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道部六

《道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1 道部六:
尸解

2 道部六:
《西城王真人傳》曰:解化之道,尸不不能俱神化者也。

3 道部六:
《寶劍上經》曰:尸解之法,有死而便生者,有頭斷從一旁生者,有形存而無骨者。
又曰:夫尸解者,本真之練蛻也,五屬之隱適也。雖仙品之下弟,其稟授亦不輕也。所謂隱回三光,白日陸沉者也。夫修下尸解者,皆不得返望故鄉,此謂下解之道也。名配紫簡,三官不得復窺其間隙,雖獲隱遁,世志未厭,又不得返歸,故游棲不定也。
又曰:以丸藥和水而飲之,又并抱草而臥,則傷死於空室中,謂之兵解。
又曰:上品惟八素列紀,授而不行,餘皆白日尸解,得為飛仙。

4 道部六:
《登真隱訣》曰:尸解者,當死之時,或刀兵水火,痛楚之初,不異世人也。既死之後,其神方得遷逝,形不能去爾。
又曰:董仲居,淮南人也。少時服氣煉形,年百餘歲不老。常見誣系獄,尸解仙去。
又曰:清平吉,沛人也,漢高祖時卒也。至光武時故不老,后尸解去。

5 道部六:
《真誥》曰:顧歡字玄平,吳郡人。齊永平中,卒於剡山,葬鹽官樂附里。木連理生墓,縣令江山圖表狀,歡尸解而去。
又曰:辛玄子之延期,隴西定谷人。好道,行渡秦川長梁津,致溺水,解而去之。
又曰:張祖常者,彭城人,吳時北來,行入方山洞室中,托形墮車,隱化幽館而修守一之業。
又曰:劉平河者,無名字,漢末為九江平河長。行醫術,有功德,救人疾患如己之病。行遇仙人周正時,授以隱存之道。居於方山洞室,常服日月晨氣,顏貌術少。后尸解而去。
又曰:授大戒者死,滅度煉神,上補天宮,謂之尸解。
又曰:人死,必視其形如生人,視足不青,皮不皺,目光不毀者,皆尸解也。白日尸解,自是仙也,非尸解之例,其用藥得尸解,非是。用靈丸之解化者,皆不得返故鄉,三官執之也。白日去謂之上尸解,夜半去謂之下尸解,向晚暮之際去者,謂之地下主者也。

6 道部六:
《瓊文四紀篇》曰:得九真中經者,白日尸解。或曰:飛行羽經輕也。

7 道部六:
又《六紀篇》曰:靈書紫芝或五老寶經有之者尸解。

8 道部六:
《神仙傳》曰:介象字元則,會稽人也。吳先主甚重之,常謂曰:「介君」,象速求去,先生不聽。象言病,先主使左右賜美梨一奩。須臾,象死解去。
又曰:紫清上宮九華安祀謂楊君曰:「可尋解劍之道,作吉終之術。」自盡出嘿之,會隱顯之跡。
又曰:葛玄,字孝先,從左慈授《九丹金液經》,常餌木,語弟子張奉曰:「當尸解去,八月十二日時當發。」至期,玄衣冠而臥,無氣而色不變,尸解而去。
又曰:壸公謝元,陽歷人也,費長房師之。及道士李意期將兩弟子去積年,長房及兩弟子皆隱變解化。
又曰:鮑靚字太玄,瑯琊人,晉明帝時人。葛洪妻父陰君授其尸解法。一說云:靚,上黨人,漢司隸鮑宣之後,修身養性,年過七十而解去。有徐寧者,師事靚。寧夜聞靚室有琴聲而問焉,答曰:「嵇叔夜昔示跡東市,而實兵解耳。」

9 道部六:
《晉中興書》曰:葛洪赴岣嶁令,行至廣州,其刺史鄧岱留,不聽,去。洪乃止羅浮山中,煉丹積年。忽與岱書,當遠行尋藥。岱得書,徑往別,而洪己亡。年八十一,顏色如平生,入棺輕如空衣,尸解而去。

