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刑法部七

《刑法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贓貨

Library Resources
1 贓貨:
《書·呂刑》曰:獄貨非寶,惟府辜功,報以庶尤,授獄非家寶也。惟聚罪之事,其報則以眾人見罪也。永畏惟罰。

2 贓貨:
《尚書大傳》曰:獄貨非可乏也,然後寶之者,未能行其法者也。貪人之寶,授人之財,未有不授命以矯其上者也。親下以欺上者,未有能成其功者也。
又曰:太公之羑里見文王。散宜生遂之犬戎氏取美馬,駁身朱鬛雞目,之西海濱取白狐,青翰,之於氏取怪獸,之有參氏取美女之江淮之浦取大貝如車渠,陳於紂庭。紂曰:「非子罪也,崇侯也。」遂遣西伯伐崇。

3 贓貨:
《傳》曰:晉邢侯與雍子爭鄐田,刑侯,楚臣公巫臣子也。雍子亦楚人也。久而無成。士景伯如楚,土景伯,晉理官。叔魚攝理。韓宣子命斷舊獄,罪在雍子,雍子納其女於叔魚,叔魚蔽罪於邢侯。蔽,斷也。己具《決獄》門。

4 贓貨:
《左傳·昭二十三》曰:叔孫婼如晉,晉人執之。范獻子求貨於叔孫,使請棺繕。以求冠為辟。取其冠法而與之兩冠,曰:「盡矣。」既送作冠摸法,又進二冠以與之,偽若不解其意也。為叔孫故,申豐以貨如晉。欲行貨免叔孫也。叔孫曰:「見我,吾告汝所行貨。」見而不出。留申豐不使得出,不欲以貨免。

5 贓貨:
又《昭二十八》曰:梗陽人有獄,魏戊不能斷,以獄上。上魏子。其大宗賂以女樂,訟者之大宗。魏子將授之。魏戊謂閻沒、女寬二人,魏子之屬大夫。曰:「主以不賄聞於諸侯,若授梗陽人,賄莫甚焉。吾子必諫。」皆許諾。退朝,待於庭,饋入,召。比置,三嘆。既食,使坐。魏子曰:「吾聞諸伯叔,諺曰:『當食忘憂。』吾子置食之間三嘆,何也?」同辭而對曰:「或賜二小人酒,不飲食。饋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嘆;中置,自咎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嘆;及饋之畢,愿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己。」獻子辭梗陽人。

6 贓貨:
《孔叢子》曰:子思言荀燮於衛君曰:「其才可將五百乘。」衛君曰:「吾知其才可將,然萜嘗為吏,賦於民而食人二雞子,故弗用也。」子思曰:「聖人官人,如大匠之用木,取所長,棄其短。君以二卵棄干城之將乎?」

7 贓貨:
《漢書》曰:薛宣為馮翊太守,池陽令舉廉吏獄掾王立,府未及召,聞立授囚家錢。宣責讓縣,縣案驗獄掾,乃其妻獨授系者錢萬六千,授之再宿,立實不知,慚恐自煞。宣聞之,移書池陽曰:「縣所舉獄掾王立,家私授賕而立不知,煞身以自明,誠廉士,甚可閔惜。其以府決曹掾書立之柩,以顯其魂。」
又曰:王溫舒為右輔,行中尉。歲餘,會宛軍發,發斃蕙大宛也。詔徵豪吏。溫舒匿其吏華成,及人有變告溫舒授員騎錢,他奸利事,罪至族,自煞。其時兩弟及婚家亦各自坐他罪而族。光祿勛徐自為曰:「悲夫,古者有三族,而王溫舒罪至同時而五族乎?」溫舒與弟同三族,而兩妻家各一,故作五也。溫舒死,家累千金。

