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服章部十一

《服章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裘:
《说文》曰:裘,皮衣也。

2 裘:
《礼》曰:十月之节,天子始裘。
又曰:惟君黼裘以誓,省大裘,非古也。君衣狐白裘,锦衣以裼之。君之右虎裘,厥左狼裘。士不衣狐白,君子狐青裘,豹袖,玄绡衣以裼之。麛裘,青犴袖,绞衣以裼之。犴,胡犬也,音岸。绞,苍黄之色。羔裘豹饰,缁衣以裼之。狐裘,黄衣以裼之。锦衣狐裘,诸侯之服也。犬羊之裘不裼。庶人无文饰。裘之裼也,见美也。
又曰:童子不衣裘裳。裘大温。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言其太俭偏下。
又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补器者,其金柔乃合,有似于裘。

3 裘:
《诗》曰:羔裘如濡,洵直且侯。羔裘豹饰,孔武有力。羔裘晏兮,三英粲兮。晏、鲜盛貌。三英,三德刚克柔克正直也。
又曰: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
又曰: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为公子裘。
又曰:羔裘逍遥,狐裘以朝。羔裘翱翔,狐裘在堂。羔裘如膏,日出有曜。
又曰:彼都人士,狐裘黄黄。
又曰:狐裘尨茸,一国三公,吾谁适从。

4 裘:
《左传》曰:齐人以郲寄卫侯,右宰谷从而逃归,卫人将煞之。辞曰:“余不悦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狐裘羔袖,言一身尽盖,惟少有恶,言己虽从出,其罪不多。

5 裘:
又《传》曰:公赐公衍羔裘,使献龙辅于齐侯。龙辅,玉名。遂入羔裘。齐嘉,与之阳谷。阳谷,齐邑。

6 裘:
又《传》曰:齐侯伐晋夷仪,东郭书让登,犁弥从之。齐侯尝犁弥,辞曰:“有先登者,臣从之。晳帻而衣狸制。”晳,白也。帻,齿上下相值也。制,裘也。公使视东郭书,曰:“乃夫子也!”

7 裘:
《论语》曰:缁衣羔裘,素衣麑裘,黄衣狐裘、爇裘,长短右袂。

8 裘:
《周礼》曰:司裘掌为大裘,以供王祀天之服。仲秋献良裘,季秋献功裘。良,善也。仲秋鸟兽毛球,因良时而用之功裘,人功做粗,谓孤窃茬裘之属也。大裘廞裘饰皮车。
又曰:宫角掌王宫之士庶子,庶子宿卫之言。月终则均秩,岁终则均叙,以时颁其衣裘。

9 裘:
《史记》曰:秦昭王囚孟尝君,欲煞之。孟尝使人抵昭王幸姬求解,颊椿:“妾愿得君狐白裘。”此时孟尝君有一狐白裘,直千金,天下无双,入秦献之昭王,更无他裘。孟尝君患之,客最下坐为狗盗者,曰:“臣能得狐白裘。”乃夜为狗盗,以入秦宫藏中,取所献裘奉姬。姬为言于王,王释孟尝君。

10 裘:
《汉书》曰:贾谊上书谏文帝曰:“天下咸知陛下之义,卧赤子天下之上而安,植遗腹,朝委裘。”服虔曰:言天下安,虽赤子遗腹在位,犹不危也。孟康曰:委裘若容衣,天子未坐朝事先帝裘衣也。

11 裘:
《东观汉记》曰:东平王苍来朝,章帝以王触寒涉道,赐乘与貂裘。
又曰:蔡肜为辽东太守,鲜卑奉马一匹,貂裘二领。

12 裘:
《后汉书》曰:马援叹曰:“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不则守钱虏耳。”乃尽散以班昆弟故旧,身服羊裘皮袴。
又曰:严光,世祖时游学,及世祖即位,乃变名隐身不见。帝思其贤,乃令以物色访之。后齐国上言曰:“有男子披羊裘,钓泽中。”帝令赍玄纁聘之,三聘而后至。

13 裘:
谢承《后汉书》曰:刘虞为幽州刺史,常著毡裘。

14 裘:
《魏氏春秋》曰:高文惠为刺奸令史,夙夜匪懈,至拥膝抱文书而寤寐。太祖尝夜微出观察诸吏,见而哀之,徐解裘覆之而去。

15 裘:
《吴志》曰:陆逊破曹休,上为郡僚大会酒,与逊对舞,解所嘴畴军子裘赐逊。

16 裘:
《晋书》曰:赵王伦字子彝,初封琅邪郡王,坐使散骑刘缉买工所将盗御裘。廷尉杜友正缉弃市,伦当与缉同罪。有司奏伦爵重属亲,可不坐,谏议大夫刘毅骏曰:“王者之法,罚不阿贵贱,然后可以齐礼制而明典刑也。伦知裘非常,蔽不语吏,与缉同罪。”
又曰:桓玄煞罗企生。先是,玄以羔裘遗企生所生母氏,及企生遇害,即日焚裘。
又曰:王恭尝披鹤氅裘,涉雪行。孟旭曰:“此神仙中人也。

17 裘:
王隐《晋书》曰:步熊字叔罴,好学,兼术数。赵王伦辟熊,熊言:“伦死不久,不足应。”有人告伦,伦遣围之。熊使诸生著己裘南走,围者皆奔之,熊密从北道走,得脱。
又曰:王敦参军挚瞻见敦以故坏裘赐老外部都督,曰:“此裘虽故,不如与小吏。”敦曰:“何故?”瞻曰:“上服赐下,貂蝉亦可赐下乎?”

