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刑法部十八

《刑法部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赦:
《易》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2 赦:
《書》曰:眚災肆赦。眚,過;災,害;肆,緩。言大過害當緩赦之。又曰:五刑之疑有赦,五罰之疑有赦,其審克之。刑疑赦從罰,罰疑赦從免,其當伺察,能得其禮。

3 赦:
《周禮》曰:國君過市,刑人赦。
又曰:司刺,掌三宥三赦之法。一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一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蠢愚。

4 赦:
《爾雅》曰:赦,舍也。舍,放置也。

5 赦:
《論語》曰:子路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

6 赦:
《史記》曰:陶朱公子煞人,囚於楚。公曰:「煞人而死,職也。」使少子往視之,乃裝黃金千溢以置褐器中。載以一牛車,遣其少子。朱公長男固請欲行,公不許。長男曰:「長子,家督也。今弟有罪,大人不遣,是吾不肖。」欲自煞,其母為言,不得己而遣長子。為一封書及金,令遺故所善莊生。生乃見楚王曰:「某星犯某宿,獨以德為可以除之。」王乃使封三錢之府。長男以為赦,弟固當出也,重千金虛棄無所為也,乃復見莊生曰:「弟今自赦,故辭去。」生知其意曰:「自入室取金。」莊生恥為兒所賣,乃入見楚王曰:「臣出,道路皆言陶之富人朱公子多將金賂王左右,王非能恤楚而恩赦,乃以陶朱公子也。」楚王大怒,遂煞陶朱公子。明日乃赦,令長子持其弟喪歸也。

7 赦:
《漢書》曰:惠帝冠,赦天下,省法令妨吏民者,除挾書律。如淳曰:秦皇令,敢有挾持書偶語者,為城旦舂。
又曰:惠帝崩,太子立為皇帝,年幼,太后臨朝稱制,大赦天下。
又曰:武帝元封二年四月,臨決河塞堤,作《瓠子歌》,赦所過徒。六月,詔曰:「甘泉宮內銅池中產芝,九莖連葉,赦天下。」作《芝房之歌》。五年冬,行南巡,還至泰山,增修封禪,赦天下。六年,詔曰:「朕禮首山,昆田出珍物,化為黃金。祭后土,神光三燭。其赦汾陰殊死以下,賜天下貧民布帛人一匹。益州、昆明反,赦京師亡命令從軍,擊之。后元元年三月,詔曰:」朕郊見上帝,巡于北邊,見群鶴留止,以不羅網,靡所獲。獻薦于泰畤,光景并見,其赦天下也。「
又曰:宣帝地節元年四月,鳳凰集魯,群鳥從之。戊申,立皇太子,赦天下。神爵四年春二月,詔曰:「嘉瑞并見,修興太一、五帝、后土之祠,祈為百姓蒙福。鸞鳳萬舞,集止于旁。齋戒之暮,神光顯著。薦獻之夕,神光交錯,或降於天,或登于地,或從四方來集于壇。上帝嘉饗,海內承福,其赦天下。」
又曰:成帝建始元年二月,詔曰:「乃者火災降于祖廟,有星孛于東井,其大赦天下,咸得自新。」永嘉元年丙寅,立皇后趙氏,大赦天下。四年正月,行幸甘泉,郊泰畤,神光降集紫殿,大赦天下。
又曰:哀帝建平二年四月,詔曰:「漢家之制,推親親以顯尊尊。定陶恭皇之號,不宜復稱定陶。尊恭皇太后,稱永信宮,立恭皇后廟于京師。赦天下。」

8 赦:
《東觀漢記》曰:吳漢疾篤,上乃親自臨問所欲言。對曰:「臣愚,無所知識,惟愿無赦而己。」
又曰:郭躬家世掌法,務在寬平。章和元年,赦天下系囚,在四月丙子以前,減死罪一等,勿笞,詣金城,而文不及亡命。躬上封事曰:「伏惟天恩莫不蕩宥,死罪以下并蒙更生,而亡命捕得獨不沾澤。臣以為赦前犯死罪而系在赦後者,可皆勿笞,詣金城,以全民命益於邊。」上善之,即下詔赦焉。

