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二十九

《地部二十九》

電子圖書館

河北諸水

電子圖書館
1 河北諸水:
淇水

2 河北諸水:
《說水》曰:淇水,出河內共北山,東入海。

3 河北諸水:
《詩》曰:毖彼泉水,亦流于淇。
又曰: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
又曰:瞻彼淇澳,菉竹猗猗。
又曰:籊々竹竿,以釣于淇。淇水悠悠,檜楫松舟。

4 河北諸水:
《韓子》曰:昔紂為甲卒百萬,左飲馬于淇,右飲馬于洹,洹水竭,淇水不流,武王甲卒三千破之。

5 河北諸水:
《隋圖經》曰:清淇西自魏郡朝歌縣界入,分為二派,一在郡東,一在郡西,俱南流入河。酈道元注《水經》云:「淇水南與清水合而入白溝。」石會、宿胥皆瀆之名。淇又一名王莽河,王莽時所穿也。

6 河北諸水:
《冀州圖經》曰:河水西從河內郡界入,至黎陽而東,北至臨河,西至王莽河出焉。又東經澶淵東入武陽,河南即東郡界是。

7 河北諸水:
《水經》曰:淇水,出河內隆慮縣西大號山。注曰:《山海經》曰:淇水出沮如山,水出其側,頹波漰注,沖激橫山,山上合下開,可減六七十步,巨石磥砢,交積隍澗,傾瀾莽蕩,勢同雷轉,激水散氣,暖若霧合。
又曰:詩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毛云:「菉,王芻也;竹,編竹也」。漢武帝塞決河,斬淇園之竹木以為用,寇恂為河內,伐竹淇川,治矢百餘萬以輸軍資,今通望淇川,無復此物,惟王芻褊草不異。

8 河北諸水:
黃花水

9 河北諸水:
《隋圖經》曰:黃花水,出隆慮縣西北崖上,高十七里,去地七里,懸水東南注壑巖下,狀若雞翅,俗謂之雞翅水,蓋天臺、赤城之流也。至谷潛入地下十里復出,名曰柳水者,是黃花水重發源也。其谷號為黃花谷,內有仙母冢,谷西有洞穴,謂之聖人窟。

10 河北諸水:
洹水

11 河北諸水:
《隋圖經》曰:洹水,出隆慮縣西北,俗謂安陽河,即聲伯夢涉之所,源出林慮山東平地。

12 河北諸水:
清水

13 河北諸水:
《水經》曰:清水,出河內修武縣之北黑山。注曰:黑山在縣北白鹿山東,清水所出也。上承諸陂散泉以成川,南流西南屈曲,瀑布垂巖懸河,注壑二十餘丈,聲震山谷。左右石壁層深,獸跡不交;隍中散水霧合,視下見底。其水歷澗流飛,清泠洞觀,謂之清水矣。

14 河北諸水:
滏水

15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滏水,發源出石鼓山南,巖下泉奮涌,若釜水之湯矣。其水冬溫夏冷。崖山有魏世所立銘,水上有祠,能興雲雨。滏水又東流注于漳,又謂之合河。

16 河北諸水:
《浮圖澄別傳》曰:石虎時,自正月不雨,澄詣滏口祠,稽首曝露,即日二白龍降于祠下,於是雨遍千里也。

17 河北諸水:
《山海經》曰:神國之山,滏水出焉,東流注于歐水。郭璞注曰:金滏水,在臨水縣西釜山,經鄴西北至列人縣入于漳,其水熱。

18 河北諸水:
漳水

19 河北諸水:
《說文》曰:濁漳,水出上黨長子鹿谷山,東入清漳。清漳,出沾山大要谷,北入河。

20 河北諸水:
《呂氏春秋》曰:史起引障水灌鄴田,民初大怨,后轉獲利,相與歌曰:「鄴有聖令曰史公,決漳水灌鄴旁,終古斥鹵生稻粱。

21 河北諸水:
《風土記》曰:南易水,本名漳水,源出三門山。案《趙地記》云:六國時,此水名易水。《埤倉》及《水經》云:洺水之目,不知誰改,俗謂山之下地名洺,水因經之,故曰洺水。按《燕趙記》云:其分有三易,漳為南易水。

22 河北諸水:
《鄴縣圖經》曰:濁漳水在縣西,水東北津有永樂浦,浦西五里俗謂之紫陌,河北處即俗巫為河伯娶婦處也。

23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清漳水,東經沙縣,故有沙河之稱。
又曰:濁漳水,出上黨長子縣西發鳩山。
又曰:漳水出麓谷山,與發鳩連麓而在南。《淮南子》謂之發苞山,故異名互見也。左則陽泉水注之,右則散蓋水入焉,三源同出一山,但以南北為別耳。
又曰:《尚書》所謂覃懷底績,至于衡漳也。孔安國曰:衡,橫也,言漳水橫流也。

