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道部一

《道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道: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虛極之妙也。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無名者,妙本也,道沖而用之或似不盈,淵乎似萬物之宗。天地之間,其由橐籥乎?玄牡之門是謂天地根。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萬物并作,吾以觀其復。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絕聖棄智,民利百倍。孔德之容,惟道是從。以閱眾甫,吾何以知眾甫之然哉?曲則全,謂曲己以應務則全也;枉則直,謂枉己以伸人則直也。窪則盈,謂執謙則常盈也;弊則新,謂守弊薄則日新也。少則得,謂抱一不離則無失也;多則惑,謂有為多門則惑亂也。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希言自然者,謂因言悟道,不滯於言,合自然也。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域中有四大,王居其一。謂王者人靈之主,萬物系其興亡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重為輕根,靜為躁君。善行無轍跡,謂體了真性行無行相,則必與道宜也。善言無瑕謫,謂遣象求意,理證心忘也。善計不用籌算,謂一以貫之,不生他見也。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謂心無逐境之迷,境無起心之累也。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謂心與道合,雖無約束,其不可解也。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謂含德內融則復歸于樸,常德聽用則散而為器。既涉形器,必有精粗。聖人用之,則為群材之官長矣。故大制不割,謂聖人用道大制群生。萬物不謝,于自然曾不割傷也。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于江海。死而不亡者壽,謂死者分理之終,亡者夭折之數。壽者一期之盡,夫知足力行者,得天常地,死而不亡,是一期之盡,可謂壽矣。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于太平。化而欲作,吾將鎮之無名之樸。謂道也。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天下之物生于有,有生于無,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谷,謂虛沿而容物也。大白若辱,謂能潔而含垢也。廣德若不足,謂大成而執謙也,建德若渝,謂立功而不炫也。體真若渝,謂淳一而和光也。大方無隅,謂不小立圭角也,大器晚成,謂且無近功也。大音希聲,謂不飾小說也。大象無形,謂能應萬類也。道隱無名,謂功用不彰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無為。故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也,謂不縱六根愛悅,則禍患之門閉矣,終身不勤勞也。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謂開縱視聽,以成其授悅之事,故有禍患不救也。尾簜自殃,是謂襲常,謂不為身災,是謂密用真常之道也。
又曰: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所以言者以音相聞,譬如知音者,識音以弦,心知其音,口不能傳道。深微妙知者,不言也。太上曰知者不言,言能以救物。
又曰:上士學道,授之以神,中士授之以心,下士授之以耳。以神聽者通無形,以心聽者知內情,以耳聽者聞外聲。
又曰: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無事而民自富,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欲而民自樸。」修之於身,天下自化。深根固蒂,長生久視之道。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道者萬物之奧,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2 道:
《太上經》曰:混茫之氣,變化為真人,與時翱翔,有名無體。

3 道:
《仙經》曰:神仙輕舉,謂之天仙,列位太清,度名秘籍。

4 道:
《秘要經》曰:五岳洞府,隱處地仙,保其神形,遠其憂患。
又曰:太清九宮皆有僚屬,其最高者稱太皇、紫皇、玉皇,其高總稱大道君,次稱真人、真卿,其間有御史。凡稱太上者,一宮之尊也,德高無逾,故曰太上。
又曰:仙者,川也。身者,舟也。濟川得岸,何假舟焉?

5 道:
《太真科》曰:《玉皇譜錄》有百八道君,群仙隨業以補其職。三善道者,聖、真、仙也。上品曰聖,中品曰真,下品曰仙。三清之間,各有正位。聖登玉清,真登上清,仙登太清。玉清有大帝宮殿,皇帝、王公、卿大夫、吏民率以聖呼之,如聖皇、聖帝之類是也。男女貴賤,各有次弟。上清有玄都、玉京、粕寶、紫微,率以真呼之。太清有太極宮殿、率以仙呼之。其上清、太清之品位,男女次弟之統數,與玉清同。