9 赦:
謝承《後漢書》曰:學士中諸生與李應等更相褒重,莫不畏其貶議。時河內張成善說風角,推占當赦,遂教子煞人。李應為河南尹,督促收捕,既而逢宥獲免。應愈懷憤疾,竟案煞之。
又曰:度尚為荊州刺史。尚見胡蘭餘黨南走蒼梧,懼為己負,仍偽上言蒼梧賊入荊州界,於是徵交趾刺史張磐下廷尉。辭狀未正,會赦見原,磐不肯出獄,方更牢持械節。獄吏謂磐曰:「天恩曠然,而君不出,何乎?」磐因自列曰:「前長沙賊胡蘭作難荊州,餘黨散入交趾。磐身嬰甲胄,涉危履險,討擊凶患,斬殄渠帥,餘燼鳥竄,冒遁還奔。荊州刺史度尚懼磐先言,怖畏罪戾,伏奏見誣。磐備位方伯,為國爪牙,而為尚所枉,授罪牢獄。夫事有虛實,法有是非,磐實不辜,赦無所除。如忍以荀免,永授侵辱之恥,生為惡吏,死為弊鬼。乞傳尚詣廷尉,面對曲直。」廷尉以其狀上,詔書徵尚到廷尉,辭窮授罪,以先有功得原。
又曰:董卓死,陜中諸將后共相要,遣使詣長安相聞,求乞大赦。尚書令王允等以為煞卓時己赦,今復求,一歲不可再赦。李傕等曰:「京師不赦我,我當死,不若決之。若攻長安,克之則可大得天下;不克則盡鈔取三輔婦女財物西上隴,歸鄉里作賊,延命尚可數年。」於是帥兵西向長安。

10 赦:
《魏志》曰:文帝延康元年,授禪即位,改延康為黃初,大赦天下。
又曰:陳留王奐即位,咸熙二年二月,加相國晉王冕十二旒、天子旌旗、出警入蹕、乘金銀車等。癸未,大赦。八月辛卯,晉王薨。壬辰,晉太子炎紹封襲位。襄武縣言有大人見,長三丈餘,跡長尺二寸,白發,著黃單衣,黃巾,柱杖,呼人王,始語云,今當太平。九月乙未,大赦。

11 赦:
《吳志》曰:呂蒙病發,孫權迎置內廄,夜不能寐,病中有瘳,為下赦令。
又曰:孫皓天璽元年,吳都言臨平湖自漢末草穢擁塞,令更開通。長老相傳,此湖邊石函中有小石,青白色,長四寸,廣二寸余,刻作皇帝字。於是改年,大赦。

12 赦:
《蜀志》曰:孟光字孝裕,河南人延熙九年秋,大赦。光責大將軍費祎曰:「大赦者,偏枯之物,非明世所宜有也。衰弊窮極,必不得己,然後乃可權而行之耳。今主上仁賢,百僚稱職,有何旦夕之危,倒懸之急,而數施非常之恩,以惠奸宄之惡乎?又鷹隼始擊,而更原宥有罪,上犯天時,下違人理。老夫耄朽,不達治體,竊謂斯法難以經久,豈具瞻之高美所望於明德哉?」祎但顧謝踧踖而己。

13 赦:
干乏《晉紀》曰:庶人楊氏卒于金墉城。陳留董仲道游於太學,喟然而嘆曰:「建斯室也,何為者乎?每見國家赦書,謀反大逆皆除,其煞祖父母父母者不除,以為道法所不容也。何今日公卿而處議,文飾禮典,以至此事乎?天人之理既惑,大亂將作矣。」顧謂謝鯤、阮千里等曰:「《易》稱知幾其神,卿等各可深逃。」乃身荷擔,妻子推鹿車以入於蜀山,莫知所至。

14 赦:
王隱《晉書》曰:武帝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上乃設壇授命於郊,即洛陽宮,幸太極前殿,大赦天下。
又曰:愍帝建興元年夏四月壬申,上即位于長安宮,改年,大赦天下,與之更始,前后不及者,皆除之。

15 赦:
崔鴻《前秦錄》曰:王猛疾病未瘳,符堅大赦死己下。
又曰:永興元年,符堅將為赦,與尚書左仆射王猛、右仆射符融密議於露堂,屏左右為赦文。有一大蒼蠅入自牖間,鳴聲甚大,集於筆端,驅而復來,久之乃去。俄而長安市里相告曰:「官今大赦。」有司以聞,堅驚謂猛、融曰:「禁中何從泄也?」於是敕外推之,咸言有一小人衣黑衣,大呼於市曰:「官今大赦。」須臾不見。堅嘆曰:「其向者蒼蠅也。」