18 裘:
《齐书》曰:文帝制孔雀毛裘。
又曰:文惠太子性奢侈,制珍玩之物,织孔雀毛为裘,光彩金翠,过于雉头远矣。

19 裘:
《北齐书》曰:唐邕字道和,少明敏,有治世才。解律金启太后曰:“唐邕强干,一人当千。”显祖乃解所服青鼠皮裘赐之,云:“意在与卿共敝。”

20 裘:
《赵书》曰:汲桑盛暑重裘重茵,使人扇之,恚不清凉,斩扇者。军中为之语曰:“仕为将军何可羞?六月重茵披狐裘,不识寒暑断人头。”

21 裘:
《晋咸宁起居注》曰:大司马程据上雉头裘一领。诏曰:“据此裘非常衣服,消费功用,其于殿前烧之!敕内外有造异服,诏罪之。”

22 裘:
晋令曰:山鹿白豽,游毛狐白,貂蝉黄貂,班白鼲子,渠搜国裘,皆禁服也。

23 裘:
《瑞应图》曰:王者奉五行,教民种植以事,则渠搜国来献裘;王者德茂,不耻恶衣服,则四夷乘白鹿来献白裘。

24 裘:
《黄帝出军决》曰:黄帝伐蚩尤,未克。梦西王母遣道人披玄狐之裘,以符授之。

25 裘:
《管子》曰:武王为役靡令,曰:“豹襜豹裘,方得入朝。”故豹皮百金,功臣之家籴千锺,未得一豹皮。

26 裘:
《晏子》曰:景公时,雨雪三日。公披狐白之裘,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贤者,君饱而知人饥,温而知人寒。今君不知也。”公乃命出裘以与寒,发粟以与饥。
又曰:胩子适晋,至中牟,睹敝冠皮裘负刍者。晏子曰:“子何者?”对曰:“我越石父也,不免冻饿,为人仆三年。”晏子解左骖赎之也。
又曰:景公赐晏子狐白裘,其贸千金。晏子辞而不授,三反,曰:“君服之上而使婴服之下,不可以为教。”

27 裘:
《墨子》曰:江河之水非一源,千镒之裘非一狐。
又曰:晋文公好士之恶衣,故文公之臣皆䍧裘。

28 裘:
《列子》曰:林类年且百岁,书传无闻。盖古之隐士。底春而裘于畦。底当也。

29 裘:
《秦青子》曰:有千金之裘,而无千金之布。

30 裘:
《田休子》曰:渠搜之人服夏禹德,献其珍裘,毛出五彩,光曜五色。
又曰:少昊氏都于曲阜,鞬鞮毛人献其羽裘。

31 裘:
《韩子》曰:齐有盗狗子与胡跪子相夸,盗狗子曰:“吾父之裘独有尾。”胡跪子曰:“吾父冬夏独有一足袴。”
又曰:尧之王天下也,冬则鹿裘,夏则葛絺。
又曰:孙叔敖相楚,衣羖羊裘。

32 裘:
又《孔丛子》曰:田子方遗孔子思狐白裘也。

33 裘:
《符子》曰: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之,其皮不可得。

34 裘:
《吕氏春秋》曰:天下无粹白之狐有粹白之裘,取之于众白也。
又曰:孔子始用于鲁,鲁人谤之,曰:“麛裘而𩏂,投之无戾。鞞而麛裘,投之无邮。”用三年,男行乎途左,女行乎途右,物之遗者,民莫之举。

35 裘:
《淮南子》曰:夫夏日之不披裘者,非爱之也,暖有馀于身也。裘与蓑孰急?见雨则裘不用,上堂则蓑不御。此代为帝者,代,更也。帝王贵。白狐之裘,天子之被也,而在朝堂。然为狐计者,不若走于泽,披羊裘而赁,固其事也。狐裘而负笼,甚可怪也。

36 裘:
《抱朴子》曰:狐白不可以当暑。

37 裘:
《说苑》曰:晋平公使叔向聘吴。吴人饰舟以逆,左右各五百人,有绣衣而貂裘者。

38 裘:
《说苑》曰:林既衣韦衣而朝。齐景公曰:“此君子服耶?”既作色曰:“服何足以端士行!如咀茉,衣狗裘当犬号,羊裘当羊鸣乎h囫君衣狐,意得无变乎?”
又曰:千金之裘,非一狐之皮也。

