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釋部一

《釋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佛

Library Resources
1 敘佛:
《漢書》曰:漢使驃騎將軍霍去病出隴,棺萇耆山,得休王屠祭天金人。顏師古注曰:作金人以為天神之主而祭之,即今佛象,是其遺法也。

2 敘佛:
《後漢書》曰:浮圖者,佛圖也。西域天竺國有佛道焉。佛者,漢言覺也,將以覺悟群生也。統其教以修善,慈心為主,不煞生類,專務清靜。其精進者,號為沙門,漢言息自心,蓋息意去欲,而歸無為也。又以為人死精神不滅,隨復授形,所行善惡,皆有報應,故所貴行善修道以練精神,練而不己,以至無生而得佛也。身長一丈六尺,黃金色,項珮日月光,變化無常,無所不入,故能化通萬物,而大濟群生。初,帝夢見金人長大,項有日月光,以問群臣。或曰:「西方有神,其名曰佛。其形長大而黃金色。陛下之所夢,得無是乎?」於是遣使天竺而問道術,遂於中國而圖其形象焉。有經書數千卷,以虛無為宗,包羅精粗,無所不統。善為弘闊勝大之言,所求在於一體之內,而所明在於視聽之表,故世俗之人以為虛誕。然歸於玄微,深遠難測,故王公大人觀死生報應之際,莫不萸然自失也。

3 敘佛:
《晉書》曰:后趙百姓以佛圖澄故,多奉佛,皆營造寺廟,相競出家,貞偽混淆,多生愆過。季龍下書料簡,其著作郎王度奏曰:「佛,外國之神,非諸華所應祠奉。漢代初傳其道,惟聽西域人等,得立寺都邑,以奉其神,漢人皆不出家。魏承漢制,亦修前軌。今可斷趙人悉不聽詣寺燒香禮拜,以遵典禮。」

4 敘佛:
《宋書》曰:顧歡以佛道二家教異,學者互相非毀,乃著《夷夏論》,曰:「《道經》云:『老子入關之天,竺維衛國,國王夫卻墅曰凈妙。老子因其晝寢,乘日精入凈妙口中。后年四月八日夜半時,剖左腋而生,墜地即行七步。於是佛道由此而始興焉。』又《玄妙內篇佛經》云:『釋迦成佛有塵劫之數,出法華無量壽。然二經所說如合符契,道則佛也,佛則道也,其聖則符,其跡則反。』」歡雖同二注,而意黨道教。司徒袁祭托為道人以駁之。

5 敘佛:
《後魏書·釋老志》曰:凡說教,大抵言生生之類,皆因行業而起。有過去、當今、未來,歷三世,識神不滅。凡為善惡,必有報應。漸積勝業,陶冶粗鄙,經無數形,藻練神明,乃致無生而得佛道。其門階次二行,等級非一,皆緣淺以致深,藉微而為著,率在於積仁順,蠲嗜欲,習虛靜而成通照也。其始修心則依佛法僧,謂之三歸。又有五誡:去煞、盜、淫、妥茉、飲酒,大意與仁、義、禮、智、信同。

6 敘佛:
《梁書》曰:郭祖深以武帝溺情內教,朝政弛縱,與櫬見詣闕,上封事曰:「比來慕法,普天信向,家家齋戒,人人懺禮,不事農業,空談彼岸。夫農業者,今日濟育;功德者,將來勝因。豈可惰本勤末,置近效剎蘙?」時帝大弘釋典,將以易俗,故祖深尤言其事,以為都下佛寺五百餘所,窮極弘麗,僧尼十餘萬,資產濃沃,所在郡縣不可勝言。道人又有白徒尼則畜養女,皆不貫人籍,天下戶口幾亡其半,而僧尼多非法養女,皆服羅紈,其蠹俗傷法,抑由於此。恐方來處處成寺,家家剃落,尺土一人,非復國有。「