10 道部六:
《道學傳》曰:吳猛字云世,有道術。庾亮聞其神異,厚禮迎之來武昌。尋求歸,辭以算盡,請具棺。庾公閔然,即日發遣。未達家五十里而終,形狀如生。
又曰:若六行未通,宿植市少,則入中品,以為尸解遁變也。降此以下,是正服御。功行淺劣,則入階下階。勝者則滅度更生,更生之後,修道隨功多少,方始得道。

11 道部六:
《太上太霄瑯書》曰:修學上法,時入山林,服餌靈藥,因緣應過,雖復尸解和光世,禮與世大異者,不棺不槨,拂山平之上,掃深樹之下,單衾覆於地。

12 道部六:
《太上太真料》曰:若祠祀先人,應知歸否者。有功德升度得道,子孫仁孝,則化形來游,歆所設也。亦尸解之類。

13 道部六:
《金闕聖君傳》曰:靈書紫文者,或曰《五老寶經》有之者尸解,行之者成道。

14 道部六:
《東海青童傳》曰:《保洞觀經》曰:云靈上玄品有之者,白日尸解。

15 道部六:
《抱樸子》曰:道林中有五種尸解符,今太玄陰生符及是一病解者。

16 道部六:
《列仙傳》曰:寧封,黃帝時為陶正,以火自燒而隨煙上下。《真誥》云:寧生服石腦而火則是作,火解也。
又曰:司馬季主,漢文帝時人,授四靈子都劍解之道。在委羽山大有宮。服明丹之華,抱扶晨之暉,貌如女子,須長三尺。一男名法育,一女名濟華,同得《道真訣》。云季主服靈散潛升,猶首足異處。此語似作劍兵解法。兵解則不得在太極,而其女尚讀《洞經》,便是別修高法也。

17 道部六:
守玄白術隱居在茅山東,守玄白能隱形,亦教見身。介琰者,白羊公弟子也。今在建安方山,琰初為孫權所煞,解化而去。
又曰:愕綠華者,女仙也。顏整,晉穆帝升平三年己未十一月十日,降於羊權家,自云南山人。權字道學,即晉簡文時黃門待郎羊欣之祖也。權及欣皆潛修道要,耽玄味真。綠華云:凡修道之士,視爵位如過客,視金玉如瓦礫,則得長生。因授權尸解法,亦隱景化去。
又曰:中侯王夫人於兄子晉劉授飛解脫網之道。
又曰:蔡天生,上谷人,少賣香於野外。性仁好道,蓬河伯少女市香天山。
又曰:韓崇字長季,吳郡人也。漢明帝時人,少好道,林屋仙人王瑋玄曾授以流珠丹一法,崇奉而修之,大有驗。后瑋玄授以隱解而去,入大霍山度世為右理中監。

18 道部六:
《漢起居注》曰:李少君之將去也,武帝夢共登高山,見使者稱太一之命召請。既覺,語左右曰:「少君將去。」數日,果病死,解去。

19 道部六:
《靈寶赤書》曰:《三元王符》與《靈寶五篇真文》同出太玄都玉京山紫微上宮。此文禳陽九百六劫會之數,度學者之身。玄都有此經,珮之得為聖,上朝太清,功德未滿,即得尸解。
又曰:杜契字廣平,京兆人。建安初,來江東依孫策。后遇介琰先生授之。以稱異人。再拜,奉其香火,少女乃教其朝天帝王皇之法,尸解而去。隱存方臺。

