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服章部十一

《服章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裘:
《說文》曰:裘,皮衣也。

2 裘:
《禮》曰:十月之節,天子始裘。
又曰:惟君黼裘以誓,省大裘,非古也。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君之右虎裘,厥左狼裘。士不衣狐白,君子狐青裘,豹袖,玄綃衣以裼之。麛裘,青犴袖,絞衣以裼之。犴,胡犬也,音岸。絞,蒼黃之色。羔裘豹飾,緇衣以裼之。狐裘,黃衣以裼之。錦衣狐裘,諸侯之服也。犬羊之裘不裼。庶人無文飾。裘之裼也,見美也。
又曰:童子不衣裘裳。裘大溫。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言其太儉偏下。
又曰: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補器者,其金柔乃合,有似於裘。

3 裘:
《詩》曰:羔裘如濡,洵直且侯。羔裘豹飾,孔武有力。羔裘晏兮,三英粲兮。晏、鮮盛貌。三英,三德剛克柔克正直也。
又曰: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
又曰:一之日于貉,取彼狐貍,為公子裘。
又曰:羔裘逍遙,狐裘以朝。羔裘翱翔,狐裘在堂。羔裘如膏,日出有曜。
又曰:彼都人士,狐裘黃黃。
又曰:狐裘尨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4 裘:
《左傳》曰:齊人以郲寄衛侯,右宰穀從而逃歸,衛人將煞之。辭曰:「余不悅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狐裘羔袖,言一身盡蓋,惟少有惡,言己雖從出,其罪不多。

5 裘:
又《傳》曰:公賜公衍羔裘,使獻龍輔於齊侯。龍輔,玉名。遂入羔裘。齊嘉,與之陽穀。陽谷,齊邑。

6 裘:
又《傳》曰:齊侯伐晉夷儀,東郭書讓登,犁彌從之。齊侯嘗犁彌,辭曰:「有先登者,臣從之。晳幘而衣貍制。」晳,白也。幘,齒上下相值也。制,裘也。公使視東郭書,曰:「乃夫子也!」

7 裘:
《論語》曰:緇衣羔裘,素衣麑裘,黃衣狐裘、爇裘,長短右袂。

8 裘:
《周禮》曰:司裘掌為大裘,以供王祀天之服。仲秋獻良裘,季秋獻功裘。良,善也。仲秋鳥獸毛球,因良時而用之功裘,人功做粗,謂孤竊茬裘之屬也。大裘廞裘飾皮車。
又曰:宮角掌王宮之士庶子,庶子宿衛之言。月終則均秩,歲終則均敘,以時頒其衣裘。

9 裘:
《史記》曰:秦昭王囚孟嘗君,欲煞之。孟嘗使人抵昭王幸姬求解,頰椿:「妾愿得君狐白裘。」此時孟嘗君有一狐白裘,直千金,天下無雙,入秦獻之昭王,更無他裘。孟嘗君患之,客最下坐為狗盜者,曰:「臣能得狐白裘。」乃夜為狗盜,以入秦宮藏中,取所獻裘奉姬。姬為言於王,王釋孟嘗君。

10 裘:
《漢書》曰:賈誼上書諫文帝曰:「天下咸知陛下之義,臥赤子天下之上而安,植遺腹,朝委裘。」服虔曰:言天下安,雖赤子遺腹在位,猶不危也。孟康曰:委裘若容衣,天子未坐朝事先帝裘衣也。

11 裘:
《東觀漢記》曰:東平王蒼來朝,章帝以王觸寒涉道,賜乘與貂裘。
又曰:蔡肜為遼東太守,鮮卑奉馬一匹,貂裘二領。

12 裘:
《後漢書》曰:馬援嘆曰:「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也,不則守錢虜耳。」乃盡散以班昆弟故舊,身服羊裘皮袴。
又曰:嚴光,世祖時游學,及世祖即位,乃變名隱身不見。帝思其賢,乃令以物色訪之。後齊國上言曰:「有男子披羊裘,釣澤中。」帝令赍玄纁聘之,三聘而後至。

13 裘:
謝承《後漢書》曰:劉虞為幽州刺史,常著氈裘。

14 裘:
《魏氏春秋》曰:高文惠為刺奸令史,夙夜匪懈,至擁膝抱文書而寤寐。太祖嘗夜微出觀察諸吏,見而哀之,徐解裘覆之而去。

15 裘:
《吳志》曰:陸遜破曹休,上為郡僚大會酒,與遜對舞,解所嘴疇軍子裘賜遜。

16 裘:
《晉書》曰:趙王倫字子彝,初封瑯邪郡王,坐使散騎劉緝買工所將盜御裘。廷尉杜友正緝棄市,倫當與緝同罪。有司奏倫爵重屬親,可不坐,諫議大夫劉毅駿曰:「王者之法,罰不阿貴賤,然後可以齊禮制而明典刑也。倫知裘非常,蔽不語吏,與緝同罪。」
又曰:桓玄煞羅企生。先是,玄以羔裘遺企生所生母氏,及企生遇害,即日焚裘。
又曰:王恭嘗披鶴氅裘,涉雪行。孟旭曰:「此神仙中人也。