7 敘佛:
《南史》曰:天竺諸國,皆事佛道,自后漢明帝,法始東流。自此以來,其教稍廣,別為一家之學。元嘉十二年,丹楊尹蕭摹之奏曰:「佛教被於中國,己歷四代,而自頃以來,更以奢競為重。請自今以后,有欲鑄銅象者,悉詣臺自聞。興造塔寺精舍,皆先列言,須許報,然後就功。」先是,晉世庾冰始創議,欲使沙門敬王者。后桓玄復述其議,并不果行。宋大明六年,孝武使有司奏沙門接見皆盡敬,詔可。

8 敘佛:
《隋書·經籍志》曰:釋迦在世四十九年,教化乃至,天龍人鬼,并來聽法,弟子多有得道證果。后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二月十五日,入般涅槃,譯言滅度,亦言常樂我凈。弟子迦葉等,追共撰述,教為十二部經。

9 敘佛:
《唐書》曰:傅奕上疏,請除去釋教,高祖付群官詳議。太仆卿張道源稱奕奏合理,中書令蕭瑀與之爭論曰:「佛,聖人也,奕為此議,非聖人者,無法,請寘嚴刑。」奕曰:「禮本於事親,終於奉上,則忠孝之理著,臣子之行成。而佛逾城出家,逃背其父,以匹夫抗天子,以繼體悖所親。瑀非出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臣聞非孝者無親,瑀之謂矣。」瑀不能答,但合掌曰:「地獄所設,正為是人。」
又曰:會昌中:道士趙歸貞舉羅浮道士鄧元起有長年之術,帝遣中使迎之,繇是與衡山道士劉玄靜膠固而排釋氏。

10 敘佛:
《牟子》曰:或問曰:「佛從何而生?寧有先祖?」牟子曰:「佛生天竺,假形王家。父曰白凈,夫人字曰凈妙。四月八日,佛精從天來,夫人晝寢,夢見象六牙,欣然悅之,遂感而孕,因以八日從母右脅而生。太子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頰如師子,皮不授塵水,手足皆鉤鎖,毛悉向上。」
又曰:子得佛道以來,良有益否?牟子曰:「吾自得佛道來,如開浮云,見白日,如執火炬,入冥室矣。」

11 敘佛:
《建康實錄》曰:吳赤烏十年,胡人康僧會入境,置經行所,朝夕禮念,有司以聞。帝曰:「昔漢明帝感夢金人,使往西方求之,得摩騰竺法蘭來中國立經行教,今無乃是遺類乎?」因引見僧會。其言佛教滅度己久,惟有舍利可以求請。遂以大內立壇,結靜三七日得之。帝崇佛道,以是江東初有佛法。

12 敘佛:
《高僧傳》曰:釋惠嚴,宋高祖素所知重。文帝在位,情好尤密。先是,帝未甚崇信,京尹蕭摹之上啟,請制起寺及鑄象。帝乃與侍中何尚之、吏部郎羊玄保等議之,謂尚之曰:「謝靈運常言六經典文,本在濟俗。為治必求靈性貞奧,豈得不以佛經為指南耶?近摹之推達性論,尤為名理。」羊玄保進曰:「此談蓋天人之際,豈臣所宜預?竊恐秦楚論強兵之術,孫吳畫吞并之計,將無取此耶?」帝曰:「此非戰國之具,良如卿言。」尚之曰:「夫禮隱逸則戰士怠,貴仁德則兵氣衰。若以孫吳為志,荀在吞噬,亦無取於堯舜之道,豈惟釋教而己邪?」帝悅曰:「釋門有卿,亦猶孔氏之有季路。」

13 敘佛:
《世說》曰:殷中軍見佛經,云理應在阿堵上。注云:「佛經之行東國,尚焉,而記傳無聞,莫詳其始。」牟子曰:「漢明帝夜夢見神人,身有日光,飛止殿前,意甚忻悅。明日問群臣,有通人傅毅對曰:『聞天竺有得道號曰佛,身有日光,殆將其神也。』於是上語,遣羽林郎秦景、博士弟子等十二人之大月氏,寫取佛經四十二章,在蘭臺石室。」
又曰:庾公常入佛圖,見臥佛,曰:「此子疲於津梁。」時人以為名言。《涅槃經》云:如來背痛於雙樹間,北首而臥,故后之圖繪者為此象也。

