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服章部一

《服章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總敘冠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冠:
《說文》曰:冠,糸也,所以糸發。弁冕之總名也。

2 總敘冠:
《釋名》曰:冠,貫也。所以貫韜髮也。

3 總敘冠:
董巴《漢與服志》曰:上古穴居野處,衣毛而冒皮,未有制度。後世聖人易之以絲麻。觀翚翟之文,榮華之色,乃染帛以效之,始作五彩,成為五緌。
又曰:術氏冠有五彩,衣青玄,裳前員,其制差池四重。趙武靈王好服之,今不施用也。

4 總敘冠:
《白虎通》曰:人所以有冠者,𢃩也,所以𢃩持發也。人懷五德,莫不貴德,示成禮,有修飾文章,故制冠以飾首,別成人也。

5 總敘冠:
《三禮圖》曰:緇布冠,始冠之冠也。太古冠布,齋則緇之,今武冠則其遺象也。太古未有絲繒,始麻布耳。
又曰:建華冠,祠天地五郊,八佾舞人服之,以鐵為柱,卷貫雜大珠九枚。

6 總敘冠:
《禮記·檀弓》曰:古者冠縮縫,今也衡縫,縮,從也。今禮制衡讀為橫。今冠橫縫,以其辟積多。故喪冠之反吉,非古也。解時人之喪冠,縮縫,古冠耳。

7 總敘冠:
又《郊特牲》曰:冠義:始冠之,冠緇布冠也。始冠三加,先加緇布冠。太古冠布,齋則緇之,其緌也。齋則緇之,鬼神重闇也。孔子曰:「吾未之聞也。」冠而敝之可也。三代改制齋冠不用。適子冠於阼,以著代也。醮於客位,加有成也。三加彌尊,喻其志也。始加緇布冠,次皮弁,次爵弁,冠益尊而志益大也。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毋追,牟下音堆。夏后氏之道也。周弁,殷冔,音詡夏收,三王共皮弁素積。「所不易於先代。
又曰:黃衣黃冠而祭,息田夫也。野夫黃冠,黃冠,草服也。以息艮服,象季秋草木黃落。

8 總敘冠:
又《玉藻》曰:始冠,緇布冠,自諸侯下達,冠而敝之可也。本大古耳,非時王之法服也。玄冠朱組纓,天子之冠也。緇布冠繢緌,諸侯之冠也。皆始冠之冠也。玄冠,委貌。委,諸侯緇布冠有緌,尊者飾也。繢或作繪,緌或作蕤。玄冠丹組纓,諸侯之齊冠也。玄冠綦組纓,士之齋冠也。言齋時所服也,四命已上齋祭異冠也。縞冠玄武,子姓之冠也。謂父有喪服,子為之不純吉也。武,冠卷也,古者冠卷也。縞冠素紕,既祥之冠也。紕,緣邊也。紕,讀如埤益之埤,既祥之冠也,己祥祭而之服也。垂緌五寸,惰游之士也。惰游,罷民也。亦縞冠素紕,凶服之象也。垂長緌、明非既祥。玄冠縞武,不齒之服也。所放不率教者。居冠屬武。謂燕居冠也。著冠於武少威儀。自天子下達,有事然後緌。燕無事者去飾。
又曰:玄冠紫緌,自魯桓公始也。蓋僣宋王者之後服也。緌當用繪。

9 總敘冠:
又《冠義》曰:冠者,禮之始也。古者冠禮筮日笊賓,所以敬冠事,敬冠事所以重禮,重禮所以為國本也。

10 總敘冠:
《傳》曰:狄卻署衛,齊桓公封衛于楚丘,衛國忘亡。忘其滅亡之困。衛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用諸侯諒闇之服。
又曰:鄭子華之弟子臧奔宋,好聚鷸冠。鷸,鳥名。聚鷸羽為冠,言非法之服。鄭伯聞而惡之,使盜誘之。八月,盜煞之陳宋之間。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災也。」
又曰: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
又曰:齊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進,使人執而問之。辭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旌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見皮冠,故不敢進。」乃舍之。
又曰:范獻子求貨於叔孫,使請棺繕。以求冠為辭。取其冠法而與之兩冠,曰:「盡矣。」

11 總敘冠:
《詩》曰:彼都人士,臺笠緇撮。緇撮,緇布冠也。

12 總敘冠:
《穀梁傳·哀公》曰:公會晉侯、吳子于黃池。吳王夫差曰:「好冠來。」孔子曰:「大矣夫差,未能言冠而欲冠也。范寧曰:不知冠有差等,惟欲好冠。

13 總敘冠:
《史記》曰:高祖時籍孺,孝惠時閎孺,婉佞貴幸,與上臥起,故惠帝時郎中皆冠鵕鸃、具帶、傅脂粉,比閎、籍之屬。
又曰:丞相公孫弘燕見,上或時不冠至。如汲黯見,上不冠不見。嘗坐武帳中,黯前奏事,上不冠,望見黯,避帳中,敬禮如此。