16 赦:
《後魏書》曰:崔玄伯,太宗時,郡國豪右大為人蠹,乃優詔徵之。人多戀本而長吏逼遣,於是輕薄少年因相扇動,所在聚結,討之不能禁,太宗乃引玄伯及元成侯屈等議赦之。屈曰:「人逃不罪,而反赦之,似若有求於下,不如先誅首惡,赦其黨類。」玄伯曰:「王者治天下,安人為本,何能顧小曲直也?譬琴瑟不調,必改弦而更張。夫赦雖非正道,而可以權行,自秦漢已來,莫不相踵。屈言先誅后赦,會於不能兩去,孰與一行便定?若其赦而不改者,誅之不晚。」太宗從之。

17 赦:
《後周書》曰:明帝三年夏,詔:「比屢有糾發官司赦前事。此雖意在疾惡,但先王制肆眚之道,令天下自新。若又推問,自新何由哉?如此之徒,有司勿為推究。惟庫廄倉廩與海內所共,漢帝有云,朕天下守財耳。若有侵盜公家財畜錢粟者,魏朝之事,年月既遠,一不須問。自周有天下以來,雖經赦宥,而事跡知者,有司宜即推窮。得實之日,但便免其罪,徵備如法。

18 赦:
《北齊書》曰:宋世良,字元友。為清河太守,甚有善政。天保初,大赦,清河獄內蓬蒿但滿,無囚可赦,惟率將吏拜詔而己。
又曰:后主將大赦,時臨漳令李世業為臺所劾,贓多至死。世業即穆提婆對門陸令宣言於齊主,所以大赦。后由是頻赦,遂以為常。平恩縣功曹賀肫,小人奸貪,數犯刑憲,但入狴牢,無不遇赦,故世人以肫為赦之候。
又曰:赦日,武庫令設金雞及鼓於閶闔門外之右。勒集囚徒於闕前,撾鼓千聲,脫枷鎖遣之。

19 赦:
《隋書》曰:張煚為天官司會,與宗伯斛斯徵素不協。徵出為齊州刺史,坐事下獄,自知罪重,遂逾獄而走。帝大怒,購之急。煚上密奏曰:「徵自以負罪深重,懼死遁逃,若不北竄匈奴,則南投吳越。徵雖愚陋,久歷清顯,奔波敵國,尾嫳聖朝。今者炎旱為災,可因茲大赦。」帝從之。徵賴以獲免,煚卒不言。

20 赦:
《唐書》曰:太宗以法吏舞文,尤留意於刑政,每親錄囚徒。貞觀初,時方發生,乃悉放京城死罪系囚徒歸家,期以秋分還系所囚,敕天下皆放之。是歲,天下死罪囚如期而還者,凡二百九十人。太宗愍其奉法,悉赦之。自是犯法者鮮。貞觀二年,上謂侍臣曰:「凡殊,惟及不軌之輩。古語曰:『小人之幸,君子不幸。一歲再赦,奴人喑啞。』凡養稂莠者,傷禾稼;惠奸宄者,賊良人。昔文王作罰,刑茲無赦。夫小仁者,大仁之賊。故我有天下以來,不甚放赦。今四海安靜,禮義興行,數赦則愚人常冀僥幸,惟欲犯法,不能改過。當須慎赦。」

21 赦:
《尚書大傳》曰:有過必赦,小罪勿增,大罪勿增,老弱不授刑,有過不授罰。故老而授刑謂之悖,弱而授刑謂之克,不赦有過謂之賊。故與其煞不辜,寧失有罪;與其增以有罪,寧失過以有赦。

22 赦:
《家語》曰:孔子為司寇,有父子訟者,夫子同狴狴,獄也。而執之,三月而不別也。其父請止,夫子赦焉。季孫聞之不悅,曰:「司寇欺余。曩告余曰:『為國家必先以孝。』余今戮一不孝以教民孝,不亦可乎?又赦之,何哉?」冉有以其言告,孔子喟然嘆曰:「上失其道而煞其下,非理也。不教以孝而聽以獄,是煞不辜;三軍大敗,不可斬也;獄犴不理,不可刑也。何者?上教之不行,罪不在民故也。

23 赦:
《管子》曰:凡殊者,小利而大害也,故久而不勝其禍。無赦者,小害而大利也,故久而不勝其福。故赦者,奔馬之委轡也。無赦者,痤疽之砭石也。
又曰:赦者,先易後難;法者,先難後易。故惠者,民之仇讎也;法者,民之父母也。

24 赦:
《莊子》曰:聞在宥天下,不聞治天下。郭家注曰:宥使自有則治,法治之則亂。在也者,恐天下之淫其性也。宥也者,恐天下之遷其德也。天下不淫其性也,不遷其德,有治天下者哉!無治乃不遷淫耳。

