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三十二

《地部三十二》

電子圖書館

池溪壑

電子圖書館
1 池溪壑:

2 池溪壑:
《廣雅》曰:沼,池也。

3 池溪壑:
《說文》曰:隍,城池也,有水曰池,無水曰隍。

4 池溪壑:
《詩》曰:東門之池,可以漚麻。
又曰:王在靈沼,於牣魚躍。沼,池也。牣,滿也。《箋》云:靈沼之水,魚盈滿其中,皆飛躍,言亦得其所也。

5 池溪壑:
《韓詩外傳》曰:齊景公出弋昭華之池。

6 池溪壑:
《傳》曰:齊伐楚,楚子使屈完對曰:「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齊雖眾,無所用之。」

7 池溪壑:
《史記封禪書》曰:秦始皇游海上,祠名山大川及八神仙人羨門之屬。八神:一曰天主,祠天齊,天池名,臨南郊山。

8 池溪壑:
《漢書》曰:昆明池,漢武帝元狩三年所穿也。初,漢欲求身毒國,為昆明池夷所閉,昆明有滇池,方三百里,名曰滇河。漢將伐昆明以通身毒,使謫卒伐棘上林,象滇河作昆明池以習水戰,池周回四十里。漢武帝平昆明,以其地為益州郡。其滇水原深廣,末反淺狹有似倒流,故曰滇河。潘岳《關中記》曰:昆明池,漢武帝習水戰也。中有靈沼神池,云堯時理水訖,停船此池,蓋堯時已有污池,漢代因而深廣耳。曹毗《志怪》云:漢武鑿昆明池深極悉。是灰墨,無復土,舉朝不解,以問東方朔,朔曰:「臣愚不足以知之,可試問西域胡帝。」以朔不知難以校問,至后漢明帝時,外國道人入來洛陽,時有憶東方朔言者,乃試以武帝時灰墨問之。胡人云:經云,天地大劫將盡則劫燒,此劫燒之餘。乃知朔言者是。
又曰:昭帝元始元年春三月,黃鵠下建昌宮太液池。
又曰:宣帝詔曰:池篽未御幸者,蘇林曰:折竹以繩綿連若禁篽,使人不得往來也。假與貧民,郡國宮館勿復修治。
又曰:宣帝神爵元年詔曰:「金芝生于涵德殿銅池中。」

9 池溪壑:
《魏志》曰:太祖還鄴,作玄武池以肄舟師。

10 池溪壑:
《晉書》曰:山簡優游卒歲,惟酒是耽,諸習氏荊土豪族有佳園池,簡每出嬉游,多之池上,置酒輒醉,名之曰高陽池。時有童兒歌曰:「山公出何許?往至高陽池。日夕倒載歸,酩酊無所知。時時能騎馬,倒著白接離。舉鞭向葛疆,何如并州兒。」疆家在并州,簡愛將也。
又曰:荀勖久在中書,專管機事,失之甚怏怏。或有賀之者,勖曰:「奪我鳳凰池,諸君何賀我耶?」

11 池溪壑:
《後魏書》曰:文明皇太后馮氏與高祖幸靈泉池,宴群臣,太后忻然歌,高祖亦和歌,歌者九十人。

12 池溪壑:
《唐書》曰:蔣鎮為諫議大夫,時戶部侍郎判度支韓滉上言,河中鹽池生瑞鹽,實土德之上瑞。上以秋霖稍多,水潦為患,不宜生瑞,命鎮馳驲檢行之。鎮奏與滉同,仍上表賀,請宣付史館,并請置神祠,錫其號寶應靈慶池。
又曰:文宗用鄭注言,即命左右神策軍差人淘曲江、昆明二池,仍許公卿士大夫之家於江頭立亭館,以時追賞。

