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服章部一

《服章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总叙冠

Library Resources
1 总叙冠:
《说文》曰:冠,糸也,所以糸发。弁冕之总名也。

2 总叙冠:
《释名》曰:冠,贯也。所以贯韬发也。

3 总叙冠:
董巴《汉与服志》曰:上古穴居野处,衣毛而冒皮,未有制度。后世圣人易之以丝麻。观翚翟之文,荣华之色,乃染帛以效之,始作五彩,成为五緌。
又曰:术氏冠有五彩,衣青玄,裳前员,其制差池四重。赵武灵王好服之,今不施用也。

4 总叙冠:
《白虎通》曰:人所以有冠者,𢃩也,所以𢃩持发也。人怀五德,莫不贵德,示成礼,有修饰文章,故制冠以饰首,别成人也。

5 总叙冠:
《三礼图》曰:缁布冠,始冠之冠也。太古冠布,斋则缁之,今武冠则其遗象也。太古未有丝缯,始麻布耳。
又曰:建华冠,祠天地五郊,八佾舞人服之,以铁为柱,卷贯杂大珠九枚。

6 总叙冠:
《礼记·檀弓》曰:古者冠缩缝,今也衡缝,缩,从也。今礼制衡读为横。今冠横缝,以其辟积多。故丧冠之反吉,非古也。解时人之丧冠,缩缝,古冠耳。

7 总叙冠:
又《郊特牲》曰:冠义:始冠之,冠缁布冠也。始冠三加,先加缁布冠。太古冠布,斋则缁之,其緌也。斋则缁之,鬼神重暗也。孔子曰:“吾未之闻也。”冠而敝之可也。三代改制斋冠不用。适子冠于阼,以著代也。醮于客位,加有成也。三加弥尊,喻其志也。始加缁布冠,次皮弁,次爵弁,冠益尊而志益大也。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毋追,牟下音堆。夏后氏之道也。周弁,殷冔,音诩夏收,三王共皮弁素积。“所不易于先代。
又曰:黄衣黄冠而祭,息田夫也。野夫黄冠,黄冠,草服也。以息艮服,象季秋草木黄落。

8 总叙冠:
又《玉藻》曰:始冠,缁布冠,自诸侯下达,冠而敝之可也。本大古耳,非时王之法服也。玄冠朱组缨,天子之冠也。缁布冠缋緌,诸侯之冠也。皆始冠之冠也。玄冠,委貌。委,诸侯缁布冠有緌,尊者饰也。缋或作绘,緌或作蕤。玄冠丹组缨,诸侯之齐冠也。玄冠綦组缨,士之斋冠也。言斋时所服也,四命已上斋祭异冠也。缟冠玄武,子姓之冠也。谓父有丧服,子为之不纯吉也。武,冠卷也,古者冠卷也。缟冠素纰,既祥之冠也。纰,缘边也。纰,读如埤益之埤,既祥之冠也,己祥祭而之服也。垂緌五寸,惰游之士也。惰游,罢民也。亦缟冠素纰,凶服之象也。垂长緌、明非既祥。玄冠缟武,不齿之服也。所放不率教者。居冠属武。谓燕居冠也。著冠于武少威仪。自天子下达,有事然后緌。燕无事者去饰。
又曰:玄冠紫緌,自鲁桓公始也。盖僭宋王者之后服也。緌当用绘。

9 总叙冠:
又《冠义》曰:冠者,礼之始也。古者冠礼筮日笊宾,所以敬冠事,敬冠事所以重礼,重礼所以为国本也。

10 总叙冠:
《传》曰:狄却署卫,齐桓公封卫于楚丘,卫国忘亡。忘其灭亡之困。卫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用诸侯谅暗之服。
又曰:郑子华之弟子臧奔宋,好聚鹬冠。鹬,鸟名。聚鹬羽为冠,言非法之服。郑伯闻而恶之,使盗诱之。八月,盗煞之陈宋之间。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灾也。”
又曰: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
又曰:齐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进,使人执而问之。辞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旌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见皮冠,故不敢进。”乃舍之。
又曰:范献子求货于叔孙,使请棺缮。以求冠为辞。取其冠法而与之两冠,曰:“尽矣。”

11 总叙冠:
《诗》曰:彼都人士,台笠缁撮。缁撮,缁布冠也。

12 总叙冠:
《谷梁传·哀公》曰:公会晋侯、吴子于黄池。吴王夫差曰:“好冠来。”孔子曰:“大矣夫差,未能言冠而欲冠也。范宁曰:不知冠有差等,惟欲好冠。

13 总叙冠:
《史记》曰:高祖时籍孺,孝惠时闳孺,婉佞贵幸,与上卧起,故惠帝时郎中皆冠鵕鸃、具带、傅脂粉,比闳、籍之属。
又曰:丞相公孙弘燕见,上或时不冠至。如汲黯见,上不冠不见。尝坐武帐中,黯前奏事,上不冠,望见黯,避帐中,敬礼如此。