14 總敘冠:
《漢書》曰:高祖為亭長,以竹皮為冠。及貴,所謂劉氏冠也。后令爵非公乘以上,毋得冠劉氏冠也。
又曰:沛公略地陳留,麾下騎士酈食其,其里中子也。食其見之曰:「沛公吾所欲從。」騎士曰:「沛公不喜儒,諸客冠來者,沛公則解其冠,溺其中。未可以儒生說也。」
又曰:杜欽字子夏,家富而目偏盲。茂陵杜業亦字子夏,時人號欽為盲杜子夏以相別。欽惡以疾詆,乃為小冠,廣裁一寸,由是京師更謂欽為小冠杜子夏,而業為大冠杜子夏。
又曰:蓋寬饒初拜衛司馬,冠大冠,帶長劍,躬按行士卒之室。
又曰:江充召見,衣紗縠禪衣,冠禪纚步搖冠,上見之,曰:「燕趙固多奇士。」
又曰:王陽與貢禹為友。陽為益州刺史,禹聞之,彈其冠以醋荇薦。陽薦禹於成帝,召為大夫。

15 總敘冠:
《東觀漢記》曰:莽居攝,子宇諫莽而莽煞之。逢萌謂其友人曰:「三綱絕矣。不去,禍將及人。」即解冠掛東門而去。
又曰:段颎滅羌,詔賜颎赤幘大冠一具。
又曰:馬援與公孫述有舊。援入蜀,述見之甚喜,冠之交內之冠,立舊友之位。

16 總敘冠:
《後漢書》曰:劉虞為公孫瓚所誅。初,虞以儉素為操,冠敝不改,乃就補其穿。及遇害,瓚兵搜其內,而妻妾服羅紈,盛綺飾。時人以此疑之。

17 總敘冠:
《續漢書》曰:梁冀改與服,別制卑幘狹冠。

18 總敘冠:
《晉書》曰:劉暾字長升,轉侍御史。武庫火,尚書郭彰率百人自衛而不救火,暾正色詰之。彰怒曰:「我能截君角也。」暾勃然謂彰曰:「君何敢恃寵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求紙筆奏之,彰伏不訃涸,眾人解釋,乃止。

19 總敘冠: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慕容廆曾祖父慕容跋,見燕代少年多冠步搖冠,好之,乃斂發襲冠。諸部因呼之為步搖,其後音訛而為慕容,遂以慕容為氏。
又曰:慕容俊下書曰:「周禮冠冕體制,君臣略同。中世己來,亦無常體。今特制燕平上冠,悉賜廷尉己下,使瞻冠思事,刑斷詳平。諸公冠悉顏裹屈竹錦纏作公字,以代梁處,施之金瑱,令仆,尚書置瑱而己,秘監令別施珠瑱,庶能敬慎威儀,示民軌則。」

20 總敘冠:
《齊書》曰:武帝幸劉悛弟。帝著鹿皮冠,劉悛設兔毛衾於牖中。宴樂,以冠賜悛,至夜乃去。

21 總敘冠:
梁書》曰:陳伯之。濟陰睢陵人也。年十三四。好著獺皮冠。
又曰:張欣泰為直閤步兵校尉,領羽林監。欣泰通涉,雅好交結,多是名素正直,輒著鹿皮冠,挾素琴,有以啟武帝曰:「將家兒何敢作此舉止?」
又曰:婆利國以瓔絡繞身,頭著金長冠,高尺餘,形如弁,綴以粕寶之飾。

22 總敘冠:
《後魏書》曰:崔休兼給事黃門侍郎,參定禮儀。帝常閱故府,得舊冠,題曰「南部尚書崔逞制」顧謂休曰:「此卿家舊事也。」

23 總敘冠:
《唐書》曰:貞觀中,太宗初服翼善冠,賜貴臣進德冠,因謂侍臣曰:「幞頭起自周武帝,蓋以便於軍容。今四海無虞,息武事,此冠頗彩古樣,兼類幞頭,乃宜常服,可與袴褶通用。」
又曰:肅宗時,司天韓穎奏五官正其官配五方,臣請冠上加一星,衣從方色。

24 總敘冠:
《國語》曰:定王使單襄聘于宋,遂假道於陳,以聘于楚。及陳,陳靈公與孔寧、儀行父南冠以如夏氏。單子歸,告王曰:「陳,我大姬之後也,棄袞冕而南冠以出,不亦簡彝乎?」

25 總敘冠:
《家語》曰:哀公問孔子曰:「昔舜何冠?」孔子不對。公曰:「有問於子,不對何也?」對曰:「舜之為君,好生惡煞,任能授賢。君舍此不遵而冠是問,是以緩對。」
又曰:大夫請罪用白冠牜毛纓。