13 池溪壑:
《遁甲開山圖》榮氏解曰:降北有陽石山,中有神龍池,黃帝時,遣云陽先生養龍於此,帝王歷代養龍之處,國有水旱不時,祀池請雨。

14 池溪壑:
《晉宮閣名》曰:靈芝池,廣長百五十步,深二丈,有連樓飛觀,四出閣道、釣臺,中有鳴鶴舟、指南舟。

15 池溪壑:
袁山松《宜都記》曰:佷山縣東六十里有山名下魚城,四面絕崖,惟兩道可上,皆峻崄,山上周回可二十里,有林池水,民田種於山上。昔永嘉亂,土人登此避賊,賊守之,經年食盡,取池魚擲下與之,示不窮,賊遂退散,因名此為下魚城。

16 池溪壑:
《辛氏三秦記》曰:昆明池通白鹿源,人釣魚,綸絕而去,夢於漢武,求去其鉤。明日戲於池,見大魚銜鉤,帝去其鉤而放之。間三日,帝復游池濱,得明珠一雙。武帝曰:「豈昔魚之報也?」

17 池溪壑:
《湘州記》曰:湘南縣有架山,下有小池常涸竭,民齋戒往請,自然而滿,事訖還乾。

18 池溪壑:
雷次宗《豫章記》曰:去洪井六七里有風雨池,山嶠水出,激著樹木,星散遠灑,如風雨焉。

19 池溪壑:
《襄陽記》曰:峴山南有習郁大魚池,依范蠡養魚法,當中筑一釣臺。將亡,敕其兒曰:「必葬我近魚池。」山季倫每臨此,輒大醉而歸。

20 池溪壑:
《臨川記》曰:崇仁縣有鹽池,按《陳書》,司空黃法,字仲昭,崇仁縣巴山人也。侯景亂,法于鄉里聚徒以助高祖有功,薨,墓在崇仁縣巴山鄉。故老相傳,法有奇術,常欲變置咸池於家山之下,幅員六十餘畝,至今水味獨咸於他水,而湛然清潔,禽畜不敢觸之。

21 池溪壑:
《西京雜記》曰:梁孝王好宮室苑囿之樂,作曜華之宮,筑兔園,園中有靈山,山安膚寸石。又有雁池,池中鶴洲鳧渚,奇果異樹,瑰禽怪獸畢備,王日與宮人及賓客弋釣其中。
又曰:積草池中有珊瑚樹,高一丈二尺,一云三柯上四百六十二條,是南越國王趙他所進,號為烽火樹,至夜光景照焉。

22 池溪壑:
《述征記》曰:廣陽門北有魏明帝流杯池。

23 池溪壑:
《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於玄池,天子三日休於玄池之上,天子乃樹之竹,種竹池邊。是曰竹林。
又曰:天子觴西王母于瑤池上,西王母為天子謠。

24 池溪壑:
《三輔故事》曰:漢武帝作昆明池,武帝崩后,於池中養魚以給諸陵祠,餘付長安市。池有二石人,如牽牛織女像。
又曰:未央宮西有食池,池中有臺,王莽死於是也。

25 池溪壑:
《廣州先賢傳》曰:丁密,字靖公,蒼梧人,遭父艱,哭泣三年,飛鳧一雙游密廬旁小池。

26 池溪壑:
《郡國志》曰:晉州臨汾縣臭水池,下畜不飲,一名翻鑊池,即煮眉間赤頭處,鑊翻因成池。今水上猶有脂潤。
又曰:成都郡,秦惠王二十七年,使張儀筑城以象咸陽,沃野千里,號曰陸海,有萬歲池,是筑城取土處。
又曰:合浦海曲出珠,號曰珠池,又有夷人號越它邑,多采甲香為業。

27 池溪壑:
《呂氏春秋》曰:衛靈公天寒鑿池,宛春諫曰:「天寒。」公曰:「天寒乎?」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

28 池溪壑:
《淮南子》曰:陰氣極則下至黃泉,故不可鑿池穿井。

29 池溪壑:
《世說》曰:晉明帝欲作池臺,元帝不許之。時明帝為太子,養武士,一夕中作池,比曉便成,即今謂太子池是也。
又曰:太原王國寶治宅,因浚池,忽見一物如酒杓形,長四尺許,飛去。