14 总叙冠:
《汉书》曰:高祖为亭长,以竹皮为冠。及贵,所谓刘氏冠也。后令爵非公乘以上,毋得冠刘氏冠也。
又曰:沛公略地陈留,麾下骑士郦食其,其里中子也。食其见之曰:“沛公吾所欲从。”骑士曰:“沛公不喜儒,诸客冠来者,沛公则解其冠,溺其中。未可以儒生说也。”
又曰:杜钦字子夏,家富而目偏盲。茂陵杜业亦字子夏,时人号钦为盲杜子夏以相别。钦恶以疾诋,乃为小冠,广裁一寸,由是京师更谓钦为小冠杜子夏,而业为大冠杜子夏。
又曰:盖宽饶初拜卫司马,冠大冠,带长剑,躬按行士卒之室。
又曰:江充召见,衣纱縠禅衣,冠禅纚步摇冠,上见之,曰:“燕赵固多奇士。”
又曰:王阳与贡禹为友。阳为益州刺史,禹闻之,弹其冠以醋荇荐。阳荐禹于成帝,召为大夫。

15 总叙冠:
《东观汉记》曰:莽居摄,子宇谏莽而莽煞之。逢萌谓其友人曰:“三纲绝矣。不去,祸将及人。”即解冠挂东门而去。
又曰:段颎灭羌,诏赐颎赤帻大冠一具。
又曰:马援与公孙述有旧。援入蜀,述见之甚喜,冠之交内之冠,立旧友之位。

16 总叙冠:
《后汉书》曰:刘虞为公孙瓒所诛。初,虞以俭素为操,冠敝不改,乃就补其穿。及遇害,瓒兵搜其内,而妻妾服罗纨,盛绮饰。时人以此疑之。

17 总叙冠:
《续汉书》曰:梁冀改与服,别制卑帻狭冠。

18 总叙冠:
《晋书》曰:刘暾字长升,转侍御史。武库火,尚书郭彰率百人自卫而不救火,暾正色诘之。彰怒曰:“我能截君角也。”暾勃然谓彰曰:“君何敢恃宠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求纸笔奏之,彰伏不讣涸,众人解释,乃止。

19 总叙冠: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燕录》曰:慕容廆曾祖父慕容跋,见燕代少年多冠步摇冠,好之,乃敛发袭冠。诸部因呼之为步摇,其后音讹而为慕容,遂以慕容为氏。
又曰:慕容俊下书曰:“周礼冠冕体制,君臣略同。中世己来,亦无常体。今特制燕平上冠,悉赐廷尉己下,使瞻冠思事,刑断详平。诸公冠悉颜裹屈竹锦缠作公字,以代梁处,施之金瑱,令仆,尚书置瑱而己,秘监令别施珠瑱,庶能敬慎威仪,示民轨则。”

20 总叙冠:
《齐书》曰:武帝幸刘悛弟。帝著鹿皮冠,刘悛设兔毛衾于牖中。宴乐,以冠赐悛,至夜乃去。

21 总叙冠:
梁书》曰:陈伯之。济阴睢陵人也。年十三四。好著獭皮冠。
又曰:张欣泰为直閤步兵校尉,领羽林监。欣泰通涉,雅好交结,多是名素正直,辄著鹿皮冠,挟素琴,有以启武帝曰:“将家儿何敢作此举止?”
又曰:婆利国以璎络绕身,头著金长冠,高尺馀,形如弁,缀以粕宝之饰。

22 总叙冠:
《后魏书》曰:崔休兼给事黄门侍郎,参定礼仪。帝常阅故府,得旧冠,题曰“南部尚书崔逞制”顾谓休曰:“此卿家旧事也。”

23 总叙冠:
《唐书》曰:贞观中,太宗初服翼善冠,赐贵臣进德冠,因谓侍臣曰:“幞头起自周武帝,盖以便于军容。今四海无虞,息武事,此冠颇彩古样,兼类幞头,乃宜常服,可与袴褶通用。”
又曰:肃宗时,司天韩颖奏五官正其官配五方,臣请冠上加一星,衣从方色。

24 总叙冠:
《国语》曰:定王使单襄聘于宋,遂假道于陈,以聘于楚。及陈,陈灵公与孔宁、仪行父南冠以如夏氏。单子归,告王曰:“陈,我大姬之后也,弃衮冕而南冠以出,不亦简彝乎?”

