯禁。

25 敘刑上:
《漢書·刑法志》曰:古人有言曰: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廢一不可。鞭樸不可弛於家,刑罰不可廢於國,征伐不可偃於天下。用之有本末,行之有逆順耳。
又曰:孝武即位,徵發煩數,百姓貧窮,民被酷吏,擊奸斷宄不勝。於是招進張湯、趙禹之屬,修定法令。
又曰:古之知法者,能省刑本也。今之知法者,不失有罪,上下相臨,以刻為明。深者獲功名,平者多后患。諺曰:鬻棺者欲歲之疫,非憎人欲煞之,利在於人死。
又曰:貢禹上言:「孝文皇帝時,貴廉潔,賤貪污,賈人、贅婿及吏坐贓者皆禁錮,不得為吏。無贖罪之法,欲令行禁止,海內大化。武帝始臨天下,尊賢用士,開地廣境,自見功大,遂縱嗜欲。乃一時之變,使犯法者贖罪,入谷者補吏。是以官亂民貧,盜賊并起。」
又曰:文帝制:「人有己論其父母妻子同產坐之,及收貰律令宜除之,孥,子也。秦法:一有罪,并收其家也。罪疑者與人,」從輕斷之。於是刑罰大省,斷獄四百。
又曰:秦始皇專任刑罰,躬操文墨,晝斷獄,夜理書。
又曰:于定國為廷尉,季秋後請讞。時上常幸宣室,齋而居,決事刑獄,號平反也。反音番。
又曰:董仲舒云:「陽為德,陰為刑。陽常居大夏,而生養育長為事;陰常居大冬,而積於虛空不用之處。以此見天之任德不任刑也。」
又曰:秦用商鞅之法,故帝王之道,刑戮妄行,人不聊生,逃亡山野,并為盜賊,斷獄一歲八十萬數。
又曰:《刑法志》曰:古人有言:滿堂飲酒,有一人向隅而泣,則一堂不樂。王者之於天下,猶一堂之上也。一人不得平,為之凄愴。今郡國被刑,或冤死者多,此和氣所以未洽者也。原夫獄刑所以蕃者,《書》曰:「伯夷降典,折民惟刑。」言伯夷示禮法以道,人人習之,禮然後用刑也。言制禮以止刑,猶堤防之溢水也。今堤防陵遲,禮制未立;死刑過制,生刑易犯。饑寒并至,窮斯濫溢。豪杰擅私為之囊橐,言容隱奸刑,若櫜盛物。奸邪所隱,則狃而浸廣。狃,串習也。浸,漸。狃音女九切。

26 敘刑上:
《後漢書》曰:光武留心庶獄。然自王莽之後,舊章不存,法綱弛縱,尾馛懲肅。梁統上疏曰:「臣硬馛為刑罰在衷,無取於輕,是以五帝有流殛放煞之誅,三王有大辟刻肌之刑,所以為除去亂也。高帝定法,傳之後代。遭世康平,因時施恩,去肉刑相坐之法,天下幾平。武帝值中國全盛,征伐遠方,百姓罷弊,豪杰犯禁,奸吏弄法,故重首匿之科,著知縱之律。宣帝履要道以御海內,臣下奉憲,不失繩墨,天下稱安。孝元、孝哀即位日淺,丞相王嘉等猥以數年之間虧除先帝舊約,穿令斷律凡百餘事。臣取其尤妨政者條奏,伏謂擇其善而從之,以定不易之典。」時廷尉議以為崇刑峻法,非明王急務,遂罷之。
又曰:梁統對尚書問議刑曰:「聖帝明王制立刑罰,故雖堯舜之盛,猶誅四凶。《經》曰:『天討有罪,五刑五用哉。』又曰:爰制百姓于刑之衷,孔子曰:『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措,置也。衷之為言不輕不重之謂也。《春秋》之誅,不避親戚,所以防患救亂,全安眾庶,豈無仁愛之恩,貴絕殘賊之路也。」
又曰:郎顗上書言:「今立春之後,火卦事用,所當溫而寒,違反時節,由功賞不至而刑罰必加也。宜須立秋順氣行罰。」

URN: ctp:taiping-yulan/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