17 裘:
王隱《晉書》曰:步熊字叔羆,好學,兼術數。趙王倫辟熊,熊言:「倫死不久,不足應。」有人告倫,倫遣圍之。熊使諸生著己裘南走,圍者皆奔之,熊密從北道走,得脫。
又曰:王敦參軍摯瞻見敦以故壞裘賜老外部都督,曰:「此裘雖故,不如與小吏。」敦曰:「何故?」瞻曰:「上服賜下,貂蟬亦可賜下乎?」

18 裘:
《齊書》曰:文帝制孔雀毛裘。
又曰:文惠太子性奢侈,制珍玩之物,織孔雀毛為裘,光彩金翠,過於雉頭遠矣。

19 裘:
《北齊書》曰:唐邕字道和,少明敏,有治世才。解律金啟太后曰:「唐邕強幹,一人當千。」顯祖乃解所服青鼠皮裘賜之,云:「意在與卿共敝。」

20 裘:
《趙書》曰:汲桑盛暑重裘重茵,使人扇之,恚不清涼,斬扇者。軍中為之語曰:「仕為將軍何可羞?六月重茵披狐裘,不識寒暑斷人頭。」

21 裘:
《晉咸寧起居注》曰:大司馬程據上雉頭裘一領。詔曰:「據此裘非常衣服,消費功用,其於殿前燒之!敕內外有造異服,詔罪之。」

22 裘:
晉令曰:山鹿白豽,游毛狐白,貂蟬黃貂,班白鼲子,渠搜國裘,皆禁服也。

23 裘:
《瑞應圖》曰:王者奉五行,教民種植以事,則渠搜國來獻裘;王者德茂,不恥惡衣服,則四夷乘白鹿來獻白裘。

24 裘:
《黃帝出軍決》曰:黃帝伐蚩尤,未克。夢西王母遣道人披玄狐之裘,以符授之。

25 裘:
《管子》曰:武王為役靡令,曰:「豹襜豹裘,方得入朝。」故豹皮百金,功臣之家糴千鍾,未得一豹皮。

26 裘:
《晏子》曰:景公時,雨雪三日。公披狐白之裘,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賢者,君飽而知人饑,溫而知人寒。今君不知也。」公乃命出裘以與寒,發粟以與饑。
又曰:胩子適晉,至中牟,睹敝冠皮裘負芻者。晏子曰:「子何者?」對曰:「我越石父也,不免凍餓,為人仆三年。」晏子解左驂贖之也。
又曰:景公賜晏子狐白裘,其貿千金。晏子辭而不授,三反,曰:「君服之上而使嬰服之下,不可以為教。」

27 裘:
《墨子》曰:江河之水非一源,千鎰之裘非一狐。
又曰:晉文公好士之惡衣,故文公之臣皆䍧裘。

28 裘:
《列子》曰:林類年且百歲,書傳無聞。蓋古之隱士。底春而裘於畦。底當也。

29 裘:
《秦青子》曰:有千金之裘,而無千金之布。

30 裘:
《田休子》曰:渠搜之人服夏禹德,獻其珍裘,毛出五彩,光曜五色。
又曰:少昊氏都於曲阜,鞬鞮毛人獻其羽裘。

31 裘:
《韓子》曰:齊有盜狗子與胡跪子相夸,盜狗子曰:「吾父之裘獨有尾。」胡跪子曰:「吾父冬夏獨有一足袴。」
又曰:堯之王天下也,冬則鹿裘,夏則葛絺。
又曰:孫叔敖相楚,衣羖羊裘。

32 裘:
又《孔叢子》曰:田子方遺孔子思狐白裘也。

33 裘:
《符子》曰: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之,其皮不可得。

34 裘:
《呂氏春秋》曰:天下無粹白之狐有粹白之裘,取之於眾白也。
又曰:孔子始用於魯,魯人謗之,曰:「麛裘而𩏂,投之無戾。鞞而麛裘,投之無郵。」用三年,男行乎途左,女行乎途右,物之遺者,民莫之舉。

35 裘:
《淮南子》曰:夫夏日之不披裘者,非愛之也,暖有餘於身也。裘與蓑孰急?見雨則裘不用,上堂則蓑不御。此代為帝者,代,更也。帝王貴。白狐之裘,天子之被也,而在朝堂。然為狐計者,不若走於澤,披羊裘而賃,固其事也。狐裘而負籠,甚可怪也。

36 裘:
《抱樸子》曰:狐白不可以當暑。

37 裘:
《說苑》曰:晉平公使叔向聘吳。吳人飾舟以逆,左右各五百人,有繡衣而貂裘者。

38 裘:
《說苑》曰:林既衣韋衣而朝。齊景公曰:「此君子服耶?」既作色曰:「服何足以端士行!如咀茉,衣狗裘當犬號,羊裘當羊鳴乎h囫君衣狐,意得無變乎?」
又曰:千金之裘,非一狐之皮也。