24 河北諸水:
易水

25 河北諸水:
《水經》曰:易水,出涿郡故安縣閻鄉西山。

26 河北諸水:
《燕丹子》曰:荊軻入秦,不擇日發,太子送之于易水之上。荊軻起為壽,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27 河北諸水:
《固安圖經》曰:易水,又名安國河,亦名北易水。

28 河北諸水:
汾水

29 河北諸水:
《說文》云:汾,水出太原晉陽山,西南入河。

30 河北諸水:
《山海經》曰:管涔之山,其山無木,而下多草,其下多玉。汾水出焉,而流注于河。

31 河北諸水:
《十三州志》曰:出武周之燕京山,亦管涔之異名也。其山重阜修層,有草無木,泉源導於南麓之下。

32 河北諸水:
《莊子》曰: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於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33 河北諸水:
《說苑》曰:智伯圍趙襄子于晉陽,決晉水以灌之,晉陽之城不沒者三版。智伯曰:「吾始知水之可以亡人國,汾水可以灌安邑,絳水可以灌平陽。」

34 河北諸水:
《淮南子》曰:汾水濛濁而宜麻。

35 河北諸水:
《水經》曰:汾水,南過冠爵津。注曰:津,汾名也,在介休縣之西南,俗謂之雀鼠谷,數十里間道隘,水左右悉結編梁閣道,累石就路,縈帶巖側,或去水一丈,或高五六丈,上戴山阜,下臨絕澗,俗謂之魯般橋。蓋通古之津隘,亦在今之地險。

36 河北諸水:
文水

37 河北諸水:
《水經》曰: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東,東入于汾。注云:縣西南山下,武氏穿井給養,井至幽深,後一朝水溢平流,東南注文水。
又曰:文水又南逕縣右,會隱泉水口,水出竭泉山之上頂,俗云暘雨愆時,是謁是禱,故山得其名,非所詳也。其山石崖絕險,壁立崖半,有一石室,去地可五十餘丈,爰有層松飾巖,列柏綺望,惟西側一處,得歷級升陟,頂上平地一十許頃,沙門釋僧光表建二剎。泉發于兩寺之間,東流,瀝石沿注山下,又東津渠隱沒而不恒流,故有隱泉之名也。雨澤豐澍,則通入文水,又南經茲氏縣故城東,為文湖,東西一十五里,南北三十里,世謂之西河,在縣直東一十里,湖之西側,臨湖又有一城。

38 河北諸水:
澮水

39 河北諸水:
《水經》曰:澮水,出河東絳縣東澮交東高山。注云:澮水東出詳高山,亦曰河南山,西南逕翼城北,合諸水,謂之澮交。《左傳》曰,晉悼公謀去故絳,欲居郇瑕,魏獻子曰:「不如新田,有汾澮以流其惡。」遂居新田。又謂之絳,蓋在絳澮之陽。又西南過虒祁宮南,入于汾。

40 河北諸水:
晉水

41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山海經》曰:「懸甕之山,晉水出焉。」今在縣之西南,昔智伯之遏晉水以灌晉陽,其川上源,後人踵其遺跡畜以為沼。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涼堂,結飛梁於水上,左右雜樹交陰,希見曦景,晉川之中,最為勝處。

42 河北諸水:
媯水

43 河北諸水:
《地理記》曰:河東郡首山之東北山中,有二泉,水南流者曰媯水,北流曰汭水,二水西經歷山下,異流同歸渾流而注入于河。

44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尚書》所謂「釐降二女于媯汭」。孔安國曰:「舜居媯水之汭。」王肅曰:「媯汭虞地名。」皇甫謐曰:「納二女于媯水之汭。」馬季長曰:「水所入曰汭。」然則汭似非水名,今則見有二水異源同歸,渾流西注而入于河。

45 河北諸水:
沁水

46 河北諸水:
《水經》曰:沁水,出上黨涅縣謁戾山。注云:沁即洎水也。

47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沁水南逕石門。石門是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為魏野王典農中郎將之所造也。案其表云:「孚言,臣被明詔,興河內水利。臣既到檢行,沁水源出銅堤山,屈曲周回,水道九百里,自太行以西,王屋以東,層巖高峻,天時霖雨,眾谷走水,小石漂迸,水門朽敗,稻田泠濫,歲功不成。臣輒按行去堰五里以外,方石可得數萬餘枚,臣以為累方石為門,若天旱增堰進水,若天霖雨,陂澤充溢,則閉防斷水,空渠衍澇,足以成河。雲雨由人,經國之謀,暫勞永逸,聖王所許,愿陛下特出臣表,敕大司農府給人工,勿使稽延。」詔書聽許。於是夾岸累石,結以為門,用代木門矣。