30 池溪壑:
《水經注》曰:隴西神馬山有淵池,龍馬所生即是,水西流謂之馬池。
又曰:蔡州西,即蔡倫故宅傍有蔡子池。倫漢黃門郎,順帝之世,始搗故魚網為紙,用代簡素,自其始也。
又曰:滇池中有神馬,家馬交之,則生駿駒,日行五百里。

31 池溪壑:
《顧子》曰:與子華游於東池,子華曰:「水有四德,池為一焉:沭浴群生,流澤萬世,仁也;揚清激濁,蕩滌塵穢,義也;弱而難勝,勇也;導江疏河,變盈流謙,智也。」顧子曰:「我得汝於池上矣。」

32 池溪壑:
《方輿記》曰:興元府南鄭縣天池山上,有池方二十里,冬夏不竭,久飲之可愈痼疾,故號天池。
又曰:梅福池,一名風雨池,梅福種蓮池。福嘆曰:「生為我酷,身為桎梏,形為我辱,智為我毒。」於是棄南昌縣尉,去妻子,入洪崖山得道為神仙,代代有人見,或在玉笥山逢之。今西山有梅君壇,南昌開元觀有梅君堂焉。
又曰:明月池在興道縣西北,中有一臺,云是漢高所營,《水經注》云:「形如偃月,故號明月池。」
又曰:七女池,昔有人無男而養七女,父亡,七女負土葬父,取土之處,今成一池,號曰七女池。今池邊又有七女冢。

電子圖書館
1 溪:
《尚書大傳》曰:呂尚釣於磻溪,得魚,腹中有玉璜。

2 溪:
《春秋說題辭》曰:溪者,隱也,深虛繞山令得博也。宋均注曰:無水曰谷,有水曰溪。

3 溪:
《爾雅》曰:水注川曰溪。

4 溪:
《桓彝別傳》曰:彝字茂倫。明帝世,彝與當時英彥名德庾亮、溫嶠、羊曼等共集清溪池上,郭璞預焉,乃援筆屬詩以白四賢并自序。

5 溪:
《武昌記》曰:樊山東有山溪,夏時凜凜,恒有寒氣,故謂之寒溪。

6 溪:
王韶之《始興記》曰:連水下流有斟溪,一日十溢十竭。

7 溪:
盛弘之《荊州記》曰:酈縣北五十里有菊溪,源出石澗,山有甘菊,村人食此水多壽。
又曰:零陵郡西有九渡溪,山獸從數十里往飲之,經越他水皆不飲,傍有半石坑,上石形極方峭,名為仙人樓。
又曰:桂陽郡橫溪,溪水甚深,冬夏不乾,俗謂之貪泉也。郡西南五十里有萬歲山,有石窟出鍾乳,山上悉生靈壽木,下有一溪,名為千秋水,其傍有居民,即號萬歲村。

8 溪:
《管子》曰:桓公北征北孤竹回,未至卑耳之溪,援弓而射,未敢發,謂左右曰:「見前人乎?」對曰:「不見」。公曰:「寡人見人長尺而人物具焉。」管仲曰:「臣聞霸王之君興,則登山神見。」公拜曰:「仲父之聖若此。」