20 道部六:
《老君傳》:九真五石,并日暫入太陰。權過三官者,始得上解之法。
又曰:紫陽公傳西城劍解之法。修珮神劍七年,朱書符解化去。若以曲晨飛精題之者,立能變遁隱化,太一遣吉光寶衣來迎。
又曰:王遠字方平,見蔡經骨相當尸解,且告以要言。方平冠遠游冠,朱衣虎頭鞶囊,五色綬,帶劍,黃色少髭,長矩中人也。乘羽車,駕五龍,異色綬帶,前後麾節幡旗,自天而下。須臾,引見經父兄,因遣之。召麻姑,姑先報被詔,按行蓬萊,今便往,愿還來即去。如此兩時,聞麻姑來,先聞人馬聲,從官當半於遠,姑至,經舉家亦見之。是好年,才加笄,於頂上作髻,餘發散垂至腰。衣有文彩,又非錦繡,衣彩曜日,不可名狀,皆世所尾蘙。入拜遠,遠為之起立,各進行廚脯行,云是麟脯。遠去經父母怪私問經,經曰:「王君常在昆侖山,往來羅浮等山。山有上宮室,王君出,惟乘一黃麟,十數侍者。每行,山海神皆奉迎拜謁也。」遠有書與陳尉,真書廊落,大而不正。先是,無人知方平名,遠用此知之。陳存錄王君手書於小箱中也,經后尸解而去。
又曰:張微子,漢昭帝時將作木匠張慶女也。微子好道,得尸解。
又曰:蘇子訓者,齊人也,人莫知其有道。在鄉里行信讓,積年,顏色不老,人追隨之不見。所常服餌,好清談,常閑居讀《易》,為文皆有意義。京師貴人聞之,莫不虛心謁見,不可致之。后至適出門,諸貴人冠蓋塞路,諸生具言適去矣,東陌上乘驢者是也。各奔馬逐之,不及。子訓至陳公技涸曰:「吾明日當去,不復還也。」陳公以葛布單衣一送之,至時,子訓死,解化仙去。
又曰:陰長生,新野人也。后漢戚里專務道術,聞馬明生得度世之道,乃造焉。明生旦日夕別與之高談,論語當世之事,治田農之業。如此十餘年,長生不懈。同事明生者十二人皆悉歸,惟長生彌肅。明生曰:「子真得道矣。」乃將入青城山,以《太清神丹經》授之。丹成仙去。著書九篇,云:上古仙者多矣,但漢興以來四十五人,連余為六矣。三十人尸解,餘并白日仙去。

21 道部六:
陰君自序曰:漢延光元年,新野山北之子授仙君神丹要訣,道成去世,付之名山。於是陰君裂黃素,寫丹經一通,函以文石,置嵩高山;一通黃櫨簡漆書之,函以青玉,置太華山;一通黃金之簡刻而書之,函以白銀,著蜀經山;一封縑書合為一篇,付弟子,使世世當有所傳付。又著詩三篇,以示將來也。
又曰:成仙公名武丁,桂陽人也。後漢時為縣小吏,少言大度,博通鞠效,不從師授,有自然之性。時先被使京,還過長沙郡,投郵舍不及,遂宿於野。忽聞樹上人語云:「向長沙市藥。」平旦視之,乃二白鶴。仙公異之,遂往市,見二人張白蓋相從而行,謂仙公曰:「君當得地仙耳。」令還,仙公病卒,尸解。
又曰:龍伯高者,后漢伏波將軍馬援戒其兄子,稱此人之美可法者也。伯高后從仙人刁道林授服胎氣之法,又授服青方。醉亡隱處方臺師定錄君。伯高名述,京兆人,漢建武中為仙都長,至零陵太守。馬援戒兄子嚴書曰:「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公廉有威。吾愛之重之,愿汝曹效之。」
又曰:漢期門郎程偉妻,得道者也,能通變化。偉逼求術,妻不傳。逼之不己,妻蹶然而死,尸解而去。