26 總敘冠:
《周書》曰:成王將加元服,周公使人來零陵,取文竹為冠。

27 總敘冠:
《春秋繁露》曰:冠之在首,玄武之象也。玄武,貌之最嚴威者。其象在後。反居首者,武之至而不用者矣。

28 總敘冠:
《春秋合誠圖》曰:天皇大帝,北辰星也。含元秉陽,舒精吐光,居紫宮中,制御四方,冠有五彩。

29 總敘冠:
《戰國策》曰:王升謂齊宣王曰:「王之憂國愛民,不若王愛尺縠也。」王曰:「何謂?」升曰:「王使人為冠,不使左右便辟而使工者,何也?為能之也。今王治齊,非左右便辟無使也,臣故曰不如愛縠也。」

30 總敘冠:
桓子《新論》曰:傳記言魏牟北見趙王,王方使冠工制冠於前,問治國於牟。對曰:「大王誠能重國若此二尺縱,則國治且安。」王曰:「國所授於先人,宗廟社稷至重,而比之二尺縱,何也?」牟曰:「大王制冠,不使親近而必求良工者,非為其敗縱而冠不成與h囫治國不善,則社稷不安,宗廟不血食。大王不求良士而任使其私愛,此非輕國於二尺縱之制耶?」王尾馛應。
又曰:宋康王為無頭之冠以示勇。

31 總敘冠:
《六韜》曰:冠雖敝,禮加之於首;履雖新,法踐之於地。

32 總敘冠:
《莊子》曰:宋钘、尹文為華山之冠以自表。
又曰:盜跖責孔子曰:「爾詐言造語,妄稱文武,冠拔木之冠,帶死牛之肋,搖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

33 總敘冠:
《尉繚子》曰:天子玄冠玄纓,諸侯素冠素纓,大夫已下練冠練纓。

34 總敘冠:
《墨子》曰:昔齊桓公高冠博帶以治其國,楚莊王鮮冠組纓、絳衣博袍以治其國。

35 總敘冠:
《孟子》曰:陳相道許子之行言於孟子。孟子曰:「許子必種粟而後食乎?」曰:「然。」「許子冠乎?」曰:「冠。」曰:「奚冠?」曰:「冠素。」曰:「自織之與?」曰:「以粟易之。」曰:「許子奚為不自織?」曰:「害於耕。」

36 總敘冠:
《韓子》曰:齊桓公飲酒,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有國者之恥,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囷倉,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其冠乎?」

37 總敘冠:
《晏子春秋》曰:景公為巨冠長衣以聽朝。

38 總敘冠:
《淮南子》曰:莊王誅史里,孫叔敖制冠澣衣。史里,佼臣也。惡人死,自知當見用,故作冠澣衣。
又曰:楚莊王好觟胡瓦切。冠,楚國效之也。許慎注曰:今力士冠。
又曰:冠之於人也,寒不能暖,風弗能障,暴不能敵,然而戴冠履屨者,其所自托者然。
又曰:魯人身善制冠,妾善織履。往徙於越而大困,以有用游於不用之鄉也。

39 總敘冠:
《瑣語》曰:范獻子卜獵,命人占之。得其繇也,曰:「君子得黿,小人遺冠。」范獻獵而無得,遺其豹冠。

40 總敘冠:
《語林》曰:丞相拜,司空諸葛道明在坐。王指冠冕曰:「君當復著此乎?」

41 總敘冠:
《古今注》曰:曾參鋤爪,三足烏來萃其冠。

42 總敘冠:
《漢武內傳》曰:上元夫人戴九星靈芝夜光之冠,西王母戴太貞晨嬰之冠。

43 總敘冠:
《神仙服食經》曰:漢武帝閑居未央殿。有人乘白雲車,駕白鹿,冠芙蓉冠,曰:「我中山衛叔卿也。」

44 總敘冠:
《楚辭》曰:余幼好此奇服,年既老而不衰;帶長鋏之陸離,冠青雲之崔嵬。
又曰:高余冠之岌岌,長余珮之陸離。
又曰:握申椒與杜若,冠浮雲之峨峨。

45 總敘冠:
摯虞《游思賦》曰:戴朗月之高冠,綴大珠之明珰。

46 總敘冠:
傅玄《冠銘》曰:居高無忘危,在上無忘敬。懼則安,敬則正。

47 總敘冠:
曹植《與陳琳書》曰:夫披翠云以為衣,戴北斗以為冠,帶虹蜺以為紳,連日月以為珮。此服非不美也,然而帝王不服者,望殊於天,志絕於心矣。

48 總敘冠:
張衡《粕辯》曰:微霧之冠,飛翮之纓。

URN: ctp:taiping-yulan/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