6 道:
《大洞經》曰:從生得道,從道得仙,從仙得真,從真得為上清君。

7 道:
《玉符經》曰:二十四真圖,五岳之靈寶也。能得之,必能仙去,飛步太清。欲得道法,先沭浴去穢,當得《東井圖》。欲定五帝、役山精,當得《五岳圖》。欲通神靈、法仙訣,當得《八史真形圖》。欲通五行廚,當得《六甲通靈圖》。欲存吾身、致天神,當得《九宮紫房圖》。欲奉道法,當得《太清圖》。欲奉順道,當得《混成圖》。欲通道機,當得《西昇保錄圖》。欲通變化,當得《靈化圖》。欲躡大道,當得《九天圖》。欲脫身形,當得《九變圖》。欲隱存守身神,當得《養身圖》。欲定身守神寶,當得《含影圖》。欲恬泊守一以存身,當得《養身圖》。欲寂默養志,當得《精誠守志圖》。欲清凈潔白致其芝英,當得《芝英玉女圖》。欲聘六丁,當得《六陰玉女圖》。欲致仙錄,當得《九九道仙圖》。欲食道氣,當得《導引圖》。欲治道術,當得《洞中皇寶圖》。欲為變化,當得《偃息圖》。欲臨爐定九丹金液,當得《太一圖》。欲登五岳求神仙芝藥,當得《開山芝藥圖》。欲保神形、別邪精,當得《明鏡圖》。

8 道:
《上清經》曰:氣之所守,隨身所生。神在則氣在,神去則氣去。氣散則為雲霧,合則為形影。出之為仙,化入之為真一。上結三元,下結萬物,靜用為兆身,動用為兆神。

9 道:
《洞真經》曰:凡讀《大丹隱書洞真玄經》,能研精密,感通玄,達云回,釋玄元,味景太清者,得為玄中法師也。

10 道:
葛洪《神仙傳》曰:自伏羲至三代,顯名道士,世世有之。其老子,蓋得道尤精者也,內實自然,欲正定本末,當以史傳為據,并仙經、秘文以相參會,其他俗說,文多虛妄。其後道士,私有增益,非真文也。著《道德》二篇尹喜行其道。至漢,竇太后好黃老言,孝文帝及外戚諸竇皆令讀之,故莊周之徒以老子為宗。

11 道:
《太上玄一真人經》曰:眾真高仙皆有師也,奉授《上清三同寶經》。為學無師,則道不成,八景、龍與焉可得乘?太極、玉闋繕可得登?凡學上清之道,豈肉飛之舉?若慢於師道,則失投夜光也。以是言之,道固難知也,至於聖賢,皆尊其師,所以耐道也。

12 道:
《太上太霄瑯書》曰:天地布氣,師教之真。真仙登聖,非師不成。心不可師,師心必敗。

13 道:
《寶玄經》曰:裁制偏邪,必歸中正。能及流末,還至本源。道本無形,假言立象,雖言沖用,用實無物。

14 道:
《道典》曰:制煞生者,天也。順性命者,人也。非逆天者,勿煞也。非逆人者,勿伐也。為政如是,蓋道之極也。

15 道:
《七聖紀》曰:南岳赤君下教變跡為道士,與六弟子俱顯姓名。

16 道:
《太一帝君經》曰:求道者使其心正,則天地不能違也。舍色累而不顧,避榮利而自遠,甘寒苦以存思,樂靜齋於隱垣,則學道之人始可與言矣。

17 道:
《太上三五順行經》曰:天者,道之應形也。應有時漸,交以引之,玄象虛文,莫過三五。三五順行運周,則變通不窮,三才合度。太一者,天也。天之授一氣,蕩蕩而致清。道者,天之積靈也。

18 道:
《昇玄經》曰:道之玄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彌綸無外,布神化氣,淡然無上,制御諸天。