22 道部六:
《南岳魏夫人內傳》曰:清虛真人王子登與東華青童君來降,授夫人曰:「隱遷白翳神散一劑。」又與白石精金化形靈丸,授髻服之,稱疾勿行,克期有定,俱會丹壠之南陽洛山陽洛宮。言畢,二真人去。即服藥,因稱腳疾,閉目寢息,飲而不食。夜半之後,太一玄仙遣飚車來迎,駕氣騁御,徑入帷中。其時弟子侍疾,眾親滿側,莫之覺也。洛陽山,昔夏禹巡諸名山,刻石於此,下有洞臺,神仙學者萬餘人。
又曰:王晉賢,晉王夷甫女也,為愍懷太子妃。洛城亂,劉曜略晉賢,欲妻之。晉賢大罵曰:「我皇太子婦,司徒公之女,胡羌小丑,敢欲干我乎?」言畢投河,其侍婢名六出,投河死。時遇嵩高女真韓西華出游,遂俱獲內救,外示其死,體實密濟將入嵩高山,今華陽內洞中。六出,年二十餘,體貌修整,有節操。姓田,漁陽人,魏故浚儀令田諷之孫。諷有陰德,以及六出耳。
又曰:董奉字君異。侯官人也。吳先主時,有少年為奉本縣長,見奉年四十餘,不知學道。罷官去後五十餘年,復見他職行經侯官,諸故吏人皆往見之,奉顏貌一如往日。奉居山不種田,為人治病亦不取錢。愈者使栽五株杏,數年計十餘萬株,令人將穀一器,自往取杏一器。貨杏得穀,賑救貧乏,供給行旅不逮者,歲二萬餘斛,乃尸解去。

23 道部六:
斐君曰:尸解之仙,不得御華蓋,乘飛龍,登太極,游九宮也。諸有單用曲晨飛精劍解者,得八素列紀,惟奉寶秘不修行,皆白日尸解。其有作水火病兵及用大刀竹杖解去者,先詣名山,并太清尸解。凡修劍解之道,并紀名紫簡,上隸高仙諸有宿功善業陰德信仙,其神得詣朱火丹陵官,授學仙道,為九宮真人。諸有用太極尸解之道,夜半去者,職為地真。應尸解者,或學功淺深,志尚頹廢;或為祭酒,精勒救治者,并得為三十六洞天。文解地下主者,一百四十年一轉;武解鬼師二百八十年一轉。凡有三等,乃得進補仙職。

24 道部六:
《九天生神章經》曰:夫學上道,希慕神仙譏洑尸解者,終歸仙道。神化則同,不相逢雜,俱入道真。

25 道部六:
《明真科》曰:生世好道,精功布德,名書上清者,得尸解。下仙游行五岳,后生人中,更授經法,為人宗師。

26 道部六:
《太微經》曰:諸尸解者,按《四極真科》云,一百四十年乃得神中真官,於是始得飛華蓋,乘輦龍,登太極,游九宮也。

27 道部六:
《雌一五老經》曰:夫仙之去世也,或絕跡藏住而內棲事外,或解劍遺杖,飄然雲霧,延神寄玄,莫知其端緒也。
又曰:若有此《五老經》,雖不齋戒存思,與俗混雜,故不失隱存下神,白日尸解。及命過太陰,地下主者,或遺骨胎變,授化南宮,是必宿有骨緣也。

28 道部六:
《上清經》曰:元始天地以上清變化七十四方解形之道授南極元君。

29 道部六:
《太清真人內傳》及《名山記》曰:羅浮山,洞周五百里,在會稽南,行三十里,其山絕高,葛洪解化處。《真誥》謂之增城山。

30 道部六:
《集仙錄》曰:張天師道陵隱龍虎山,修三元默朝之道,得黃帝龍虎中丹之術。丹成,服之,能分形散景。天師自鄱陽入嵩高山,得隱書制命之術。
又曰:周爰友者,汝南安城人也,漢河南尹周暢女也。暢平生多陰德,爰友小好道,餌伏苓。四十年后,遇石先生,教其遁化及隱景之道,解形之法。
又曰:唐廬眉娘者,生而眉綠,性機巧。南海太守進至闕,順宗嘆其在宮內,謂之神姑,但食胡麻飯一三合。至元和中,憲宗嘉其聰惠,因賜金鳳環,以束其腕。久之,不愿在宮掖,乃度為女道士,放歸南海,賜狐渦遙。數年不食,尸解化去。

URN: ctp:taiping-yulan/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