8 贓貨:
謝承《後漢書》曰:種暠為益州刺史,時永昌太守鑄黃金為文蛇,以獻梁冀。暠糾發逮捕,馳傳上言,而三府畏懦,不敢案之。冀由是銜怒於暠。

9 贓貨:
華嶠《後漢書》曰:曹暠靈帝時賂中官,及輸西園錢一億萬,故位至太尉。

10 贓貨:
袁山松《後漢書》曰:皇甫嵩字義貞,定安朝那人。善用兵,飲食必先將士,然後乃安。兵曹有授賂者,嵩曰:「公素廉,必資乏也。」乃出錢賜之。吏慚而自煞。由是眾皆樂為致死。

11 贓貨:
范曄《後漢書》曰:歐陽歙字正思,樂安千乘人。為大司徒,坐在汝南贓罪萬餘,發覺下獄。諸生守闕為歙求哀者千餘人,至有髡剃者。子年十七,聞獄當斷,馳之京,行到河內獲嘉縣,自系上書,求代歙死。書奏,而歙己死獄中。
又曰:李應遷河南尹,時宛陵大姓羊元群罷北海郡,贓罪狼籍,郡舍溷軒有奇巧,乃載之以歸。應表欲治其罪,元群行賂宦豎,應反坐輸作左校。
又曰:蔡衍字孟喜,汝南項人也。遷冀州刺史,劾河間相曹鼎贓罪千萬。鼎者,中常侍騰之弟也。騰使大將軍梁冀為書請之,衍不答。鼎竟坐輸作左校。

12 贓貨:
《後魏書》曰:鄭義為兗州,性貪吝,政以賄成。有餉羊,西門授入,東門賣之。
又曰:崔光韶遷廷尉卿,時秘書監祖瑩以贓罪被堇,光欲置之重法。太尉陽城王徽,吏部尚書李神雋皆為瑩求寬,光韶正色曰:「朝賢執事,於舜之功未聞有一,如何反為罪人言乎?」

13 贓貨:
《北史》曰:后魏就德于營州反,使尚書盧同往討之,敗而還。屬侍中穆紹與元順侍坐,因論之。同先有近宅與紹,紹頗欲為言。順勃然曰:「盧同終將無罪。」太后曰:「何得如侍中之言?」順曰:「同好宅與要勢侍中,豈有罪也?」紹慚,不敢復言。

14 贓貨:
《唐書》曰:太宗即位,務止奸忒。風聞諸曹案典多不授賂,乃遣左右試以財物遺之有司。門下令吏授饋絹一匹,太宗怒,將煞之。斐矩進諫曰:「此人授賂,誠合重誅。但陛下試之,即行極法,所謂陷其入罪,恐非導德齊禮之義也。」太宗納之。
又曰:開元十年,武強令斐景仙犯乞取贓積絹五千匹,事發,景仙逃走。吏捕得之,玄宗怒,命集眾決煞。大理卿李朝隱奏曰:「斐景仙緣是乞贓,犯不至死。又景仙曾祖故司空寂往屬締構,首豫元勛,載初年中家陷非罪,凡有兄弟皆被誅夷,惟景仙獨存。今見承嫡。據贓未當死坐,有犯猶入議條。十代宥賢,功多宜錄。一門絕祀,情或可哀。」詔不許。朝隱復奏曰:「有斷自天,處之極法。生煞之柄,人主合專;輕重有條,臣下當守。枉法者枉理而取十五匹,便抵死刑;乞取者因乞為贓數千匹,止當流坐。今以乞取得罪處斬刑,后枉法當科欲何罪?臣所以為國惜法,期守律文。」詔令減死一等,杖一百,流于嶺南。
又曰:牛僧孺為御史。長慶元年,宿州刺史李直臣坐贓當死。直臣賂中貴人為之伸理,僧孺堅執不回。穆宗面喻之曰:「直臣事雖失,此人有經度才,可委之邊任,朕欲貸其法。」僧孺對曰:「凡人之才,止于持祿取容耳。帝王立法,束縛奸雄,正為才多者。祿山、朱泚以才過人濁亂天下,況直臣小才,又何屈法哉?」
又曰:山南東道節度使柳公綽自京赴鎮,行部過鄧縣。縣吏二人犯法在獄,一人納賄,一吏舞文。縣令以公綽持法,犯贓丈必不免。及過款公綽,斷曰:「贓吏犯法,法在;奸吏壞法,法亡。」遂煞舞文。未下車而襄漢大治。
又曰:李石用金部員外郎韓益判度支,案益坐贓系臺,石奏曰:「臣以李益曉錢穀,錄用之,不謂貪猥如此。」帝曰:「宰相但知人則用,有過則懲。卿所用人,且不掩其惡,可謂至公。」