9 溪:
《俗說》曰:郗僧施青溪中泠舟,一曲處輒作一篇詩。謝益壽見詩嘆曰:「青溪中曲,復何可窮?」

10 溪:
《水經注》曰:磻溪,即太公釣所也,石壁深高,幽泉邃密,林障秀阻,亦人罕交。東南隅有石室,蓋太公所居也;水次石平,即太公垂釣之處也。其水清冷神異,北流注於渭。
又曰:長陽溪源右穴中有神魚,大者二尺,小者一尺,居民釣魚,先陳所須多少,拜而請之,拜訖投釣,得魚過數者,水輒波涌,暴風卒起,樹木摧折。水側生異花,路人欲摘是者皆當先請,不得輒取。
又曰:白馬溪水出宜陽山,有大石,厥狀似馬,故溪澗以物色受名也。
又曰:向城有水二源,俱北流合為一川,名天漿溪。
又曰:閩中有徐登者,女子化為丈夫,與東陽趙昞并善,越方時遭兵亂,相遇於溪,各矜其所能,登先禁溪水為不流,昞次禁枯柳為生荑,二人相視而笑。登年長,昞師事之。後登身故,昞東入章安,百姓未知,昞升茅屋,搘鼎而爨,主人驚怪,昞笑而不應,屋亦不損。又嘗臨水求渡,船人不許,昞乃張蓋坐中,長嘯呼風,亂流而濟。於是,百姓神服,從者如歸。
又曰:山陰縣西南四十里有二溪,東溪廣一丈九尺,冬暖夏冷;西溪廣三丈五尺,冬冷夏暖,二溪北出行三里,至徐村合成一溪,廣五丈餘,而溫涼不雜,蓋《山經》所謂苕水也。
又曰:朐月忍縣有龜溪,出靈龜,咸熙元年,獻龜於相府,言出此溪也。

11 溪:
《郡國志》曰:豫州吳房縣,吳王闔閭之弟夫概王朝楚,楚封之於堂溪。
又曰:王昭君,秭歸人也,有香溪,即昭君游處。
又曰:資陽縣有環溪百丈池,所謂溪流如環,池深百丈也。
又曰:陵陽山在石石隸縣北三里,按《輿地志》,陵陽令竇子明於溪側釣魚,一日釣得白龍,子明憐而放之,後數年又釣得一白魚,割其腹,中乃有書,教子明燒煉食餌之術,三年后白龍來迎子明,遂得上昇。其溪環繞山足,今有仙壇,醮祭不絕。

12 溪:
《信州圖經》曰:師溪水,源出黃孽山北面,在弋陽縣東南一百十里,昔有隱士胡超居此,眾人師之,故名師溪。

13 溪:
《越絕書》曰:薛燭對越王曰:「若耶之溪而出銅也,古歐冶子鑄劍之所。」故《戰國策》云:「涸若耶以取銅,破堇山而出錫。」

14 溪:
又《郡國志》曰:歐冶子鑄劍處,下有孤潭,深而清,有孤石聳出,潭上有大櫟樹,謝客兒與弟惠連作詩句,屢屢刻於樹上。

15 溪:
《吳興記》曰:前溪在縣南,東流入太湖,謂之風渚,夾溪悉生箭箬,后溪在市北,東出餘不亭,晉車騎將軍沈充作前溪歌曲,傳者以為指此溪也。

16 溪:
裴氏《廣州記》曰:百管溪,周回丈餘,水極沸涌,如猛火煎油聲。

17 溪:
《臨海圖經》曰:銅溪,在縣西北五十里,其水黃色,狀似銅,故號銅溪也。

18 溪:
孫興公《天台山賦》云:過靈溪而一濯是也。

19 溪:
《善歌錄》曰:武溪水,源出武山,東南流注于沅,故為歌曰:「武溪深復深,飛鳥不能渡,游獸不能臨。」
又曰:下潦上霧,看飛鳥墮水中,即此也。

20 溪:

21 溪:
《周易略例》曰:隆墀永嘆,遠壑必盈。

22 溪:
《禮記》曰:大蠟之祭,辭曰:「土反其宅,水歸其壑。」

23 溪:
《山海經》曰:東海之水有大壑。

24 溪:
《列子》曰:渤海之東,不知幾億萬里,有大壑,實惟無底之谷,曰歸塘。

25 溪:
《莊子》曰:夫壑之為物,注焉而不滿,取焉而不竭。
又曰:藏舟於壑,藏山於澤,謂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昧者不知。

26 溪:
《孟子》曰:志士不忘在溝壑。

URN: ctp:taiping-yulan/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