14 敘佛:
《佛地論》曰:佛者,覺也。覺一切種智,復能開覺有情,如睡夢覺,故名為佛。姓釋迦,號牟尼佛。

15 敘佛:
《普曜經》曰:從兜率天降神於西域迦維衛國凈飯王宮,摩耶夫人剖左脅而生,時多靈瑞,生而能言。

16 敘佛:
《本相經》曰:年十九,逾城出家,學道勤行,精進禪定。六年成道,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17 敘佛:
《涅槃經》曰:醍醐之教,逾於佛性,從乳出酪,從酪出蘇,從生蘇出熟蘇,熟蘇出醍醐。醍醐,蘇之精也。

18 敘佛:
《法顯記》曰:佛生於殷末,道成於周初,至成王十二年,經律始到新頭河。河即拯喂所到之處。

19 敘佛:
《佛骨記》曰:佛有四牙,廣半寸,長半寸。一牙在呵條國,又一牙在天上,又一牙在海龍王宮,又一牙在乾陀國,國王使大臣九人守保之,月朝捧擎牙出,牙或時放光明,香花數十斛散牙上,而牙不沒。

20 敘佛:
唐韓愈《論佛骨疏》曰:伏以佛者,夷狄之一法耳,后漢時流入中國,上古未嘗有也。昔黃帝在位百年,年一百一十歲,少昊在位八十年,年一百八十歲,此時天下太平,百姓安樂壽考,然而此時未有佛也。至殷湯亦年百歲,湯孫太戊在位七十五年,武丁在位五十九年,書史不言其年壽考所極,蓋亦非因事佛而致然。漢明帝時,始有佛法、明帝在位才十八年耳。其後亂亡相繼,運祚不長,宋、齊、梁、陳、元魏己下,事佛漸謹,年代尤促。惟梁武帝在位三十八年,前後三度舍身施佛,宗廟之祭,不用牲牢;盡日一食,止於菜果。其後竟為侯景所逼,餓死臺城,國亦尋滅。事佛求福,乃更為禍。由此觀之,佛不足信也,亦可知矣。高祖始授隋禪,則議除之,當時群臣才識不遠,不審知先王之道,古今之宜,推闡聖明以正斯弊,其事遂止。陛下神聖睿武,數百年已來未有倫比,即位之初,即不許度人為僧尼、道士,不許創立寺觀。臣以為高祖之志,必行於陛下之身。縱未能行,豈可恣之轉令盛也h囫聞陛下令群僧迎佛骨於鳳翔樓,以舁入內,又令諸寺送迎供養。臣雖至愚,必知陛下不惑於佛以祈福也。直以年豐人樂,徇人之心,為京都士庶設詭異之觀,戲玩之具耳。然百姓愚冥,易惑難曉,荀見陛下如此,將謂貞心信佛。皆云天子大聖,猶一心敬信,百姓何人,更惜身命?以至焚頂燒指,百十為群,解衣散錢,自朝至暮,轉相仿效。惟恐后時,老少奔波,棄其業次,若不明加禁遏,更歷諸寺,必有斷臂臠身以為供養者,傷風敗俗,傳笑四方,非細事也。夫佛本夷狄之人,與中國言語不通,衣服殊制,口不言先王之法言,身不服先王之法服,不知君臣之義、父子之恩。假如其身至今尚在,奉其國命來朝京師,陛下容而接之,不過宣政一見,禮賓一設,賜衣一襲,衛而出境,不令惑眾也。況其身死己久,枯朽之骨,凶穢之餘,豈令入宮禁?孔子曰:「敬鬼神而遠之。」古之諸侯行宜於國,尚令巫祝以桃茢拂除不祥,然後進吊。今無故取朽穢之物,親臨觀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定,其非御史不舉其失,臣實恥之。乞以此骨付有司,投水火,永絕根本,斷天下之疑,絕后代之惑,使天下之人知大聖之作為出於尋常萬萬也,豈不盛哉!豈不快哉!

URN: ctp:taiping-yulan/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