19 道:
《玄妙內篇》曰:大道起於無為,無為,萬物之祖也。

20 道:
《正一真人經》曰:道之淳真,非有言也。借言通意,因置玄都,正一之化,去真近矣。

21 道:
《寶玄經》曰:正則道合,合則言志,志言在正,正以絕邪。齋戒誦經,仙道自成,成仙之大,莫過太上,太上無言,言以應感,感應之道,表信成經也。

22 道:
《三皇經》曰:求索自然,脫身當道,三光發明,天地常然。

23 道:
《智惠經》曰:與人咀茉則惠於國,人父言則慈於子,人師言則愛於眾,人兄言則悌於行,人臣言則忠於上,人子言則孝於親,人友言則信於交,人婦言則忠於夫,人夫言則和於室,人弟言則恭於禮,野人言則勸於農,道士言則止於道,異國人言則各守其域,奴婢言則慎於事。

24 道:
《太上經》曰:親近賢智,博問善道,賢者論議,不可專執。
又曰:末世道疏嗖經說法,儀軌云何?若說五千文者,亦依《靈寶》。

25 道:
《太上三洞寶經》曰:三洞傳法之師一人度世,勝黃衣道士千人也。
又曰:大茅山有銅鐵鼎,可容四五斛,刻甚精好,在山最高處,入土八尺餘,上有盤石掩鼎。每吉日,遠近道士咸登山瞻視,無復草木。壘石為小壇,昔有小瓦屋,為風所倒。兩鉉法日月也,三足法三才也,羽山之銅所作,神變隱顯。

26 道:
《真誥》曰:大茅山西南有四平山,谷謂之羽山。其下有洞室,名曰方臺。洞有兩口,見於山外,與華陽通,號為別宇幽館矣,得道者處焉。
又曰:修於身,其德乃真。君子立身,道德為任,清凈為師,太和為友,為玄為默,與道窮極,治於根本,求於末兆。為善者自賞,為惡者自刑,故不爭無不勝,不言無不應。
又曰:能以至心學道,當以道首騷者。裴君曰:「我師南岳赤松子為太虛真人。者太上以德教老子以得道,松子以道授我而得仙。
又曰:仙道十二試觀之法,試皆過,然後授之。經此十二事,大試也,皆太極真人臨見之,可不慎焉?昔彭祖弟子青烏公授明師之教,審仙妙之理,入華陰山學道積年。十二試有三不過。后服金液而昇太極,道君以為試三不過,但仙人而己,不得為真人。
又曰:裴君云,學道者有九患,若審之,則仙不遠矣。患人有志無時,有時無友,有友無志。有志不遇其師,遇師不學,學師不勤,勤不守道,或志不固一心。如此則不須友而成,亦不須感而動,此學仙之廣要也。師有憂戚,弟子出入無善。為學無師,道則不成,心存目想,見師如經。學非師授,不可以教人,恐疑悟后學,故不得傳。求法事師,莫怪貴賤,勿疑長幼。言我年大而彼年小,彼是賤而我是貴,此是未解正真平等之要。人無貴賤,有道則尊,所謂長老不必耆年,要當多識多見以為先生。不得言彼顏躥我后,云何更反師彼。作此念者,非學道也。當謙下推能讓德,惟善是從,不得獨是非彼。得道度世,莫不由師也。學之有師,亦如樹之有根也。大智既成,復能成就小智,猶樹根生子,子復能生根,展轉相生,種類不絕。從師變道,道過於師,還教於師,所謂道貴人賤,義類如此。先師并須尊異,所以爾者,本師者,學之根也,譬為山一簣之土,漸得高大。本師者,發蒙之基也。后師者,備成也。諭如嚴裝服飾,眾事己辦,惟未加冠,不可以行人事也。妄生下想。所以然者,論議言說,為人模范,師不明道,焉能解疑難也?古者賢聖上學,得其師名為更生,不得其師名為亂經,無其師,道不自生也。