48 河北諸水:
鴦漿水

49 河北諸水:
《山海經》曰:解縣南有壇道山,山下有水潛出,停而不流,俗為鴦漿水。水發于上而潛于下,厥頂方平,有良藥。

50 河北諸水:
石臼河

51 河北諸水:
《水經注》曰:漢永平中,治呼沱、石臼河。案司馬彪《後漢郡國志》,常山南行唐縣有石臼谷,蓋資承呼沱之水,轉山東之費,自都盧至羊腸倉,將憑汾水以漕太原用實。秦晉苦役連年,轉運所經,凡三百八十九隘,死者無算。拜鄧訓為謁者,監護水功,訓隱括知其難,言于肅宗,從之,全活數千人。和熹鄧后之立也,后叔父以為訓積善所致也。

52 河北諸水:
滹沱

53 河北諸水:
《禮》曰:晉人將有事于河,必先有事于滹沱。

54 河北諸水:
《隋圖經》曰:滹沱在深澤縣界。光武為赤眉所追,至滹沱河欲渡,導吏還,乃言水深無船,左右懼。上使王霸陷,霸恐驚眾,乃言冰堅可渡。比至,冰合,囊沙布冰上乃渡,未畢數車,冰陷。今名其處為危渡口是也。魏改曰清寧河。此水常有蛟,入五月恒暴變為人,於岸上與人并行,至懸岸處推之與人俱下。

55 河北諸水:
衡水

56 河北諸水:
《信都記》曰:衡水,亦曰長蘆水,即濁漳之下流也。水有袁潭渡,歷下博城北而逶迤東北注,謂之九爭曲水,味咸苦,俗稱苦河,亦謂之黃漳河是也。

57 河北諸水:
白溝水

58 河北諸水:
《信都記》曰:白溝水,地接館陶界,隋煬帝導為永濟渠,亦名御河。南自相州洹水縣界流入,又北難河出焉。蓋魏時河難所以導,以利行故瀆,故此瀆有難之稱矣。

59 河北諸水:
屯氏河

60 河北諸水:
注《水經》曰:大河故瀆北為屯氏河。

61 河北諸水:
《漢書溝洫志》曰:自塞宣防,河復北決于館陶,分為屯氏河,廣深與大河等。

62 河北諸水:
鳴犢河

63 河北諸水:
《漢書地理志》曰:河水自靈縣別出為鳴犢河。

64 河北諸水:
《溝洫志》曰:元帝永光五年,河決清河鳴犢口,而屯氏河絕滅。

65 河北諸水:
滭發水

66 河北諸水:
《隋圖經》曰:滭發水,今俗亦名妒女泉,大如車輪,水色青碧,百姓祀之,婦人不得艷妝衣新彩臨之,必興雨雹,故云妒女,介子推妹也。

67 河北諸水:
窮魚水

68 河北諸水:
《竹書記年》曰:晉荀瑤伐中山,取窮魚之丘。

69 河北諸水:
《水經》云:水出魚山,山石若巨魚,水發其下。

70 河北諸水:
漏水

71 河北諸水:
《水經》曰:漏水,一名澧水,一名鴛鴦水,俗謂之百泉,源出龍岡縣東南平地,以道其源,納總眾泉合成一川故也。亦謂之鴛鴦水,《魏都賦》所云鴛鴦交谷是也。

72 河北諸水:
桑乾河

73 河北諸水:
《水經》曰:桑乾河水潛承太原汾陽縣北燕京山天池也,天池一名大池,俗謂之衣連汭,在靜樂縣北百四十里。注《水經》云:桑乾河水潛承燕京之池,池在山東之上,周回里餘,其水澄停鏡凈,潭而不流,若安定朝那之湫池也,池內曾無片草,及其風籜有淪,輒有小鳥翠色,投池銜水出,若會稽之耘鳥矣。

74 河北諸水:
巨馬河

75 河北諸水:
注《水經》曰:拒馬河即淶水也,東北經郎山,西望眾崖競舉若鳥翼,立石巉巖似劍戟之狀。又南流經刀山,層巖直上于霄,望崖側若積刀環。

76 河北諸水:
五渠水

77 河北諸水:
邢子勵記曰:后魏延興初,文安縣人孫愿捕魚于五渠水中,有群魚從西來,共以柴塞之。忽有人謂愿曰,須臾當大得魚,若愿多求,宜勿殺也。后愿下網,果得大魚,其狀如鯉而大,愿以為異物,遂殺食之,俄然風雨晝昏,惟聞鳥飛聲。比風息雨霽,有人乘船至者,云前見群魚無數飛入于海,愿遂不復漁矣。因呼入海之處為飛魚口也。

78 河北諸水:
金河

79 河北諸水:
《郡國志》曰:云中郡有紫河鎮,界內有金河水,其泥色紫,故曰金河。

URN: ctp:taiping-yulan/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