39 裘:
《说苑》曰:晋平出朝,有鸟环平公不去。平公谓师旷曰:“吾闻之,霸王之主凤下之。今者出朝有鸟环寡人,终朝不去,是其凤鸟耶?”旷对曰:“东方有鸟,名谏珂,其为鸟也,文身而赤足,憎鸟而爱狐。今者君必衣狐裘以朝乎?”平公曰:“然。”
又曰:赵简子敝车瘦马,衣羖羊之裘。其宰曰:“车新则安,马肥则疾,狐裘则温,君宜改之。”简子曰:“君子服善则益恭,小人服善则益踞。”

40 裘:
《新序》曰:魏文侯出游,见反裘负刍者,问之,对曰:“爱毛者。”文侯曰:“尔不知皮尽而毛无所附耶?”明年东阳上计,其布十倍,大夫贺之。文侯曰:“民不增而税倍,亦何异反裘负刍者?厚取于下则上不安,此自危之道也。子何用贺乎?

41 裘:
《新论》曰:振裘时领,万毛皆整。

42 裘:
《潜夫论》曰:挟夫私计以论公政,与狐议裘无时可得也。

43 裘:
《西京杂记》曰:司马相如初与卓文君至成都,居贫愁懑,以所服鹔鹤裘贳酒,与文君为欢。
又曰:度安世十五为成帝侍郎,善鼓琴。赵后悦之,白正,得出入御内,绝见爱幸。常著轻丝履,招风紫绨裘,与后同居。
又曰:成帝好蹙鞠,群臣以劳体非尊者所宜。帝曰:“可择似而不劳者奏之。”刘向作弹棋以献,帝大悦,赐青羔裘,紫丝履。

44 裘:
《拾遗记》曰:周昭王缀青凤毛为二裘,一名烦质,一名暄凤,可以御寒也。至厉王流于彘,人得而奇之,分裂此裘。遍彘罪入大辟者,抽裘一毛以赎死,价直万金也。

45 裘:
《五经要义》曰:古者著裘于内,而以缯衣覆之,乃加以朝服,会之时袒其朝服见裘。裒覆衣谓之裼之言露,可见之辞,所以示美呈好而为饰;加以朝服谓之袭,袒谓之裼,大裘不覆,反本以其质也。
又曰:诸侯黼裘以誓田,新羔裘为黼文也。

46 裘:
《白虎通》曰:裘,所以佐女工助温也。古者缁衣羔裘,黄衣狐裘。禽兽众多,独以狐羔,取其轻暖,因狐死首丘,明君子不忘本也。羔,取其跪乳逊顺也。

47 裘:
《帝王世纪》曰:夏禹时渠搜国来献褐裘也。

48 裘:
《春秋后语》曰:淳于髡见邹忌,曰:“狐裘虽敝,不可补以黄犬之皮。”忌曰:“诺!谨授教,请择君子,无杂小人其间。”

49 裘:
《战国策》曰:苏秦说李兑,兑送秦黑貂裘,黄金百镒。
又曰:苏秦诣秦王,上书,十上而说不行。黑貂之裘敝,黄金百镒尽,形容枯槁。及归,妻不为下机,嫂不为炊。
又曰:或谓孟尝君曰:“太庙之椽,非一木之枝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裘也。”

50 裘:
《吴越春秋》曰:延陵季子适齐,见路有遗金,当夏五月,有披裘而薪者。季子呼取金,薪者曰:“吾五月披裘而薪,资以金者哉?”

51 裘:
《外国图》曰:毛民国出名裘,去朔方七千里。

52 裘:
《十洲记》曰:汉武帝天汉三年,西国献吉光裘,色黄,盖神马之类,入水不沉,入火不灼。

53 裘:
《管宁别传》曰:宁字幼安,至孝。每祭祀,未尝不伏地流涕,恒著布裳貂裘。

54 裘:
《会稽典略》曰:魏朗字少英,为郡功曹佐,正旦,掾吏顾龛被裘以加朝服,朗以裘非臣服,龛不敬,勃卒撒去,龛恚而不听。朗右手鸣鼓,左手撤裘,以闻府君。喜朗,遂退龛,以朗代之。朗辞病不就。

55 裘:
《语林》曰:谢万就安乞裘,云:“畏寒。”答曰:“君妄语,正欲以为豪具耳。无复胜绵者。”以三十斤绵与谢。

56 裘:
《世说》曰:谢万与安共诣简文,万来,尾骭帻可前。简文曰:俱前,不须衣帻。“即呼使入。万著白纶布鹄氅裘,履板而前。共谈移日,大器重之。

57 裘:
宋玉《风赋》曰:主人之女,被翠云之裘。

58 裘:
崔实《四民月令》曰:囊虫并兴,以灰藏毡裘。

59 裘:
魏武《与杨彪书》曰:今赠足下锦裘二领。

60 裘:
魏文《与孙权书》曰:今因赵咨致文马一匹,鼲子裘一领。

61 裘:
王昶《家戒》曰:止寒莫若重裘,止谤莫若自修。

URN: ctp:taiping-yulan/694