27 道:
《太平經》曰:上士學道,輔佐帝王好生之德也。中士學道,欲度其家。下士學道,才脫其身。
又曰:言則道不成,多言則為害。閉口不言,萬歲無患。
又曰:人得善師,乃使凡賤之人成善人。善不止更賢,賢不止次聖,聖不止乃得深知真道,守道不止乃得仙,仙不止乃與天比其神,神不止乃得與無氣比其得,元氣乃包天地八方,莫不授其氣而生,是善師之功也。不得其善師,失路矣。故師師相傳,乃堅于金石,不以師傳之名為妄作,則致邪矣。叛去其師,是去其真道,自窮之術也。道有宗師、祖師。

28 道:
《定真玉錄》曰:治心之最,不忘須臾,心神乃定,定則入道,其狀在外。慎其言語,懼觸物也;節其飲食,慮貪叨也;衣粗而靜,在素淡也;居陋而隱,守靜篤也;恭謹一切,避凌辱也;不敢為先,免嫉謗也;始終淳信,潛化導也;進止和光,密行教也;挫銳解紛,明道有時也;出處變化,見神應之速也。
又曰:九宮真人出入皆從黃闕絳臺,中間為故道,以道之左右置臺闕者,以司非常之氣,同迎真人之往來也。

29 道:
《道基經》曰:服藥食麥為善,麥有甘始,道士御氣,食麥而度世也。

30 道:
又云:合道不言,得無之真,晝夜不臥,日月合光,不饑不渴,龜龍胎息也。
又曰:食穀者,名之穀仙,行之不休,則可延久長也。不食穀者,可以度世。
又曰:無賣吾道以行求錢,無炫吾道強授豪榮,無損吾道以與讒佞。

31 道:
《黃庭經》曰:仙人道士服氣,非有神也,養生所致,和氣專也。若道士恐畏存神,可鳴天鼓,聲聞太極。

32 道:
《太真科》曰:道士修經習業,以五千文為先。
又曰:道有寂動,氣化之有形,智化之有聲。
又曰:皇教道也,帝教德也,王教仁也。

33 道:
《抱樸子》曰:求師必須深博,猶涉滄海、造長洲,獨以力劣為患,豈以物少為憂哉?夫虎豹之所餘,乃貍鼠之所飫,陶朱之所棄,乃原憲之所無。專心憑師,依法行道,濟身度世,利在永亨。事師盡敬,得道為期,承間候色也。不盡力明其師道,則罪不可除也。學道得師,明事之,害亂不得發也。

34 道:
《三無真一經》曰:有大洞守一經者,則為師也。《太清經》云:天地以道資,聖人以道師也。資者,持道以養育當生也;師者,以教人不知而當成也。
又曰:有大洞守一經者,則為師也。所以崇建本末盡善,明天戒之苦至,期神靈之所宗,托階級以自始,所以師友垣其外,三一鑒其內。帝君忻其□,赤子悅其宅。《老子》云:天地以道資,聖人以道師。資者,持道以養育當生也;師者,以教人不知而當成也。

35 道:
《上清紫宸經》曰:經不師授,竊天之寶;授無盟信,忽天之道。

36 道:
《太上八素真經》曰:太上玄人所以與天地等者,貴其能相教導也。先覺於后覺,反流歸於一源也。

37 道:
天真皇人曰:此□諸君皆蛔堙滅度,道業垂成,而得授此文以還生人中,皆超虛步空,上昇金闕,授號自然也。其并悠遠,人世所不能明。考其延者,羨門子師夜光,高丘子師石公,洪崖先生師金母,并授靈寶滅度五煉之法、昇天之傳。
又曰:《正一法文》曰:若炫法求利,不明正典,傳非習謬,迷誤后生,后生緣薄,率爾逐易,不尋高德。荀貪愛名,名而無實,望福得禍,禍加深也。傳授荀非其人,道不虛授,常恐浮淺之輩,亟生誹謗,貽災致罪,為累不輕,所以立信效心因以為施,授授之中,有以分別。

38 道:
《洞真經》曰:修太一之道,忌見血穢之類,亦不可泣。

39 道:
《大有經》曰:授上清寶經者,不得哭泣。

40 道:
《玄母按逝經》曰:存金華雌一之精,深戒哭泣,令身多戚憂。

URN: ctp:taiping-yulan/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