25 总叙冠:
《家语》曰:哀公问孔子曰:“昔舜何冠?”孔子不对。公曰:“有问于子,不对何也?”对曰:“舜之为君,好生恶煞,任能授贤。君舍此不遵而冠是问,是以缓对。”
又曰:大夫请罪用白冠牜毛缨。

26 总叙冠:
《周书》曰:成王将加元服,周公使人来零陵,取文竹为冠。

27 总叙冠:
《春秋繁露》曰:冠之在首,玄武之象也。玄武,貌之最严威者。其象在后。反居首者,武之至而不用者矣。

28 总叙冠:
《春秋合诚图》曰:天皇大帝,北辰星也。含元秉阳,舒精吐光,居紫宫中,制御四方,冠有五彩。

29 总叙冠:
《战国策》曰:王升谓齐宣王曰:“王之忧国爱民,不若王爱尺縠也。”王曰:“何谓?”升曰:“王使人为冠,不使左右便辟而使工者,何也?为能之也。今王治齐,非左右便辟无使也,臣故曰不如爱縠也。”

30 总叙冠:
桓子《新论》曰:传记言魏牟北见赵王,王方使冠工制冠于前,问治国于牟。对曰:“大王诚能重国若此二尺纵,则国治且安。”王曰:“国所授于先人,宗庙社稷至重,而比之二尺纵,何也?”牟曰:“大王制冠,不使亲近而必求良工者,非为其败纵而冠不成与h囫治国不善,则社稷不安,宗庙不血食。大王不求良士而任使其私爱,此非轻国于二尺纵之制耶?”王尾馛应。
又曰:宋康王为无头之冠以示勇。

31 总叙冠:
《六韬》曰:冠虽敝,礼加之于首;履虽新,法践之于地。

32 总叙冠:
《庄子》曰:宋钘、尹文为华山之冠以自表。
又曰:盗跖责孔子曰:“尔诈言造语,妄称文武,冠拔木之冠,带死牛之肋,摇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

33 总叙冠:
《尉缭子》曰:天子玄冠玄缨,诸侯素冠素缨,大夫已下练冠练缨。

34 总叙冠:
《墨子》曰:昔齐桓公高冠博带以治其国,楚庄王鲜冠组缨、绛衣博袍以治其国。

35 总叙冠:
《孟子》曰:陈相道许子之行言于孟子。孟子曰:“许子必种粟而后食乎?”曰:“然。”“许子冠乎?”曰:“冠。”曰:“奚冠?”曰:“冠素。”曰:“自织之与?”曰:“以粟易之。”曰:“许子奚为不自织?”曰:“害于耕。”

36 总叙冠:
《韩子》曰:齐桓公饮酒,遗其冠,耻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有国者之耻,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发囷仓,赐贫穷,论囹圄,出薄罪。处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复遗其冠乎?”

37 总叙冠:
《晏子春秋》曰:景公为巨冠长衣以听朝。

38 总叙冠:
《淮南子》曰:庄王诛史里,孙叔敖制冠浣衣。史里,佼臣也。恶人死,自知当见用,故作冠浣衣。
又曰:楚庄王好觟胡瓦切。冠,楚国效之也。许慎注曰:今力士冠。
又曰:冠之于人也,寒不能暖,风弗能障,暴不能敌,然而戴冠履屦者,其所自托者然。
又曰:鲁人身善制冠,妾善织履。往徙于越而大困,以有用游于不用之乡也。

39 总叙冠:
《琐语》曰:范献子卜猎,命人占之。得其繇也,曰:“君子得鼋,小人遗冠。”范献猎而无得,遗其豹冠。

40 总叙冠:
《语林》曰:丞相拜,司空诸葛道明在坐。王指冠冕曰:“君当复著此乎?”

41 总叙冠:
《古今注》曰:曾参锄爪,三足乌来萃其冠。

42 总叙冠:
《汉武内传》曰:上元夫人戴九星灵芝夜光之冠,西王母戴太贞晨婴之冠。

43 总叙冠:
《神仙服食经》曰:汉武帝闲居未央殿。有人乘白云车,驾白鹿,冠芙蓉冠,曰:“我中山卫叔卿也。”

44 总叙冠:
《楚辞》曰:余幼好此奇服,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冠青云之崔嵬。
又曰:高余冠之岌岌,长余佩之陆离。
又曰:握申椒与杜若,冠浮云之峨峨。

45 总叙冠:
挚虞《游思赋》曰:戴朗月之高冠,缀大珠之明珰。

46 总叙冠:
傅玄《冠铭》曰:居高无忘危,在上无忘敬。惧则安,敬则正。

47 总叙冠:
曹植《与陈琳书》曰:夫披翠云以为衣,戴北斗以为冠,带虹霓以为绅,连日月以为佩。此服非不美也,然而帝王不服者,望殊于天,志绝于心矣。

48 总叙冠:
张衡《粕辩》曰:微雾之冠,飞翮之缨。

URN: ctp:taiping-yulan/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