39 裘:
《說苑》曰:晉平出朝,有鳥環平公不去。平公謂師曠曰:「吾聞之,霸王之主鳳下之。今者出朝有鳥環寡人,終朝不去,是其鳳鳥耶?」曠對曰:「東方有鳥,名諫珂,其為鳥也,文身而赤足,憎鳥而愛狐。今者君必衣狐裘以朝乎?」平公曰:「然。」
又曰:趙簡子敝車瘦馬,衣羖羊之裘。其宰曰:「車新則安,馬肥則疾,狐裘則溫,君宜改之。」簡子曰:「君子服善則益恭,小人服善則益踞。」

40 裘:
《新序》曰:魏文侯出游,見反裘負芻者,問之,對曰:「愛毛者。」文侯曰:「爾不知皮盡而毛無所附耶?」明年東陽上計,其布十倍,大夫賀之。文侯曰:「民不增而稅倍,亦何異反裘負芻者?厚取於下則上不安,此自危之道也。子何用賀乎?

41 裘:
《新論》曰:振裘時領,萬毛皆整。

42 裘:
《潛夫論》曰:挾夫私計以論公政,與狐議裘無時可得也。

43 裘:
《西京雜記》曰: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至成都,居貧愁懣,以所服鹔鶴裘貰酒,與文君為歡。
又曰:度安世十五為成帝侍郎,善鼓琴。趙后悅之,白正,得出入御內,絕見愛幸。常著輕絲履,招風紫綈裘,與后同居。
又曰:成帝好蹙鞠,群臣以勞體非尊者所宜。帝曰:「可擇似而不勞者奏之。」劉向作彈棋以獻,帝大悅,賜青羔裘,紫絲履。

44 裘:
《拾遺記》曰:周昭王綴青鳳毛為二裘,一名煩質,一名暄鳳,可以御寒也。至厲王流于彘,人得而奇之,分裂此裘。遍彘罪入大辟者,抽裘一毛以贖死,價直萬金也。

45 裘:
《五經要義》曰:古者著裘於內,而以繒衣覆之,乃加以朝服,會之時袒其朝服見裘。裒覆衣謂之裼之言露,可見之辭,所以示美呈好而為飾;加以朝服謂之襲,袒謂之裼,大裘不覆,反本以其質也。
又曰:諸侯黼裘以誓田,新羔裘為黼文也。

46 裘:
《白虎通》曰:裘,所以佐女工助溫也。古者緇衣羔裘,黃衣狐裘。禽獸眾多,獨以狐羔,取其輕暖,因狐死首丘,明君子不忘本也。羔,取其跪乳遜順也。

47 裘:
《帝王世紀》曰:夏禹時渠搜國來獻褐裘也。

48 裘:
《春秋后語》曰:淳于髡見鄒忌,曰:「狐裘雖敝,不可補以黃犬之皮。」忌曰:「諾!謹授教,請擇君子,無雜小人其間。」

49 裘:
《戰國策》曰:蘇秦說李兌,兌送秦黑貂裘,黃金百鎰。
又曰:蘇秦詣秦王,上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敝,黃金百鎰盡,形容枯槁。及歸,妻不為下機,嫂不為炊。
又曰:或謂孟嘗君曰:「太廟之椽,非一木之枝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裘也。」

50 裘:
《吳越春秋》曰:延陵季子適齊,見路有遺金,當夏五月,有披裘而薪者。季子呼取金,薪者曰:「吾五月披裘而薪,資以金者哉?」

51 裘:
《外國圖》曰:毛民國出名裘,去朔方七千里。

52 裘:
《十洲記》曰:漢武帝天漢三年,西國獻吉光裘,色黃,蓋神馬之類,入水不沉,入火不灼。

53 裘:
《管寧別傳》曰:寧字幼安,至孝。每祭祀,未嘗不伏地流涕,恒著布裳貂裘。

54 裘:
《會稽典略》曰:魏朗字少英,為郡功曹佐,正旦,掾吏顧龕被裘以加朝服,朗以裘非臣服,龕不敬,勃卒撒去,龕恚而不聽。朗右手鳴鼓,左手撤裘,以聞府君。喜朗,遂退龕,以朗代之。朗辭病不就。

55 裘:
《語林》曰:謝萬就安乞裘,云:「畏寒。」答曰:「君妄語,正欲以為豪具耳。無復勝綿者。」以三十斤綿與謝。

56 裘:
《世說》曰:謝萬與安共詣簡文,萬來,尾骭幘可前。簡文曰:俱前,不須衣幘。「即呼使入。萬著白綸布鵠氅裘,履板而前。共談移日,大器重之。

57 裘:
宋玉《風賦》曰:主人之女,被翠雲之裘。

58 裘:
崔實《四民月令》曰:囊蟲并興,以灰藏氈裘。

59 裘:
魏武《與楊彪書》曰:今贈足下錦裘二領。

60 裘:
魏文《與孫權書》曰:今因趙咨致文馬一匹,鼲子裘一領。

61 裘:
王昶《家戒》曰:止寒莫若重裘,止謗莫若自修。

URN: ctp:taiping-yulan/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