25 赦:
《淮南子》曰:或曰知天且赦也而煞人,或曰知天且赦而活人,其望赦同,其所利害異。故或吹火而燈,或吹火而滅,所以吹者異也。

26 赦:
《李燮別傳》曰:燮年逃亡,匿臨淄界為酒家傭。靈帝即位,時月經陰道暈五車,史官曰:「有流星昇漢而北,陽芒迫卯,熒惑入大角,犯帝座,其占當有大臣被誅者。故太尉李固,西土人,占在固。今月經陰道,圍五車,宜有赦令,以除此異。」上感此變,大赦天下,求公子孫,酒家且車乘厚送之。

27 赦:
《漢舊儀》曰:踐祚改元,立皇后、太子,赦天下。每赦,自殊死以下及謀反,大逆、不道、諸不當得赦者,皆赦除之。令下,丞相御史復奏可,分遣丞相御史乘傳駕行郡國,解囚徒,布詔書。郡國各分遣吏,傳廄車馬,行屬縣,解囚徒。

28 赦:
《海內先賢傳》曰:王允字子師,誅董卓。阻喃郭汜、李傕等聞卓死,引兵還圍長安,燔掠官省,死者萬數,大赦天下。允忠節三朝,更赦書云:「其赦射帝營宮闕,不從此令。」是日遂及於難。

29 赦:
《華陽國志》曰:丞相諸葛亮,時有言公惜赦,亮答曰:「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故匡衡、吳漢不愿為赦。先帝亦言吾周旋陳元方、鄭康成間,每見啟亂之道悉矣,曾不語赦也。若劉景升父子歲歲赦宥,何益於治也?」

30 赦:
王符《潛夫論》曰:凡治疾者,必先知脈之虛實,氣之所結,然後為之方,故疾可愈也。為國者,必先知人之所苦,禍之所起,然後為之禁,故奸可塞也。夫賊良人之甚者,莫大數赦。赦數,則惡人昌而善人傷矣。養稂莠者傷禾稼,惠奸宄者賊良人。《書》曰:文王作罰,刑茲無赦。孝明帝時,荊州舉茂才。初過謝恩賜食。事訖,問何異聞,曰:「巫有劇賊九人,刺史數以互郡,訖不能得。」帝曰:「汝非部南郡從事耶?」對曰:「是。」帝乃震怒曰:「賊發部中不能擒,煞才何以為茂?」乃捶數百,便免官,而切讓州郡。十日之間,賊即伏誅。由此觀之,擒盜賊在於明法,不在數赦。

31 赦:
崔實《政論》曰:孝文皇帝即位二十三年乃赦,示不廢舊章而己。近永平、建初之際,亦六七年乃赦,亡命之子皆老於草野,窮困懲艾皆至于死。頃間以來,歲旦赦,百姓輕為奸非。前年一期之中,大小四赦。諺曰:「一歲再赦,奴兒喑啞。」況不軌之民,孰不肆意?遂赦為常俗,赦以趣赦,轉相驅踧而不得息,雖日赦之,亂甫繁擊耳。

32 赦:
郭子曰:孫秀降晉,武帝厚存寵之,撇馛姨妹蒯氏,室家甚睦。妻嘗怒,乃罵秀為貉子,秀大不平,遂出不復入。蒯氏自悔責,遂請救於帝。時大赦,群臣咸見。既出,帝獨留秀,從容言天下曠蕩,蒯夫人可得從其例不。秀免冠謝,為夫婦如初。

33 赦:
《傅子》曰:若親貴犯罪,大丈必議,小丈必赦,是縱封豕於境內,放長蛇於左右也。

34 赦:
荀悅《漢紀論》曰:大赦,權時之宜,非常典也。漢興,承兵革之後,大過之代比屋可刑,故設三章之法,申以大赦之令,蕩滌穢流,與人更始,時勢然也。後代承業,習而不革,失時宜矣。

35 赦:
《風角書》曰:春甲寅日,風高去地三四丈,鳴條從甲上來,為大赦期六十日。
又曰:候赦法,冬至后盡丁巳之日,南風從己上來,滿三日以上,必有大赦。

36 赦:
《望氣經》曰:黃氣四出,注期五十日,赦。

37 赦:
《古樂府歌》詩曰:始出上西門,遙望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女休。女休年十五,為宗行報讎。左執白楊刀,右援宛景矛。上山四五里,問吏得女休。女休前置辭:平生為燕王婦,於今為詔獄囚。刀矛本及下,忄龍橦擊鼓赦書下。

URN: ctp:taiping-yulan/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