15 贓貨:
《三輔決錄》曰:馬融為南郡太守。二府以融在郡貪濁,授主記掾歧肅錢四十萬,融子強又授吏白向錢六十萬、布三百匹,以肅為孝廉、向為主簿。又坐失大將軍梁冀,竟髡徙朔,方自刺不死,得赦還,拜議郎。

16 贓貨:
《鍾離意別傳》曰:顯宗以意為尚書。時交趾太守坐贓千金,徵還,付法。以資物簿入大司農,詔班賜群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不拜賜。帝怪而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回車於聖母之閭,惡其名也。此贓穢之寶,誠不敢拜授。」帝嗟嘆曰:「清乎尚書之言!」乃更以庫錢三十萬賜意。

Library Resources
1 罪:
《書·舜典》曰: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崇山,竄三苗于三危,殛鯀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2 罪:
又《湯誓》曰:有夏多罪,天命殛之。殛,誅也。

3 罪:
又《泰誓》曰:予克授,非予武。惟朕文考無罪,授克予,非朕文考有罪,惟予小子無良。

4 罪:
《韓詩外傳》曰:齊景公之時,民有得罪於景公者。景公大怒,縛置之殿下,召左右支解之。晏子左手持頭,右手磨刀,仰面而問曰:「古者明王每支解人,不審從何支始也?」景公離席曰:「縱之,罪在寡人。」

5 罪:
《禮》曰: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曾子吊之曰:「吾聞之,朋友喪明則哭。」曾子哭。子夏亦哭,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曾子怒,曰:「商!」汝何無罪?吾與汝事夫子於洙泗之間,退而老於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汝於夫子,爾罪一也;喪爾親,使民未有聞焉,爾罪二也;喪爾子而喪爾明,爾罪三也。汝何無罪與?「子夏投其杖而拜之曰:」吾過矣,吾過矣。「

6 罪:
《傳》曰:秦伯素服郊次,向師而哭曰:「孤違蹇叔,以辱二三子,孤之罪也。不替孟明,孤之過也。」
又曰: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娣也。酆舒為政而煞之,又傷潞子之目。晉侯將伐之,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雋才。」雋,絕異。言有藝勝人者三也。伯宗曰:「必伐之。路有五罪:不祀,一也;嗜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地,三也;仲章,狄賢人。黎氏,黎侯也。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怙其才而不以茂德,滋益罪也。」
又曰:衛獻公使祝宗告亡,且告無罪。告宗廟也。定姜曰:「有罪若何告無罪?舍大臣而與小臣謀,一罪也;先君有冢卿,以為師保而蔑之,二罪也;余以巾櫛事侍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告亡而己,無告無罪。」
又曰:吳公子札自衛過晉,將宿於戚,聞鐘聲焉。曰:「異哉,吾聞之,『辯而不德,必加於戮矣。』夫子獲罪於君,是以在此,懼猶不足,而又何樂?」
又曰:鄭公孫黑將作亂,子產使吏數之曰:「伯有之亂,以大國之事,而未爾討也。爾有亂心無厭,國不汝堪。專伐伯有,而罪一也;昆弟爭室,而罪二也;董隧之盟,汝矯君位,而罪三也。有死罪三,何以堪之?」
又曰:陳侯之弟招煞太子偃師,罪在招也。楚人執陳行人于徵師煞之,罪不在行人也。

7 罪:
《論語·公冶長》曰:子謂公冶長可撇蘙。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兄之子妻之。

8 罪:
又《堯曰》曰:朕躬有罪,尾馛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9 罪:
《孝經》曰:五刑之屬三千,而罪莫大於不孝。

10 罪:
《家語》曰:孔子曰:「大罪有五,而煞人為下。逆天地者罪及五世,誣文武者罪及四世,逆人倫者罪及三世,誣鬼神者罪及二世,手煞人者罪止其身。」
又曰:孔子曰:「大夫之罪在五刑之域者,聞有譴發,譴,讓也。發,始發露也。則白冠牦纓,盤水加劍,造于闕而自請罪,君不使有司執縛牽掣而加之也。其有大罪者,聞命則北面再拜,跪而自裁,君不使人捽引而刑煞之也。大夫自取之耳。吾遇子有禮矣。」

11 罪:
《史記》曰:范雎盛帷帳,侍者甚眾,須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致於青雲之上,惟君死生之。」范雎曰:「汝罪有幾?」曰:「擢賈之發,以續賈之罪,尚未足也。」

12 罪:
《漢書》曰:惠帝二年制曰:「今法有誹謗炎茉之罪,是使眾臣不敢盡情,而上無由聞過失也。將何以來遠方賢良?其除之。」
又曰:南越反,上復欲使楊業將,為其伐前勞,以書敕責之:「將軍非有斬將搴旗之實也,焉足以驕太哉?前破番禺,捕降者以為虜,掘死人以為獲,是一過也;建德、呂嘉建德,他孫也。呂嘉,他相也。逆罪不容於天,將軍擁精兵不窮追,超然以東越為援,是二過也;士卒暴露連歲,朕為朝會不置酒,將軍不審其勛勞,而造佞巧請乘傳行塞,因用歸家,懷銀黃,垂三組,夸鄉里,三過也;失期內顧,以道惡為解,失尊之序,是四過也。」

13 罪:
《後漢書》曰:荊州刺史趙凱誣奏楊旋實非身破賊,而妄有其功,遂檻車徵旋,防禁嚴密,無由自訟。乃噬粉出血,書衣為章,具陳破賊形勢,及言凱所誣狀,潛令親屬詣闕通。詔書原旋拜議郎,凱反授誣人之罪。

14 罪:
《宋書》曰:孔琳之為御史中丞,明憲直法,無所屈撓。奏尚書令徐羨之虧違憲典。時羨之領揚州刺史,琳之弟璩之為中從事,羨之使璩之解釋琳之,使寢其事。琳之不許曰:「我觸忤宰相,正當罪止一身。汝必不應從坐,何須勤勤耶?」自是百尞震肅,莫敢犯禁。

15 罪:
《北史》曰:賀若弼有罪,在禁所,詠詩自若。上數之曰:「人有性善行惡者。公之為惡乃與行俱,有三太猛:嫉妒心太猛,自是非人心太猛,無上心太猛。昔在周朝,己教他兒子反,此心終不能改。」

16 罪:
《唐書》曰:高祖詔曰:「朕自起義晉陽,遂登皇極,經綸天下,實仗群才。尚書令秦王、尚書右仆射寂,或契合元謀,或同心運始,并蹈義輕生,捐技撼節,艱辛備履,金石不移。論此忠勤,禮宜優異,官爵之榮,抑惟舊典,勛賢之義,宜有別恩,其罪非叛逆,可聽恕一死。」

17 罪:
《說苑》曰:辠禹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左右曰:「王何為痛之至於此?」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寡人為君,百姓各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也。」

18 罪:
《風俗通》曰:字為自辛,令其辛苦憂之也。秦皇以為字似皇,改為罪。

19 罪:
《語林》曰:王子敬疾篤,兄弟勸令首罪。答曰:「無所應首,惟遣郗家女以為恨。」

20 罪:
《雜五行書》曰:皋陶以壬辰日死,不扣坷罪人成罪也。

URN: ctp:taiping-yulan/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